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贝鲁特4日电】叙利亚最高司令部今天宣布,「叙利亚各地已完全恢复」平静。公报说,「人为的危险」已经结束,叛乱阴谋已被粉碎,

【法新社仰光4日电】富马今天乘机离开了这里前往巴黎。
    富马说,原则上他将在法国逗留到六月,但是任何时候只要有必要,他愿意回到老挝去。富马在这里同缅甸总理奈温将军共进午餐。

【合众国际社汉城三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向大韩民国军事领袖们保证美国将继续「在军事上积极援助」朝鲜。
    革命委员会的发言人说,会谈「认真地讨论了美韩联合防御的问题」。

【新华社瓜亚基尔三日电】尽管亲美的反动新内阁昨天晚上决定同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断绝关系已经过了二十四小时,但阿罗塞门纳总统迄今还没有签署这项命令。
    【合众国际社基多三日电】阿罗塞门纳总统的左派政府在军方的压力下今天正式与古、捷、波绝交。厄瓜多尔是与卡斯特罗政权绝交的第十五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陈毅星期三指责肯尼迪考虑使用核武器对共产党国家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
    陈毅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竟然首先使用核武器,把核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么,可以断言,被消灭的必然是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美帝国主义。
    据这条消息说,陈毅说,“社会主义国家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一切可能的努力。我们相信,世界战争是可以制止的。”
    【美联社东京4日电】陈毅星期三号召共产党国家维护包括阿尔巴亚尼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陈毅在匈牙利驻共产党中国大使马尔丁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有了这种团结,社会主义……就有了胜利的保证。”这里收听到新华社广播的他的讲话。
    陈毅说,“我们12个社会主义国家,从布达佩斯到北京,从柏林到平壤,从地拉那到河内,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是永远分不开的……
    “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是我们的神圣义务。”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人们注意到中国共产党的外交部长陈毅在匈牙利驻北京大使馆星期三的招待会上的讲话。这里收听到关于他的讲话的消息引述他的话说:
    “帝国主义分裂社会主义阵营是办不到的。我们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从布达佩斯到北京,从柏林到平壤,从地拉那到河内,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是永远拆不散分不开的。”
    陈毅说:“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是我们的神圣义务。”

【中央社纽约3日电】本周,总统负责亚非拉美事务的特别代表兼顾问鲍尔斯在两家“自由主义”的杂志上——《新领袖》杂志和《进步》杂志——发表了两篇文章。在4月号的《进步》杂志上鲍尔斯回顾了肯尼迪的外交政策,而在4月2日一期的《新领袖》杂志上他谈到了“我们时代的力量”。
    鲍尔斯谈到了他形容为“巨大的和具有威胁性的”大陆中国,但他在任何地方都没有提到台湾或者中华民国。
    鲍尔斯在回顾肯尼迪总统的外交政策时写道:“共产党中国继续采取的好战态度进一步危害了东亚的稳定。美国对外关系上未完成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制订一项平衡的、长期的对华政策。”
    但是鲍尔斯并没有加以说明。他只是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是否能拟订使我们能更有效地对付有着广大人口和潜在的动力的共产党中国的计划呢?”
    鲍尔斯在《新领袖》上所写的文章中说:“我们时代的(空前)力量”之一是“大陆中国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使亚洲而且使世界其他部分地区感觉到它的越来越大的力量”。
    他问道:“能够说服这样一个强大的新中国采取较温和的方针吗?美国和北京之间的正面冲突能够避免吗?”但是他没有提出答案。
    他只是阐述在《进步》杂志上谈到的问题。他重申说:“美国对外关系方面的未完成的重大任务之一是制定一项平衡的、长期的对华政策,这项政策将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处理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态。必须避免的是中国人向肥沃的东南亚的推进。在南亚和东亚建立一支对付中国的当地的有效的力量必须在我们的议程上占据迫切的优先地位。”

【本刊讯】《纽约邮报》1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在中国问题上的口是心非》,摘要如下:
    美国的对华政策完全脱离现实,而肯尼迪总统是知道这一点的。他知道蒋介石征服大陆的梦想是一种癫狂;美国对北京进入联合国的抗拒是由于政治上无知;他知道在迫不得已时把这些生活的基本事实都告诉这个国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最近刊载了一篇关于中国的文章,题为《农业取得成就,粮食供应得到改善》,摘要如下:
    法新社记者在中国东部作了4,000公里的旅行之后主要指出,(中国)不再有荒地,只要是人力所及的地方都是耕地。另外,在盆地和丘陵斜坡的大面积土地上,数百万株小树将完全改变过去那种寸草不生或很少生长的景象。
    除努力深耕细作外,还努力发展水利灌溉:挖了无数的水渠,成千上万的电力抽水机和老式的灌溉设备,如脚踏或手摇抽水机,同时并用。
    估计1962年的收成等于或高于中等年景。
    1961年的秋收稍高于1960年,总的来说,同某些人所担心的相反,1961—1962年冬季的整个情况不象1960年—1961年冬天那样困难了。
    配给放宽了:大部分城市都给儿童发了饼干。不过六亿以上人口的需要仍然要求农业同目前的集体生产方式——1958年建立农村人民公社后产生的方式——相适应。
    不管1962年的年景好坏,人民中国的配给制肯定还不会接近于取消,这可能是由于城市人口激增和据说政府要贮备粮食的缘故。

