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新处新德里14日电】尼赫鲁总理14日在人民院辩论中作答时,重申了印度的不结盟的基本政策。
    他说,即使那些长期以来一直批评印度政策的人们也已承认,这是印度所能奉行的唯一政策。
    尼赫鲁又说,“如果设想印度要是奉行任何别的政策本来是会做得更好的,那是不了解全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
    他提到老挝和越南的事态发展,以说明在处理它们的问题的过程中如何已经接受了印度的不结盟政策。他说,那里发生了许多并不非常值得称道的事情。但是人们现在已经比以前更加认识到,它们的问题的解决要依靠“人们所称的——我不——喜欢这个字眼——中立的政策”,它们不应该依附于这个或者那个军事集团。
    尼赫鲁说,印度变成任何军事集团的“随从”是同印度的过去和未来都不相容的。
    尼赫鲁说,印度不是和平主义国家,因为它有自己的陆军和空军等等。但是“我希望我们没有完全从军事角度来看问题的军事心理。”
    尼赫鲁说,当印度谈到不结盟的时候,它的意思并不是说,“我们不愿为了友好的目的而同其他国家结盟”。在许多事情上我们是能够结盟的,但我们决不为了军事目的而结盟。
    尼赫鲁接着说:“我们并不对其他国家怀有敌意,或者持敌视态度。有人认为其他国家是敌对的;他们是十分错误的——不幸的是,有两个邻国除外,即巴基斯坦和中国,它们在目前是敌对的。我希望它们不会永远地或极其长久地敌视我们。我们同所有国家都是友好的”。
    他向人民院保证,政府极其重视非洲国家。尼赫鲁说,四个最重要的地方是华盛顿、伦敦、莫斯科和北京,从世界事务的观点和从印度本身的利益来看是重要的。
    尼赫鲁说,有些议员谈到印度在西藏的事情上所犯的“严重错误”。本院曾经多次讨论过这一点,他完全不能理解印度对它本来能够有什么别的办法。“就好似西藏当时是一件口袋里的东西,而我们把它交给中国了”。印度当时没有别的办法,特别是因为,不然的话,即使它当时有先见之明,即使它当时知道中国随后会采取什么行动。
    关于达赖喇嘛,尼赫鲁说,达赖嘛喇是完全自由的,只是“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一种所谓的流亡政府进行活动”。除此之外,他是自由的,他可以说他喜欢说的话。我们不希望有任何一种流亡政府在这里进行活动。”

【路透社吉隆坡10日电】威胁了马来亚10年之久的共产党游击队残余骨干分子,正在加强他们隐藏在这里以北的稠密丛林中的队伍的团结。
    在泰国边界一带的一些与世隔绝的营地里,他们减少到不到500名。
    如果得到机会的话,他们将向南前进,公开同秘密的马来亚共产党的仍然积极活动的隐蔽身份的党员会合。
    马来亚保安警察的巡逻队不停地在宽阔的边界地区搜索捉摸不定的游击队。游击队在泰国共产党的合作下从高乌的基地回去进行活动。
    据了解,他们正在搜索的这支军队所住的地方,是在边陲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区的悬崖、高原和山谷中间建立的一些隐蔽的、防备森严的宿营地。
    最近来自曼谷的消息谈到把泰国边界保安部队的兵力增到2,000人和向游击队发动大规模进攻的一些计划。

【合众国际社川空16日电】沙尼赞星期二在这里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尽管叛乱分子在老挝西北部打了胜仗,老挝王国军队决心继续作战。他说,“我们有枪支和弹药,我们有双手,我们将打到最后一兵一卒”。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诺萨万今天宣布,“只有富马亲王能证明他不是在为共产党人工作”,他的老挝右派才会参加联合政府。
    富米在评论巴黎发出的关于富马打算回老挝恢复谈判的消息时说了这番话。
    富米还说,万象政府将要求亲共军队在谈判期间撤到停火线后面。美机在会晒附近侦察
    【美联社泰国北部川空16日电】星期三进行了空中和地面侦察以便查出在会晒附近的共产党部队的位置。
    美国驻老挝军事顾问团的一架单引擎飞机在这个地区上空盘旋,并且一度在会晒机场上降落。
    【美联社万象15日电】国防部星期二晚上宣布,占领会晒的亲共军队已撤出了这座城市。
    国防部在公报中说,“敌军在破坏了这座城市的一切地方政府建筑以后已向芒新方向撤退”。公报又说,亲共军队“在会晒周围留下了游击队”。

【法新社台北15日电】由文翁首相和诺萨万将军率领的18人的老挝代表团,今天参观了国民党的一个武器和弹药库,同时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中国人给老挝右翼政府的物质援助可能包括当地制造的小型武器和弹药。
    《联合报》说,国民党中国还可能派遣几名军事顾问到老挝去。

