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肯尼迪总统在今天傍晚同军事、外交和情报官员开会研究老挝的复杂的局势。
    事前没有宣布要举行这次高级会议,但是从政府人士获悉,在这次会议上,还估计了最近来自老挝的情报消息。
    参谋长联席会议只派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代表参加,加上高级情报官员、代理国务卿鲍尔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
    政府人士说,这次会议并不表明在一种已经是很困难的局势中出现了新的危机。据说总统希望对一个在起变化的问题进行研究。
    已转达给今天的会议的消息大致是,从空中的勘察结果来判断,叛乱分子把只够继续在南塔附近进行扫荡的装备与供应品运入了南塔地区,其数量并不表明可以发动越过南塔的大攻势。据认为这个消息谈的是目前的局势,但是从长期来说不能适用。
    官员们还指出,白宫会议并不是一次紧急会议,而是肯尼迪为同他的最高级顾问继续研究迫切的问题而作的一次典型的努力。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正在等待苏联对争取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的老挝的努力作出反应。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星期四说,“我们仍然在等待我们和英国在这个问题上向苏联进行的各种接触作出回答。”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海托华)据说肯尼迪总统在星期四和他的外交和军事顾问讨论了日益恶化的老挝局势,考虑如果不能在这个东南亚王国迅速恢复停火的话,美国可能采取什么行动。
    官员们说,局势被认为是严重的,但是美国当前的主要力量继续放在恢复停火、结束新近发生的战斗方面。官员们表示,在局势有进一步的发展以前,总统不作新的决定,但是老挝的发展经常在研究中。
    华盛顿当局显然因为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的行动而感到有些鼓舞,富马要求共产党苏发努冯亲王把他的寮国部队撤出南塔和芒新,退到他们在上周发动进攻以前在停火线后面据守的阵地。
    如果战斗能够停止的话,美国官员预料会重新致力于建立由富马、苏发努冯和文翁组成的联合政府。
    提供消息的人士表示,然而如果战斗继续下去的话,美国将遇到要决定是否采取剧烈的新步骤来加强诺萨万领导的反共政府军的问题。
    这样的步骤可能使某些美军投入战斗,来防止老挝被受共产党支持的寮国叛乱分子占领。

他说巴基斯坦「欣赏中国对克什米尔问题的坦率和友好态度」,还说中巴友好并没有什么异常的地方。
    【新华社卡拉奇10日电】《晨报》今天在一则消息中说:“外交秘书德维拉昨天在拉瓦尔品第接见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的时候说,中国承认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有争执,这是意义重大的。
    “他说:‘我们欣赏中国对待克什米尔问题的坦率和友好态度,这个问题是每一个巴基斯坦人所顷刻不能忘怀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10日电】外交部秘书德维拉不理会美国官方对于巴中谈判边界协议的反应,说“国务院的人们、尤其是较低级的人们,慌忙作出轻率的结论”。
    德维拉说,如果巴基斯坦朝着“同我们的伟大亚洲邻国”建立友好和和平的关系的方向采取任何步骤,“这并没有什么异常的地方”。
    【新华社卡拉奇9日电】《战斗报》今天在社论中谈到印度政府最近对中印边界争端的态度时说,印度不顾中国关于会谈的建议而坚持要战争,这是完全侵略性和错误的。它指出,“如果爆发战争的话,每个中立的人都会说,印度要对此负责”。
    报纸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在最近几天致印度的照会”很合乎情理,并且一再强调采取和平手段来消除分歧。这表明中国爱好和平。然而,相反,印度的态度很强硬,它拒绝了中国关于会谈的建议。
    报纸最后说,“中国以行动证明了它关于爱好和平的宣言,在这方面中国的爱好和平的领袖和人民应该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的支持和祝贺。”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议会说,印度政府已经向新德里的中国大使馆就发行大使馆的期刊《今日中国》的事提出强烈抗议,这项刊物包含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片面说法”。
    她在联邦院回答问题时说,这个期刊的最近一期刊登了中国政府4月30日给印度的照会的摘要,其中提出了关于边界争端的片面说法。
    她又说,印度政府已经下令全部没收这一期的这项刊物。
    梅农夫人说,政府还在“考虑”将对印度共产党印刷厂采取什么行动,因为是它印刷中国大使馆的刊物。
    她说,在通常情况下,如果大使馆的刊物发表中国政府的官方声明,印度政府本来是不会反对的,“但是中国大使馆发表提出片面的说法的摘要则处于不同的地位”。

