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六日发表罗森塔尔从马尼拉发回的一篇题为《东南亚条约组织今天开始演习;将在民都洛试验反游击战术》的专稿。作者在提到游击战时说:
    「游击战已表明有能力牵制装备着最新式武器的大量军队。美国军官现在经常从毛泽东著作中引话,次数要比从军事理论家克劳泽维茨的著作中引述的次数多得多。
    「参加演习的人都不认为这次演习是对反游击方法的十全十美的考验。所缺乏的一个要素是据认为在反游击战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用心理战和政治战把当地居民鼓动起来。」

【印度报业托辣斯大吉岭三十一日电】赛珍珠昨晚在这里说,美国人民准备改变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因为「我国政府不像中国,它跟着人民走,当舆论变得十足强烈的时候,它就行动」。她还说,「美国人不恨中国人,但是我听说,年轻的中国人受仇美教育」。
    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反过来,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表现出它同美国建立友好关系的任何愿望。
    她说,美国大多数人认为,对像中国这样的伟大民族采取这样的态度是不现实的。有必要重新制订美国对华政策。

【新华社伦敦十九日电】《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九日刊载空军准将唐纳逊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在马来亚运用皇家空军的新式的《闪电三号》飞机和《警犬二号》导弹(最新式的地对空导弹)的计划现在已经拟制完毕。这将确保该半岛上V轰炸机基地的安全。
    这些计划的拟成是为了应付远东日益增大的共产主义威胁,由于现在中国可能成为核国家,这种计划尤其需要。现在有消息说,中国将在今年爆炸它的第一枚核装置,战略可能性上的这种巨变必须要予以考虑。

【新华社伦敦二十八日电】《泰晤士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
    澳大利亚羊毛局局长格恩今天说,他在今年晚些时候将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北京,在这个人民共和国推销羊毛。这个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是:新西兰羊毛局局长阿克兰、国际羊毛秘书处总干事范斯。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全国各地正在开展春季农业生产,亿万农民在田地里全力生产谷物、别的粮食以及通常用来出口或作为工业和手工业的原料的农产品。
    三年来水灾、旱灾、虫害、冻伤以及其他灾害破坏了中国的农作物,使农业生产——工业化的基础——的发展速度降低了。
    今年中国领袖在公开的声明中和向外国外交官发表的评论中以及报纸都比较乐观。
    人民公社仍然是中国乡村的生活的基础。

【新华社香港航讯】据香港英国新闻处消息,美国政府最近要求香港对八种棉织品输美实行限制。
    港英工商处在声明中透露,美国已暗示,另有七种棉织品,如按现行出口率继续下去,“可能严重干扰市场”。
    美国这一行动,对香港的棉纺织业和制衣业是有很大影响的。(香港纺织制衣工业工人有十一万四千多人,占工人总数42%,产品出口占出口额52%。)
    据香港报纸报道,香港厂商在3月中旬连日集会商讨对策,强烈谴责美国这一行为。
    据《天天日报》3月26日报道:昨日本港已有约二十万枚纱锭被迫停顿,而其中有工友约二万人被迫停工。

【美联社东京3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二重申它不会遵守它没有签字或没有帮助拟订的裁军协定。
    中国的这种态度是在《人民日报》评论日内瓦裁军会议的长篇社论中重申的。
    社论说:“中国政府曾一再声明,我国赞成普遍裁军,希望裁军谈判能够达成有效的协议,并且愿意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我们同意承担的国际义务。
    “但是,正如中国政府所一再郑重声明过的,对于没有中国代表参加讨论和签字的裁军协议以及其他的任何国际协议,中国政府将不承担任何义务。”
    中国人没有直接要求被邀参加裁军谈判,但是可以认为这篇社论是企图要得到这样一项邀请,或者是想要求在一旦现在这次裁军谈判获得成功之后就再召开他们将要参加的又一次裁军会议。
    若干西方领袖承认,为了使裁军协议能够产生实效,大国缔结的任何裁军计划必须得到中国的同意。由于虽然未经证实但再三风传的消息说中国人将在不久的将来爆炸第一颗原子弹,这种信念在最近几个月内加深了。
    《人民日报》把15年来的裁军谈判一再失败归咎于美国。
    它说,苏联提出了禁止核试验的建议,而美国却一再坚持建立旨在收集苏联军事情报的国际监督来进行阻挠。
    该报说:“军备竞赛和战争威胁的唯一根源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普遍裁军的斗争就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这是世界和平力量同帝国主义之间的一场尖锐和激烈的斗争。”
    该报又说,它赞成裁军谈判的前提是:通过这种谈判能够迫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接受像禁止核武器之类的协议。
    它说:“帝国主义国家即使仅仅被迫同意达成部分裁军协议,并且保证加以实施,对于世界和平事业也是有好处的,为我们所欢迎的。”该报说,中国主动“采取过一系列措施,大量裁减了自己的武装部队”。该报没有说明数字。
    该报指责说:“坚持扩军备战和坚持对外实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美国的基本国策”。

