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哈瓦那讯】最近一期《社会主义古巴》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民克服自然灾害的英勇斗争》。
    文章说,“大家知道,帝国主义国家的报纸,尤其是美国的报纸大谈中国农业危机。这种宣传的目的是表明社会主义的失败,和社会主义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
    文章说,“为了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条件,必须考虑到1959、1960年和1961年是中国遭到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的严重自然灾害的年份。”
    文章继续说,“在过去,这样大的灾害一定会造成数百万人死亡。
    今天,在中国,人民的英雄主义、对受灾区人民的支持以及党的坚强领导使得人们可以克服一切困难。人民发挥了革命干劲来同自然灾害作斗争。中国人民为对自然灾害作斗争而使用了从原始的吊桶直到巨大的水坝、自动和半自动的抽水站,以及能够灌溉一千万公顷土地的无数运河。”
    文章说,根据中国共产党规定的农业为经济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原则,发展农业生产已经不仅仅是几亿农民,而且是整个工人阶级和整个国家的任务。
    文章指出,但是,1961年最重大的胜利,是克服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和取得了一个比1960年好的粮食收成。党提出,为了继续推进农业,必须使农业生产具有所需要的劳动力,继续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总之在整个农业中坚持贯彻精耕细作,检查和巩固人民公社,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以及全体社员的积极性,加强了工业对农业的支持,加速了农业技术改革,反对官僚作风和改进了工作作风。
    文章说,“为了克服自然灾害,中国共产党提高了群众的革命热情、确定了国家计划和制定了一个政治总路线,同时规定了执行总路线的具体政策。”
    文章说,尽管最近几年遭到了特殊的困难,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跃进的年代已经建立起一个巩固的物质基础,大部分设备和最重要的物资可以在国内制造,由于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巨大进展,技术力量大大增长了,新的工业中心已经建成,工业的地理分布已经得到改善。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刊载阿里汗从卡拉奇发出的专门为这家报纸撰写的文章,标题是《卡拉奇加强同北京的联系》,摘要如下:
    由于在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和改善印巴关系的努力遭到了挫折,巴基斯坦现在在努力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并且取得了成功。
    阿尤布总统极力主张印巴联防次大陆对付潜伏的侵犯者——如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已过去了。
    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暂时同意中国新疆省和“防务实际上由巴基斯坦控制的邻近地区”的未经标界的边界的标界线。
    这个事态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共产党中国重申,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仍然存在争端,这是巴基斯坦的观点。
    从这个事态发展可以得出的第二个重要结论是:这两个国家在认识到它们之间存在广泛分歧的同时在设法尽可能不要触怒另一方。
    所要考虑的第三点是:两国在宣布消息时所用的措词中暗示,它们不是在解决边界问题,而是仅仅在设法标定从未正式标定过的边界。
    可是最重要的事态发展大概是这个事实:在巴基斯坦一再提出要求后几乎两年,中国共产党人同意同巴基斯坦一起设法标定边界。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这表明,共产党中国现在对于同印度达成边界协定不那么有信心。
    如上所述实际上从未标定过的那条边界大约为200英里山地。阿尤布元帅说,巴基斯坦军队巡逻所有巴基斯坦认为是它自己的领土。这意味着,由于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中巴冲突,达成长期协定的可能性很大。

