196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17日电】理查逊中将星期四飞到曼谷,来执行他作为美国驻泰国战斗部队作战司令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西贡16日电】理查逊将指挥美国驻泰的联合特遣队,它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陆军作战部队、支援部队和空军组成的。
    这支特遣队和驻泰的所有其它美军都置于哈金斯的作战司令部的指挥下,哈金斯除了担任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以外,还被任命为泰国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
    在哈金斯卸去美国驻太平洋陆军(司令部设在夏威夷)副司令的职务就任南越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之后,理查逊就成为美国驻太平洋陆军副司令。
    【美联社檀香山16日电】新任美驻泰司令理查逊中将是一位丛林游击战专家。17年以前他在东南亚的另一个地区(菲律宾)学习过他的游击队课程。
    理查逊将率领在泰国的陆海空军组成的一支联合特遣部队。他将在老上司和老战友哈金斯将军的直接领导下工作。
    当理查逊担任第25师师长时,他在夏威夷山地中使这支军队具有进行游击战的能力。
    第25师中大约有2,000人将随同理查逊到泰国。

【路透社西贡17日电】驻南越和泰国的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将军今天说,正在开入泰国的美国部队将是“一支防御部队,以防泰国遭到袭击”。
    哈金斯在西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部队根本没有发动进攻的使命,他们驻在泰国的使命是遵照马尼拉条约的规定。
    他说,“我没有接到派遣军队到老挝去的命令”。很少可能采取行动,“可是这取决于那一方的人”。
    他还说,“如果共产党人开往湄公河,这将是对泰国巨大的威胁。”可是他说,“目前的指示”是:美军不要直接干涉。
    他说,如果共产党人完全接管老挝,这将使南越的反共斗争困难得多。
    有人问,如果共产党人接管了老挝,是否仍然有可能在越南打败共产党力量。他回答说,“是的,有可能。”
    他向记者们介绍了理查逊。
    哈金斯说,他将在曼谷建立第二个总部,并且将每周到这个城市去一次,可是他的住所和在越南的总部将仍然设在西贡。
    他将在明天飞往泰国,并且在野外耽“几天”。
    他说,他在那里将为泰国策划司令部的机构,并且决定新到达的美军将驻在什么地方。
    他说,“这些军队到那里去是为了加强泰国军队,他们应该驻在能够迅速调动的地方。”
    他们都有野外的装备,他们最近还是住在野外。

【共同社东京16日电】华盛顿15日电:美国在老挝问题上,采取外交、军事的软硬两种手段,表现了积极的动态。
    据认为,肯尼迪总统宣布要派遣美军到泰国,向泰国边界调动的目的是想通过显示美国的力量和决心的办法,使共产党方面停止前进,并且在外交方面促使苏联重新考虑。不用说,美国的想法是,如果共产党渡过湄公河侵入泰国,美国就要使用这些军事力量加以阻止。
    由于寮国军队的进展,一年前的美苏协议事项和目前的老挝局面,已有很大的不同,预料在谈判的前提条件上,还会碰到许多困难。
    【共同社东京15日电】新加坡15日电:此间人士并不认为,美国的行动意味着美国已经下定决心要立即直接对老挝内战实行武装干涉。他们举出了以下几点理由:
    (1)通过这次的战斗,大家很清楚,右派文翁的军队完全不想打仗。而且,即使美国对只占老挝全国领土三分之一的文翁政府给予军事上的支持,也是徒劳的;
    (2)美国仍然嘱望富马亲王建立以他为首的联合政府。
    人们认为,美国希望通过这种炫耀军事力量的行动,最后达到下述两个目的:
    (1)一方面使苏联对寮国亲共部队施加压力,不使战火继续扩大;(2)另一方面,向文翁方面表示给予支持的态度,表示即使文翁方面以多少不利的条件同意组成联合内阁,但是如果有必要,美国准备随时给予支援,以便说服文翁方面。

