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今天一致认为在过去一年中苏—南关系“有了顺利的发展”。
    这两位外长是在今天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这样说的。他们今天上午会谈了两小时,这是葛罗米柯星期一到这里后进行的第二次会谈。
    公报说,“两位外长在第二次会谈中研究了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两国关系在去年有了顺利的发展。”
    “会谈是坦率的,是以相互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进行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苏正式会谈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结束。
    在今天的第二次会议上讨论了国际问题以及在去年有了顺利发展的两国关系。
    会谈是坦率的,是以相互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进行的。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秘书波波维奇,副外交秘书米丘诺维奇以及外交秘书处的其他高级官员。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包括外长葛罗米柯,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以及苏联外交部代表团中的其他人员。
    葛罗米柯谈裁军、柏林等问题说美裁军方案表明美态度无重大改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说,他对美国最新的裁军方案的第一个印象是,“这不是一个重要的前进步骤”。
    葛罗米柯是在苏大使馆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据我从报上看到的,我有这样的印象:美国政府的态度没有什么重大的改变”。
    在招待会上,他同卡德尔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大约谈了两小时。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葛罗米柯拒绝对科涅夫元帅从柏林撤走发表意见。他强调指出,裁军问题是当前真正的问题,“只有真正的裁军才作数,而不是所谓的裁军”。
    他在详尽地谈到柏林问题时说,没有确定同东德签订和约的日期,但是他清楚表明,除非同西方达成协议,不然的话苏联将同东德签订和约。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裁军问题的解决取决于西方,而消除冷战则取决于裁军问题的解决。

【路透社莫斯科20日电】美国《展望》杂志的发行人考耳斯在同赫鲁晓夫会谈后今天在这里说,这位苏联领袖在他们会谈时“对柏林问题持非常谨慎的乐观态度”。
    考耳斯对记者说,会谈持续将近3小时,会谈涉及到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裁军、柏林、“共产党世界中的各种关系以及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他说,“赫鲁晓夫给我的印象是他精力旺盛,在我看他的身体很好。”
    他说,由于答应他访晤赫鲁晓夫时有规定,他不能谈任何详细情况。
    考耳斯(他1942年曾同斯大林会谈)说,“我对斯大林和赫鲁晓夫的不同感到兴趣。我认为赫鲁晓夫是非常沉着的,非常友好的。
    “他给我的印象是他希望和平,他希望能缓和西方同共产党世界之间的紧张局势。”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美国《展望》杂志发行人考耳斯说,他曾开玩笑似地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认为在下星期一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他将当选总理。赫鲁晓夫回答说,他认为他会当选。
    这位发行人说,他首先祝贺赫鲁晓夫在星期二过的68岁生日。
    赫鲁晓夫回答说,在苏联,“我们只是每过10年才庆祝我们的生日,我还不得不等上两年再庆祝我的下一次生日”。
    【美联社伦敦21日电】考耳斯星期五晚上在从莫斯科回国途中乘飞机到达伦敦。他在莫斯科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了三小时的谈话。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们作了三点预测:今后一年内将达成可为西方接受的柏林问题临时解决办法;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发生大战;达成裁军协议“大概需要长时间,因为赫鲁晓夫要求实现他自己的条件”。

【新华社索非亚19日电】今天的《工人事业报》发表评论评述18国委员会两主席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序言被通过一事。报纸写道:“这是在解决切身重大的任务——全面彻底裁军方面的第一个具体决议,它受到全世界一切珍视和平事业和反对黑暗势力和战争势力的人们的欢迎。一切和平战士的愿望也是保加利亚人民的愿望,这就是使这个初步的成功扩大开来,从而有可能达到最终目的——签订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
    通过经两主席协商的条约序言表明,只要西方国家对于合作表现出诚意和愿意,是可以取得结果的。
    达成的协议表明,那些通过黑色眼镜看一切事物和认为十八国委员会不可能达到有效的结果,认为在日内瓦存在着什么不正确的工作方法的西方反动集团的立场是多么错误。
    “在通过序言时出现了一些分歧,它们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为一方和西方为另一方的对待裁军问题的不同态度。”
    “虽然存在着分歧,但是序言主要点的通过仍然是日内瓦工作中的积极现象。如果在起草条约工作中也表现出合作的精神,那么那些没有达成协议的各点也会达成协议。”“为了伟大目标——裁军,必须尽一切努力使善良意志占上风。”

