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波波维奇说苏南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并已取得良好结果。葛罗米柯表示相信他这次在南的会谈有助于发展苏南友好关系。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同铁托总统在南斯拉夫政府总部举行了会谈。
    葛罗米柯今天早些时候同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举行了两小时三刻钟的会谈,会后并说他们“接触到同国际局势有关的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
    南斯拉夫通讯社说,会谈是“本着相互谅的精神”进行的。波波维奇随后设午宴招待葛罗米柯。
    葛罗米柯在敬酒时说:“我很高兴我能够说,在基本的国际问题上我们的观点是接近的或者是一致的,苏南关系正在顺利发展”。
    南通社说,葛罗米柯先生强调了裁军问题的重要性,并说有进一步发展南苏合作的广泛方面。
    葛罗米柯说,他确信他在贝尔格莱德的会谈有助于进一步发展苏南友好关系。
    波波维奇在敬酒时说,葛罗米柯先生的这次访问使得双方有可能“本着共同努力为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精神”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南通社说,他着重指出,苏南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并已取得良好结果。他接着说,“我相信你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谅解和合作。”
    南通社说,后来葛罗米柯和铁托在“友好气氛中”举行了一次长谈。南通社没有报道会谈详情。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今天正式设宴招待苏外长葛罗米柯。他在宴会上敬酒时说,南苏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并已取得良好结果。他说,葛罗米柯的访问使双方有机会本着共同努力对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精神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波波维奇又说,南苏在抵抗共同敌人、反对战争危险和克服对两国加强谅解和合作的愿望的障碍的斗争中经受了严重的考验,这一切在今天也还是两国共同关心的事情。波波维奇最后说,“我相信,你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谅解和合作”
    葛罗米柯致答词,他表示相信,目前在贝尔格莱德的会晤将有助于发展苏南友好关系。他追述说,在波波维奇访问莫斯科期间举行的坦率的会谈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葛罗米柯说,“我们满意地注意到在基本国际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接近的,或者是一致的,苏南关系正在顺利地发展。他着重指出了裁军和某些其他国际问题的重要意义。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17日登载了一条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消息,标题是《葛罗米柯开始访问南斯拉夫》,摘要如下:
    预料这次访问对南苏关系不会产生什么惊人的发展。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国家关系是正常的。
    这两个共产党政权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是根本的,目前看来并不比过去几年接近于解决。葛罗米柯,作为一个外交事务专家,甚至不可能讨论这些问题。
    虽然葛罗米柯是四年半以来访问贝尔格莱德的第一个苏联高级官员,但是南斯拉夫却一直在贬低他的访问的意义,强调这是对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去年访问莫斯科的回访。
    但是,贝尔格莱德西方外交家中间还是有这样的猜测:南斯拉夫乐于趁这次机会同葛罗米柯讨论苏联经济援助的可能性问题。
    【新华社伦敦17日电】4月17日《泰晤士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16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回去的一条评葛罗米柯访南的文章,摘要如下:
    葛罗米柯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苏联集团的外交官全部到机场欢迎,唯有阿尔巴尼亚代表没有到场。
    这次访问不大可能产生具体结果,虽然显然期望它为未来增多接触和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铺平道路。
    过去一年中,南斯拉夫人对于共同市场对他们与西欧的贸易可能产生的影响越来越担心(他们同西欧的支付账中已经出现赤字),因此想进一步扩大他们同苏联集团的经济关系。按他们同苏联集团的贸易占贸易总额的20%。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开始同南斯拉夫官员进行一系列政治会谈,为的是改善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
    观察家们说,苏联一直渴望同南斯拉夫改善关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葛罗米柯和波波维奇会谈的重要部分将是进一步密切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合作。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17国裁军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了序言,作为苏联和美国建议的一项工作草案,序言的全文如下:
    “关于(在一个和平世界中)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序言草案。
    (路透社按:单括弧内是苏联不同意的美国建议。)
    世界各国:
    一、按照各国人民的愿望和意志行事;
    二、重申它们致力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三、希望创造条件使全体人民能够自由地与和平地力求实现他们正当的愿望;
    四、意识到军备竞赛——特别鉴于核、火箭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新武器的发展——对人类造成的威胁;
    五、深信战争不再能成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并且必须永远排斥在人类社会生活之外;
    六、决心使这一代和以后的世世代代摆
    脱战争浩劫和军备竞赛的危险;
    七、深信裁军必须是在严格的和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在进行这样裁军的同时必须按照联合国宪章原则建立和平地解决争端的可靠的程序和维持和平的有效的安排;
    八、深信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是使人类要确保地球上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和平的这一长期理想得以实现的一种可靠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九、希望永远取消由于把人力和物资分用于制造消灭人类和毁灭物质和文化价值的手段而使人类承受的沉重负担;
    十、谋求把一切资源用来保证世界一切国家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并且保证各国的资源用于增进人类的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活;
    十一、深信由于全面彻底裁军而节省下来的资源可以使裁军的各国对世界一切国家和一切人民的经济和文化发展以及对他们之间更大的合作作出贡献的能力得到提高;
    十二、意识到必须把各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和平、睦邻、平等、互不干涉以及尊重一切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原则的基础上;
    十三、希望建立能够维护正义以及尊重条约和国际法的义务的条件;
    十四、重申为了促使实现(在一个和平世界中的)全面彻底裁军,一切国家必须遵守现有的国际协定,不采取可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行动,并且谋求以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
    十五、(宣布它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由遵守国际行为普遍准则的独立国家组成的自由的、安全的与和平的世界,一个按照联合国宪章原则发生变化的世界);
    十六、决定缔结下列(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中)具有严格和有效国际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全文完)

