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罗伯特·科伦戈尔德)苏联报纸今天猛烈申斥所谓美国想在任何一场战争中首先发动原子攻击并且认为美国的这种态度再次证明反对在禁止原子试验中进行国际视察是正确的。
    苏联批评的目标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对一家杂志(《星期六晚邮报》)记者斯图尔特·艾尔索普谈话中所说的话肯尼迪说,“在某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不得不率先”发起一场原子冲突。
    典型的反应是《红星报》的评论,它说“任何企图使用原子武器反对苏联的侵略者最好去墓地里订块地皮”。
    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昨天在一长篇文章中奠定了苏联在这方面的宣传方针。文章吹嘘即使敌人首先进行攻击,俄国也有能力毁灭任何侵略者。《真理报》还说,不难看出为什么一个准备发动核战争的国家是这样急于要得到关于苏联原子弹和火箭的质量、数量和分布地点的情报。
    苏联今天的早报全都重述了同样的调子。现在预料,这将成为苏联总的宣传军火库的一部分。譬如说,马麦杰奥夫今天在《真理报》上写道,如果五角大楼得到据说它朝思暮想的那些关于苏联火箭能力的情报的话,那末,美国军界人士将试图首先发动对苏联火箭发射基地的攻击。
    军队机关报《红星报》说,所谓由肯尼迪总统批准的率先打击的概念是“有害的”。这家报纸说,攻击苏联“将不是别的,而是对美国的死刑”。
    《共青团真理报》警告“形形色色的军国主义分子”不要玩火。这家报纸说:“你要自焚”。
    尽管苏联反应表面上是很猛烈的,西方外交界人士倾向于认为它在目前情况下是正常的,而不表示苏联政策有什么基本改变。
    所有的文章都严厉地谈到据说是肯尼迪的概念,但没有直接攻击总统本人。
    苏联报纸谈到苏联的实力。评论员列昂季耶夫在《红星报》写道:“人们怎么能够忘记苏联有最新式的核武器——反导弹系统不能摧毁的环球火箭,它能在任何地点击中目标。苏联在运送集中核打击方面的能力现在比美国要优越”。

【法新社新德里3月28日电】印度和苏联今天下午在新德里签订了两项合同,规定在印度公营部分中建立一座抗生素工厂和一座外科器械厂。抗生素工厂将建在北方邦的里希克什,估计用费是2亿1千万卢比。外科器械厂将在马德拉斯修建,估计用费为4千5百万卢比。两项工程的用费都将由苏联已经给予制药厂的贷款中提供。这两项工程可能在三年后投入生产。

【路透社电】(原电无日期。本刊4月1日收到)今天是愚人节,莫斯科电台向它的听众简单介绍了4月愚人节“有趣传统”的历史。电台的一位客人在讲话中描述了未来的一个愚人节的情景,在那一天,按照仪式核武器的模型将被倒人日内瓦湖中以纪念普遍裁军条约的签订。
    【法新社莫斯科4月1日电】莫斯科电台在同其听众开一个精心构思的愚人节玩笑时,今天早上宣布:一项普遍裁军协定已在日内瓦签字了。
    这家电台庄严地报道,现已无用的《北极星》火箭正在倾倒进日内瓦湖里去,一位身穿全副军服、佩带他的全部勋章的美国海军上将跳到湖中淹死了。这家电台说,这位海军上将是一家制造《北极星》导弹的大股东。
    莫斯科电台播音员过了些时候说,“天啊!这个消息原来是个愚人节的玩笑”。
    “但是,我们仍然抱着坚定的希望:普遍裁军协定迟早要真正签订。那时我们将对这些认为新和平终于在地球上实现的被愚弄的人开怀大笑”。

