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共产党的新华社今天指责美国总统肯尼迪命令美国军队去泰国,“以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这是在华盛顿的白宫宣布命令后24小时收听到的第一篇详细报道。
    新华社的报道一开始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悍然下令增派陆空部队进入泰国,以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新华社在指出这个行动是应泰国政府的要求采取的这一点时说:“可以追述,这是美国政府在过去发动侵略时惯用的故伎。”
    广播说,“为了掩盖美国这个明目张胆的扩大干涉老挝的行动,声明硬说美国增兵泰国是一个防御行动,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
    【法新社北京16日电】(记者:马居斯)人民中国首都的中立国家人士今天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泰登陆和美国在那个地区显示力量的总的做法一致感到不安,认为这些行动可能会加剧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外交官说美国的决定是“一个大的错误估计。”
    中立国家的其它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行动是“非常危险的”,没有人持有这样的看法,即其结果会给老挝带来持久的和平。
    人们希望,目前暂时会有一个喘息的时间,这事不会蔓延到前法属印度支那边界外面去。
    人们进一步希望,美国的“卤莽做法”不会迫使人民中国进行干预,这种做法也将自动地把北越及南越卷进来。
    过去两天来,北京报纸一直在头版刊登了老挝消息,并且用数栏地位刊登老挝爱国党的宣言和声明。
    还显眼地刊登了蒋介石军队在老挝积极活动的消息和万象政府领导人目前在台北访问的消息。
    中国官方人士拒绝对局势发表意见,但是没有丝毫企图想把局势说得不严重。

【法新社巴黎17日电】今晚从接近亲王的人士获悉,富马亲王星期四收到万象政府对他新近关于回老挝的一封信的复信,回信是由老挝王国驻法大使馆代办交给富马亲王的。
    同一人士说,这封信希望富马亲王回老挝重新举行三方面会谈,以便组织一个由富马亲王领导的联合政府。
    富马亲王将在星期五晚上乘飞机离开巴黎回老挝。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富马今天说,如果美国在老挝进行直接干涉,就可能引起第二次朝鲜战争。
    他在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说,“这将意味着我国的完蛋。”
    他说,“我认为美军在泰国登陆不会根本改变局势。”
    富马说,他仍然打算星期六离此返国。
    富马说,他的目的是设法组织“民族团结政府”。他说,只有这才“能避免继续流血,实现和平和统一”。
    他说,在他能组成这样一个政府以前,他必须同文翁亲王及诺萨万会晤。
    他说,“由谁掌握国防和内政大臣的问题也必须解决。富米在一支总计7万人的军队中确立了对他个人的支持。但是这支部队士气极低,士兵都不想作战。因为没有理想,最近在南塔15个营碰到三个营就跑了。”
    富马接着说,“他们谈总动员。但是动员谁呢?老挝人民疲惫不堪了,他们要和平。只有以三个有关方面在苏黎世商定的纲领为基础的民族团结政府才能实现和平。”
    记者问他个人可以在这里面起什么作用,富马说,“我个人的作用在于使文翁和富米比较讲道理一些。”
    富马说,他认为东南亚没有发生大战的严重危险。
    他说,“俄国人、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在一个问题——即老挝问题上意见都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18日电】诺萨万星期四已从台湾回来,他说,派遣美军去泰“纯系美泰行动”。
    富米表现出不怎么热切希望富马从巴黎回老挝来举行谈判。
    这位将军说:“我们希望他回来,但是这是他自己的事情,我们没有派他去巴黎。”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和来华访问的老挝总理文翁亲王,今日上午在台北发表联合公报如下:
    “老挝总理文翁亲王及副总理富米将军,率领老挝亲善访问团于14日至17日莅华,作为期四日之访问。
    访问团在华期间,除参观中国各项建设外,曾晋谒蒋总统致敬,并曾与行政院陈兼院长、外交部沈部长及政府其他首长会谈,双方曾就当前国际局势交换意见,各次会谈均系在极友好之气氛中进行。
    中国政府对于老挝政府之奋斗深为同情,并愿予以道义上之支持。
    【中央社台北17日电】老挝文翁总理17日在台北举行的记者会中说:“我们愿意组织联合政府,但是富马必须提出保证,不能使我们的国家共产化,可是富马到现在还没有提出保证。”
    他认为,国际间对老挝的误解很多,甚至有人误认老挝政府反对富马组织联合政府,老挝政府阻碍联合政府的组成。
    文翁亲王表示,来华访问“感到很愉快,结果很好。”
    他说:“中老两国间的关系已经很好了,但是我们还要再加强。”他说:中老两国已决定加强航空联系,并把两国间的外交关系提到大使级,“老挝驻华大使很快就要到台北来了。”
    富米将军说,老挝友好访问团得到了中华民国的精神和物质援助。
    一位记者问是否包括从中华民国得到的军经援助?富米将军答复说:“得到了深切的了解和同情,包括一切。”他并说:老挝友好访问团最注意的是政治和外交问题,“在物质上也得到贵国的援助。”
    有人问他:“是什么样的物质?”他说:“我现在不能明确奉告。”