【新华社索非亚16日电】保报今天报道,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4月14日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南驻保大使拉多什·约凡诺维奇,并同他进行了谈话。
    保《工人事业报》刊登在头版的这个消息的题目是:《托·日夫科夫同志接见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国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一周的正式访问时,受到的欢迎是冷淡
    的。
    这里的观察家获得的印象是:南斯拉夫人是冷淡的。
    他在机场上受到的迎接
    (迎接他的是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是殷勤周到的,但是没有什么感情的流露。
    官方报纸《战斗报》对他的到达连一行字报道也没有。《政治报》报道了,但没有发表评论。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种明显的冷淡是对去年7月波波维奇在莫斯科受到的冷待的报复。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将受到完全一样的对待。
    在葛罗米柯的第一天访问之后这里获得的总的印象是,不能期待在这次访问后苏南关系会发生什么惊人的改变。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铁托总统致赫鲁晓夫总理的贺电说:
    “我代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您的生日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对您个人的幸福……以及友好的苏联人民的全面发展表示良好的祝愿”。

【波通社华沙16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打电报给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祝贺它68寿辰。波兰领导人在电报中祝赫鲁晓夫在为在苏共22大的纲领和决议的基础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的利益和幸福的不倦活动中取得进一步成就。
    电报中说:“并且还衷心地希望您在争取巩固和平和和平共处思想的胜利、争取社会主义各国在为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不可战胜的战线中更紧密地团结的有成效的和坚持不渝的斗争中获得成就。”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星斯二发表了一篇文章,尖锐批评了斯大林认为战争不可避免的理论。
    由三名苏联法学教授写的这篇文章说,过去三次的苏共代表大会“对这个问题”作了“原则上不同的估价”。
    《消息报》的这篇文章还批评了前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这篇文章还驳斥了斯大林在法律问题上的权威人士维辛斯基。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记者:约翰·米勒)《消息报》今晚赞扬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攻击被黜的前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是“破产的派系主义分子”。
    这篇文章同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时发表的公报全文刊登在这家报纸的同一期上。
    由苏联三名第一流的国际法专家写的这篇文章说,莫洛托夫在给22大的一封信中硬说“列宁从来没有一般地论述过和平共处”。
    这家报纸称赞赫鲁晓夫是“一位争取和平和各国间友谊的始终不渝的战士”。

【美联社日内瓦18日电】美国星期三提出了包罗万象的世界裁军计划,这一计划的新的实施概念的依据是在大国的一些地区中进行现场监察。
    这一35页的详细条约的草案是美国大使迪安向裁军会议提出的。
    迪安说,新方案的基础是这样一个原则:“世界国家掌握时机及时停止军备竞赛、冻结目前的军事局固并逐渐缩减到完全不存在这种局面,始终尽可能地使相对的军事地位接近于开始时的情况。”
    美国的新方案要求在挑选出来的地区进行现场监察——而不是以提出国家的军事设施清单作为裁军过程的开端,俄国人一直以间谍活动为理由拒绝这样做。
    这种监察将依据大工业公司试用的试探性的技术来进行。在任何试点地区中的军事部队和设施向国际视察人员提供全部情况。
    美国方案不像苏联方案那样要求在四年内全面裁军,美国方案中没有包括完成裁军的时限。
    三个主要裁军阶段的头两个阶段预订各为三年。
    这一逐步进行世界裁军的办法有若干保障,其中包括精心组成的、具有空前广泛权力的国际监督组织。在裁军过程中,只有当监督组织“确认在条约中载明的条件已经得到满足”时才能开始下一个阶段。
    在最后一个阶段结束时,将由一支联合国部队来维持世界和平和安全,这支部队非常强有力以致“任何国家都不能违拒它。”第一阶段
    三个阶段中的第一阶段包括“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禁止核武器试验,并禁止生产裂交物质以用于制造武器。这一阶段也将把核运载工具和常规军备削减30%,每年削减10%。
    美国和苏联在这一阶段结束前把它们的武装部队分别削减到至多210万人。第二阶段在第二阶段中,把核运载工具和常规军备在原先已宣布的水平上再削减35%。
    苏联和美国部队减到各为105万人。共产党中国和其他大国作相似的削减,使各国的部队都不超过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部队。
    逐步减少一切大规模毁灭武器的储存,并拆除一些军事基地或把它们转用于和平用途。
    同时,一支联合国部队将开始监督维护世界和平的工作。第三阶段
    在第三阶段中,把国家的一切军事设施削减到维护国内秩序所必须的水平,第三阶段只有在第二阶段令人满意地完成以后才能开始。
    将消毁一切核武器并拆除所有的军事基地,为维护国内秩序所必需的基地除外。
    国际监督组织负责任何具有潜在军事意义的新发现或新发明。
    成百的美国技术人员作了数周的工作来拟订出这一试探性的程序,这个程序是美国新方案的关键因素。
    苏联代表佐林在会后对记者说,美国的新方案中“似乎没有任何新东西”。但是他说,苏联政府将仔细研究这一方案。
    佐林在今天的三小时会议上没有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