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日广播】日中贸易促进会业务部长和日中贸易友好公司代表二人,十日由东京前往中国广州。他们是为了参加将在广州开幕的春季商品交易会而访问中国的。日本的友好公司大约六十家,也将总共派遣一百多名代表参加这个交易会。

【日本南海广播电台九日电】第一次从日本赠给中国的樱花树苗四千棵,已由挪威货轮从名古屋运往上海。
    赠送樱花树苗的计划是日本孙文纪念事业后援会两年以前就考虑的,最近在上海市长柯庆施的协助下实现了。其中三千棵将种在南京中山陵,一千棵种在上海市。
    这个计划今后还预定继续执行,今年秋天将以北京天坛和曲阜孔庙等古迹为中心,并且还将赠给武汉、杭州和
    苏州等地

【本刊讯】据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日报道,南斯拉夫「第七力量」出版社将出版由《战斗报》外交编辑写的《中国的政策——反南运动的背景》一小册子。《战斗报》今天用大量篇幅介绍了小册子的内容。
    作者恶毒地攻击了我国内外政策和诬蔑了我国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最高领导人星期六祝贺了北朝鲜首相金日成五十寿辰。
    据报道,他们的贺电的一部分说:
    “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鲜血凝结起来的,中朝两党两国的团结像钢一样的坚固。中朝友谊与日俱增的发展同你的巨大努力是分不开的。
    “中国人民以有你这样真诚的朋友而自豪,并且向你表示崇高的敬意。”

【印新处新德里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14日说,中国就边界争端向印度提出的指责印度采取“僵硬和威胁的态度”的照会中,有一些照会是“宣传性”的。
    有人要求发言人评论今天上午部份报纸刊登的照会,这些报纸说,中国政府向目前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散发了文件。
    发言人说,其中有一些照会已经答复了,另一些照会正在研究。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到目前为止,中国人还没有公布两国官员小组的报告,报告研究了有关边界的事实资料。
    这些人士说,从中国人的“宣传策略”来看,中国人看来并不是认真要解决边界争端。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北京公布中国最近指责印度根本否定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照会“仅仅是宣传”。
    他说,奇怪的是中国政府还没有公布研究关于边界争端的事实资料的中印官员的报告。
    发言人说,印度立场的正确性得到官员报告所提到的事实的充分证实。
    他说,昨天北京公布的关于这个争端的中国照会中有一些照会这里已经收到了,并且正在研究,而另外一些照会还没有递交。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最近的照会是到目前为止就边界争端向印度提出的最强硬的一则照会。
    同时,双方一直在巩固各自在喜马拉雅山脉边界线一带的据点,修筑公路和建立通讯网和前哨检查站。

【法新社巴黎14日电】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一则电讯说,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和人民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祝贺他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友好关系的发展。
    这些讲话是在人民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在北京为以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为首的贸易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发表的。
    这种相互的致词可以被认为是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目前气氛得到改善的一种新迹象。
    叶季壮在他的讲话中说,“我们始终不渝地为巩固同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他说:“中苏要更亲密地团结起来,永远地团结友好下去。”
    帕托利切夫说,“苏中两国的经济合作是两国友谊的具体表现之一,这种合作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
    他表示希望,苏联贸易代表团和人民中国贸易代表团将为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和友谊而作出贡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政府限制进入同西藏毗邻的5个北部地区。
    根据印度政府公报刊登的一则通知,除了这5个地区的当地居民外,印度国民需要获得政府的许可才能前往这些地区。这些地区包括北方邦的三个地区以及大吉岭地区——噶伦堡所在地。
    第5个地区在喜马偕尔邦。达赖喇嘛现在住在那里。
    在这些地区里有共产党中国声称属于它的8个边界山口。
    根据这项命令,如果有人制造骚乱“损害印度的安全”的话,他们将被囚禁或罚款。
    据来自北方邦的消息说,有人发现印度共产党人在边界地区散发印刷品。据认为,制止这种活动的最好的办法是限制进入。

