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柏林3月30日电】《新德意志报》今天登载了该报记者对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总书记拉比·布哈利的一篇访问记。
    布哈利说,在埃维昂达成的停火协议是阿尔及利亚和全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阿尔及利亚的停火是迫使法国的当权者接受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过去一贯为和平解决法国—阿尔及利亚冲突而斗争。
    他说,但是,停火不是实际上的和平。虽然停火铺平了通往和平和民族独立的道路,阿尔及利亚人民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群众性政治活动以便克服积聚起来的巨大障碍。
    布哈利接着说,目前的主要障碍是秘密军队组织,其次一个障碍是被迫接受停火、但仍然在玩弄把新殖民主义政策强加于阿尔及利亚的这种想法的那些人。
    布哈利说,另一个令人不安的情况是:法国政府以苏联政府承认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为理由召回了驻莫斯科大使。这给人一种离奇的印象,因为巴黎本身已承认了临时政府是能下令阿尔及利亚解放战士实行停火的唯一机构。
    布哈利强调说,秘密军队组织不仅在阿尔及利亚从事恐怖活动,而且它同西欧法西斯运动,特别是西班牙和西德的法西斯运动保持接触。但是它只有在得到法国官方当局的支持的情况下,才会对阿尔及利亚和平造成实际上的威胁。
    共产党呼吁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保持警戒,防止敌人的挑衅性阴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政府周围,以便使停火协议能贯彻执行。他说:必须保持动员状态,组织自卫委员会来击败秘密军队组织的最后的绝望之余的进攻。
    他接着说,秘密军队组织不仅是阿尔及利亚的敌人,也是一切爱好自由与和平的敌人。他深信拥有光荣的反法西斯传统的法国人民将是阿尔及利亚在消灭秘密军队组织和贯彻执行埃维昂协议方面的最好的同盟者。
    记者问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是否对埃维昂协议感到满意,布哈利回答说,他的党之所以同意这项协议,是因为它会使恢复和平成为可能,因为它正式确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领土主权。但是它并不是完全令人满意的。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已为争取能使他们建立真正民主的共和国的完全独立进行了七年多的斗争。他们不会放弃这个目标。因此,在实现了民族独立之后,阿尔及利亚人民将进入斗争的第二个阶段,争取实现自己的民族和社会目标的斗争。

【美联社高岭3日电】大约八千名越南军队星期二在湄公河上游三角洲的一个10平方英里的地区内进行搜索。在南越,投入这么大批的军队对付共产党游击队是空前未有的。
    两架美制AD—6型战斗机扫射正在逃跑的叛乱分子。
    这支兵力几乎为一整师的地面部队得到了在河上活动的海军部队的支援,而且还有战斗机在空中掩护。这场战斗仍然在进行中,战斗的地点在建丰省境内柬埔寨边界以南约30英里的地方。
    政府把第七步兵师的大部分兵力投入这场战斗,据说他们遭到了分布在这个省的越共第502营的军队的反抗。
    这场战斗是从星期五开始的,当时,大约800名政府军开始扫荡连接这个城镇和这个省东部的一条长19英里的运河。这条运河被越共设置的障碍物破坏而不能通行已经有好几个月了。
    没有迹象表明是否有美军或直升飞机参加这场战斗,虽然美国军事顾问通常参加大规模作战。作战的头一天,越南空军的一架直升飞机坠毁,机上的三名人员受伤。
    驻在西贡的美国陆军第57直升飞机连星期三作了一次飞行,这次飞行可能同高岭战斗有关。
    【合众国际社西贡3日电】一位可靠的军方人士今天透露,民卫队和民兵共一千多人4月1日夜间在西贡以南150英里的南越最南端金瓯遭到越共的伏击。
    这位人士说,政府军伤亡60人,这位人士还透露,由丰营省乌门县副县长、陆军中尉海所率领的一连民卫队在同天晚上遭到越共的另一次伏击。有15个民卫队员(包括海中尉在内)被打死了。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二在白宫宴会上向古拉特敬酒时说,“我认为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抱着对自由生活的共同渴求来到新大陆定居在我们两国的那些人的伟大冒险精神。自从革命的时代起,巴西政府和美国政府的目的一直是维护这种自由生活。”
    肯尼迪对巴西总统说,今后十年的任务是“证明自由的生活和富裕的生活是形影不离的,证明繁荣和有益的经验是同自由形影不离的”。
    肯尼迪说,“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将取得成功。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当然我们的失败将是最可怕的。”
    古拉特致答词时追述说,他是在“我国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候”就任巴西总统的职务的。
    古拉特说,“但是在这里愉快地回忆起,巴西人民在那时表示了一种对民主制度深刻和永恒的爱,并表示他们决心以一切可能的方式,甚至于不惜巨大的牺牲进行斗争,以使自由和民主继续保持下来。”古拉特总统又说,他的国家期望着“争取进步联盟”帮助拉丁美洲国家“更接近于取得全面的经济成就。”
    古拉特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星期二早些时候抵达这里,进行六天的国事访问。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今天在泛美国家组织理事会上说,“我以具有悠久民主传统的国家的总统身份充分估计了这个真诚的泛美议会的重要性”。这位巴西总统又说,“值此可能更加扩大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合作之际,我们不应让美洲国家组织的法律基础发生裂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古拉特今天同泛美开发银行行长埃雷拉会晤。
    泛美开发银行已就给予巴西总数约一千二百万美元的新贷款问题作了最后的研究,这笔款用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农业工程和建造巴西东北部城市的水管。

