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声言双方在西段按对方地图撤退,承认这是要我作“大规模撤退”,说什么这就是会谈的“基础”;同时宣称要“设法避免战争”,但叫嚷必须为战争作准备。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4日电】尼赫鲁14日在人民院讲话。关于中印边界问题,尼赫鲁说,某些议员“勇敢地”谈论印度应当这样应当那样,这是很容易的。他说:“像每一个人现在都认识到,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战争将会是一件极其不幸的事情,尤其是,它将会是一件会变得无休无止的事情,因为我看不出任何一方有打败对方的任何可能性。而且,为什么去打仗呢?为了某几块领土,这些领土可能是重要的,但却是某几块山地。因此,人们设法避免战争,除非是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不论我们是否避免战争,我们必须为战争作准备,我们为它作准备,以保卫这些地区和收复这些地区。”
    尼赫鲁在提出除战争以外如何争得这些领土的问题以后说:“如果准备收复它们,那就必须要能足够地强大。其他的事情也会有助于这一过程;可能那些其他的事情加上我们为任何行动所作的准备可能会带来某种协议,使这些地区得到解放。因此,说我们决不同中国政府谈是不对的;但是当我们同他们谈的时候,我们必须在某种基础上同他们谈。我们不能悬空地同他们谈。”
    尼赫鲁在谈到印度和中国能够举行会谈的基础时说:“我们一度曾经建议他们按照我们的地图撤退,我们则按照他们的地图撤退,在中间留下一个无人管辖的地区。它的关系并不太大。它是一个山区,我们只有很少的人在那里居住。”
    尼赫鲁说,他以前也提过这个建议。“我在稍后一些又在这一建议中增加了一点东西;关于阿克赛钦北端,那里他们(中国人)修筑了公路并且一贯是一条商路,我曾说他们可以为非军事目的暂时继续使用那条公路,一直到我们讨论过这些问题,并且大概达成了协议的时候为止。这一切都是暂时性的。这是为了使彼此能够会谈和讨论问题。他们应该按照我们的地图撤退,我们的撤退则应该按照他们的地图进行。这完全只适用于拉达克地区,不适用于东部地区,因为我们不会从那个地区撤退。在拉达克地区,这对我们来说将意味着小规模的撤退,对他们来说则意味着大规模的撤退。”
    尼赫鲁说,“我认为那是公正的建议,他们没有接受这个建议。我肯定认为它是公正的建议,它使我们立即就有会谈的基础,因为没有基础是不能会谈的。”那将仅仅意味着重复旧的论点。
    尼赫鲁说:“不管中国发生什么事情,中国不仅在幅员上是个大国,而且在历史背景和文化上也是个大国,它对世界必定会有强有力的影响,而这些变化正在受到非常密切的注视;我们一味试图忽视这些事实并且考虑用迅速的军事办法来解决这个极其困难的问题,也许是不明智的。但是,我们应当考虑军事步骤,以备其他步骤遭到失败,这是明智的,极其重要的。这就是我们修筑公路,加强我们军事机器等等的原因。在这件事情做到以前,我们耽迷于某种冒险是不明智的。”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由于中国的“回到农业战线”运动,今年春天已经有大批城市工人和学生到农村去。
    北京的报纸每天都刊登了一些特写,报道工人、知识分子和青年响应周恩来总理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出的号召。
    我本月在中国旅行的时候,有人告诉我好些关于公务人员和产业工人参加这个运动的例子。
    让工人回农村的运动在过去两年里一直在进行。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9日发表社论,评论中巴边界谈判。社论说:
    尽管宣称拟议中的中巴边界协议是临时性的,可是这项协议是同1939年的俄德条约一样的臭名远扬。通过这次交易,中国将默认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地方的占领权,而巴基斯坦可能承认中国对克什米尔的大片印度领土的占领权,作为交换条件。这个协议如果签订,就将是一次特别的交易,双方中任何一方都不必牺牲什么东西,而双方都得到好处。
    现在能够防止这笔交易的唯一力量是美国的压力。如果美国积极反对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就不可能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任何协议。
    十分可能,拟议中的中巴会谈的真正目标并不是印度而是美国。也许巴基斯坦只不过是要威胁美国增加援助。
    但印度必须立即向美国提出这件事情。