【共同社东京14日电】题:《中国重视对印外交》。
    中国外交部13日公布了中印两国政府从1961年12月到1962年3月交换的22个照会和1960年12月中印两国政府官员关于边界问题的报告。这些文件已经分发给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发表至少暗示出这次会议目前正在讨论什么问题的正式声明,这还是第一次。
    围绕这次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们正在注意中国今后对于面临的各项问题将会提出什么样的应付办法。人们估计,在这个时候,(中国)首先特别把关于中印问题的讨论的一部分公布,是由于中国方面考虑到下述几点,已经把中印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最重要问题,进行了研究,结果,再次肯定了这次提出的“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个既定方针。这几点是:
    (1)中国和亚洲国家的关系中,除了极端的反共国家以外,没有建立良好关系的,只有印度;
    (2)(中印关系)有可能趋于恶化,譬如:在印度国内,要以边界问题为借口煽起反华反共空气的集团的力量最近得强大起来,这样发展下去,尼赫鲁政府也将无法加以制止;等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8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从1950到1961年日本在台的贸易活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二年来,日本不断在台湾进行着经济侵略;如果不把“美援”物资的问题同时提出来谈,则日本在台湾的输出输入贸易中,都占了第一位。
    台湾一家报纸3月16日刊出台湾对外贸易的专文说,自1950年以来,日货在台湾倾销的总值已达六亿六千七百十三万美元,每年平均占台湾输入总值的四成七;日本从台湾掠夺的物资总值已达六亿七千二百八十六万美元,每年平均占台湾输出总值的四成以上。
    但是,这几年,日台贸易已趋降低;1961年日货输台,在台湾的进口总值中,减至不足三成;台货输日,在台湾的出口总值中亦已减至两成八。
    台湾另一家报纸不久以前也刊出专文,详列了1950年到1960年为止的台日贸易。
    报纸指出:台日贸易的特点是:
    日货输台以工业品为主,而日本从台湾掠夺的则是农产品和农业加工品,主要是糖与米。
    台湾输日的货物,集中在少数项目上。
    糖的输出,1950至1960年的平均值,占台货输日总值的60%弱。近些年来,国际糖价下降,台糖输出价值相应减少,但最近五年的平均值,仍占52.5%,居首位。
    米的输出,1950至1960年每年的平均占台货输日总值的23.1%,占对日输出的第二位。但是1960年输出急剧下降,仅占对日输出总值的7%弱。
    香蕉的输出,1950至1960年每年平均占台货输日总值的10.9%,是第三位。但是,最近台湾当局担心,由于菲律宾及拉丁美洲香蕉涌入日本市场,今后台蕉输日将遭到不少困难。
    盐的输出,1950至1960年的平均占台货输日总值的3.8%,是第四位。
    除上述主要货物外,台湾输日的其他货品尚有凤梨罐头、煤、香茅油、化学药品、纸及纸浆、五金、茶、帽身、樟脑等。
    在过去十几年来,蒋集团在对外贸易上,很大程度上依靠对日贸易。换言之,台湾在争取外汇上,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对日本的输出,尤其是糖米。但是,近年来的趋势,台糖台米的输出,在占总输出的比例上已见下降,或者是在输出量上已大大下降。

【中央社台北10日电】监察院外交委员会10日在会议中通过有关琉球问题的决议说:
    “查日本之占有琉球为其殖民地,实为其武力侵略之结果。
    “和约指定以美国为琉球之受托国,而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托管之最终目的在使被托管区人民达到自治与独立之愿望。美国惟有依照和约及联合国宪章办理。
    “因此,关于琉球之前途,吾人坚决主张不应由美国与日本双方单独商决,而应尊重琉球人民之独立自主,与利害攸关之其他国家共同协商决定之。”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公安调查厅特务强迫最近从中国归来的日本妇女马田贞子提供中国军事情报,遭到日本共产党员的严重抗议。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十一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日本政府露骨敌视中国的这种卑鄙行为。

【中央社纽约十二日电】目前市上销售一本关于共产党中国的书籍。书名《印度的对华政策》,作者为印度人查克拉瓦蒂,共一百六十一页,由印第安纳大学出版社出版。据一篇书评说,这本书表明了「毛的侵略行动如何符合他的国家的历史的一贯格局。」

【美联社莫斯科14日电】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会的苏联卫星国家的评判员们抵制美国大使汤普森在星期六举行的鸡尾酒会,因为没有邀请评判团中的共产党中国的成员参加。酒会是为参加这次比赛的美国音乐家而举行的。

【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今天这里的晨报都在第一版上刊登西方通讯社关于中国外交部昨晚公布的中印关系照会的报道。
    《黎明报》的标题是:《印度的态度等于拒绝和平解决》。
    《战斗报》的标题是:《印度军队占领中国领土并且在中国领土上建立据点,中国政府的指责,印度不想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成就报》刊载简短消息,标题是《印度不想和平解决边界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