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波恩9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阿登纳正建议法国参加美苏关于柏林的会谈。
    埃卡特在总理主持的两小时内阁会议后说,阿登纳并没有要求中断柏林问题的会谈。埃卡特避开了一个记者提出的问题,记者问总理是否认为继续进行探索性会谈是有益的。
    埃卡特回答说,“总理从未说过应停止这种会谈。有人问他是否也认为继续进行这种会谈可能是危险的,他回答说可能是这样。”
    “他还说,他已告诉法国政府说,如果法国参加探索会谈的话,他将表示欢迎。”
    【德新社波恩9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埃卡特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总理阿登纳关于美苏在柏林问题上的探索性会谈的讲话受到了“误解”。
    埃卡特解释说,正如腊斯克在最近在雅典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期间所做的那样,阿登纳是表示同苏联人的探索性会谈迄今没有取得结果。
    埃卡特谈到美国国务院昨天就此问题发表的异乎寻常地率直的声明,他指出,西德曾在具体问题提出若干建议。
    他又说,其中某些建议已得到了考虑。
    发言人强调说,关于整个柏林问题,西德政府除了建议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并以柏林作为其首都”外不能提出其他建议。
    他还指出,建立国际机构所确保柏林通道的主张以及美国以部分解决办法来改善柏林局势的论点是得到西德支持的。
    美驻波恩大使访晤西德外交部官员
    美国驻波恩大使陶林今天访晤了波恩外交部国务秘书卡斯滕斯。
    据信,陶林的访晤是讨论阿登纳关于美苏柏林问题探索会谈的谈话的。
    美国国务院昨天就此事发表的声明今天在波恩外交部引起了严重的不安。
    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就这个问题同阿登纳举行了长谈。
    据说,施罗德在这次谈话中再次把他在雅典同腊斯克会谈的情况告诉了总理,在施罗德和腊斯克的会谈中已就西方对柏林政策的基本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记者:霍夫曼)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已经使美国陆军开始进行研究,以便找到一些崭新的空运工具在将来的战场上空运输人员和装备。
    某些人士建议,这种运载工具能够包括有翼的坦克以及能够迅速地从陆军的后方飞到前线去的大炮。
    麦克纳马拉下令“重新研究”地面战争的机动性的消息是在星期二透露的,因为陆军宣布,它建立了由14名将军组成的机构来重新研究陆军的航空需要。这个委员会是由陆军战略军司令豪将军领导的。
    这个小组将在9月份向麦克纳马拉提出建议。
    一位权威人士说,麦克纳马拉告诉陆军要“忘记一切以前的概念”,并设法在这方面寻求大胆的新主张。
    据宣布,特别委员会的研究工作将决定在地面士兵的环境中活动的空中运输工具,能代替常规陆军地面体系到什么程度。
    美国陆军说,研究工作还将包括组织和作战方面的新概念,“可能包括完全空运的步兵、炮兵、反坦克和侦察部队”。
    这样的空运除了速度加快以外,可以越过很糟的公路,崎岖的地带和地面上的任何交通阻碍。
    陆军过去试验过用空气垫的运载工具,但是没有取得有希望的结果。可以想像,新的委员会可能建议更广泛地研究这种运载工具,这种运载工具是靠从它下面加进去的高压气流造成的垫子行动的。
    陆军现在集中力量要求增加直升飞机来更迅速地运输军队和人员。
    对此提出批评的人们认为,应该以某些速度更快、更不容易遭到地面炮火破坏、不那末难于维修和声音不那末大的东西来代替直升飞机。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天报道说,阿登纳私下曾表示,西德同美国现政府的关系是13年来最糟糕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直接自波恩报道说,阿登纳“破坏”美苏柏林会谈的做法正如在华盛顿一样在波恩也引起了惊异。
    这位记者又说,“因为有消息透露,这位年老的总理在刚对美国关于柏林通道机构的计划作了修改——这是应他的外交部长要求而作的,(西德要求把德国人包括在国际机构内的主张删去,从而避开了间接承认共产党东德的这一引起争执的问题)——之后又出来表示反对美国计划,所以这就使人更为惊异了。”
    “要了解阿登纳的动机,就必须知道他在6周的休假回来后在过去几天中私下交谈时说了些什么话,他那次的休假是他执政13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
    “阿登纳对他的朋友(不完全是德国人)说,他认为他同美国政府的关系比过去13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糟糕。
    “他多次以怀恋的心情提到杜勒斯任国务卿时的‘以往美好的日子’。
    “他说,他认为肯尼迪政府没有充分地了解西德作为一个主要盟国同时又作为同俄国谈判的目标所处的这种微妙的双重地位。

【德新社巴黎10日电】法国和西德的降落伞部队今天上午在法国阿尔萨斯省的阿格诺附近开始举行第一次联合演习。
    一千名法国伞兵和六百名西德伞兵参加了这次“科利布里演习”,参加演习的还有20架法国运输机和15架西德运输机。
    这次演习是法国将军让·马兹洛夫指挥的,副司令是西德的汉斯克罗赫将军。
    这些伞兵是保卫阿格诺地区的莱茵河渡口,防止来自东方的敌人的进攻。

鼓吹“大大加速”老挝问题的谈判;主张继续就柏林问题进行会谈,承认西方盟国对会谈应如何进行意见分歧,表示美要“调整”这些看法。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
    问:总统先生,我的问题是关于就柏林问题跟苏联进行的会谈的。你知道,阿登纳总理在最近几天内对主张成立十三国通道监督组织的建议以及对进行探索性会谈的主张本身提出了批评。鉴于总理的反对,你是否考虑改变信号?
