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3月21日刊登一篇题为《从一部影片停拍说起》的文章,转载如下:
    昨日读本港某报的一段专讯说:由于拍摄以抗战为背景的《星星、月亮、太阳》一片,大收卖座之效,本港的一间大规模电影公司,刻已筹备开拍两部以抗战时代为背景的舞台名剧并请台湾三军协助,片名及该片之男女演员及导演均已内定,而故事改编亦接近完成阶段,准备先行在本港开镜,而外景队则一俟台湾军事当局有复函后,即行启程赴当地拍摄战事镜头。但昨日消息传来,有关方面于审查该片剧本时,发觉该剧本原著人为张骏祥,为现任中共文化委员会主委,因此该片可能因此将告胎死腹中云。
    读完这段消息,虽然我完全不认识影业界中人,也不清楚所指的张骏祥剧本,究竟是那一部(但可以肯定决非这十年内的作品),但是感慨甚多,同时也引起了一些联想。
    我最近读到一个中国教授用英文写成的一本书,那就是夏志清著的:《现代中国小说史》,此书1961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出版。书中载有前台大外文系教授,《文学杂志》主编人夏济安的一些评论(夏济安氏今亦在美),夏氏在台湾多年,交游广阔,对社会民生各方面特别是文艺界的现况,有很深入的观察。在他的文章中,他很坦白的指出,在台湾找不到新文学的传统,五四运动一路下来的文学传承已经中断。为什么呢?因为早在五四时候成名的作家,今天多留在大陆,为了种种的理由,台湾当局把他们的著作禁售,图书馆纵然有这些书的目录,但也列入“禁书”,并不出借。所以在台湾青年一代心目中的新文学作家,并非鲁迅、茅盾、巴金、冰心、张天翼他们,而是王蓝、郭嗣汾、墨人、林适存等……同时为了避免麻烦或思想上苦闷而无出路,台湾的作家多写些吟风弄月的文章。据夏氏说,他在《文学杂志》的编者任内,读者投来的创作,便多是这一类的作品,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风气。
    同样是由于“政治”上的理由,凡是留在大陆的学者,他们的著作如果台湾的出版商要重印出版,也有种种委曲和“苦衷”。有好些的出版商,干脆把原作者的名字除去,而代以“本局编辑部”的名义,如台湾中华书局出版刘大杰著的《魏晋思想论》和《中国文字发展史》即为一例,这些还算是好的,最可笑的是有一间“某某书局”,把从前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刊印的傅雷译著,如《贝多芬传》、《约翰克利斯多夫》等,照原书重印,但已另改了译者的名字。最初我还以为是另一译本,但仔细对读,却全是旧识,而傅雷的其他名字,又并非如该书店所“署用”的,所以弄清楚这事情之后,不觉失笑。在这些地方,也可以看出“政治”对于文化的损害和造成不必要的淆乱。张骏祥(笔名袁俊)的旧剧作,我都看过,似乎并没有什么“怀疑”可找,但毛病如出在他在“大陆”,那就不可说了。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2月26日刊登一篇题为《为中国的歌舞艺术招魂》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台北有两个“耍把戏”的团体打对台,一个是来自邻邦日本的木下马戏团,一个是标榜发扬国粹的中国技艺团。
    曾数度赴海外表演而胸前挂了不少勋章的武技家李棠华,以及拥有满门武生武旦的海家班,目前携手同台表演“中国技艺”,论武技方面的演出水准,看过的人都认为不在木下马戏团之下。
    然而,木下马戏团予人一种“日本文化”的感觉——一种除了技以外还有艺的感觉。
    而“中国技艺”呢?一连串惊心动魄的“国粹武技”,使观众满足了,但出来了一两个把肚脐露在外面浑身乱抖的“女舞蹈家”,跳的是曼波,印度肚皮舞,唱的是不中不西的“午夜香吻”。令人在今日城中,除了对中国的武技喝采之余,不免要为中国的歌舞艺术招魂了!

