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宣布,预定在下星期二开幕的新的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已延期13天至4月23日召开。
    没有说明延期的原因。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马科)今晚据正式宣布,原订4月10日召开的苏联新当选的最高苏维埃会议已延期至23日举行。
    没有立即解释延期的原因,这次延期在这里引起了某种程度的惊讶。莫斯科电台中断了通常的广播节目简短地宣布会议改期。这一决定是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作出的。
    在3月18日全国性的选举中,总共有1,350人当选为最高苏维埃两院代表。
    其中大多数人在上届的这个立法机构中拥有席位,但是对这次延期作最低限度解释可能是:需要有较多的时间来安排新的议会。
    但是,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次拖延可能是由于:(1)国际局势的发展,(2)苏联和它的盟国之间关系的发展,(3)起草修改苏联宪法的计划。
    就在宣布延期之前不久,据从一位可靠的人士处获悉,政府打算向最高苏维埃发表一项重要的外交政策声明。这项声明将不是由赫鲁晓夫就是——而且更加可能——由外长葛罗米柯宣读。
    某些观察家认为,此次会议延期两星期将使苏联领导人有时间提出旨在结束东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僵局和扫清通往赫鲁晓夫显然希望在今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道路的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莫斯科电台宣布李森科已辞去农业科学院院长之职,说明目前苏联农业的改组今天已扩展到高级人物身上。这家电台说,李森科——斯大林奖金三次获得者并被认为是斯大林时代的一个大权威——因健康的缘故辞去了他的职务。
    他的职务已由米哈伊尔·奥利尚斯基担任。奥利尚斯基在今天以前是苏联农村经济部长。看来,农村经济部长一职仍然空着。
    迄今,中央委员会最近召开的全体会议所决定的改组管理农业各部一事只是在共和国一级进行。
    这次改组规定取消农村经济部、国营农场部和采购部等三个部。
    看来全苏农村经济部将不是消失了而是将担任纯粹科学方面的作用。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哈萨克共和国巴夫洛达州的共产党首脑已被撤职,同时党的领导机构也进行了改组,由于“违反了党的生活中的列宁主义准则”。
    这里收到的《哈萨克真理报》宣布由这个共和国的副总理斯拉兹涅夫接替这个州第一书记希雄科夫的职务。希雄科夫担任这个职务只有一年。据信,他是自从去年11月22次党代会以来第一个被撤职的一个州的党的高级领导人。

【本刊讯】英国《卫报》4月3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真理报为肯尼迪先生开脱》。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说,在某种情况下,美国可能率先使用核武器。对于这句话,《真理报》的答复是十分缓和的。
    《真理报》3月31日一篇由《观察家》署名的文章的意图,看来几乎是要使某些人——可能是俄国的——相信,肯尼迪先生的意思并不是他看来所表示的那种意思,无论如何他决不会做这种事的。
    如果像有理由认为的那样,苏联领导中现在正在展开一场关于在军事目的和和平目的这两方面如何分配资源的辩论,那么《真理报》的答复似乎是在争辩说,不应认为肯尼迪先生的谈话是更加主张在军事方面给予更大拨款的理由。
    《真理报》对于这项谈话的回答,并不是像通常莫斯科听到这种谈话会做的那样发出一阵愤怒的咆哮,而是以最大的谨慎对待这个问题。该报说,在世界目前的情况下,巨大的责任落在执掌国事的政治家们身上。因此,促成有利于谈判的气氛,在谋求旨在消除战争威胁的决定方面表现出现实精神和诚意,是他们的职责。
    《真理报》说,“看来华盛顿是意识到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为首国家的官方代表身上的责任的。”
    《真理报》说,诚然,肯尼迪先生不止一次地说过他了解对他“人类的责任”。因此《真理报》只是在把总统当作和平鼓吹者之后才明确表示这种看法的:“因此谈到他最近的这篇谈话尤其出乎预料”。这几乎是在设法为他找借口。
    但是如果《真理报》答复的上下文是温和的话,那么文章的中心要比肯尼迪本人的话强硬得多。报纸说,总统讲话的核心是美国“认为它本身有权进行第一次原子打击,成为侵略战争的发动者”。
    今天宣扬核先发制人的政治家不久前还“令人信服地说明了发表煽动性言论是丧失理智的事”。但是对苏联的任何进攻都“等于是”侵略者的“自杀”,而美国的头脑清醒的人们是认识到这一点的。
    《真理报》引用了肯尼迪先生1958年的一篇演说中的说法来坚持其论据。肯尼迪在这篇演说中谈到了俄国在1960年到1964年可能对美国造成的破坏。它承认类似的看法也适用于俄国的脆弱性。它说,在以现代武器进行的战争中“整个整个的国家”可以成为死亡区。
    换句话说,它声称两国是同样脆弱的,两国的领导人头脑是清醒的,因此对此有所认识,所以不必从表面价值去看待肯尼迪先生的“首先攻击”的说法。这篇文章的语调几乎是在恳求肯尼迪先生说清楚这一点,以便赫鲁晓夫先生可以把这种澄清转告主席团的其他成员。

