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日电】中共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致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声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收复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直到你们取得完全胜利”。
    刘少奇先生的这封电报是为祝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而发出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31日电】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致电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祝贺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外交部长陈毅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发出贺电。他还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从荷兰殖民主义者手中恢复西伊里安领土的斗争获得新的胜利。
    外交部长陈毅在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贺电中还希望,印度尼西亚同中国为了促进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密切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
    这位中国领袖在贺电中最后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会进一步巩固。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人民日报》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印度尼西亚把荷属新几内亚(西伊里安)从荷兰手中解放出来的斗争。
    新华通讯社广播了《人民日报》社论的摘要。
    这篇社论指责美国为了使它的资本可以开发西伊里安,支持荷兰控制这块殖民地。
    《人民日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收复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直到你们取得完全的胜利。”
    这家报纸说,“荷兰殖民主义者拒绝在合理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是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资本最近大量渗入西伊里安。荷兰政府答应把西伊里安60%以上的领土提供美国勘探和开发。美帝国主义对于西伊里安的野心,是十分明显的。”

【合众国际社釜山1日电】兰尼兹尔按原定计划今天将来这里进行访问。
    兰尼兹尔在冲绳停留的24小时期间,视察了美国军事设施,同那里奉令经常处于准备状态的美国精锐部队的高级司令举行了会谈。
    【中央社台北31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上将31日上午离华前表示,中华民国三军部队正在枕戈待旦加强战备之中。他说,他这次访华时间很匆迫,虽然他没有时间参观中国军事设施,但他已从美军援华顾问团长窦恩将军报告中对中华民国三军部队有了充分了解。
    兰尼兹尔将军在离开台北前又和蒋总统共进早餐。他说,他和蒋总统的谈话“亲切而又愉快”。
    有一位记者问他,对当前台湾海峡局势有何评论,他在答复时指出“台湾海峡局势并没有什么改变”。
    【合众国际社台北31日电】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蒋介石总统就国民党政府打算在最近的将来进攻共产党大陆的计划试探了兰尼兹尔将军的意见。
    兰尼兹尔将军在这里访问期间同蒋介石举行了会谈。他今天前往冲绳岛继续在亚洲各地旅行。
    兰尼兹尔将军在这里访问期间回避了一切有关国民党中国最近加紧进行全面进攻大陆的准备工作的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兰尼兹尔是故意回避这些问题以便不表明美国是否赞同或参与这个计划。
    然而,在兰尼兹尔和蒋介石会谈中是否没有讨论这个问题,这是很值得怀疑的。
    这里在过去一个月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当蒋最近说,他“随时”都可能下令大规模进攻大陆的时候,他是认真的。

【路透社北京3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共产党中国新任驻伦敦代办熊向辉先前是北京重要的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宦乡自从1954年中英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直担任中国驻英国代办。
    过去三年担任英国驻华代办的施棣华将在4月中旬离开北京。

【印新处新德里30日电】尼赫鲁总理30日在人民院质询的时候说,印度和中国两国总理在最近的将来没有可能举行会晤考虑官员小组就边界问题提出的报告。“我遗憾地说,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尼赫鲁在回答补充问题的时候否认有人谈论把这个争端提交仲裁。议会外有人谈论仲裁,但是“据我所知,没有人建议把这个争端提交仲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1日电】向议会发表的外交部1961—1962年活动的简短总结报告说,在这一年,“同中国已经很紧张的关系趋于恶化”。
    这则报告说,虽然中国的宣传“仍然谋求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同印度的边界争端是家庭纠纷,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可是尽管中国作出庄严的保证,在边界一带的军事活动加强了。”
    【路透社新德里31日电】关于印度同西藏的关系,印度外交部的报告说,印度商人和香客根据1954年条约享有的经济上和文化上的便利在逐步缩小。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三十日电】二十九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质询时,池田首相答称:对于共产党中国问题,自从我组织内阁以来,就是以面向前方的态度进行处理的。对于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我也总是希望能够扩大。在一九六二年度的预算中,编列几千万日元作为举办商品展览会的费用,另外还拨出预算来加强日中输出入协会。我曾经指示通商产业省和外务省建立一个由适当人物组成的出色的输出入协会。而且,我对于特定的人们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商谈的事情,只有赞成,决不反对。我希望有部长级的人物以私人身分访问共产党中国,进行关于经济合作的会谈。