【美联社伦敦17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部队司令休普今天说,据他所知,在泰国登陆的部队将把他们的活动范围限制于在泰国境内。
    休普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
    “据我了解,他们的使命只是防止共产党人进入泰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休普在到达这里以后立即拜访了国防大臣沃金森和副参谋长奥康奈尔将军。

【路透社伦敦17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宣布,英国在今后几天如果接到泰国的请求,它就准备派一支部队去泰国。
    这支部队大概是皇家空军的战斗机单位。
    有议员在下院问起他关于派英军去泰国的建议。
    他说:“自然,政府一直在同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政府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进行密切磋商。”
    麦克米伦说,“无意对老挝进行片面干涉。”
    他又说,政府在不断地努力以协助在老挝成立联合政府。
    首相又说:“我们希望这不会起到挑衅的效果,而是起到稳定的效果。”
    他又说:如果英军派到了泰国或老挝,这些军队将由英国人指挥,但是各司令部之间将取得联络。
    辛威尔要首相说美国是否请求过英国政府派兵以示支持。麦克米伦说,他们商定,这一次要由泰国要求援助,如果它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话。
    麦克米伦说,他将考虑汉德逊(工党)的建议:如果老挝情况恶化,就将整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共同社伦敦15日电】记者奥户报道:英国政府已经宣布支持美国对老挝的军事戒备措施。这种支持好象是根据这样一种谅解:美国采取的这种措施,不以武装干涉老挝为目的,而是恢复老挝和平的一种手段。
    关于这次发生的危机,《卫报》报道说:“美国政府曾经向诺萨万提出警告说,向南塔集结兵力,会给左派以刺激,希望不要这样做。但是,诺萨万不顾这个警告,把南塔当做了进攻左派的据点。”这种看法,也就是说,共产军的进攻虽然是直接造成目前危机的原因,但是,间接的原因在于右派的挑衅。这种形势使人想起李承晚在朝鲜停战谈判时期用解放俘虏的办法来阻挠停战的活动。

【美联社卡拉奇17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说,巴基斯坦没有接到泰国政府要求给予援助的任何请求。发言人在评论美国政府正式建议巴基斯坦派象征性部队去泰国一事时说:
    “由于在印度军队在可以发动进攻的距离内集结的情况下西巴基斯坦的漫长边境需要看守,巴基斯坦的战斗部队将难于腾出人力和物力来派往国外。”

【法新社巴黎17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现在正在研究美国要它派遣一支象征性的军事部队去泰国的请求。但是此间认为,这项请求应由泰国政府自己提出。
    巴黎的权威人士证实:美国政府已请求法国派遣一支“象征性”的军事部队去泰国。但是这些法国人士指出,老挝局势看来已走上正在稳定下来的道路。这里的人们说,寮国部队看来已停止前进了。因此,法国认为军事局势并未包含对泰国的安全有任何直接的威胁。
    【新华社巴黎16日电】《战斗报》16日写道:如果文翁亲王的极右政府没有全东南亚最反动的政府(它们完全不关心使事物得到解决)的暗中支持,老挝问题早就解决了。
    比如,吴庭艳对美国在老挝显示力量表示高兴,又如,福摩萨岛的蒋介石元帅。……
    该报在另一篇文章中说:需要寮国战斗部队进行一次十分值得非议的进攻,才使万象政府睁开眼,并认识到把内政和国防两个关键的部交给一个中立主义政府的必要性。即是说,西方在这场老挝新危机之后将变得更弱,而东南亚条约组织内的亚洲成员和欧洲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将会日趋加深。

【美联社诺福克16日电】哈里曼星期三说,美国在老挝的目的是使“有形战争变成政治斗争”。
    哈里曼说:“我们关心使这个国家政治上独立。”
    他说,他并不认为,俄国人希望“在这个时候”为老挝作战。哈里曼又说:“赫鲁晓夫更关心的是加强他自己的经济。
    “有迹象表明,俄国人希望维持去年在维也纳达成的停火协议。”
    【合众国际社诺福克16日电】哈里曼今天说,将派更多的美国军队到泰国去,如果局势有此必要的话,但是他说,他并不认为有必要增派美军。哈里曼说,军队在泰国登陆会“使共产党停下来、看看和听听”。
    【本刊讯】《纽约时报》17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今天,肯尼迪政府对于老挝局势开始觉得稍微好一些了。
    由于老挝亲共派的领袖已同意在下周同中立派亲王和右派亲王谈判,政治解决的希望已经增加。他们将再次设法组织一个将使老挝变成一个中立的缓冲国的联合政府。
    此外,右派的老挝王国部队终于听从美国的劝告,开始重新集结到他们在上周抛弃了的一些尚未被占领的地区去。
    而且,最重要的,老挝的军事战线整个都很平静。
    美国正在泰国驻扎一支5,000人的部队。但是,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显然是为了使感到紧张的曼谷政府相信华盛顿有决心保护它防御来自老挝的共产主义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