【美联社纽约5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在一则发自波恩的消息中说,苏联人已突然停止骚扰盟国去柏林的交通,“尽管遭到否认,这样一个信念似乎在除了政府官员之外的任何人中间传播开来,即在腊斯克—葛罗米柯会谈中显露出了一笔‘交易’的轮廓。”《纽约时报》说,这笔交易中可能包含由“一个国际权力机构来管理通向西方占领区的交通,并改变盟国留在那里的基础。”
    这家报纸说,6天以来苏联飞机没有在柏林空中走廊飞行,过去一周中盟国在西柏林与西德之间军事交通没有遇到困难。这同先前的骚扰形成了对比。
    《纽约时报》说,在这里和在西柏林,人们正把苏联的这一态度同腊斯克和葛罗米柯最近在日内瓦的会谈以及同其后从华盛顿和伦敦传出的关于恢复谈判的前景的乐观消息联系起来。这则消息说:“东德宣传中的新的温和语调正加强这种信念。”

【本刊讯】4月3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该报记者托平自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重视对德条约,把它看作是世界的关键问题》。摘要如下:
    一位苏联编辑说:“德国问题的解决对我们来说,已成了生死问题。我们全都是这样看。”
    赫鲁晓夫和另外的一些领导人在最近几个星期的演说中,一直认为德国问题比其他任何国际问题都重要。这是一个新的发展。
    当去年夏天在柏林问题上出现尖锐的危机时,赫鲁晓夫认为德国问题次于裁军问题。
    1960年11月举行的八十一个共产党会议把西方殖民主义的瓦解说成是布尔什维克革命后最重要的历史事件。
    现在,赫鲁晓夫则认为殖民问题是次于德国和裁军问题的第三个问题。
    一种信念是,在西德的不稳定因素,通过某种旨在收复失去的东部领土的公开行动,将触发一场东西方的核战争。另外一种信念是,美国正在帮助西德,以图最后在军事上利用他们来反对苏联。
    从军事上来说,在技术可能要比人口的多少更为重要的核年代里,苏联还没有消除由于对西德的技术才能的不情愿的羡慕和对过去德国侵犯的经验而产生的不安全的感觉。
    这里的有经验的西方观察家的意见是,对西德的疑虑在苏联已经成了它自己的一种行动逻辑。这已经成为苏联制订政策时的一种有力的推动因素。
    那么俄国人要寻求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呢?这里人们会被告诉说,从理想上来说,他们希望美国在一项将会保证目前分裂的德国的边界的对德和约上签字。在苏联看来,美国遵从这样一个条约,在不使西德将来的任何要取得现在在波兰和东德统治下的前德国领土的努力得到鼓励方面,有决定性的影响。

