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4月28日至29日在华盛顿会谈以后,于星期日发表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过去一天中在华盛顿继续举行他们去年在基韦斯特开始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他们全面研究了他们两国面临的国际问题。
    总统和首相特别研究了裁军和核试验监督的问题。他们重申他们对于苏联政府不愿意参加一项将停止核试验的有效的条约感到遗憾。他们表示他们两国政府决心继续努力以求在裁军方面——
    包括停止核试验——取得进展。
    总统向首相叙述了国务卿腊斯克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最近的会谈情况。他们一致认为保持东西方之间的这些和其他接触是重要的。他们重申,无论何时只要有迹象显示举行政府首脑会晤有利于和平和谅解,他们愿意考虑举行这种会晤,在这方面,他们注意到赫鲁晓夫主席最近表示的意见。
    首相告知总统,英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布鲁塞尔举行谈判的进展情况,并解释了保留英联邦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各国的利益的重要性。总统和首相表示他们希望联合王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这些谈判最后将获得成功。总统告知首相关于制订新贸易立法以加强大西洋集团内外的关系的建议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总统和首相接着参照即将举行的雅典会议,研究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情况。他们也讨论了东南亚的局势,并强有力地重申他们支持老挝独立和中立并由一个致力于这个目标的政府治理。他们讨论了彼此关心的商业问题、包括航运政策、关税和商品等问题。
    总统告知首相西半球通过争取进步联盟所作的正在开展的努力,并解释了他对于保持和发展拉丁美洲各国产品的适当贸易机会的关切。

【美联社伦敦29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说,美国没承担承认东德政权的义务。
    腊斯克在抵达伦敦机场时,记者问了他关于他在华盛顿就柏林问题与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会谈的问题。
    记者问他是否已经达成了美国有义务承认东德的协议,腊斯克着重地回答说:“没有。”他说:
    现在(解决柏林问题)的障碍是苏联不肯承认(就他们的建议而言)西方在柏林的必需保持的利益,包括西方驻军和完全自由地出入柏林。腊斯克说,如果这些障碍得到克服,另外一些主要问题就可能解决。
    【美联社伦敦29日电】美国和英国星期日晚面临了三个顽强的盟国一次小小的反抗,它们要求美国增加对中东防御的帮助来抵御苏联的压力。
    这个问题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长霍姆在星期日晚餐时和后来数小时的会谈中所讨论的重要问题。
    腊斯克与霍姆还研究了腊斯克在华盛顿与多勃雷宁就柏林问题进行的苏美意见交换中最近的发展。
    他们还讨论了将引起北大西洋部长理事会注意的问题,理事会将在本星期晚些时候在雅典举行会议。
    预料柏林问题将在雅典会议上占最重要的地位。
    关于明天的中央条约组织会议,人们认为,腊斯克和霍姆将需要花一部分时间来设法拟出一项折衷方案来解决在任命中央条约组织军事参谋长问题上继续发生的争执。

【美联社波恩28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星期五说,波恩和华盛顿在解决柏林问题的建议上并没有基本的分歧。但是施罗德在接见美联社记者的谈话中承认,西德对某些细节不同意。
    他举出美国建议中把西柏林通道置于一个国际机构监督之下这点。
    施罗德说,他的政府发现“(美国的)建议基本上是好的,我们欢迎这些建议,假使这是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途径的话。
    “但是,我们主要担心的是,在这方面我们决不能签订任何会导致国际承认苏管区政权,或使东德人有可能干涉自由出入的协定。”
    他说,他深信美国不打算同苏联签订意味着这种承认的协定。但是他又说,华盛顿可能感到能够找到某种使东德参加国际机构而又不意味着承认的办法,而波恩的专家们可能感到,那些办法就意味着承认。
    施罗德强调,不论可能存在着什么意见分歧,决不会损害美国和西德的关系。
    施罗德在今天曾和美国大使陶林举行过会晤以后说,他认为波恩和华盛顿在解决柏林问题建议的细节的分歧方面已经较为接近。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官方人士说,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在今天的会谈中一致表示他们愿意参加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如果这样的会议使人看到取得有益成果的前景的话。
    这些人士又说,同时,总统和首相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必要条件今天并不存在。
    英美发言人说,肯尼迪总统已把一份有关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就柏林问题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的报告交给了麦克米伦。
    他们说,他们两人一致认为,这样的外交接触应该继续进行下去,东西方之间应该在许多级别进行外交接触。
    英美发言人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麦克米伦在今天的会谈中没有向总统提出他要同赫鲁晓夫亲自晤谈。
    据说,总统和首相在会谈最高级会议时正式地注意到赫鲁晓夫不久前在同考耳斯谈话时发表的讲话,他们注意到,他同意,最高级会议应该事先进行仔细准备。
    关于最高级会议问题的讨论是在今天上午会议上进行的。
    英美发言人说,今天午后的晤谈主要用来讨论共同市场问题,麦克米伦说明了英国在申请加入方面的行动。
    发言人说,两位领袖认为在日内瓦不断努力是极为重要的。
    总统和首相还讨论了老挝局势,双方都继续表示希望那里能够组成一个致力于保持独立和中立的政府。
    两国发言人说,在所有讨论过的问题上,两人取得了总的一致意见。
    据说,在共同市场问题上,麦克米伦促请总统注意到仍然存在和必须先予克服之后英国才可能加入的许多困难。
    英国人士说,他十分明确地表示,英国正在设法加入,并且希望做到这一点,但是不要认为英国已经准备在协定上签字。
    英国人士说,如果加入共同市场意味着严重损害英联邦的话,英国可能不加入。
    关于共同市场的讨论,据说肯尼迪总统指出了拉丁美洲国家如果完全被关在共同市场的门外可能面临的问题。据说,他指出,若干拉丁美洲国家大量依赖于它们同欧洲的贸易,如果由于共同市场政策而使这种贸易有任何的减少,那对拉丁美洲各国经济能造成损害。