【法新社日内瓦18日电】从一项对照表上可以看出,美国和苏联的裁军计划有许多分歧点。下面是按军备分类的某些比较突出的分歧点:一、武装部队和常规武器苏联计划
    第一阶段美苏各1,700,000人。其他国家定额待定。军备和军事生产的裁减同军事人员的裁减
    成比例。
    第二阶段美苏各一百万人。其他国家定额待定。军备和军事生产的裁减同军事人员的裁减
    成比例。
    第三阶段只保存以轻武器配备的为数有限的警察部
    队。美国计划美苏各2,I00,000人。其他国家减为100,000人或人口的1%。裁减军备30%和限制军火生产。美苏各一百零五万人。其他国家裁减数目待定。主要国家裁减军备50%。停止生产军备,只
    有互相同意的某些武器的零件除外。只保存维持公共秩序的部队,停止试验装
    备。二、核武器运载工具苏联计划
    第一阶段完全取消一切核武器运载工具。完全停止生产这种运载工具和取消试验
    场。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美国计划削削减所有核武器运载工具的30%。根据互相同意的规定限止生产和试验场。再裁减50%。完全取消。三、核武器苏联计划
    第一阶段禁止核武器试验。禁止核国家把核武器的控制权或核情报转交其他国家。
    第二阶段停止生产军用裂变物质。消毁储存的核武器。把裂变物质改用于和
    平方面。美国计划禁止核武器试验。停止生产军用裂变物质。把商定数量的铀235——例如50吨——改用
    于和平目的。减少或者——如果可能的话——取消储存。禁止把核武器的控制权转交给不拥有这些武
    器的国家。禁止帮助这样的国家生产这种武器。禁止非核国家取得或生产核军备。(这项措施建议在第一阶段采取。)把储存的核武器削减到共同协议的水平。四、和平利用空间苏联计划
    第一阶段禁止使任何大规模毁灭性的装置进入轨道
    或禁止使任何这样的装置留在空间。在为和平目的发射任何投射器以前事先通
    知国际裁军机构。(编者按:五、六原电不清,从略)美国计划禁止使任何大规模毁灭性的装置进入轨道或
    禁止使任何这样的装置留在空间。
    加强和平利用空间方面的合作。在为和平目的发射任何投射器以前事先通知
    国际裁军机构。国际裁军机构事先进行视
    察。七、军事基地苏联计划在第一阶段取消一切外国基地。在取消核
    武器运载工具的同时撤出驻基地部队。美国计划在第二阶段取消不论在那里的一切基地和军
    事设施。八、维持和平的机构苏联计划
    第一阶段在本国指挥下的国家部队交给联合国安全
    理事会调遣。
    第二阶段采取和第一阶段相同的措施。
    第三阶段配备×××的部队供联合国调遣。它们将
    由(东方、西方和中立国)三类国家的
    代表指挥。美国计划放弃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进行间接的侵略和颠复活动。以谈判或利用海牙国际法院和平解决争端。加强维持和平的机构。建立联合国维持和平
    部队。加强联合国××使得谁也不能对它蔑视。为和平解决冲突采取补充措施,保证以和平
    的方式改变世界。九、国际裁军机构苏联计划
    两个计划草案为国际裁军机构提出的组织形式的建议很相似。
    但是该机构的权力在美国计划内要广泛一些而且规定得更详细一些。
    此外美国计划包括地区视察的新建议。然而这个美国计划并不详细谈到表决制度。在苏联计划中,程序性决定将以简单多数作出×××××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塔斯社在这里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号召“全世界的青年加强他们的友谊和团结并为和平、普遍裁军和殖民地国家的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招待会是为参加苏联共青团第14次会议的来自68个国家的113个青年代表团而举行的。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强调世界共产主义力量之间团结的必要。
    他说,“我们团结的越紧,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取得成功就越有保证”。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塔斯社说,代表大会在闭幕前选出了共青团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它的两个执行机构,16人组成的中央局和书记处。
    这家通讯社说,巴夫洛夫重新当选为共青团第一书记。巴夫洛夫自1959年以来就担任这一职务。
    塔斯社还说,代表大会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一封信,表示苏联青年完全支持政府的“英明的对外政策”。
    塔斯社说,信件指责“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家”正在以战争威胁苏联,信件还说,共青团的“神圣义务”是使苏联青年作好准备“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信件还承认“在对(苏联)青年进行的思想教育工作中有缺点”,并且说,共青团将坚决同“懒散”和“官僚主义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