    总统:不,我并不认为——
    至少根据我的推断,这不是容易的——我并不认为这是对德国政府目前态度的正确解释。我的了解是,他们对我们就通道管理机构进行的探讨性会谈是感兴趣的,并且是支持的。他们所关心的是通道管理机构怎样组成,自从这个问题几星期以前公诸于世以来,而且在雅典会议以前情况一直是这样。这是两国政府一直在讨论的一个问题。所以我把它归入一类。对于通道管理机构本身并没有争执,这个意见一直在我们的面前,已经提出好几个月了。一直在交换意见的问题是通道管理机构的组织问题,参加的各个成员的相对权力和地位问题,这是很自然的。
    这是不容易的。美国正试图代表几个国家进行会谈,而这几个国家对应当如何进行会谈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必须设法加以调整,同时必须提出一种有希望取得和平解决的主张。所以我把这归入一类。
    关于会谈本身,我们从未听到德国政府或阿登纳总理说过会谈不应该继续。会谈将继续下去。据我对总理的讲话的了解——我认为,为了确切了解他讲话的意义,值得读一读他的讲话全文,而不是零星片断——他对这些会谈并不很乐观。事实上,他引述腊斯克国务卿的话说,鉴于双方的态度,他并不认为,这些会谈可能有成果,可能不会有成果。我们从未说过会有成果,我们对会谈从未表示过很大的乐观。他的外交部的一个人今天说,他们支持这种会谈,但是总理对过分的乐观表示不安。我们从未过分乐观过。但是我们认为应该继续会谈。我们将继续商谈,以了解我们能否取得有益的结果。我们可能失败,但是我认为,进行努力是值得的,因为我们现在处理的是这种危险的问题,因为我们也看见过本世纪的历史,那时政治家,领导人和其他人由于谈判不成而发动了战争。所以我们将看看我们能做什么。
    叫嚷老挝局势“不是令人满意的”
    问:今年2月你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对我们说,老挝停火正在遭到损害,一旦停火被破坏,就可能导致一项非常严重的决定。总统先生,既然现在停火已经遭到破坏,如果恢复停火的努力失败,不知道是否会使美国重新研究它对那里的政策?
    总统:这个,我们对停火遭到破坏感到不安。你们知道,国务院、代理国务卿和助理国务卿今天下午会晤了多勃雷宁大使。我们已经向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表示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关切。我们驻莫斯科大使会晤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先生。我们确实认为、而且从一开始就说过,谈判应当大大加速进行。这种停火遭到相当大损害的局面持续得越久,我们遇到过去几天所发生那类事件的可能性也越大。
    关于这次事件,这显然是破坏停火的行为,我们已经表示,而且我们希望,答应奉行以维也纳声明为基础拟订的政策的苏联——关于老挝,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恢复停火。但是我们必须利用时间设法推进我们的政治谈判。我同意这样的看法:引进美国军队是一种很危险的办法——没有什么第三种办法,那也是一种危险的办法,我们希望设法看看是否能够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许多月以来,这一直是我们的目标。我认为这些谈判应当迅速进行。今天的局势不是令人满意的。为美进行氢弹爆炸辩解
    问:你早些时候说过,把外层空间只用于和平目的是你的政府的公开宣布的政策。拟议中的在500英里上空进行的氢弹爆炸是否将会违反这种政策和目标?
    总统:不,我并不这样认为。在这方面,一般说来,我们正在试图做的是了解这种爆炸对我们的安全的影响,我们认为这不会使不住在美国的任何人的安全受到不良的影响。说美关于西柏林的建议并不等于承认民主德国
    问:波恩和华盛顿之间在国际通道管理机构及其应当拥有多少成员的问题上正在进行数字游戏。也许比这个游戏要根本的是,目前在波恩,而且普遍地在德国,似乎对美国政府支持不承认——
    在任何程度上都不承认——
    东德的基本立场到什么程度有一种不安全的感觉。
    我不知道你是否能够稍微明确这一点。我们准备走多远?
    总统:这个,我们从来没有建议。通道管理机构——
    这是一个本来可以容易地加以拒绝的建议——和根据政府之间的正常商谈——这是我们把它提出来的原因——
    建议的替代性措词,从来没有建议这构成对我们并不支持的东德政权在事实上的承认,因为我们是支持德国重新统一的主张的。
    东德政权目前毕竟控制了进入柏林的交通的90%以上,监督了90%以上,在这种交通方面有了这样一些交涉。这意味着什么呢?我认为这不是承认,这既不是事实上的承认,也不是法律上的承认。强调西方应“团结一致”
    我必须说我看过(阿登纳)星期一发表的讲话,阿登纳总理在其中说:“雅典会议最重要的结果可以总结为一句话:自由西方团结一致。”
    因此,我认为其中某些话只是揣测,对事业并无帮助。我们在上星期六和星期日取得了相当好的团结一致,我认为我们在本星期六和星期日也会如此。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美国的一个发言人说,美国主张在柏林成立国际通道管理机构的建议并没有改变,也没有任何一个盟国,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要求收回这个建议。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是星期三当记者要求他对报上的消息发表意见时这样说的,消息说,由于据说是阿登纳总理的反对,据传美国已经放弃了主张建立十三国通道管理机构的建议,而主张成立一个四国机构。
    怀特说,“关于建立柏林国际通道管理机构的建议的讨论将继续下去。我们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建议,也没有人要求我们改变。”
    怀特在谈到报上所说的美国已经改变建议的消息时说,“这是不正确的。”
    有一个记者问是否有人要求美国改变建议,怀特回答说:“我已经说过,‘也没有人要求我们改变’”。
    一个记者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美国的建议是否表示了任何看法。怀特说,几个月来一直在来回提出建议,而且一直在来回进行讨论——“但是没有提出任何替代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