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朝鲜《人民军报》3月15日第四版第二次发表《为什么要进行反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文章(该报3月6日曾以同样的题目发表了一篇该报理论宣传部写的宣传材料,阐释了什么是修正主义及其产生的根源等问题,并号召朝军官兵不断提高革命警惕性,及时打击任何修正主义表现。——编者注),摘要如下:
    修正主义的毒害性和危险性:
    修正主义者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总是把自己装扮成“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企图从内部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因此,它是很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同第二国际的叛徒一样,否认马克思主义的原则,企图倒置唯物论和唯心论,其狡猾程度远远超过19世纪的修正主义者。
    现代修正主义的企图,在于抹杀唯物论和唯心论的根本区别,阉割了揭露资本主义种种内在矛盾、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敌对矛盾和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是修正主义“批判”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对象。列宁说过:“在政治方面,修正主义企图真的修改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即阶级斗争学说”。现代修正主义者重复臭名远扬的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的论调,更加无耻地否认阶级斗争,宣扬阶级合作。他们赞扬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称其为“社会主义的幼芽”,通过它可以由资本主义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
    众所周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出现意味着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的进一步加强,政治、经济权力更加集中于少数人手中,垄断集团利用国家机器牺牲劳动人民的利益满足自己无止境的贪欲。
    修正主义者掩盖垄断集团的反动本质,否认阶级斗争,鼓吹阶级合作,只不过是企图巩固剥削阶级的统治,麻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精神的愚蠢打算。
    现代修正主义者否认马列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遍真理,特别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党的领导。
    现代修正主义者胡说无产阶级专政“产生官僚主义”,“排斥”社会主义民主。事实上无产阶级专政同阶级社会中的少数剥削阶级专政截然不同,是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专政,因此它是最民主的。说无产阶级专政排斥民主完全是歪曲事实,是资产阶级及其走狗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恶毒诬蔑。
    现代修正主义否认无产阶级专政中最实质的问题——马列主义政党的领导,他们把共产党在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的领导作用说成是“专断”。
    帝国主义的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极力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马列主义政党的领导作用,这是因为如果没有革命的政党,没有革命政党的领导,无产阶级就无法把农民和劳动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实行自己的政治统治,也就无法对新社会实行国家领导,把国家机关和全体劳动人民引导向社会主义唯一目的。
    修正主义者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拒绝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美帝国主义正是趁此机会阴谋破坏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以铁托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反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各项原则,否认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遍真理,宣扬狭隘民族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另一个反动观点是对当前国际局势作出不切合实际的估计,大肆歪曲形成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众所周知,当代的基本内容是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始的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当代的主要特征是社会主义体系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帝国主义任何挣扎也阻挡不了历史车轮的前进。以美帝侵略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们用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军备竞赛和发动新战争的办法,企图从灭亡之中寻求出路。以铁托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涂脂抹粉,说世界进入了没有斗争的“新时代”。