【美联社霍兰迪亚15日电】据一项荷兰公报说,印度尼西亚伞兵在两架密契尔式轰炸机支持下星期二在法克法附近着陆,以增援被荷兰人包围的突击队伙伴。
    据信,这些装备良好的印度尼西亚人配备机枪、步枪和手榴弹。
    两周多以前第一次着陆时被荷兰人俘虏的一名印度尼西亚人对荷兰人说,原来的任务是建立一座桥头堡和成立游击队。
    【路透社海牙15日电】荷兰新闻处公报说,印度尼西亚伞兵今天在法克法附近着陆。
    新闻处公报说,至少有四架达科他式飞机参加了这次空运。
    一批伞兵在法克法北面从两架飞机跳出,另一批约40人从在该镇东面跳下。
    荷兰六天以前从霍兰迪亚收到的消息说,荷军包围了4月27日在法克法附近着陆的大约40名印度尼西亚伞兵。消息说,这些伞兵似乎已分散成小组。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这里的官员们强调,世界必须等待老挝本身的发展来断定停火是否已经恢复。
    他们指出,恢复停火就需要亲共寮国军队撤到他们在5月6日占领南塔城以前据守的阵地。
    记者们问代理白宫新闻秘书哈奇尔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国家是否有可能派象征性部队到泰国去。哈奇尔回答说:“据我看来,他们(泰国)将不得不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出兵,就像他们要求美国出兵一样。”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有人问怀特,据传美国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国家至少派遣象征性部队前去泰国,对美国的这一要求有没有什么反应。
    他回答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在东南亚肯定有利害关系,“应泰国政府的要求而采取其他行动”是可能的。
    怀特说,“我们肯定会欢迎。”
    他提到了今天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这次会议指出,成员国之间正在进行磋商,考虑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根据老挝局势而可能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怀特说,他认为,任何这种行动将跟美军在泰国登陆的行动“有些相似”。
    【共同社东京15日电】华盛顿14日电:美国政府准备派海军陆战队在泰国登陆,另一方面,正在注意苏联的动向和老挝内部各派的动向,要看情况再决定下一步采取什么态度。但是,肯尼迪总统好象还没有下定决心派遣军队到老挝去帮助右派,同寮国战斗部队较量。人们指出,美国政府对直接干涉老挝抱消极态度的原因有如下两点:
    一、不信任文翁首相、诺萨万国防部长等右派领导人;二,显然、一旦进行干涉,就会陷入长期战争的泥坑。

【日本短波电台12日广播】4月的整个钢铁生产下降了。据日本钢铁联盟今天发表的4月“生产速报”称,4月的产量,生铁为一百五十万四千吨;粗钢为二百二十九万四千吨;钢材为一百五十九万三千吨。同3月的产量比较,生铁减产3.1%;粗钢减产6.9%,钢材减产11.2%。降低到了大抵相当于去年4月的生产水平。这样一来,今年度的钢铁生产,如果在下半年不出现迅速的回升现象,可能不会超过1961年度的产量即二千九百四十万吨,而必须修改今年度的三千一百四十万吨的生产指标。
    4月的钢铁生产急剧下降的原因,是因为钢材行情越来越不好;而且估计今后的需要情况也不那么好的缘故。
    【共同社东京11日电】沼津电:经济企划厅长官藤山11日上午接见记者,就本年度的经济前景、当前调整经济情况的办法等问题表明了如下的看法:
    (一)正如池田首相所说,他想在今年11月间使国际收支恢复平衡,不过,这样做,就不得不相当迅速地实行官僚统制式的加紧紧缩银根的措施。这样的话,经济秩序将会发生混乱,因此,应该把平衡国际收支的时间推迟到明年下半年(一月至六月)。
    (二)所谓推迟平衡的时间,并不是说要放松紧缩银根的措施,而是要始终坚持去年9月确定的“综合对策”。
    (三)在这个时候,为了让国民了解经济的实际情况,需要赶快把目前对本年度的经济估计修改为不太乐观的估计。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对这件事情可能对参议院选举产生的影响等等问题有所顾虑,而应该在明确表明政府执行经济政策的态度以后参加选举。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5日电】据《产经新闻》报道:第11次驻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使节会议于15日在外务省开幕。
    亚洲局局长伊关就日韩问题和对缅甸赔偿问题、驻香港总领事小川就共产党中国国内情况、外务省中国科科长远藤就日中关系问题、联合国局局长高桥就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欧非局局长法眼就中苏关系分别作了说明。
    接着就开始研究东南亚的形势。
    小坂外相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政府打算把重点放在以亚洲一员的身分进行的外交活动方面。
    日本的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是,在自由世界里面对整个亚洲的安全和繁荣作出贡献。有人根据亚洲国家从整个趋势说来采取着中立主义这样一个前提,认为日本如果不采取中立主义,就会在亚洲孤立起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二、我认为,具体说来,日本对亚洲的贡献将以经济援助为其中心内容。

【中央社东京11日专电】日本前驻华“远征军”总司令(1941—1944年)?x俊六于10日患脑充血病逝,享年八十二岁。他在逝世前为“偕行社”(前陆军俱乐部)的社长。
    他于1941年任日本驻华“远征军”总司令,1944年晋升为野战军元帅,1948年在东京国际军事法庭被判无期徒刑,1958年被赦。

【合众国际社西贡15日电】政府的军事公报星期一说,一营共产党游击队在1,000名山区部族人的援助下,上星期二袭击南越中部的一个民卫队据点,打死23名政府军,打伤28人。
    消息说,这次袭击发生在平定省的一个筑路工地。
    消息又说,多乐省的山区部族里的100名共产党同情者星期五晚上夺占了那里的村子,打死3名政府军,打伤6人。
    消息又说,另外29名政府军和一名县保安队长仍然失踪。
    【法新社西贡15日电】南越军事司令部发表的公报说,越共叛乱分子5月11日袭击建和省的一个村庄,打死2名南越民兵,夺走10支步枪。据说,在这次袭击后有6名民兵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