【美联社纽约3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茨)从西贡来的一些消息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要解决越南问题,不仅需要美国援助,而且需要西太平洋非共产党国家的共同努力。
    美国虽然仍然认为可以用现在这样行事的办法得到解决,但是非常热烈地希望作出某些这样的安排,不过认为这是一种主观的想法。
    一位高级政府发言人刚在上周说,美国未能为亚洲拟订任何战略政策,它愿意看到非共产党国家让美国退出斗争中心而以协调一致的行动保住它们自己的前途,但是认为这种情况不像会发生。
    在国家利益如此不一致的情况下,美国只能设法拟订具体的、而不是一般的政策。在目前,如果要使共产党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取得均势,而由美国起以前英国一度起的平衡作用,那是不可能的了。
    日本虽然在经济方面欣欣向荣,但是不能作出军事贡献。
    有着许多华侨的马来亚正在把游击战中得到的教训传授给越南人,但是马来亚不能起任何积极的作用,原因是它内部有困难,特别是在邻近的新加坡的华侨和其他左倾人士中间存在的爆炸性局势。
    美国还没有决定,在朝鲜战争时所说的把蒋介石放出笼这句话是否应该不只是说说而已。
    缅甸虽然在共产党的压力下保持了独立,但是未能摆脱紧张状态。
    复杂和感情冲动的情况,使得任何联合起来对付共同敌人的希望成为一个非常遥远的希望。
    也许这方面最好的例子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无法行动。
    英国和法国一般同意美国的愿望,但是没有提供什么物质支援。许多地区都不欢迎它们起任何积极作用。
    这些因素和其他许多因素使得几乎完全由美国起主要的遏制作用。
    美国在老挝的行动,以及虽然有限的但是大概会越来越大规模地卷入越南局势的情况说明,美国不但在老挝而且在整个东南亚都乐于接受独立和中立。
    但是也像在老挝一样,还没有如何保护和实现独立和中立的真正想法。
    只有一个虔诚的希望,就是旷日持久的长期小型战争不会最后变成更恶化的局面。

【中央社台北3日电】马尔加什共和国总统齐腊纳夫妇今日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六天,蒋总统和夫人亲在机场迎接。
    齐腊纳总统致词时对蒋总统说,今天有机会来“参观阁下领导的卓越而伟大的国家,复承阁下亲临飞机场迎迓,谨致最诚挚的谢意。”

【合众国际社基隆4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舍奇今天说,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在西太平洋约有100艘潜水艇,这些潜水艇给他的舰队造成“巨大威胁”。
    舍奇在他的旗舰《俄克拉何马城》号(一艘配备有导弹的巡洋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支舰队对于这个威胁“十分敏感”,假如遭到这些潜水艇中任何一艘潜水艇的进攻,就将“自卫”。
    他说,如果这是“对自由世界的一种进攻,我们将以某一种方式来对付,如果这是片面的进攻而同时又没有其它的进攻,那么我们将以另一种方式来对付”。
    他说,片面进攻是指“潜水艇对第七舰队的进攻而不是指其它的进攻”。
    他说,他没有看到什么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可能在福摩萨海峡加强活动。
    但是他警告说,这个海峡地区“任何时候都有可能爆发事件,我想我们对这种危险必须警惕”。
    他说,万一福摩萨受到进攻,他的有125艘军舰的舰队将“立即”反击。
    他在回答关于保卫国民党占领下的沿海岛屿的问题时说,“我们第七舰队的军舰在所负责的整个地区内到处巡逻,可以用于根据我们政府的指示进行反击的军舰将立即进行反击。”
    舍奇说,美国是否要干预沿海岛屿地区的事情,得由美国总统来决定。
    但是他说,“如果对这些岛屿的进攻威胁到台湾本身,那么美国得协助保卫千万人。”
    他指出,保卫金门马祖“实际上是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的规定之外,得由美国总统决定的事情”。
    他是来福摩萨作三天访问的。

【中央社台北28日电】马来亚联邦国会议长穆罕默德,于28日飞抵台北,作三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