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1日电】中国的照会驳斥了印度所说的中国已经“承认了印度方面所片面主张的中印边界线”的论点,并且说,在4月11日的照会中提出的这种印度的说法是“煞有介事”的。中国的文件提到一些适当的事例,说“波林三多(在新疆境内数英里的地方)明明是被印度侵占了”,尽管印度加以否认。
    中国的照会的口气比过去的照会要严厉得多。它回顾了边界局势和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它指责印度“坚持横暴的、要中国屈服的先决条件”,作为任何新的中印谈判的条件。
    照会最后说:“中国决不会接受任何非法的领土要求”。
    【路透社北京14日电】今晚在这里公布的一则照会中,中国抗议“印度军队最近在中印边界西段的又一次入侵挑衅事件”。
    今晚公布的另一则中国照会回顾了中印关系,并且说,印度在边界问题上违背了和平共处原则,并且拒绝谈判缔结新的印度和西藏通商协定来代替下个月到期的协定。在关于边界问题的照会中,中国人说,这个事件表明,印度“不惜制造流血事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同高级外交和军事顾问们在白宫举行了不平常的星期天会议,讨论来自东南亚的最新消息。
    这是过去几天来的第四次会议。
    据悉,参加会议的有腊斯克、副国务卿鲍尔、总统私人军事顾问泰勒将军。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副国务卿鲍尔今天晚上说,美国在老挝拥有“切身利益”,并已采取了警戒措施来保护这种利益,命令第七舰队进入东南亚海面。
    鲍尔在电视节目中讲话时认为共产党在老挝取得进展的程度并不大,他说,寮国部队的活动仅限于老挝北部。
    他说,他认为今后几天将决定老挝可能出现什么情况。
    鲍尔明白地拒绝指责苏联破坏老挝的停火,他说美国政府仍然希望苏联将进行合作来使局势恢复到停火前的情况,帮助建立一个代表那里各派的老挝政府。
    鲍尔在白宫同肯尼迪总统举行了紧急会议以后几乎马上就来回答记者的问题。
    鲍尔说,解决老挝困难的最好的办法在于政治安排,美国正在积极地谋求这种解决办法的可能性。
    这里的报纸今天晚上说,美国军队不久可能在泰国登陆。
    鲍尔被记者问到了这一点。他回答说,“我目前不能随便透露这一点。”
    鲍尔证实已经采取了军事警戒措施,第七舰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这是官方对这个问题的第一次的证实。
    鲍尔说,第七舰队的调动是一种警戒措施,决不是宣布战争。
    他说,美国今后将采取什么军事行动,第七舰队是否将干涉老挝,“主要将取决于苏联和老挝人民自己。”
    鲍尔说,老挝对美国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在战略上对东南亚是重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鲍尔说,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军队正在老挝继续前进。他说,这可能是有重要意义的。

【美联社伦敦14日电】英国星期一说,它完全支持美国为了对付老挝局势而正在东南亚采取的行动。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了英国的立场。他还强调说,英国仍然认为实现老挝问题的政治解决是可能的。
    发言人还说,英国驻巴黎的代表在同富马亲王进行接触。
    老挝问题的解决显然取决于使富马回国担任联合中立政府的首脑。
    消息说,美国第七舰队的海军陆战队现在正在等待在泰国登陆。
    这位英国发言人指出,这一军事行动是根据美泰两国政府的具体协议而采取的。
    发言人指出,英美正在就老挝问题进行密切磋商。在肯尼迪总统决定的各项行动的每一阶段都通知了麦克米伦政府。
    有记者问发言人:“你支持美国吗?”
    他回答说:“当然。”
    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对老挝问题的政策仍然未变。麦克米伦政府愿意看到老挝有一个有广泛基础的民主政府,“以保证一个中立、统一和独立的”国家。发言人说,还有“一些外交和政治行动尚未采取”。
    【法新社伦敦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西方外交努力的目的是恢复到过去存在的那种局势。
    外交部人士说,他们完全不知道有任何英国要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
    【新华社伦敦14日电】《每日电讯报》14日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昨晚说,东南亚条约组织迄今尚未对解决老挝问题提出具体办法。

