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29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五一”快到了,北京到处都点起电灯和挂起了红灯笼,人们挤着看特别的橱窗布置。
    这家通讯社说,每天都有大批的人群挤在首都的中心天安门广场来看节日的装饰,在正门挂了党主席毛泽东的巨幅画象,两侧挂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
    在公园里已经搭起了特别的舞台,将由演员和舞蹈家在“五一”演出节目来招待群众。
    这家通讯社说,北京飞机场和火车站非常热闹,因为外宾和中国各省的代表都源源不断地到首都来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7日电】中国专家完成了拟议中的加德满都—拉萨公路的“初步勘测工作”。
    尼泊尔电台今天在报道这则消息的时候说,“只有在”向尼泊尔政府提出初步勘测报告后,“才会开始进行广泛的勘测工作”。
    电台还说,了解不到关于“初步勘测”的详细情况。现在也不知道以后将开始的“决定性和广泛的勘测”所要确定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台北29日电】美国太平洋部队司令哈里·费耳特海军上将今天到达台北,前来进行他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对国民党中国的第二次访问。
    费耳特正在前去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的途中。会议定于星期一在曼谷开幕。
    预料他将拜见国民党总统蒋介石。
    费耳特说,他还将会见这里国民党和美国的军事人员。他说他这次访问是“例行的”。
    费耳特上次是在3月13日访问福摩萨的。当他今天在这里降落的时候,同他一起的有他的妻子和六名参谋军官。
    【中央社台北29日电】费耳特上将本日飞到台北访问两天,他的夫人和六位随员同来。
    【美联社珍珠港28日电】美国太平洋总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星期六启程前往曼谷,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
    在参加这次从4月30日开始的会议之后,费耳特将访问福摩萨,接着乘飞机前往堪培拉参加美澳新军事顾问会议。然后,他将在西贡访问南越美援部队司令哈金斯将军。这位海军上将预定在5月12日回到珍珠港。

【新华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奥地利《人民之声报》昨天针对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的捏造手法发表了令人信服的反驳。这家报纸援引了合众国际社关于彭真同志在朝鲜的谈话的消息,据这一消息说彭真「拒绝了东西方的共处」。《人民之声报》以新华社发表的彭真谈话的原文驳斥了这种无耻的捏造。

【路透社香港28日电】新华通讯社说,中国外交部今天公布了关于中印边界纠纷的报告的部分文本,声称它证明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正确的。
    外交部说:“报告中双方提供的事实材料证明,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正确的。这就是:中国指出的中印传统习惯线是有根有据的,印度主张的边界线是没有条约、历史、或事实根据的。”
    它说,报告还证实,中国主张通过友好谈判、正式划界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合乎逻辑的;“而印度政府拒绝谈判、坚持中国必须接受印度主张的边界线的立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新华社伦敦29日电】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9日刊载了雅克·马克斯自北京发出的一则消息说:
    这一星期,聚光灯突出地照到中印边界纠纷上——这件事情两年多来一直在不断恶化,现在又有了更加恶化的迹象。
    通过两国就包括边界纠纷在内的各种争执问题来往的22个照会内容的公布,中国公众已经了解了中印危机的尖锐程度。这件事情中最严重的一个方面是,中国似乎真正担心印度会在每年的解冻开始以后马上着手重新占领拉达克的有争议的地区。这里正在非常明白地交代清楚:任何这样的行动都会立即遭到中国的坚决的抵御,而其后果必须完全由印度政府来负。
    【法新社北京26日电】(记者:若埃松)中国人士看不出中印关系目前有改善的前景。一则由于边境事件,一则由于达赖喇嘛和西藏难民留在印度,中印关系最近趋向恶化。
    人们担心,拉达克高原解冻,可能鼓励印度人试行重新建立旧的英国分界线。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前英国驻北平代办施棣华今天说,共产党中国今天的粮食情况「在经过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后正在大为好转」。
    施棣华和他的妻子在北平呆了两年半后于今天抵达伦敦。