他在访问广岛时建议广岛和伏尔加格勒早日结成姊妹城市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3月30日广播】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30日和驻日本大使费德林一同到国会拜会社会党的江田书记长等领导人,就日苏文化交流进行了交谈。
    在交谈时,茹科夫主席说,正在同日本政府商谈文化交流协定,这不仅是交换电影、刊物、教授等,而是谋求更广泛的国民的交流,希望社会党也予以协助。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3月27日广播】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茹科夫,26日访问广岛市政府,请求早日使广岛市和苏联伏尔加格勒结成姊妹城市。
    广岛市长滨井对此发表意见说,城市结亲的正式协定必须提请市议会通过,但是希望立刻开始学生之间的书信往来。广岛市和伏尔加格勒市结成姊妹城市的建议是去年由苏联提出来的。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2月15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阿尔巴尼亚字谜》,摘要如下:
    虽然没有迹象表明俄国反对阿尔巴尼亚的意识形态战争有什么松懈,但是有种种迹象表明,莫斯科并不想把它与地拉那的分裂弄得不可挽回。因此:
    甲、——修桥。诚然,俄国在去年12月间同阿尔巴尼亚断绝了外交关系——在共产党国家中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步骤——
    ,但是它显然已叫东欧国家把通向地拉那的某些桥梁保持畅通。因而:
    1、苏联是共产党国家中把自己全部外交人员撤出地拉那的唯一国家。捷克、匈牙利和东德的大使已在12月离开。直到上周,在西方各国首都,人们还认为,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大使还留在那里;但是在2月7日阿尔巴尼亚的照会是递交给所有这六国的代办的(照会是关于阿受到排斥,没有参加华沙条约1月31日布拉格会议事)。因而,必须认为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大使也已离开。但是,令人感兴趣的是,所有这六个国家都留下了代办。西方还没有什么消息可表明,阿尔巴尼亚人已自华沙、索非亚或布加勒斯特撤回自己的大使(他们的大使已经离开布达佩斯、布拉格和东柏林。)
    据我们本周从东欧得到的消息说,某些共产党国家政府认为,俄国人在断绝外交关系一事上,性急了一点。共产党国家中至少有两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政府已经把它们的想法告诉了俄国人。它们得到的回答是俄国保证,莫斯科仍认为阿尔巴尼亚是在它的势力范围内的。
    有趣的是,这一率先行动竟来自捷克人和匈牙利人,他们曾是首先仿效莫斯科撤回自己的大使的;然而,他们表明自己是忠实的这一举很可能抬高了他们的地位。
    2、正如西方报纸所报道的,自从苏阿绝交以来,东欧各国派了贸易代表团去地拉那。
    阿尔巴尼亚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正式逐出华沙条约或经济互助委员会,这一事实得到某些观察家的重视。诚然,阿尔巴尼亚人目前根本没有有效地参预这两个机构中的任何一个的事务;但是俄国人不把他们正式驱逐,从而仍然保持着不大惊小怪而使他们重新回入怀抱的可能。
    乙、——继续斗争。就在上星期,莫斯科电台还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最猛烈的攻击……

【本刊讯】3月14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由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给路透社电报线,允许西方通讯社抄收它的国际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今天租给路透社莫斯科办事处一条电传打字机线路,供它直接发报和同时抄收消息。
    它是苏联当局最近一年来采取的几个步骤之一,这些步骤是要使西方记者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相仿于那些在非共产党国家的记者得到的条件。
    路透社建立通讯线路一事,标志着苏联官方第一次准许一个西方通讯社直接抄它的国际消息。

【蒙通社乌兰巴托30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交换旅行者的协定。蒙古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旅行”管理局局长索尔和纽约环球旅行局局长赖斯纳。根据协定两国将在今年互派旅行者,以便相互了解各国的名胜古迹和取得的成就。