【路透社巴黎13日电】富马亲王今晚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对美国航空母舰开往暹逻海的消息感到不安。
    他说,“我对美国的任何军事干涉都将感到遗憾。老挝问题必须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假使美国进行干涉,那么中国也将干涉。”
    富马亲王说,一旦文翁同意举行一次三方面会谈以按照在苏黎世、日内瓦和欣合达成的协议成立联合政府,他准备立即回老挝。
    他说,“但是,除非我收到文翁直接发来的电报表示他愿意同我和苏发努冯亲王讨论成立联合政府问题,不然我将不离开巴黎。”
    【法新社万象13日电】昨天晚上万象通过美国的途径收到了富马答复富米的复电。据悉,富马说他愿意在本月月底访问万象,带富米一起去查尔平原,只要富米愿意在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等公报的基础上举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万象14日电】老挝政府已同意把警察和国防两部交给富马亲王的自称的支持者,如果他愿意答应不把这两个部转交给共产党人的话。
    右翼政府的一位高级的可以相信的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政府的电报要求富马回到老挝来讨论组织联合政府的问题,如果他能先答应作出下列三点保证的话:
    ——他将安排共产党北越人离开老挝的事实;
    ——他将先同右翼领袖们磋商然后再作出任何有关这两个部的重大的政策决定;
    ——富马将不在现任的高级警官和陆军军官中作任何彻底的人事更动。
    这些人士说,富马已经在“原则上”同意恢复关于组织联合政府的会谈,但是他的答复不能使右翼领导集团完全感到满意。

【美联社万象14日电】可靠人士星期一说,为了使老挝敌对各方举行会谈的努力没有什么进展。
    双方都提出了恢复谈判的条件,在使彼此的观点相适应方面遭到了困难。
    这些人士说,富马希望政府派遣一个代表团到他的查尔平原的总部同他的副官在那里举行初步会谈。富马答应,如果有希望取得成果,他就准备回国,并且最后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另一方面,政府坚持要求富马迅速回国和重新努力组成联合政府。
    【法新社万象14日电】老挝政府人士今天正式否认美国的报道,即文翁首相同意把国防和内政大臣这两个重要职位让给富马的中立主义分子。政府还否认,它已告诉富马,它同意作这样一个让步。

【中央社台北14日电】老挝总理文翁亲王、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富米将军今天下午从万象飞到台北访问四天
    天。同来的有老挝政府高级官官员和随行人员十六人。
    【中央社台北14日电】此此间各报今日对老挝文翁总理来华访问表示一致欢迎,并促中华民国及亚洲各国政府及时给以援助。
    《中央日报》说:“当老挝局势极端危难之际,我们相信我国政府一定会本着反共立场就力之所及对老挝予以一切可能的积极援助。”

【合众国际社西贡14日电】哈金斯将军在曼谷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神秘访问后今天返回西贡。
    据广泛猜测,他是去讨论老挝危机的。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据这里的政府高级人士说,肯尼迪总统已下令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支战斗队在泰国登陆——如果泰国政府同意的话。
    这些人士说,肯尼迪昨晚在白宫同他的高级顾问开会时讨论了海军陆战队登陆的计划。
    他们强调说,没有作出直接干涉老挝本身的决定。
    国务院人士说,哈金斯将军已飞抵曼谷同泰国政府讨论海军陆战队登陆的问题,“马上就要达成”协议了。
    【路透社曼谷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关于一支航空母舰特遣舰队运载的部队在这里登陆的问题,美国还没有同泰国外交部正式联系。
    可是他并不排斥“在最高级”举行谈判的可能性。
    他说,鉴于老挝的局势,根据美国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义务,特遣舰队可以前来。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军事记者:法伊)肯尼迪决定采取军事警戒步骤的意图是要使俄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相信美国对待老挝局势和东南亚整个局势的严肃态度。
    据悉,第七舰队的一个特遣部队——大概包括载有两千名海军陆战队的《福吉谷》号和用来使他们登陆的直升飞机——至少在二十四小时以前已离开了一个前沿基地。
    虽然海军陆战队正在进入阵地,但是美国实际上已有一支作好战斗准备的军队在泰国领土上。这是一个一千人的陆军战斗队,它一直在同其他国家一起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次联合训练演习。据说,麦克纳马拉大约十天前在曼谷会谈的时候,泰国已欣然接受了他的让这支战斗队在泰国耽一些时候的建议。
    华盛顿官员们强调指出,目前没有计划派美国军队进入老挝,而只是使它们在需要时能够帮助保卫泰国、南越和其他受到威胁的国家。

【法新社万象13日电】在北方遭到军事失利的万象政府正在进行新的准备活动。
    一俟国民议会得到充分的权力,可能会非常认真地考虑总动员的问题。
    同时,观察家们说,文翁政府正在密切注视着美国政策的发展,并且怀着很大的兴趣欢迎肯尼迪总统派一艘航空母舰到曼谷去运送一队海军陆战队。
    美国军队的调动可能使文翁政府恢复乐观情绪。

【美联社泰国北部清来13日电】逃入泰国的老挝军队星期日在美—泰指挥下正在被空运送回老挝。
    据泰国和美国当局估计,过去两天从会晒撤退而逃入泰国的老挝士兵大约有两千人。
    这些老挝人正在被运送到万象和琅勃拉邦。
    美国军事专家和若干老挝高级军官从老挝前来帮助指挥空运。
    【美联社曼谷13日电】沙立总理星期日晚上宣布,泰国在5月10日增派军队到北部边界以防老挝亲共叛乱分子可能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