【美联社西贡2日电】南越国会议长强永礼星期一主持了国会本年两次会议的第一次会议的开幕会,他警告说东南亚“赤色帝国主义”仍旧特别是针对南越的。
    张集中谈了他的政府最近扑灭共产党越共游击队的运动——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地区建立战略村或设有工事的村庄。
    强说战略村不仅是“防共的牢固堡垒”,而且还是打破“许多世纪来束缚(越南)乡村生活的不大发达的恶性循环”的一种手段。
    议长没有宣布国会为期三个月的会议的议程。可是,他指出某些社会和经济问题仍然必须解决,以“发挥这个国家的丰富的潜力”。
    【美联社南越本祥1日电】已经有200多户人家被重新安顿在一个辽阔的橡胶种植园上。这些人家(总共866人,包括72名婴儿)在“日出行动”计划开始的时候被重新集结在西贡以北大约50英里新建立的本祥村。
    本祥将成为南越越来越多的“战略村”之一。
    美国官员说,将在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推行同样的计划,人们私下对它所需的时间的估计不同,有人认为至少需要4年,有人认为需要6年。
    本祥计划已经证明需要有很大的耐心。
    聚集在这个村里的205户人家是从大约五英里外的地刀迁来的。有些人是志愿来的,有些人只是在得到通知后才迁移。当局答应给每家提供新的土地和修建新房子的材料,外加1,500皮阿斯特(约合43美元)作为引诱。
    负责这项计划的越南当局说,越共迫使多达100名的青年人留在原地。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丹维尔30日电】共和党全国主席米勒今天建议肯尼迪总统请求国会发表声明,批准美国支持保卫南越。
    他说:“官方把越南的局势蒙在鼓里。五角大楼宣布的情况同来自战场的新闻报道是矛盾的。总统说我们的部队受命只有在受到攻击时才进行射击,但是据报道说我们的飞机正在进行扫射和轰炸——这显然是一个矛盾。”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耳星期日发动了一次双管齐下的运动,以便一劳永逸地解决共产党民抗军的问题。
    他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拟定遭到民抗军蹂躏的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措施。在执行这个计划的同时还将开展消灭叛乱分子的军事活动。
    马卡帕加耳对记者们说,将要着重改善受到民抗军威胁的地区的情况,“以便向农民们显示,在民主制度下,他们能够更有希望过美好的生活”。
    国防部长培拉尔塔将担任反民抗军委员会主席。
    总统说,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是他的政府的首要任务,在遭到民抗军蹂躏的地区将要作的事情只不过是加紧努力向人们显示民主制度的好处。
    他避而不答这个问题:他的行动是不是由于这个国家的民抗军重新开始活动而采取的。
    但是,他说,政府军同民抗军之间不时发生的交战表明,必须采取措施完全消灭民抗军的威胁。

【本刊讯】根据《马尼拉时报》29日报道,第三批和平队40多人在3月28日到达菲律宾,据报道,美国预定派三百名“和平队员”到菲律宾工作两年,其中128人已经在这个国家各地进行工作。
    据早些时候的一则消息说,在菲律宾的“和平队”队员佛吉尼亚·柯克兰说,“我们的任务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尽量了解菲律宾的情况,然后把这个情况带回美国去。消息还说,“和平队”将会积累足够的“经验”使他们有资格在美国外交方面担任工作。

【新华社哈瓦那3月30日电】统一革命组织第一书记卡斯特罗今天向所有建立了革命核心组织的工作单位发布指令说,如果没有全国领导委员会的指令,任何人都不能改组革命核心组织。
    指令指出,“革命核心组织的改组只能由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来进行,或者通过为此目的而成立的并与统一革命组织的中间组织有联系的特别委员会进行。”否则就是无效的。

【法新社仰光三月二十三日电】自从缅军执政以来,克伦族叛乱分子的活动显然增加了。
    过去两个星期里,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发生冲突、伏击和袭击缅甸东南地区村庄的消息。
    军政府已经开始破坏北部掸邦的罂粟种植园。
    缅甸政府一直禁止在掸邦种植鸦片。然而这项政策从来也没有贯彻执行过。
    据悉,鸦片贸易是某些掸邦叛乱组织的主要收入。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日电】尼泊尔政府命令有关各县当局没收三十个人的财产,因为这些人不理政府命令他们在二十一天内向各自的县当局报到的通知。这些人列于包括在第一批名单中的七十人之中。
    尼泊尔政府昨天就这件事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三十个人是他们的县当局已通知政府说他们不服从政府命令的人。

【新华社仰光三月三十一日电】根据革命委员会昨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缅甸革命委员会的主席昨天命令,「革命政府」、「革命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政府成员」等字眼将分别取代现行法律里的「内阁」、「总理」和「部长」的字跟。

【日本新闻社东京二日电】日本政府将同意美国在九州建立间谍卫星观察站的要求。
    美国政府最近要求日本同间谍卫星追踪计划合作。
    内阁官房长官大平正芳星期一对新闻记者说,政府已经接受美国要派两名专家到日本来进行为建立追踪观察站所需的调查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