【美联社里斯本三十日电】星期五这里的官方人士拒绝证实或者否认,中国澳门大富豪何贤访问北平同恢复葡萄牙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外交关系的谈判有关。
    然而,这里可靠的政治和外交观察家们宣称,许多人显然是赞同同大陆中国加强合作的政策的。
    星期五晚上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在历次世界危机中,澳门和大陆中国都保持了睦邻关系,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在现在或者任何时候进一步改善这种关系」。

【时事通讯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星期三决定在大陆中国和日本互相举行商品展览会。
    这个协会的一次理事会会议,还决定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访问日本。

会议讨论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运用的手法。说哈里曼反对采取僵硬态度;会议对各项政策按其实用程度进行了估计。
    【新华社伦敦30日电】《外事报道》29日刊载了一则报道,标题为《在碧瑶说了些什么》,摘要如下:
    本月举行的美国驻亚洲各国大使会议结束了美国对远东外交工作中的一章,但是没有打开新的一章。
    要研究会议情况的最方便的办法就是考虑一下会议的两位主席的作用。例如,
    一、——哈里曼先生在主持会议时清楚表明他对冷战的口号和辞藻感到不耐烦。
    哈里曼先生反对美国过去那种在所有有关亚洲共产主义的问题上采取的僵硬态度。看来他暗示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损害美国同亚洲的不结盟国家的关系。参加碧瑶会议的某些人还说,东南亚条约组织会损害该联盟中的亚洲成员国同组织以外的国家的关系。
    二、鲍尔斯先生在主持会议时使会议在美国的全球政策范围内进行讨论。他不那末强调纯粹的外交活动,而比较强调像经济发展、新的机动的军事方法、美国和平队和文化交流等这种工具。他强调各位大使的任务是担任所有这些活动的协调人和执行人员。
    碧瑶会议在第二阶段强调了军事部队的“民政行动”的价值。那就是把军事部队用于发展农村地区,修筑公路和水坝,甚至在可能的地方,在学校中教课。
    在整个会议时期,同美国过去的政策决裂是很明显的。已经从美国对亚洲的态度中消除了说教成分。相反对各项政策按照其实用程度予以估价。
    会议认为,把美国的一部分款项从军事目的转用于经济目的,并强调“民政行动”和反颠复活动而不是强调大规模的军事援助,这样是明智的。
    会议的一致意见是,像缅甸和柬埔寨这样的国家,只要保证维持独立,可以把它们像美国的盟国一样地当作朋友。
    有一个参加碧瑶会议的人后来说,东亚是肯尼迪政府还没有推行新边疆政策的最后几个地区之一。为什么美国没有在这个广大的地区采取更多的主动,人们认为理由是美国一直在专心处理老挝和越南这些遗留下来的问题。无疑,现在仍然盛行这种想法,分散美国在远东的精力可能损害为挽救西方在印度支那的地位而作的尝试。

【美联社西贡31日电】(记者:埃索扬)一些外交官说,从南朝鲜到澳大利亚的西太平洋各国应当同美国联合起来保护南越对付共产主义。
    这里的游击战是否会发展成为一场需要使用美国战斗部队的朝鲜式战争,这是有疑问的。如果它发展成为朝鲜式战争的话,第三国的战斗部队将是受欢迎的。
    马来亚,南朝鲜,国民党中国,泰国和菲律宾是可能的伙伴。
    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去年10月说,“马来亚将以我们所能的任何方式帮助南越。”
    澳大利亚,南朝鲜,菲律宾,国民党中国和泰国说得很清楚,需要的时候,他们愿意用它们的各种方式贡献力量。
    在目前情况下,据信,由于政治及军事和经济原因,美国将会欢迎第三国给予除了战斗部队以外的任何支持。

【本刊讯】4月2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对华政策将会有新的想法吗?》摘要如下:
    在就美国对外政策进行的一切激烈争论中,包含最大激动和混乱情绪的,莫过于对国民党中国问题的辩论了。
    上星期辩论又进行了:国务院发表了一卷长908页的名为《1943年美国对外关系—中国》的文件。
    为什么肯尼迪政府在这个时候发表这些文件?这是否预示对福摩萨国民党中国政府的政策有某种改变?在文件发表前两星期,接受了跟蒋介石有密切关系的德鲁姆赖特大使的辞呈,这难道不是意味深长的吗?
    无论如何,发表国务院文件一事再度引起了关于美国对两个中国的态度这一已有十年的问题。
    最可靠的猜测是,美国正在慢慢地逐渐趋向于承认共产党中国——虽然美国将继续反对接纳它参加联合国。对华政策许多月来一直在最高级人士中进行研究。某些专家认为,发表对华文件将会增加压力,要求对老问题作一番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