【美联社清莱17日电】星期四有消息说,大约300名老挝政府军以及若干美国军事顾问在会晒周围高地筑起工事。
    从川空传到这里的权威消息是最初的可靠迹象表明,正在努力坚守会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派驻泰国的美国战斗部队显然将在一个马蹄形的地区部署,以便在湄公河与老挝交界处构成一个五百英里长的战线。
    国防部今天公布了肯尼迪命令开往泰国的五千人司令部的陆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部队的名单。
    军方发言人向记者发表的简短谈话表明,美国部队的主要驻扎地是乌隆和乌汶这两个主要的铁路运输终点站和设有机场的城镇。
    “前线”从这两个北部和南部地点沿着湄公河一直伸向东部,与老挝南部,也就是共产党寮国部队控制着俯瞰湄公河的山区要塞的地方,遥遥相对。
    乌隆在泰国主要公路上,距曼谷四百英里,在万象以南三十五英里。乌汶距离曼谷火车旅程三百五十英里,约在老挝南部城市巴色以西三十五英里。
    虽然发言人没有谈到部署细节,但是看来美国部队司令理查逊中将大概将把主要力量集中在这两个城市。
    根据地理形势——湄公河宽一千英尺到一英里,人们很难通过——美国部队可以在任何遭到威胁的地方迅速地集中起来。

【本刊讯】《纽约时报》13日刊登了一篇该报记者从达卡发出的文章,题为《巴基斯坦产生了对美国的不信任,人们认为华盛顿的政策有利于印度》,摘要如下:
    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地位日益不稳定。这种强烈的印象是在从西部的卡拉奇到东部的达卡旅行了两周之后产生的。
    我在旅行中会见的许多巴基斯坦人都表示对他们国家同美国的联盟所抱的幻想破灭了。他们认为,尽管有这个联盟,华盛顿的新政府是比较亲近巴基斯坦的死敌印度的。
    我在这次旅行期间在几个城市会见的美国人对于巴基斯坦人中间对美国日益冷淡这一点都是敏感的。
    某些美国和巴基斯坦的观察家认为这种日益疏远的情绪同阿尤布总统军事政权的不安定有关。有迹象表明,拉瓦尔品第的军事政权可能就要面临着政治危机。
    阿尤布总统的有限自治
    ——他称作“基本民主”
    ——的主张使许多受过教育的巴基斯坦人感到不满。特别在动荡的东巴基斯坦,情况更是如此,那里受过教育的人所占的比例大约是全国比例数字15%的两倍。
    在总统上一次访问东巴基斯坦时,为欢迎而搭起的拱门被焚毁了。在许多场合下,“阿尤布万岁!”的标语被改成“阿尤布该死!”
    政府至少把反阿尤布的一些情绪归咎于激进的学生和其它左翼人士。但是,许多非左翼的东巴基斯坦人在经济和政治上对这个国家的西部存在着由来已久的不满。
    某些有经验的观察家相信,在同带头反对这个政权的保守的政治家们进行政治摊牌时,阿尤布政府将乐于得到左翼的支持。就石油勘探同苏联达成的新协议和就标定边界同共产党中国达成的协议被广泛地认为是同左翼和解的姿态。
    巴基斯坦对于美国向它提供军事援助的时间和数量也感到不满。巴基斯坦人断言,给予印度的大量美国经济援助同以有限的武器加强巴基斯坦相比是更加加强了那个国家的力量。
    巴基斯坦人对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工作也感到不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6日电】在把美国支持泰国防务的行动正式通知联合国之后,美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同代理秘书长吴丹举行了私下的会谈。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史蒂文森“只是谈到一些联合国问题的基础”,但是在这次会谈前,这里传出消息说,吴丹已经在进行悄悄的外交来考虑东南亚的这个危机。
    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不打算把共产党人进入老挝的问题提交联合国。