【中央社台北26日电】中国陆军飞弹部队《神箭二号演习》今下午开始。在第一梯次的两枚胜利女神力士型飞弹都命中了以超音速在高空飞行的喷射式靶机。

【中央社台北28日电】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中国常务委员谷正纲,本日从东京飞返台北。他在东京曾和日方委员商讨中日合作策进会今年1月在台北举行的第七届大会决议案的执行情形,及亚洲人民反共联盟将于今年10月间在东京召开第八次大会,和该联盟将于今年5月10日在韩国汉城举行临时会议等问题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西贡29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按:合众国际社香港分社社长多门刚刚又重新访问了南越。下面是一系列四篇报道的第一篇。)把从越南人士和美国人士那里得到的以及从共产党国家的一些声明中得到的零碎事实凑在一起,人们就得出了两个结论。
    ——双方都预言这是一场长期的斗争。
    ——到目前为止,看来北越和共产党中国不大会甘心情愿地牺牲南越的越共叛乱分子运动。相反,有些迹象表明对叛乱分子的外援增加了。
    在共产党人看来,这里现在针对吴庭艳总统政权的斗争好像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最高典范。北平已经保证支持这种运动。
    在越南农村,越共叛乱分子的骨干分子在一年中从9,800人增至25,000人。
    此外,还有一批大得多的人数不详的青年人,越共可以指望得到他们的支持。这一辅助力量分散在越南数以千计的农村里。
    军事费用几乎占南越预算的一半。据政府的官方数字,同军事费相比,农业费用大约只占1.2%。
    这场战争变成了中国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战略和美国给予一个有被推翻之势的独裁政府的大量援助之间的第一次正面冲突。
    这一冲突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美国官员们完全认识到它对西方在世界其他各地的地位的影响。
    对在南越的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战争只是刚刚开始。
    【合众国际社西贡30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按:下面是多门所写的四篇文章中的第二篇)。
    南越的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对看不见的敌人进行的战争。遍地都是敌人而同时又哪里都没有敌人。
    这个敌人就是越共叛乱分子。
    在去年底,越共曾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他们能对村长们执行“处决令”,行刺省长,在可以清楚地看到政府营地的地方升起他们的旗帜,散发宣传品和举行群众思想灌输会,向橡胶种植者抽税和向旅客收过路税,甚至袭击和暂时占领南越38个省中的一个省的省会。
    越共同农民群众一道亲密地学习和劳动,并且使自己同农民们完全打成一片。
    青年人现在对越共的支持要比对政府的支持来得大。然后他们可能被指派到越共的省组织那里去接收更新的武器和受更紧张的训练。
    当战斗中的损失使得必需进行轮换时,这些征募来的新兵就一个一个地调到称之为越共的“主力部队”中去。
    西方人士估计,今天在南越大约有两万五千名越共骨干分子。这一核心力量依靠着一支据说人数大约为二十万青年的辅助部队。

【美联社曼谷29日电】老挝政府和泰国政府星期日要求“自由世界各国”“全心全意地有效地进行合作”,以制止共产党在老挝的渗入活动。
    泰国政府还保证“就泰国所能”帮助解决老挝右翼政权所面临的经济问题。
    这些话包含在以文翁和诺萨万为首的老挝高级代表团来这里进行的四天友好访问结束时所发表的一项五百字的公报。
    代表团在星期日飞回万象。这个代表团定于星期二重来这里,在去汉城对南朝鲜进行两天的访问的途中稍事逗留。
    泰国和老挝的领袖们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只有在过去和现在渗入的其他国家不再这样做,特别是不通过供应物资和军备来对那些反对合法政府的人给予支持和援助的情况下,老挝王国的和平的安谧才会恢复。
    公报说:“如果自由世界各国愿意全心全意地有效地进行合作来阻止老挝王国境内的上述渗入活动,它的人民将享受到和平和幸福。”
    公报没有提到组织由中立主义者领导的联合政府的问题。
    它仅仅说,文翁和沙立元帅“还考虑了政治解决办法的基础……并且一致认为老挝王国实现统一、自由、主权和严格中立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有迹象说明,泰国曾悄悄地敦促老挝领袖们根据美国关于联合政府的建议同富马亲王恢复谈判。
    【合众国际社万象29日电】老挝首相文翁在争取到答应给他一千吨大米和其他援助的许诺以后,于今天从泰国回国。

【美联社曼谷28日电】诺萨万和代理外交大臣西苏·纳占巴塞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迄今为止未能组成联合政府的责任在富马。
    他们都强调,联合政府“应当由每个人平等地组成”,任何一方不应当享受实力地位,西苏在谈到拥有权力的内政和国防大臣职位的分配问题时说:“不应当有胜利者和失败者。”
    富米说同泰国当局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他说泰国已答应“尽一切可能”进行帮助。

“五一”国际劳动节,本刊休假一天。二日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