【新华社巴黎15日电】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富马亲王接见《世界报》记者时的问答摘要如下:
    富马亲王说:“一切取决于美国人,如果他们不去以军事干涉来破坏一切,那么,我的政策仍然是唯一可行的。我自以为有能力稳定我的国家……
    ——干涉就是说派军队进入老挝?
    ——也指继续执行它目前的干涉政策。华盛顿确实作了谅解的努力,肯尼迪总统及时地停止给予文翁和富米的财政援助。但是,在万象军队中的美国指挥官仍然存在,这成为对老挝左派力量和真正的民族主义者的经常性挑衅。我一再向美国人说过这点,我还要向他们说。他们必须停止对我国的军事干涉。那时,一切都会是可能的。
    ——您所说的老挝“左派力量”或“民族主义者”有没有被中国影响完全压倒呢?
    ——完全不。首先,假如你是暗示这一点,但在老挝没有任何一个中国部队。其次,北京和莫斯科一样,继续信任我,他们只同我打交道。
    ——你认为这次(军事)溃败对富米将军将是一次明智教训吗?
    ——我不这样认为:我敢断定,因为十天以来我从万象接到了十万火急的(要我)回去进行谈判的要求。但是,文翁及其朋友继续提出一些先决条件——特别是关于富米参加未来的老挝政府的各重大决定——,这些条件是荒唐的。我明确他答复他们,我愿意回国,然而根据欣合协议给予我的权利,对在我希望的时间和地点举行的文翁、苏发努冯和我本人的谈判不得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你不认为,如果这一伙伴失败,那时你就会遇到一个更难于对付的苛刻的左派谈判者吗?
    ——不。根据我收到的消息,他们的意图并没有改变。最近的军事行动是在万象部队的军事挑衅以后才发动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它一贯都准备着进行和解。它知道,它不能控制全国而不引起美国的无情回击,并从而引起中国的反攻。我本人是始终决心把我国保持在两种极端主义之外的。
    ——但是,最近的军事行动和你要南塔的胜利者撤退的要求,是否没有使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关系恶化?
    ——绝对没有。苏发努冯亲王和我仍然是完全一致的。表示坚决反对老挝分治
    ——在西方,一些人赞成把分治方案扩及到老挝……。
    ——我坚决地反对这种方案。我们不应该容忍在任何借口下分裂我们的祖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国的《人民日报》今天指责美国威胁要“对老挝直接进行军事干涉”,并且说,“中国人民决不能置若罔闻”。
    这家报纸的一篇评论特别批评所谓在老挝使用国民党中国的非正规军。
    评论大部份是谈所谓大约一年前被赶出缅甸而进入老挝的国民党中国军队参加老挝内战。可以说这是为共产党中国可能进行的干涉奠定基础而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曼谷16日电】共产党中国提出警告:它的人民对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行动“不能置若罔闻”。这句话使人想起了1950年9月赤色中国参加朝鲜战争的前一个月的类似的宣言。当时,北平政权才建立一年。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北平电台的一则广播说,共产党中国北平官方的《人民日报》今天说,“对于美国威胁干涉老挝”,中国“决不能置若罔闻。”
    这家报纸说,“我们不能忽视美国干涉老挝,对于美国威胁要派遣第七舰队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我们决不能置若罔闻。”
    【美联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说,美国第七舰队由于老挝危机而进行的调动,“是决不能置若罔闻的军事威胁”。
    评论还说,大约有2,000人的国民党中国部队和老挝王国政府部队一齐作战。
    评论以美国作为攻击的主要对象,指责华盛顿在老挝问题上奉行“两面政策”。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辛格在返回万象时说,亲共叛乱分子已保证不袭击会晒,如果政府军不先进攻的话。
    他还说,叛乱分子说,如果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这个城市派驻视察员以确保遵守诺言,他们将不反对。
    【美联社万象16日电】辛格说,叛乱分子强调指出,只有成立联合政府才能解决目前的军事形势问题。他说,叛乱分子重申:如果美国停止对王国政府提供军事援助,也许可能成立联合政府。
    辛格说,叛乱分子要求,今后有关成立联合政府的任何会谈应该在康开举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16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美国驻南越的军事人员不可能由于老挝局势的日益恶化而突然加强。
    他们又说,美国决定派遣第七舰队到泰国海面一事使南越政府感到很高兴。因为这表明美国的力量和决心。
    这里的美国官员透露,瑙尔汀和哈金斯星期一同吴庭艳讨论了东南亚总的形势。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答复有关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泰国登陆的问题时说:「我们的确同意美国的行动。」他说:「这表明,任何使寮国部队推进的企图都是危险的,并且没有减少美国人和我们所强调的,即,有必要按照在日内瓦所规定的方针通过谈判来求得解决。」

【路透社温哥华十五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在这里说,老挝右翼政府要对这次危机负全责,加拿大将拒绝任何把军队派到那里去的要求。
    他说:「只能责备右翼人士」。在就右翼最近的军事失败发表意见的时候,他又说,「这是他们招来的。」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富马今天在这里接见电台记者时说,他希望老挝不会爆发全面冲突,“因为这就会造成又一个朝鲜”。
    富马在评论美军在泰国登陆时说,这是美国的一个戒备措施,他强调指出,泰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
    富马说,他认为和平解决仍是可能的,虽然始终有可能发生意料不到的事件。他说,如果“某些政党不讲道理”,局势可能恶化。他说,他尤其希望老挝人会考虑到他们国家的前途,“因为如果爆发国际冲突,老挝就要完蛋”。
    他说,他希望立即组成联合政府,“这是可以结束内战的唯一解决办法”。

【法新社加德满都15日电】中尼边界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决定在6月底开始进行两国边界的标界工作。据决定,各方将有6个小组在共同的边界上树立约100个边界标柱。
    委员会发言人今天说,只有在将来有可能发生误会的地方才树立标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