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帕萨迪纳3月19日电】据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报道,初次发现了一种防治严重肝病——
    传染性肝炎——的预防液。
    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贾斯廷·斯·加维博士第一次发现了用人工繁殖肝细胞的方法。
    这个学校星期日说,大规模培养这种细胞,不仅提供发现血液里传染性肝炎病毒的方法,还提供为免除这种病准备预防液的方法,这种病去年害了50,000多美国人。一直到最近,所有在试验室里繁殖肝细胞都失败了,这显然是因为另一种类型的肝细胞的存在。加维博士用一张精密的筛网把两种类型的肝细胞分开,然后为这种难繁殖的细胞找出一种合适的营养液。
    这个学校说,这种技术有了大量繁殖肝细胞的可能,在细胞里产生出肝炎疫苗来制作一种预防液。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28日刊登一篇译自3月30日美国《时代》周刊的文章报道说:美国的罗夫夫人一向健康很好,由于拔牙时齿龈流血不止而服用氯霉素,六个星期后,她得了支气管炎,又吃了同样的药,连前带后,一共吃了八次。几个月后,她便被断定患上了贫血症,后经六十次输血和使用剧烈的处方,诸如寇的松(CORTISONE)和睾酮(TESTOSTERONE),才使她从只有25%的活命希望中活过来。但是,她现在却因而有大量出血的趋势,千万不能再有割伤,更不能经历普通的开刀,而且满面通红,长满了粉刺,肌肉发达得像个男运动员。
    报道说,氯霉素可以攻垮许多不能为盘尼西林攻垮的细菌,特别是伤寒杆菌,并且是“鹦鹉病”的第一个有效疗剂,对于伤寒、副伤寒都有效。但是,不少例子说明,有几十个不良性贫血症的病例是由它而起的。美国的专家要医生注意,凡是长期或一再给病人服用氯霉素的,要严密注意病人的血液成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陆军部长施塔尔今天说,引起争执的《奈克—宙斯》反导弹导弹有可能使美国“有效地”防范俄国现有的导弹或将来可能生产的任何导弹。
    施塔尔在向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的范围广泛的谈话中,对科学家公开表示担心《宙斯》不能提供“绝对的保护”这一点作了这样的答复:
    “我同意这个意见。没有什么可以防范任何进攻的绝对防御,正如没有什么绝对的进攻一样。我认为,我们能够表明,要对付苏联目前能够用来对付我们的任何东西,《宙斯》是有用的。还可以把它进一步发展,使它在对付苏联将来可能用来对付我们的任何东西方面作出同样的贡贡。”他还说,由于肯尼迪当政后开始发展,地面部队武器的质量目前“正在超过”俄国。
    他说,他认为美国陆军刚经过了大概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一年,这是取得巨大发展的一年,也是心理上大为振奋的一年。
    施塔尔说,主要的发展“是总统、国防部长、国会和几乎全军都认识到,我们必须有平衡的防御力量。”陆军的游击战部队和反游击战部队增加了一倍,并把他们派到友好国家去训练类似的部队。陆军已经派八个师到海外去,它现在还能派两个军(每个军有三个师)到相隔很远的地区去而仍然在国内保持两师战略后备兵。一年前,它只能从国内派出三个师。他对于敉平越南共产党游击队的前景“很乐观”,但是这“将要用几年功夫”。局势“正在开始好转”。

【美新处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6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美国外交政策的哲学是设法在全世界“在可能的情况下以和平的方法”保护自由世界的广泛利益。
    腊斯克4月6日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但是这一工作需要“时间、苦干和才能。”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批评了那些公开说美国执行“不敢取胜”的政策的人,他说这些人是不可理解的,因为他们一忽儿希望进行核战争,一忽儿从世界上撤退,放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国和保护自由世界的其他联盟。
    腊斯克说,美国和苏联就柏林问题进行的会谈将会继续下去,两国政府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都是十分小心和谨慎的,对此他感到高兴。他对苏联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态度表示失望。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新的军备监督和裁军公民咨询委员会现已正式进行工作。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一亲自看这个工会会员、企业家、律师、教育家、新闻工作者和牧师等十五人组成的委员会宣誓就任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的正式顾问。
    委员会主席是纽约律师、美国前外交官麦克洛伊。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财政部星期三透露,它在上月又借了五千万美元的意大利货币以支持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加强美元的努力。
    这是财政部第二次借意大利货币里拉,这样使总额达到七千五百万美元。
    同时,财政部宣布,它已经偿付了去年谈判的一笔瑞士货币贷款剩下的二千三百万美元。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腊斯克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一直不能使(印度)军备设施的规模有可能缩小这一点的确使我们感到遗憾。「我们曾试图帮助它们为克什米尔之类的问题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但至今为止没有什么重大成绩。」
    腊斯克说,要是美国不向印度提供援助的话,印度将无法迅速发展它的经济。

【德新社慕尼黑3月13日电】现代城市生活中令人抱怨的事情之一——由于排出废气而染污空气——不久就可以消除,只要拥有汽车的人在西德公司非常感兴趣的一项发明上化上一点“额外”的费用。
    由慕尼黑工程师塔佩尔特发明和拥有专利权的这项发明,是一个燃烧室,小得足够合并在略为扩大一点的吸音器里,排出的瓦斯在这个燃烧室内通电点着,再次燃烧,将有害的一氧化碳的成份至少减少74%。
    他说,他的发明并不削减发动机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德国汉堡3月8日电】欧洲第一列半自动化地下火车今天在这里第一次载客行驶。
    汉堡运输当局说,这列火车将不取消继续操纵行驶速度的司机。然而,火车的驾驶系统是受半导体控制的。
    一位运输当局的官员说,“这列火车的自动化程度如一辆仅用一个加速器和制动器操纵的现代化汽车一样。”
    他说,“没有配置其他零件,因为所有的操作是电气化的。这列地下火车行驶是非常平稳的。”
    另一列半自动化的地下火车正在制造中。