【法新社华沙4月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被认为是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的左右手的泽农·克利什科——他在莫斯科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晤后昨晚回到这里——将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华沙前往东柏林。人们不知道他到苏联首都和东德首都之行的原因。
    波兰通讯社说,当波兰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在莫斯科停留48小时期间,他同赫鲁晓夫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美联社柏林5日电】驻德国的苏联司令科涅夫元帅和驻欧洲美军司令克拉克将军星期四一致商定取消他们规定对美国驻东德军事使团以及苏联驻西德的使团的限制。
    这项协议是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宣布的。这项协议是在克拉克去波茨坦同科涅夫举行会谈以后发表的。

【本刊讯】新共《人民之声》周报3月28日在第五版以《全党一致支持关于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标题刊载一则报道,全文如下:
    奥克兰讯:各区和支部提交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报告表明非常一致和热烈地支持政治委员会关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结果的各项决议。
    坎特伯雷区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一致支持政治委员会采取的政策。惠灵顿区委员会也“支持政治委员会的要求,即党与党之间的争论应该按照八十一个共产党声明中规定的方式予以解决”。
    奥克兰区执行委员会认为政治委员会的立场完全符合声明;委员会报告说,一个个的支部讨论了政治委员会的决议和发出的进一步解释决议的通报,表示完全支持。达尼丁区也报告了它赞成政治委员会的决议。

【法新社雅典4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希腊前共产党总书记萨哈利阿第斯要求回到希腊。他是在1949年逃到苏联去的。
    亲政府报纸《下午报》说,萨哈利阿第斯(在希腊国内战争失败后逃往苏联)是在给雅典的首席检察官的信中提出这个要求的。
    萨哈利阿第斯——他是1935到1956年希腊共产党当然的领袖——在国内战争中起过重要的作用。他在1956年被撤消了党的总书记职务。1957年2月,党中央委员会在布拉格举行的第七次会议上指控他是宗派主义和在内战中犯有错误,并且把他开除出党。但是萨哈利阿第斯(强烈的斯大林主义者)对大多数希腊共产党人来说仍然是位很孚众望的人物。
    他要求允许回到希腊的消息在希腊政界人士中间引起混乱,他们认为,萨哈利阿第斯由于他在希腊国内战争中的活动必然会受到严重的判决。

【本刊讯】《纽约时报》3日发表了苏耳克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电,标题是:《盟国将在本周确定柏林会谈的条件》,《预期腊斯克将同苏联驻美使者进行商讨——西方在通道方面采取坚定态度》,摘要如下:
    美国预期将同它的西方盟国进行磋商并在本周决定同苏联恢复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的时间和程序。
    看来这些会谈将在华盛顿由腊斯克和多勃雷宁进行。
    这里有一派想法认为,苏联并不希望使柏林问题达到导致战争的危机边缘。同时,据认为,东西方正在从事“质量”军备竞赛的边缘,竞相发展新武器系统。
    这里指出,苏联面临深刻的内政问题,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国防和空间方面同经济的民用方面竞相要得到俄国的资源。
    因此人们认为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自从日内瓦会议在上周初结束以来,苏联再次通过各种途径表示它不仅关心在较大的德国问题上得出某种解决办法。但是这里的官员们并不忽视这种新的压力的宣传姿态。
    据说,苏联重新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集团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这里认为,这样一种正式的安排可以推迟到像柏林这样西方和苏联直接对峙的问题解决以后再说。
    从长来说,美国外交的主要问题同苏联转变的过程有关。
    据说,西方应拖延时间,以期这个过程产生积极的局势。
    政府看来认为,赫鲁晓夫总理扬言要同东德单独签订和约这一点不一定成为一个重要的危机,如果苏联并不授权东德控制进入柏林孔道。
    某些官员们认为,苏联也许在为东德主权寻找西方能接受的或至少不反对的新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