【路透社日内瓦3月27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联合国的一项调查报告说,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是东欧共产党国家中去年没有完成它们的工业生产指标的两个国家。
    欧洲经济委员会发表的这份调查报告说,罗马尼亚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最快,达15.6%。发展速度最慢的是东德,增长6.2%。
    苏联工业总产品的增长率是9.2%。苏联工业的增长以机器制造业和化学工业领先,这是在增长速度方面比头一年高的仅有的两个部门。但是虽然总的机器制造生产增长得很快,这项工业的进展却“不协调”。
    这项调查说,苏联消费品的生产没有达到计划水平。“现有货物的质量和花色品种不受欢迎。没有人购买可能是纺织品、鞋袜和某些耐用品生产速度放慢的主要原因,而另一方面,较新的耐用消费品的产量增长得很快”。
    苏联中央所计划的投资没有达到今年计划中预示的那样快,只增长9%,而计划增长为14%。但是去年投资的实际价值非常接近等于1929—40年整个期间的投资。去年一年期间,有800多个大型工业企业投入了生产。在伏尔加河建造的世界最大水电站已开始送电;在欧洲最大的火力发电站也开始全部投入生产。
    捷克斯洛伐克工业中只有两个部门完成了生产计划:化学和消费品制造部门。煤的产量表明“实际上停滞”,他们把这归咎于设备、劳动力供应和组织的不足,另一方面,机器制造工业由于缺乏钢和辗制品而受到阻碍。
    报告强调指出东德的人力缺乏。“东德当局在经济上的主要问题仍然是调整工业生产结构以便最节省地使用劳动力。劳动力问题在未来的几年内,肯定会处于实际静止状态的。现在这个问题在最近决定更进一步疏远同西德的经济联系和加强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员国的经济联系之后,由于需要再作一些结构上的调整而变得复杂起来。”
    波兰工业去年“相当顺利”。除电力外,所有主要部门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前进得最快的是机器制造和化学工业。去年一年中,大约有500种新式机器和设备已投入成批生产。
    据这项报告说,现在这个地区大多数国家政策上的主要目标是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率。重点将放在鼓舞技术上的进步,节省燃料和原料,改进规划技巧和管理效率以及修正工资和奖励制度。
    调查报告说,去年,这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农业都是使人失望的。在已公布统计数字的国家中,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农业减产。它们主要地归咎于气候条件不好,而东德的庄稼还由于收获的劳力缺乏而受到影响。
    调查说,“在整个东欧和苏联,现在正在认真地为争取实现1965年的农业生产指标而奋斗。但是,除波兰以及可能还有阿尔巴尼亚之外,在1961年实际上没有朝着这些指标真正地迈进一步”。
    农业生产情况不佳使一些食品缺乏。捷克斯洛伐克缺少肉,有时没有蛋、土豆、水果和油脂,而保加利亚则缺少肉。
    调查报告说,东德缺少黄油和土豆,而且实行了以消费者向各个商店登记的方式的配给制。

【本刊讯】据波通社华沙3月31日报道:美国农业部副部长魏尔希于3月31日到达华沙进行访问。以副部长沃库涅夫斯基为首的波兰农业部的工作人员到机场欢迎了他。
    到达的还有美驻波使馆一等秘书布尔。
    晚上,魏尔希偕同美驻波使馆代表会见了波农业部长雅格尔斯基。

【新华社巴黎3月28日电】《仍然忠于马列主义原则的前法共党员联谊会》新近成立。它的主席马赛尔·普雷南(巴黎科学院教授,前法共中央委员,前法国义勇军和游击队参谋长)和贝果、夏尔皮埃、弗尔卡韦、拉雷贝等在星期一下午的报纸上介绍了该联谊会。
    普雷南说,联谊会准备把退党或被开除出党的无党证的共产党员尽可能多地集结起来,从1945年起,这种人约有700人。这样作目的何在呢?普雷南说:“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愿意继续作共产党人。我们认为,法国共产党员是唯一能把法国引向社会主义和唯一能确保和平的政党,但是我们认为,解放以来,法共犯了严重错误。特别是,它没有从(苏共)21大和22大得出必要结论。党内的教条主义没有改变:它不善于根据列宁的教导,承认自己的错误、分析错误并予以纠正”。
    普雷南及其朋友尤其不想成立另一个共产党或共产党“分裂派”。联谊会将并行地进行活动,即是说,它将执行法共口号中它认为对的口号。至于其余口号它将予以讨论,但不提出异议。普雷南说:“我们希望在法共改变了它的方法的那一天,使我们的人恢复党籍。”
    联谊会将在它的月刊中对各种有意义的重大问题和对各国共产党发表的有分歧的文件,表示自己的态度。这个月刊是《共产主义辩论》,它将自由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