【美新处3月30日电】原子能委员会发表了一篇特别报告,总结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新发展。
    委员会说,“原子能固有的多种能力继续使科学家和普通人都感到惊讶,它在日益广泛的范围有了越来越大的好处。
    日益广泛的范围的例子包括:
    ——以放射线使棉花绵子象鼻虫的幼虫不育的试验成功,用这种方法可以消灭这种虫。
    ——试验一种在一个原子反应堆中既作为燃料又作为温差电偶的铀来直接发电。
    ——制成一种安在心脏中的小型放射侦察器来诊断和明确所患疾病。

【路透社萨克利(巴黎附近)3月8日电】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负责人弗朗西·贝朗今天在这里主持一个新的原子能反应堆的落成典礼,这个反应堆将使法国成为在欧洲仅次于英国的第二个放射性同位素的生产者。
    这所造价为二,二○○万新法郎(约一,六六四,○○○英镑)的新工厂由二十四个实验所组成,生产医药和工业使用的放射性元素。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巴洛阿托1月7日电】两位电子学工程师发明了一种磁力设备,他们说能在几分钟内发现埋在深雪中的滑雪者。
    由哈里·韦弗尔教授和阿提劳·默勒腊教授发明的这个设备包括附在滑雪者鞋上或者衣服上的一块小磁铁和一个电子检查器。
    这个廉价的香烟大小的磁铁可以由一个轻便的磁电表从深达十尺的雪下找到,这种磁电表是用来测量磁场变化的工具。

【美新处日内瓦6日电】在星期五的全体会议上,英国代表提出了一些十七国会议也许可能在苏联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和美国条约草案的第一部分之间达成协议之点。
    但是苏联继续抗拒所有要在会议开始对已提交的文件进行逐条的研究之前,对单独的裁军问题进行实质的讨论的努力。
    苏联代表佐林说,美国的文件只是早些时候苏美关于裁军原则的协议的改写,会议应当立即着手详细条约的起草工作。
    他建议,会议两主席应当设法就他们的两项方案达成协议,如果产生分歧,应当向全体会议提出报告。
    迪安说,他不反对这种程序,如果会议希望这样做的话。但是他指出,两主席在没有会议作进一步的一般讨论的好处的情况下,将发现很难达成协议。
    【路透社日内瓦5日电】裁军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
    一位权威的西方会议人士说,在今天开的会议上,对会议工作的程序有分歧意见。戈德伯在今天的会议上欢迎美国在星期三提出的关于“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全面彻底裁军的基本条约的条款大纲”的第一部分。
    据这位人士说,但是这位英国大臣警告说,必须不仅就裁军条约的目标或义务达成协议,还必须就这样一项条约的实质达成协议。
    戈德伯说,把美国和苏联的裁军建议对比起来看,显然有许多地方是一致的,有的是明显的,有的不太明显。他列举十二处表明美国和苏联意见是一致的地方。
    一、裁军必须是全面彻底的。二、在裁军的过程结束时,各国只能拥有大家一致同意认为是为维持国内秩序和保护公民个人安全的必需的非核武器、部队、装备和设施。三、拟议中的裁军条约应当规定解散武装部队、取消军事设施、停止军火生产、将现存的这些东西销毁或改作和平用途。四、销毁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一切储存,并停止生产这种武器。五、销毁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一切发射手段。六、停止军事训练,并停闭一切军事训练机构。七、不继续开支军火费用。八、设立国际裁军机构并规定使其能有效行动的条例,来保证裁军计划上规定的一切义务都自始至终得到遵行。九、裁军将是平衡的,以保证在实行条约的各阶段不会有任何国家或一批国家得到军事上的优势。十、在各国军备减少的时候,联合国将逐步加强以便增进其保持国际安全与和平解决分歧的能力。十一、核查的安排将按照需要逐步建立。十二、在从裁军的一个阶段转入下一个阶段以前,应当先肯定上一阶段的一切措施已经实施并经过核查,下一阶段需要增加的核查安排在需用的时候已准备好行动的时候。
    戈德伯建议,或者是委托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或者是委托会议的两主席(美苏)主要根据俄国和美国条约计划草案的这些共同点进行起草正式协议草案的工作。英国大臣还建议就第一阶段的裁军措施的实质在全体会议上进行全面的辩论。程序问题辩论陷于僵局
    【法新社日内瓦6日电】苏联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今天上午的日内瓦裁军会议在关于程序问题的辩论中陷于僵局。
    但是他说,会议最后决定,会议下星期二再次举行会议时,将继续研究一项裁军条约的草案的第一条条款。

【中央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今天下午二点离开华盛顿,去远东进行十五天的旅行,包括在台湾作三天的访问。施塔尔部长将访问南朝鲜、冲绳、台湾、南越、日本和夸贾林岛。他将于四月十二日到十四日在台湾耽三天。

【路透社瑟堡3月7日电】这里的法国海军总部在今晚的一份公报中说,法国的第一艘原子潜艇将和一艘作实验用的潜艇(这艘潜艇的制造工作已经开始了)同时建造。
    公报说,用普通柴油机和电力推进部件装配的这艘实验潜艇将用来试验预定要装配在第一艘原子潜艇上的法国造北极星式导弹。这艘名为《Q251》的实验潜艇将由瑟堡海军造船所承造。没有公布导弹的详细情况,只是说这些导弹将是「远程的法制北极星式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