【新华社巴格达3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发表了叙利亚陆军与武装部队总司令部的一项公报说,阿勒颇市的情况已恢复正常,发动叛乱的人们已经逃跑。
    “叙利亚陆军的部队及其军官已经在没有发生任何冲突与战斗的情况下回到他们的军营,并且宣布他们忠于总司令部。总司令部向他们保证将实现霍姆斯会议的原则。”
    大马士革电台说,这“证实,阿拉伯叙利亚陆军是保护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一支坚强的民族主义队伍”。
    今晨,大马士革电台广播总司令部的公报,警告阿勒颇的叛乱分子,要他们投降并回到他们的军营里去,不服从命令者将予严惩。大马士革电台还广播了一项电报,据说,这封电报是阿勒颇叛乱分子打给阿联驻贝鲁特的大使馆而为叙利亚陆军与武装部队总司令部所截获的。电报要求飞机、伞兵与快速部队的援助。
    【美联社安曼3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于星期二晨宣布,陆军最高司令部讨论了一项“严重文件”,这项文件将证实那些图谋反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实体的人们的阴谋。
    电台又说,这项文件证明了阴谋家的罪行并且揭露了在暗底里操纵着的罪恶的手。
    电台说,这项文件不久就将予以广播。
    【路透社贝鲁特3日电】从叙利亚边境到达伊斯坦布尔的消息说,来自大马士革的飞机轰炸了阿勒颇电台,大马士革政府已派部队去阿勒颇、霍姆斯和哈马地区,在几起冲突中打死了数名高级军官。
    北部和东部地区司令官在后来阿勒颇电台的一次广播中说,他感到遗憾的是“我们敬爱的空军开始扫射无辜的、非武装的人。”

【法新社贝鲁特2日电】美国地中海舰队的8艘舰只于今天清晨驶抵这里。
    这个舰队对黎巴嫩的访问虽然是若干时候以前决定的,但是,鉴于目前的叙利亚危机,它还是引起这里相当多的批评。

【法新社开罗3日电】阿联的纳赛尔总统今天表示愿意调解叙利亚政治危机以“避免流血”。纳赛尔的建议是在开罗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中提出的。
    公报说,”纳赛尔总统宣布,如果在大马士革、阿勒颇的有关方面和叙利亚其他军事和民众指挥部门愿意的话,那么对于旨在保障叙利亚和避免流血的任何努力,他将十分准备完全效劳。”
    公报说,“纳赛尔总统以深为忧伤的心情获悉叙利亚空军开始对叙利亚北部采取空中军事行动。
    “由于纳赛尔总统的唯一愿望是尽一切可能设法避免一次受害者将是叙利亚人民的大灾难,纳赛尔总统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应该进行一切爱国努力使叙利亚避免发生悲惨事件的危险,这种危险威胁着叙利亚祖国的叙利亚人民。
    “现在极其重要的是叙利亚部队不能同另一支叙利亚部队发生冲突。叙利亚的每一个士兵属于他的国家,每一件武器都是叙利亚人民的财产和对叙利亚的保护。叙利亚的武器和士兵一定不能彼此互相反对。不管情况如何。”

【本刊讯】《纽约时报》2日发表了一篇读者来信,标题是:《蒋介石说中国是他的》。全文如下:
    《纽约时报》编辑:
    你在3月15日发表的一篇题为《日内瓦的缺席者》的社论,好像是在报刊社论、专栏作家的意见、政治家和专职人员的讲演发出的绵雨笼罩的阴霾天空中,透出了一道闪光。
    任何通情达理的人都不能否认,必须让一个六亿五千万人的国家参加争取世界裁军的世界各国会议。在我们外交政策中的许多荒唐事件中,最显著的莫过于不断地说目前在福摩萨的政府是全中国的政府了。它甚至不是福摩萨的政府。
    美国把蒋介石的溃败的军队运到了这个岛上。这支军队不顾当地台湾人的激烈反对占据了这个地方。这种反对遭到了不可饶恕的野蛮的镇压。美国对伸出欢迎双手的蒋介石以及他的追随者投出了成亿的美元。
    蒋介石是一个独裁者。因此把福摩萨作为“自由中国”是可笑的。这个岛屿在17世纪是中国人的殖民地。福摩萨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在蒋介石进入之前日本占领福摩萨50年。如果说当地台湾人是中国人的话,那么乘《五月花号》的人的后裔也应该算是英国人了。(本刊编者按:《五月花号》是1620年英国人赴美时坐的船)
    亨利·华尔德马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3月24日说:德鲁姆赖特同情自由中国,他公开声言国府的“反攻”将获得胜利,使自由中国各方都感到兴奋。这样一位受欢迎的大使,华盛顿将他调走,而新的人选又未提出来,美国究竟“搞什么”,使台北政府官方也大为困惑。
    许多人甚至认为,美国之所以调走德鲁姆赖特,是为了让一位“更能理解肯尼迪政府立场”的外交官,来与台北政府谈判修改“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