【合众国际社巴黎15日电】富马亲王今天说,他不打算立即在老挝会晤文翁亲王。
    富马的讲话看来同他昨天的讲话有点矛盾。
    他说:“同万象所说的相反,我从未说过我将在本月底回去会见富米将军,并同他一起去查尔平原。我不打算一回去就会见文翁亲王和富米将军。我将回到康开,并去万象或琅勃拉邦谒见国王陛下,同他一起研究局势。”
    他说,只有在这以后他才在查尔平原地区同文翁和苏发努冯开会。
    【合众国际社巴黎14日电】富马亲王今天说,他将于本周末返回老挝,因为“那里的局势每天在恶化”。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富马亲王说,他将在星期六离开巴黎前往伦敦,然后在当天从那里乘飞机取道仰光返回老挝。
    富马对本社记者说:“我必须去那里,以使人们冷静下来。”
    据信,梭发那已告诉文翁,只有不提任何条件,他才会同意接受内政和国防两部。他说,组成政府、组成由他任首相的全国统一的内阁,这一问题的解决“取决于万象人士和美国领导人采取何种步骤”。
    法国外交官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都不会让老挝局势恶化成“一场严重危机”。他们认为,现在可能没有很大困难组成一个三派的中立主义内阁。
    万象有消息说文翁首相已向富马提出,把国防部和内政部让给他。富马在评论这些消息时说:
    “以前我们曾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曾表明,为了使全国统一政府强大有效,像内政和国防这样的重要部门应该属于首相一方”。
    “美国人、法国人和俄国人都同意这一点。但是万象领导人要我先作保证,然后再同意把这两个部给我”。
    “我当时回答说,我们可以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我现在想做的是尽快地集合三派开会”。
    “万象现在企图把寮国排除在这样的会议之外,他们提出会议在万象或琅勃拉邦举行”。
    “因此,我已要求美国对文翁施加影响,以便我们能够克服这一障碍。”
    他说:“一回到康开,我将设法晋见国王,以同他商讨局势,然后我将召集在查尔平原举行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白宫今天发表总统的声明如下:
    在美国政府和泰国政府共同讨论了东南亚局势之后,泰国王国政府已经邀请,我今天也已经下令,增派美国地面部队和空军进入泰国,并且留在那里等候进一步的命令。这些部队的目的是要帮助保证这个和平国家的领土完整。
    之所以认为派遣美军进入泰国是可取的,是由于共产党部队最近在老挝进行了攻击,以及共产党军队接着朝泰国边境调动。
    对泰国的威胁使美国感到严重不安。因此,我已下令增派一些美国军队进入泰国,以便我们能够迅速履行我们根据1954年的马尼拉条约所承担的义务。我们正在就这个局势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进行磋商。
    我着重指出,这是美国的一个防御行动,并且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联合国宪章具体承认各国拥有采取集体自卫措施的固有权利。我已本着宪章的这一精神指令把我们目前正在采取的行动通知联合国秘书长。
    我们对老挝的政策没有改变,这项政策仍然是恢复有效的停火和迅速就成立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进行谈判。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宣布,1,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于明天在泰国登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和他的高级外交顾问跟国会领袖在白宫开了50分钟的会议。
    据说,总统解释说,他需要有军事上的灵活性来支持他的外交努力:争取老挝的右翼分子、共产党人和中立主义分子到会议桌上来谈判成立联合政府事宜。
    据高级政府人士说,肯尼迪认为老挝危机已经到了美国再也不能只依靠外交行动的程度。

【合众国际社会晒15日电】在亲共部队并没有对会晒发动原先预料会发动的攻势之后,今天老挝王国士兵开始谨慎地回到这个部份被摧毁的城市。
    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沙尼赞说,叛乱分子显然是由于害怕泰国的反应而没有占领这个城市。
    同时,一支政府军巡逻队沿会晒—南塔公路冒险往回巡逻以便侦查出叛方在这个城市附近的阵地。
    会晒已得到几百名士兵的增援。这几百名士兵早些时候逃入了泰国。
    上星期逃往泰国的3,000名士兵中大部份已被用卡车和直升飞机运至清来。在那里,他们将被空运回老挝。
    沙尼赞还说,由于叛方的攻势,甚至一些前中国国民党游击队也渡过湄公河。
    表面上,所有的国民党游击队都在13个月前撤出这个地区,可是实际上,有几百名留在那里靠抢掠和贩卖鸦片谋生。

【美联社伦敦15日电】外交大臣霍姆星期二说,苏联拒绝了英国要它抑制共产党武装部队并恢复老挝停火的呼吁。
    霍姆在上院说,英国仍然认为富马亲王可以成立一个有效的全国政府,如果局势平静下来的话。
    他说:“在实现这一点以前,我们将面临危险的局势。”
    霍姆又说:“苏联政府没有同意英国大使罗伯茨使莫斯科抑制老挝共军和恢复停火的努力。”
    【路透社伦敦15日电】霍姆说,“亲王们的缺乏耐心是破坏停火的很说不过去的理由。”英官员欢迎富马回老挝
    【路透社伦敦14日电】富马亲王本周从巴黎飞回老挝的决定立即受到了这里官员们的欢迎。
    英国政府仍然希望,老挝危机能够通过政治途径得到解决,而不爆发战事。
    这里的官员们希望北部的军事局势不再恶化下去而使美国面临要么进行军事干涉否则将为共产党攫取的前景。
    英国官员们说,他们对于如下消息感到鼓舞:共产党寮国部队显然没有利用他们一周多以前占领北方省城南塔一事。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国务卿腊斯克重申,美国认为老挝局势“非常严重”,但是希望停火得以恢复,以便可以在老挝履行鼓励成立联合政府的任务。
    他说,仍然希望苏联发挥它在老挝的影响,因为莫斯科表明,它赞成建立联合政府。有人问政府是否打算派遣更多的军队到那个地区去,他说,这是“将来的问题”,他又说,如果局势越来越严重,无疑,“这将成为一个由联合国处理的问题”。

【美联社万象15日电】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星期二向老挝三方表示对老挝局势的关注,并且建议进行工作来帮助恢复停火。
    委员会主席辛格说,如果三方都同意,委员会准备派小组到老挝的敏感地区在敌对部队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