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波恩4月12日电】预料德国第一支空间研究火箭将在1965年6月在(澳大利亚)武麦拉火箭发射场发射。这是西德原子能部长巴耳克今天宣布的。

【美新处华盛顿4月13日电】美国从4月15日开始为别的国家提出了一项新的空间时代的气象服务。
    气象局开始用无线电传真把云图发往国外,以帮助逐日的气象预报,这些云图是以《太罗斯—4》气象卫星发回的照片为根据的。
    国外的气象学家过去只能获得照片的电码分析,翻译这些电码是吃力费时的,并且丢失很多细节。
    气象局说,国外的气象人员能够利用云图“来改善气象分析和预报、对以前侦察不出的风暴发出警告,并且把气象情况告诉越洋航行的飞行员。”
    气象局说,这次服务将试行八至十周,以决定这种云图是否比电码分析“更为有用”。无线电传真原来是在气象局设在马里兰州苏特兰的设施中开始的。这些传真通过陆上的电线路发往纽约和旧金山,然后发出国外。
    这个局说,“欧洲、非洲、远东和西南太平洋的使用者”用特有时装置“就能够收到这些传真来补充目前日常通过国际电传打字机网发出的电码运层分析。”
    对东京和悉尼的播送可达到马尼拉、上海、汉城、台北、冲绳、澳大利亚的大部、新西兰以及太平洋西南和中部的岛屿。
    从2月8日开始绕轨道运行的《太罗斯—4》发回的云层照片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这些照片照出了大片地区的大规模的气候状况。
    这个局说,它正在把这个计划的正式通知发送给世界气象组织的10O多个国家的气象机构。

【法新社罗马4月12日电】昨晚这里宣布,意大利的第一个携带一个生物的宇宙卫星,将在1963年底发射到轨道上去。
    这个装载着搜集大气层现象资料的仪器的卫星将从马达加斯加海岸印度洋的一个浮动的发射台上发射。它将由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供给的一支《侦察兵》式火箭送上轨道。
    这个计划是全国宇宙研究委员会和全国科学研究委员会联合在这里宣布的。
    这个卫星将是意大利的第一个卫星,重量是220磅,并且把太阳辐射造成的空气密度变化资料发回地球。
    这项宣布说,这次可能在马达加斯加附近东非海岸进行的发射将向东发射,]以便利用地球自转的额外的冲力。

【美新处华盛顿5月2日电】美国本月将着手建造一个两英里长的“原子冲击器”来研究物质的基本性质,这是世界上这种机器中威力最巨大的一个。
    原子能委员会星期二同加利福尼亚的斯坦福大学订了一项一亿一千四百万美元的合同来兴建这个加速器,这也许是基本科学研究中还未设计过的最大的机器。兴建工作将分阶段进行,预料将在六年左右完成。
    科学家们希望这部机器将解决原子核的微小分子的最终构造和活动这种看来日益加深的秘密。了解原子这种一切物质的基本单位,是了解宇宙中物理生活的起源的关键。
    这部机器在两方面不同于战后年代制造的大型加速器。那些加速器是环形的轨道,加速正电质子的光而把它们送去冲击原子目标。斯坦福大学的机器是直线装置,它将使用负电的电子。
    科学家们估计,电子“子弹”在生产研究工作需要的大量小分子时的功效约为一倍。
    这部新机器的能的最高量将有100到200亿电子伏。
    原子能委员会说,将用这部新机器进行的试验“包括核分子结构的研究、中微子、介子、反质子的第二分子光的研究,以及对发现新分子的研究。”

【法新社伦敦3日电】英美之间通过大西洋的电话通讯,不久即可改由上空三千哩的人造卫星传达了。
    目前,邮政总局的第一人造卫星通讯站,其建造工作已接近完成。技术人员希望能从它传达英美之间的无线电话和电视。这枚人造卫星预定下个月发射出去。它大概是每两小时半绕地一周,从地面无线电站收到讯号,然后转发到另一个地面站。
    已设计好,这枚人造卫星能同时传递六百条道话线,比目前海底电线所负担的电话多六倍。
    假使这些试验成功,另外还要发射十二个这样的人造卫星。那以后,远隔重洋互通电话,就像本城内通电话一样方便了。并且全世界的电视广播系统将更为普遍。(原载香港《新晚报》5月4日)

【法新社巴黎4月12日电】法国工程师们已经拟就了发射用电力发动的能够改变轨道的卫星的计划,并初步预定在1965年左右发射。
    这个250公斤的卫星看上去将好象一顶巨大的携带着一个装载仪器的球的阳伞,球的一端架在一个金属架子上,另一端是一面用来集中太阳光的抛物线形的镜子。
    这个卫星将用改良型的法国《钻石》式火箭,或由法国、英国和西德作为六国全欧空间计划一部分而联合制造的三级“欧洲”火箭来发射。