【印新处新德里7日电】到1962年4月16日为止,有83名华侨因搞非法活动已被驱逐出境。其中有32名在被驱逐出境以前不得不加以逮捕,而其余的人是自动离开的。内政部部长达塔尔5月7日在联邦院提供了这情况。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参加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英国代表团团长星期四离开这里,他对老挝叛乱分子的新攻势所引起的危机没有公开表示态度。
    麦克唐纳对记者们说:“我已经得到一些结论,但是你们知道我是不说什么话来供人发表的。”
    【美联社万象10日电】麦克唐纳表示希望老挝领袖们能“克服”亲共分子夺取南塔和芒新以后现在笼罩着老挝的“政治上和军事上显而易见的困难”局面。
    麦克唐纳说,他在这里的6天“私人”逗留中同亲共的、中立的和亲西方的老挝各派就老挝局势进行了“坦率和充分的”讨论。
    麦克唐纳说,他希望不久将恢复三方面的会谈,以便组成一个联合代表团去日内瓦签订去年12月在那里商定的协议。
    他强调这一协议将保证老挝的统一、主权和中立。
    他声明,如果老挝的事态发展要求他到日内瓦去,他准备立即回日内瓦。
    【美联社万象10日电】据诺萨万说,英国的麦克唐纳已经同意对亲共分子施加压力,让他们遵守停火协议。
    在麦克唐纳访问了老挝中部亲共分子总部以后,富米在星期三晚上同这位英国外交官举行了长谈。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最高评议院副议长沙多诺今天以最高评议院全体议员的名义感谢中国医疗队对苏加诺总统的肾脏病进行了有效的治疗。他说,这是对印度尼西亚民族斗争的非常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因为苏加诺总统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领袖。
    中国医疗队队长今天在中国大使姚仲明的陪同下向沙多诺辞行。沙多诺和协助最高评议院领导的委员会委员约多接见了他们,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在交谈中,沙多诺谈了上述这些话,并且希望这个医疗队向中国国家领导人转达深切的问候。
    印度尼西亚药剂师协会中央委员会昨天打电报给中国医疗队感谢他们治好了总统的病。

【路透社维也纳9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一个共产党中国代表团已经到达这里,同奥地利商会的负责人谈判发展贸易问题。商会会长、前总理拉布和其他负责人昨天接见了由商务参赞田犁春率领的这个代表团。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发展贸易问题。

【法新社汉城10日电】南朝鲜军政府领袖朴正熙今天要求“人民反共同盟”组成一个将会有效地阻止共产党扩张的军事联盟。
    这个国家的情报部门首脑金钟弼建议在汉城建立一个“亚洲反共中心”,以培养干部和训练游击队。
    他们是在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为期六天的“特别会议”的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汉城10日电】谷正纲今天主张成立一个反共防御联盟,特别是成立一个把国民党中国、南朝鲜、南越和菲律宾四国政府结合起来的联盟。

【美联社万象11日电】国防部宣布,亲共部队在星期五占领了会晒。
    发言人说:驻守会晒的政府军和驻守南塔的残余部队现在正往南撤退。
    美国军方人士说,驻守会晒的政府军正在横渡湄公河前往泰国。
    【法新社万象10日电】据说,万象政府的北方军队已被彻底击溃。这支军队在离开南塔的时候有5000人(包括几个精锐营)。在去会晒的途中估计已经只剩下一千人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28日刊载一篇题为《“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真相》的特稿说:
    最近美国对日本的文化工作更显得巧妙而灵活了。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福特基金会”和“亚洲基金会”这三个机构拨出“援款”六千万日元,吸收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日本学者、教授,成立所谓“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并以战前即研究中国问题的社团组织“东洋文库”为大本营,欲对中国,特别是1949年成立以来的新中国加以系统的研究。
    “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乍看起来似是学术团体,但是这里所研究的“学术成果”极可能被列为美国对中国决策的基础资料。今年1月下旬,在东京举行的“日美教育文化联合委员会会议”发表会议公报中,曾确定今后由日美共同具体的研究亚洲问题。
    新组成的“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是由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御茶之水大学、一桥大学、庆应大学、神户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和“东洋文库”各选出中国问题专家或教授一人,另由“福特基金会”派出专家一名计共十人联合组成理事会,负责组织指导中国问题的研究。

【本刊讯】《香港时报》4月28日刊载中央社驻曼谷特派员写的一篇通讯,题为《中泰关系的新高潮》,摘要如下:
    1月来,泰国政府高级官员接连访华,形成中泰关系的一个高潮。
    1月来,先后应邀访华的泰国政府首长,计有财政部长,实业部长,教育部长,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经济部次长,刻正访华的尚有教育部民校司长。
    两国贸易活动,去年是一个突出的高潮期,由前一年的泰国向中国输出总值泰币六千九百万铢;中国向泰国输出总值泰币七千七百万铢,分别陡增至去年的泰币二亿多铢和近二亿铢。
    中泰间在(技术合作)上过去成绩甚好,从1954年到1961年,亚洲各国在美援项下,派赴台湾接受技术训练的1,104人中,泰国居首位,计373人,1961年应聘来泰工作的技术人员近80人。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9日广播】通商产业相佐藤荣作今天发表谈话说,准备积极地推进对共产党中国贸易。
    他说:如果能够获得英国英格兰银行等第三国银行的确实的付款保证,我们就准备实现机械、钢材等的对共产党中国的延期付款。政府内部正在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