【美新处日内瓦4日电】美国在这里的裁军会议上提出了一个关于裁军条约的目的的详细蓝图以及达到这些目的的指导原则。
    美国的方案提出了条约的四个主要目的:
    一、保证裁军是全面和彻底的,战争不再是解决国际问题的工具,在实现裁军时要建立解决争端和维护和平的可靠程序。
    二、规定每个国家解散武装部队、取消军事设施、停止军火生产、销毁所储存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或作其他用途、销毁投掷这种武器的一切手段、撤消军事机构、停止军事训练、不继续军事开支。
    三、保证在实现了裁军以后,各国将只拥有那些商定的和为维护国内秩序及保护公民安全所需要的非核武器、部队、装备和设施,各国将支持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并向其提供人力。
    四、在联合国范围内建立一个国际裁军组织并使其有效地展开工作,以保证一切裁军义务得以遵守。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计划列出了五个“指导原则”:
    一、裁军将分成平衡的、按期的和有保障的各个阶段进行,每项措施和每个阶段都规定具体的时限。
    二、裁军将是平衡的,以使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任何阶段得到军事优势。
    三、从裁军措施开始实施,就对是否履行所有裁军措施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核查。
    四、当各国军备裁减的时候,联合国将逐步得到加强,以增进它保持国际和平的能力。
    五、一俟前一阶段的全部措施都已实施和核查,下一阶段所必需的核查措施也已可实施,即从裁军的一个阶段转入下一个阶段。
    在星期三的会议早些时候,会议结束了关于它的讨论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美苏英小组委员会的目前僵局的三天辩论。
    迪安说,美国对条约将包含的规定是可以改变的,但决不能在国际监督是必不可少这个基本原则上让步。
    苏联代表佐林重申,要求实行国际监督只是要在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幌子。
    印度代表在埃塞俄比亚的支持下,要求核小组委员会下周再次向会议提出报告。这个建议获得通过。

【德新社波恩4日电】西德外交部人士今天说,西德政府将拒绝西柏林目前地位有“任何改变”。
    外交部人士是就埃森《西德汇报》的一则报道发表这项直率的意见的。《西德汇报》说,美国在英国的帮助下正在打算以四国和西柏林市政府将签订协议来代替战后占领地位。
    波恩外交部人士说,西德政府希望西方三国保持它们在西柏林的“原有权利”,因为任何改变必定会导致德国的“三分天下”。
    同时外交部人士说,波恩政府没有从美国人那里收到任何消息表明美国在酝酿这样的计划。他们认为,美国旨在获得西柏林自由通行的保证的努力表明美国打算维护它在西柏林的权利。
    他们接着说,以美英为一方和以俄国为另一方之间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只要它们争取不到法国的支持都将会再次“放入冷藏库”。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3月31日电】消息灵通的议会人士今天说,拟议中的南斯拉夫新宪法,将规定铁托总统无需参加竞选速任,因为他已被指定为“历史性人物”。自1945年以来,铁托已经有四次无异议地当选,第一次当选为总理,自1953年以来当选为总统。
    新宪法将于今秋提交议会讨论。根据新宪法的规定,铁托在他目前的任期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时将自动开始第五届任期。
    这些人士说,使得69岁的铁托无需进行竞选的条文说:“铁托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历史人物,他准备了、领导了和实现了人民革命,今天他正领导着建立南斯拉夫社会统一的工作”。

【路透社波恩4日电】一家西德报纸今天说,美国在英国的支持下正在拟订一项计划,以四国和西柏林参院之间的一项协议来代替战后柏林的占领地位。
    埃森的《西德汇报》(无党无派)说法国反对这一计划。
    这家报纸说,根据这种方针达成的任何协议将成为西方军队驻在西柏林从事保护任务的新基础,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占领权利。这家报纸说,四国就设立国际监督当局管理去西柏林通道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计划中的这种协议的一个条件。