声称要执行埃维昂协议,但叫嚷法殖民者在阿“享有头等位置”。表示忠于大西洋集团,但要求要享有平等权利。继续鼓吹“六国合作”,表示如英国要参加六国集团必须接受其基本规定。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向国民议会发表政府政策声明。
    他说:“埃维昂协定将予以执行。它们将执行到底。它们将在规定的期限内执行。这就是政府的第一个决心。
    “在大西洋联盟内和为建立世界和平气氛努力工作,在欧洲各族人民中和欧洲文明的统一中建设真正的欧洲,为了共同利益而同年青的非洲国家合作,这些就是未来的任务。”
    总理也谈到经济发展、货币稳定、农业和青年在未来的法国中的作用等问题。
    关于阿尔及利亚,蓬皮杜强调指出:“叛乱领袖们已接受了符合我国传统和世界发展的自决原则。”他说,他们同意考虑阿尔及利亚的在同法国密切合作形式下的前途。他又说:“在这个阿尔及利亚里,我们的同胞们应该享有、而且也将享有头等的位置。”
    他向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说:“所发生的事情,无疑是不可避免的。这一局势今天是不可逆转的。悲愁的时刻已经一去不复返。请你们瞻望未来吧,不要用绝望的疯狂行为来损害你们将起的在法国本土和未来的阿尔及利亚之间、在法国和马格里布之间、在我们的人道主义的天主教世界同穆斯林世界之间建立永久联系的作用吧。”
    总理又说:“为了使人们倾听这番话,最紧急的任务莫过于最后彻底粉碎颠复组织。这个组织在保卫法属阿尔及利亚的借口下,终将使法国人留在阿尔及利亚土地上成为不可能,它在保卫领土完整的幌子下,已破坏了国家的统一和发动了内战,它终于使用犯罪行为作为强令接受它的观点的唯一手段。必须制止这些犯罪行为。”蓬皮杜赞扬阿尔及利亚保安部队的行动,说他们的行动“将不懈地继续下去”。
    同时,总理强调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的必要,特别是在原子和空间方面。
    他说:“大西洋联盟仍然是我们政策的基本因素,如果说我们要设法整顿联盟以便我们能够在里面有更好的处境,那是我们希望当可靠的、忠实的、权利平等的盟友,因为我们大家在危险的面前是平等的。这是我们外交政策的首要原则。”
    他又说,欧洲共同市场对所有的人和特别是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种革新的酵素。他说:“甚至古老的英国也重新发现它是欧洲的一部分。至于我们,我们是毫不怀疑这一点的,我们准备欢迎它,当然,条件是它要接受那些基本规则。要是没有这些规则,共同市场甚至就会丧失其意见。不过,还应该走得更远,应该组织同我们邻国的、首先是六国之间的合作,来赋予欧洲一种政治性的存在。”
    蓬皮杜说,“欧非——加强法国同非洲和马尔加什各共和国、同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古老联系”,是法国政策的第三个重要之点。

【本刊讯】法国《解放报》28日以《总理甚至未获得宪法规定的多数》为题,评国民议会对蓬皮杜的授权票,摘要如下:
    259票,这不是很妙的。这还未及议席的一半、宪法规定的多数票——277票,老实说,这个半数也不是投票中的苛刻要求。所投票数的多数,只比少数票多六票,这比保卫新共和联盟当天上午预料的卓卓有余的多数差得远。……因此,三年来,已有200张票离开了政府的合唱团,这些票证明,戴高乐制度在其神秘性、它的方法和它的政策方面已受到损害。
    当各方面人士对于权力的个人化或政权的向“总统制”发展感到不安时,事实上受到损害的正是戴高乐。
    ……但是,这次辩论可能使他发觉了,离开他的船的那些不协调的人和还登上船去的人之间,有一面共同的旗帜:这就是“整体化欧洲”。

【新华社巴黎26日电】巴黎《世界报》26日以《向议会发表的政府声明》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蓬皮杜的声明提到了当前的各项问题,一个也未规避,但是,也照例未深入这些问题。
    人们注意到,提到外交政策时没有对东方进行任何攻击——这些攻击却是政府口头上的论调的传统部分——,
    同时也毫未提及新近的核变化或关于裁军谈判。
    经济社会政策首先是有计划的,并且是有气魄的。……这篇演说没有预告向总统制过度,虽然它审慎地暗示了要加强元首的权力的总趋势。

【路透社巴黎27日电】在蓬皮杜领导下的法国新政府今天在国民议会中赢得了信任票,259票赞成,128票反对,119票弃权。
    多数票不如原来所预料的那么多。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新任总理蓬皮杜今天在法国国民议会的信任投票中获得的多数票比人们原先预料的要少得多。肯定,这是一次信任票,但是赞成蓬皮杜的多数是相对的,为259票,距绝对多数差14票。
    议会人士指出,投票对政府同议会之间的未来关系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蓬皮杜不可能希望得到像他的前任德勃雷在1959年1月得到那样多的赞成票
    (483票)。
    只有亲戴高乐的政府多数党保卫新共和联盟的议员才完全投拥护蓬皮杜的票。
    虽然人民共和党也支持这位总理,但是也有一些人改变了立场。
    右翼“独立党人”多数弃权,特别是一贯投德勃雷总理赞成票的保罗·雷诺。
    共产党人、社会党人、激进党人和有关人士(包括前国防部长普利文)都站到反对的一方。
    一些议员说,政府越来越“个人化”这种前景对这次投票产生了某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