    铁托集团把侵略性的“美援”说成是“善意的援助”,说美帝国主义已经“放弃了”自己的侵略政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威胁的斗争已经不必要了。这群帝国主义的走狗们还力图麻痹人民群众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警惕性,削弱人民群众的反帝斗争。这是靠吃美国主子面包渣长大的帝国主义走狗的卑鄙无耻的手段。
    帝国主义本来就是侵略成性的,是为实行侵略而出现的,不对别国进行侵略和掠夺就一时也不能生存下去。今天国际舞台上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是美帝国主义,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们继续扩充军备,组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到处建立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军事基地。
    马列主义告诉我们,正如狼变不了羊一样,帝国主义的侵赂本性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绝对改变不了的,只要地球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就还存在着侵略战争的根源。
    如上所述,现代修正主义者戴着“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假面具,作为帝国主义的走狗来歪曲马列主义,阉割其革命灵魂,为帝国主义涂脂抹粉在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前解除人民的武装。
    修正主义没能在我国造成大的影响,这是由于在金日成元帅领导下我们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维护了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及时地克服了各种错误倾向,但不能因此而过低地估计修正主义的危险性。
    历史经验证明,每当革命处于艰苦的时期,修正主义毒素就会从外部侵入或从内部产生。崔昌益、朴昌玉、金??奉等反革命反党宗派集团贩卖国际修正主义来达到自己宗派活动的目的。他们拒绝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反对社会主义革命;潜藏在军队内的宗派份子更利用修正主义的手法反对党对军队的领导。我们时刻也不能忘记这些教训。
    地球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美国侵略者还霸占着我国南半部,修正主义者还在进行阴谋活动,我们也还没有完全肃清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在此情况下,决不能放松警惕,不容许对帝国主义存在丝毫幻想,坚决反对安逸、腐化。
    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机构应以我们党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帝国主义、战争与和平、革命等问题的立场与观点武装党员和全体官兵,对与此相违背的一切敌对思想的表现给予及时应有的打击,使修正主义和一切资产阶级思想毒素无法侵袭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本刊讯】4月2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该报记者苏耳克1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俄国在柏林问题上的姿态带来了和解的希望》,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作出了政府官员认为是令人鼓舞的“靠向我们方面的折衷”之后,预期美苏柏林问题会谈不久将在华盛顿恢复。
    这种折衷就是苏联有条件地接受对进入柏林的公路实行国际监督的原则。
    虽然苏联的反建议内至少有两点是美国完全不能接受的,但这里的官员认为它可能成为恢复会谈的基础,而可以设想这种谈判可能导致一种折衷的解决办法。
    据说,新的会谈将在腊斯克和他的一些助手同苏联新大使多勃雷宁之间进行。
    官员们说,在日内瓦会谈快结束时,葛罗米柯对腊斯克说,苏联将有条件地接受国际监督概念。那个条件就是:可以为柏林问题的“最后解决”——意味着盟国军队撤出柏林和丧失他们根据战后占领协定所拥有的权利——作出安排。
    这一点是美国和它的盟国所不能接受的,也是整个柏林争端的症结。在华盛顿看来,这甚至是不可谈判的。但是,这里的官员中间现在有一种倾向,认为在谈判中可以讨论苏联坚持把通道问题同柏林最终地位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态度。官员们认为不能排斥这一可能性:在一方面冻结柏林现状,一方面互相在柏林通道的监督问题上作些让步的基础上取得一项折衷办法。