【本刊讯】4月3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了李普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上星期以三外长分头回国而告结束的第一轮日内瓦会谈中,外交人员已经完成了外交工作所能完成的一切。双方都承认现有的力量均势使双方既不能制造战争,也不能缔造和平。双方都没有强大到足以把自己的条件强加于对方,现在还看不到一种双方都能签字的妥协办法。苏联和西方国家在德国正处于一种军事上的僵持局面,在政治上则处于停顿状态。
    以我们的观点来看,局势在过去一年已有所改善。
    一个实际的结果是,暂时西柏林的现状是双方都能接受的,但这种情况并不是永久的,而且几乎肯定也不会持续得很久。西柏林仍旧像艾森豪威尔所说的那样,是“不正常的”。
    对于西柏林的自由,早晚必须由一项国际协约来加以保证,那项协约将使西柏林成为一个置于大国的具体保护下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沙联盟和联合国的一般性保护下的国际城市。
    至于这个最后的解决办法,虽然双方都知道它正在临近,但现在还不可能用一项同德国有关的各方都能签字的条约来实现。苏联政府不能在一张承认西柏林和进入西柏林的走廊不属于东德国家的主权范围的文件上签字,我们则不能在一张黑白分明地说目前存在着两个德国的文件上签字。
    双方现在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双方似乎已经做了的那件事情,那就是缩小柏林危机,然而并不达到解决柏林问题的程度。
    很久以来就能明显地看到,除非德国问题解决了,否则不可能谈判一项全面裁军政策。当一个可能导致世界大战的重大冲突尚未解决的时候,双方是谁也不敢裁军的。充其量也只可能在东西方问题的枝节方面订立一些安慰人心的协议,譬如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联盟之间订立一个互不侵犯条件,缔结一项外层空间协定,或者就围绕着老挝的中立在东南亚建立势力范围问题达成一项默契。
    至于核试验,至少一年来已能清楚看到不可能达成协议,因为双方都想再进行些试验。
    总的局势——没有战争也没有和平——是过得去的,但并不令人舒服。
    这种情况是乱七八糟的,对所有坚持任何东西都必须黑白分明的人说来,这种情况是神经受不了的。然而,考虑到我们正在从事的这场斗争是近几世纪来最强烈的一场斗争,我们的地位是充分强大的,因此,我们一方面必须谨慎,另一方面完全可以抱有信心。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2月7日刊登了一篇社论,哀叹台湾话剧事业的衰落,摘载如下:
    从报纸广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舞台剧确已为电影所征服。
    这中间,最使人感慨的是话剧之不振。曾经有一个时期,话剧被视为一种高级的艺术形式。但是我国今日,作为观众所爱好的娱乐,话剧竟完全失败。目前,总算有一家建筑不太瑰丽的戏院在经常上演,演员水准不低,但是剧本似乎贫乏得惊人,最多的是平铺直叙的古装剧,好像只把大家所熟知的现成故事交待清楚了就算了事。偶有几个时装剧上演,也多以低级趣味吸引观众,内容只看一个剧名就可了然。题材严肃而注意艺术价值的剧本,竟是百不得一。
    说到电影,我们这里也仍然是西片与日片的世界。从这几天的片子看,也只有一张香港电懋出品的,在五家戏院同时上映的《早生贵子》,在声势上差堪与外片相抗衡。
    按理说,看本国语言发音的影片,总应该较诸外国语发音者更为亲切,但事实上许多人都认为国片竟是不值一顾。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2月15日报道台湾影剧界情况,摘要如下:
    戏剧节又到了,如果作进一步剖析,我们只能说,这一年来中国的影剧界是在狂风暴雨中挣扎,是在外片和洋玩意的充斥下,特别是日本电影、歌舞和马戏的滚滚洪流下挣扎。
    若干年来中国的影剧界有一种通病,就是不求艺术的进步,而单靠宣传、噱头和迎合一般观众的低级趣味,以争取观众。最显著的例子便是渲染女主角的美丽,根本不考虑她的演技如何。甚至像王莱或欧阳莎菲,演技远驾乎所有香港女明星之上,而且外型也不差,可是她们很难获得制片人和导演的重视。最近欧阳莎菲的自杀,据说也与此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