【路透社波恩14日电】西德消息灵通人士说,波恩和华盛顿在美国对柏林政策问题上发生的争吵实际上已在阿登纳总理和美国大使陶林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得到解决。
    后来,据西德政府的一项声明说,他们会谈了两小时,“在一切重要点上都取得了完全一致”。
    西德人士说,在重要问题上的一切分歧意见看来已经解决,其中包括计划中的组成一个西德至西柏林的通道监督委员会问题。
    政府的声明说,对于某些细节问题,将进行进一步会谈。
    声明又说:“双方都打算保持密切接触。”
    这些人士说,总理告诉陶林说,西德不反对美苏就柏林问题继续会谈,“只要不放弃任何东西”。
    两人除了讨论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外,还讨论了欧洲团结问题和世界政治局势。
    会谈是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举行的,因为总理上周曾说,美苏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陶林在过了一小时又55分钟后离开了总理府,拒绝答复问题。
    有人问一个德国官员,是否所有悬而未决问题都已解决,他答复说:“对于这一点我们什么也不能说,可是一切进行得很顺利”。
    阿登纳后来把他的专门负责柏林问题的部长克罗内召到了总理府。
    克罗内是西德的特别事务部长,是总理的心腹。
    美国发言人在会谈后对本社记者说,在柏林问题上“没有基本分歧”。
    这位发言人说:”总理和大使今天午后举行了长时间的友好会谈。他们谈到了许多重大问题,包括德美关系的状况,世界的形势,自然还有柏林问题。
    “在柏林问题上他们发现没有基本分歧。肯定的立场还有待于制定,它们会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受到注意。”
    他说,除了正常的接触,没有就总理和大使举行另一次会谈作出什么安排。

【合众国际社盐湖城4月1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将在1963年把一个小型核反应堆射入空间。
    这种叫做核补助动力系统10A的反应堆将是为空间载运工具上的系统提供电力而设计的一系列反应堆的第一个。目前这种电力由电池设备来提供,但是这对将来的大型运载工具有限制这一点是很明显的,因为核补助动力系统10A一年能提供500瓦特的电力。以后的一些试验将包括可以发出600??的电力的反应堆,这种反应堆大概到1965年才能制成。
    在全国空间科学协会讨论空间运载系统的可靠性问题的座谈会上宣读了一份说明试验核补助动力系统计划可靠性的情况的文件。

【南通社波恩14日电】阿登纳总理今晚接见了美国驻波恩大使陶林。
    今天的会谈是西德发出警告而举行的。西德曾警告说:“美苏就柏林问题达成的可能导致国际进一步承认东德的任何协议都不会得到波恩的赞同”。据在今天会谈前不久宣布:西德“政府不管多么希望改变自己的看法,可是它认为没有办法或理由那么做”。
    据同一位人士说,美国大使向总理重申美国政府的保证:尽管美国决定继续同苏联会谈,但美国不会在柏林问题上不会缔结任何不得到波恩同意的协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前南斯拉夫副总统德热拉斯又被地方法院以他在一部新著《同斯大林谈话》中泄漏国家机密的罪名判处了徒刑,他将再次在狱中渡过八年零八个月。
    在六个半小时的秘密审讯以后,法院根据正式犯有泄漏机密而判他五年徒刑。法院还命令他服完早先因“敌意宣传”而判处的、他尚未服完部份的刑期——三年零八个月。德热拉斯是去年1月有条件地释放的。
    法官斯特沃维奇说,法院确定德热拉斯向纽约的一家出版商送去了这部著作的底稿,这里面包括1944到1948年间关于南斯拉夫和其他国家的有特别重要意义的资料。
    法院裁定,德热拉斯是作为南斯拉夫政府人员时获得这些情报的,没有“主管机构”许可时不应泄漏这些情报。
    法官说,法官以没有根据为理由驳斥了德热拉斯提出的辩护,德热拉斯说他底稿中的大部分秘密资料早先已为人们所知。
    尽管德热拉斯的抗议,审讯在开始四十分钟以后并在宣读起诉以前进行秘庭审讯。这位51岁的门的内哥罗人向法官挥动着他的眼镜大声说,“假使不公开审讯,将不回答问题,不为自己辩护。”
    德热拉斯以比法官和检察官的插话更高的声音说,“我有权公开为自己辩护,因为我是被公开地破坏名誉的。”
    他认为这次控告是一种充满歪曲的“人为的捏造”,其目的在于收到宣传的效果。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11日电】外交秘书处发言人孔奇在回答为召开正在发展中的各国的专家举行一次经济会议而迄今所作的准备工作情况时说,目前他可以再次说,南斯拉夫政府同阿联政府——这次会议的发起者——保持经常接触,以为筹备一次大规模的讨论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问题会议采取必要的措施,这次会议预计于今年7月在开罗召开。
    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谈到了最近雅典《下午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追述了德热拉斯在尚未出版的“同斯大林谈话”一书中所提供的“证据”,文章还说南斯拉夫在巴尔干的政策是沙文主义的、帝国主义的和进行干涉的政策,孔奇说:“这篇文章之所以值得正式加以评论,是因为这是某些国家的报纸依据巧妙捏造的‘德热拉斯案件’和他最近发表的主要目的在于损害南斯拉夫国家利益的政治小册子,而继续进行反对南斯拉夫及其政策的广泛和周密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
    孔奇说,这次运动和它所依据的这本小册子的目的显然是要诬蔑和败坏南斯拉夫外交政策的信誉,特别是在巴尔干的外交政策;挑起人们对南斯拉夫的原则性的怀疑;并破坏南斯拉夫和某些邻国的关系。这一运动的倾向也是明显的:损害南斯拉夫和不结盟国家的关系”。说南反对一切核试验
    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重申,南斯拉夫坚决反对一切为达到军事目的而进行核试验,不管谁进行试验,也不管在什么地方进行这种试验。
    孔奇是在记者要他对莫斯科电台发表的说苏联也将恢复核试验的消息表示意见时说这番话的。
    在被问到南斯拉夫根据什么协定自苏联得到在贝尔格莱德五一检阅时所用的重型军备时,孔奇说,是在两国间正常贸易的范围内购买这种装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