    据说,腊斯克在日内瓦时曾向葛罗米柯暗示了美国愿意按照这种方针而作出的一种让步,其中将包括接受东德参加对公路进行监督的国际监督机构。
    但是,官员们说,苏联的方案中还有一点也是不能接受的,那就是:在同东德发生分歧意见时,将由苏联代表公路机构内的其他所有成员——包括美国在内。
    这里有些官员认为有希望的是:葛罗米柯的态度中的这两个不能接受的主张有可能得到满意的解决。据一位政府官员说,人们的印象是,葛罗米柯所建议的是一种“靠向我们方面的折衷态度”,值得进一步加以探讨。

【新华社柏林4日电】《明镜周刊》4月4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在联合公报中甚至使他们的代表团下级团员都感到惊奇地说,他们就柏林问题进行的“有益的、坦率的会谈”,“在澄清一致和分歧之点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西方人成功地诱出了俄国人两项重要的保证:
    柏林会谈不久应予继续,而且是在华盛顿同苏联新任大使多勃雷宁进行。
    苏联人暂且不想进一步加剧柏林危机。
    西方外交家现在相信在柏林问题上找到了和解的起点。

继续进行讨价,叫喊苏联关于柏林通道的建议在许多方面是美国所反对的。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国务院当局今天说,苏联在日内瓦提出的柏林国际通道监督机构计划并不是朝着解决德国争端方向的进展。
    美国官员发表这一意见是试图消除(《纽约时报》星期一的)一条消息的影响。该消息说,华盛顿认为莫斯科的建议是令人鼓舞的折衷。
    美国当局说,虽然美国早先提出了对柏林通道实行国际监督的想法,但是共产党的计划是很不相同的一回事,是西方国家不能接受的。
    国务院当局认为共产党的建议在许多方面都是应予反对的,包括:
    一、它规定共产党有否决权,如果这样,只要共产党想反对,它随时可以使计划行不通。
    二、建议是同西方军队撤出西柏林联系起来的,而这是西方不愿意实行的。
    美国当局说,特别是由于后面这个原因,苏联建议连作为柏林问题谈判时的讨论问题也是不能接受的。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这里的官员说,现在没有任何行动在推进美国关于把西柏林通道国际化的建议。
    报纸上的消息谈到了美苏就国际监督的原则问题在华盛顿恢复会谈的前景。
    美国官员指出,事实上到现在还没有决定在何时、何地以及由何人来恢复会谈。
    官员们说,美国将在征询盟国的意见后再次同苏联讨论关于柏林公路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苏联新大使多勃雷宁星期一傍晚在国务院访问了一小时半,据他说是进行一系列的礼节性的拜访。
    多勃雷宁首先同美国前驻苏联大使波伦谈了话,然后同助理国务卿科勒谈了话。科勒是欧洲事务负责人,并指导着美国在柏林危机上的会谈。
    多勃雷宁最后同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会晤了半小时。
    这位苏联使节说,现在还没有为美苏继续会谈柏林问题作出任何决定。

【路透社索非亚4月1日电】(记者:罗纳德·法吉哈尔)在2月间举行的投票中,被选入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的321名男女议员中约有一半是议会中的新人。
    新议会中最令人注目的落选人是被撤的前党的领导人兼总理契尔文科夫。一些共产党地方官员要人们不要得出这种结论:凡是上月没有被提名重新参加选举的前议会的其他所有议员也自然而然地一定是失宠了。
    他们说,所以有这样多新人,一个主要原因是:在议会中需要有更多的直接从事工农业工作的人以便在计划保加利亚经济发展时提出建议。
    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和农业方面的工人占新议员的1/3强。工人的人数比在1957年12月选举出来的上届议会中的工人要多10%左右,党和国家人员在议会中的比例有了相应的下降。
    这些官员们说,造成本届议会“新面目”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2月选举出来的议员比1957年选举的要多67人,那时议会只有254名议员。
    这是议会作出的下述决定的结果:每25,000人应选出一名代表,而不是过去的每3万人选一名代表。
    新议会包括:197名共产党人、80名保加利亚全国农民联盟(一个同共产党人联盟的农民党)盟员、44名无党派政客。全体议员中有65名——或者说是五分之一强——是妇女。
    (选举)最后结果表明:在5,461,224名选民中有1,668名投票反对祖国阵线的候选人,同时,还有3,625张选票作废。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最近几周来,当地报纸没有提到前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显然他没有参加全国的竞选集会。据信,加涅夫可能生病了,虽然他作为黑海的一个主要港口瓦尔纳选区的代表被重新选入议会。

【法新社布拉格3日电】今天据悉:布拉格停放捷克斯洛伐克已故总统哥特瓦尔德涂了防腐剂的尸体的国家纪念馆因“技术原因”暂停开放。
    对此次闭馆官员没有予以解释,看来像去年底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决定的那样,把哥特瓦尔德的尸体迁移到另外一个陵墓去的工作正在开始。
    如果哥特瓦尔德的尸体被迁出国家纪念馆,这将是这里在“反对个人迷信斗争”中采取的第一个具体措施。
    至于对已故的苏联总理斯大林的纪念,捷克斯洛伐克至今尚未采取什么行动。
    斯大林的纪念像仍屹立在布拉格和这个国家的其他城市里。甚至有他的名字的街道也还没有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