【新华社仰光8日电】据革命委员会发表的一篇特别新闻公报说,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昨天分别接见了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联邦党及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代表,向他们解释了关于“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政策声明。
    奈温向他们解释说,他最近向全国广播的政策声明,意思是要说明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目的和信念,而不要把它看成是十全十美的。他说,他曾邀请政界领导人,使他们能够就可能看来不明确的任何地方提出问题,并且将感谢他们的坦率态度。他说,革命委员会将欣然接受他们关于改进的建议,只要这些建议同基本目的不相违背。
    据《卫报》说,奈温将军在详细解释了“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中所规定的政策以后,要求所有的政治党派组成一个统一阵线,它应当由一切真诚地相信这个纲领,而且准备为它的成功而努力的那些人组成。
    他还指出,声明中之所以没有提到对外政策是因为革命委员会在掌握政权后就立即向世界广播了:它将坚持执行中立政策。他解释说,声明主要是对国内说的。他在答复关于他打算如何解决和平、民主和民族团结的问题时说:“我们将和所有的政党商议来解决这些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16日电】缅甸军队声称,它最近在瑙帕兰破获了一批掸族叛乱分子和国民党残余分子的秘密总部,瑙帕兰离泰国边界大约16英里,在掸邦南部的景栋西南100英里。
    陆军人士说,政府军一接到情报就在空军的支援下袭击了掸族分子和国民党残余分子的这个秘密基地,他们已慌忙逃跑。最近,许多掸族叛乱分子响应政府的警告已向政府投降,政府曾警告:如果叛乱分子在本月底以前不投降的话,陆军将发动大规模的攻势来消灭或逮捕他们。

【新华社金边16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去年,柬埔寨的总进口量为三十三亿九千四百万瑞尔。
    报纸又说:法国仍然是柬埔寨的占第一位的供应者,数额达六亿九千八百万瑞尔,可是比前一年的八亿三千九百万大大减少。相反地,美国则因为执行“买美国货”的政策而大有进展,在1961年达五亿五千六百四十万瑞尔,而1960年只有三亿一千二百四十万。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统今天发布法令,禁止从事
    毫无节制的政党活动。法令明确规定,不经中央议会通过特别法案不得成立任何政党。
    法令还禁止使用穆斯林联盟,人民联盟或共产党等前政党或协会的名字,即使这种组织并没有政党的结构。
    这项法令的目的是要在国民议会6月开会的第一天开始取消戒严法以后,防止新老政党的出现。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四日电】在尼泊尔可以开采大量的铀。
    据有关部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巴伊塔第(尼泊尔西部边远地区)、巴章山区戈拉曼塔和加德满都山谷发现了相当大的铀矿。

【美联社开罗十四日电】阿联官方人士星期一说,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共产党国家给了埃及二亿二千四百万镑(合六亿二千八百万美元)的贷款,而自由国家给了二亿五千八百万镑的贷款。
    这些数字是在经济部长凯舒尼附在一九六二到一九六三年财政年度预算的报告中提出的。报告只到今年三月为止。
    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美国给了二千一百八十万镑(合六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主要的西方来源是意大利九千四百万镑(合二亿六千三百万美元),然后是西德、英国、法国、荷兰和瑞士。
    苏联提供了一亿七千五百万镑(合四亿九千万美元)。

【新华社仰光航讯】缅文《先锋报》4月25日消息:以奈温为首的革命委员会,目前正在积极努力争取使缅甸共产党转入地上。
    据接近革命委员会的政界人士透露,如果缅共仍坚持1958年和廉洁派政府的谈判条件,革命委员会是没有理由拒绝的。因为他们正在进行反帝反封建和争取实现社会主义,并愿意与一切具有共同纲领的力量合作。《先锋报》的消息说,以德钦素为首的红旗共产党,已经拒绝和革命委员会合作,而以德钦丹吞为首的缅甸共产党对军人政府尚未表示明确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