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表示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美要设法防止对印(尼)荷“都是有害”的军事行动;声称美日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三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的非正式记录:
    总统:我有事情要宣布。
    担心钢铁涨价会造成物价普遍上涨
    美国钢铁公司和其他主要钢铁公司同时一致把钢价每吨提高约六美元,这是一种完全没有理由和不负责任的无视公众利益的行动。现在这个时刻是我们历史上的严重时刻,我们在柏林和东南亚面临着严重的危机,我们正在把我们的力量用于经济恢复和稳定,我们连续几个月来一直在要求后备人员离开他们的家庭,要求军人在冒生命的危险——在过去两天内四个人已经在越南丧命,我们正在要求工会会员不要提高工资,在这样一个时候,在要求每一个公民克制和作出牺牲的时候,把追求个人的力量和利润放在他们的公共责任感以上的一小撮钢铁公司经理人员,竟然如此蔑视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国人民的利益,美国人民同我一样很难接受这种情况。
    钢的费用的上涨将为其他工业所效法,它将提高每个美国家庭的住房、汽车、家具和其他大多数项目的费用。它将提高美国每个企业家和农场主的机器和工具的费用。它将严重妨碍我们为了防止螺旋式的通货膨胀吞掉我们老年人的养老金和购买力的新增长而作的努力。
    麦克纳马拉部长今天上午对我说,估计这将使我们的国防费用增加十亿美元,而在这个时候各国家的安全和其他目的正需要每一块美元。这将使美国货更难在外国市场上竞争,更难同外国进口货竞争,从而更难改进我们的支付状况和制止黄金外流。如果我们要履行我们在国外的安全义务的话,为了国家的安全制止黄金外流是必要的。这肯定将会妨碍我们使其他工业和工会制定负责的价格和工资政策的努力。谈西伊里安问题
    问:能不能请你澄清一下美国对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关于新几内亚问题的争执的态度?最近有消息说荷兰不高兴,认为美国提出的建议对荷兰是不公平的。
    总统:这个,我同意,我认为谁都对我们的使命不高兴,因为我们的使命是企图——班克大使的使命是在吴丹的指导下,设法看看我们能不能够作出某种调整,以防止采取将对我们希望保持友好的两国的利益都是有害的军事行动,所以我认为要想出任何我们能够提出的、双方都会欢迎的建议是困难的。
    我希望,如果我们能够起有益的作用,我们将继续设法这样做。如果双方认为我们不能够起有益的作用,也许别人可以担任这个使命,或者也许可以由双方自己去进行。但是班克大使是一个很有经验和能力的外交官,而我们唯一关心的是,看看我们能不能取得一种我们认为合乎自由世界和我们盟国的长远利益的和平解决。我们同荷兰人和印度尼西亚人是友好的,我们是希望看到他们保持自由的。谈美日关系
    问:兰尼兹尔将军最近把勋章授予一个显然作过进攻珍珠港的计划的日本军官。你能够想起授予这种勋章的具体原因吗?
    总统:能。授予这种勋章的原因是他是日本空军的一位杰出的军官,他在同美国的关系方面特别合作。他是一个军官,我过去认为——我现在认为战争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我认为这是适当的。他现在是个杰出的飞行员。我知道,我们大家对珍珠港事件以及其他一切事情都感到遗憾,但是我们在同日本的关系上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这是很幸运的。叫嚷美在南越“不能罢休”
    问:关于美国士兵在越南遭到杀害的事,你将采取什么行动?
    总统:这个,我极为关切现在呆在许多危险地区的美国士兵。我们正在设法帮助越南保持独立,不致落入共产党的统治。南越政府曾表明,它在这样做时需要我们的帮助。这是非常——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工作。在同样的意义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中,有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死去。因此这四位军士也是列入这个长长的名单。但是我们在越南不能罢休。我认为,事实上,这些士兵在远离家乡、远离西贡的地方活动,存在着很大的危险,还有许多其他的人。他们的贡献,以及威斯康星和得克萨斯的国民警卫队,我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注视目前的行动的。

美报认为德勃雷由于主张提前新选举而失宠。传蓬皮杜可能继任法总理,他是银行家和戴高乐的亲信。
    【新华社巴黎11日电】巴黎《战斗报》今天以《内阁的重大改组》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总理昨天傍晚复去戴高乐那里,向戴高乐提出辞呈。元首已接受了辞呈。
    这是戴高乐今天下午在内阁会议上宣布的。将到周末才任命新总理,但是,大多数政治观察家都提出蓬皮杜可能任总理。昨晚元首接见了蓬皮杜。
    德勃雷去职以后,内阁将改组:这一改组将表明戴高乐的这样的打算:在有利于人民共和党和牺牲保卫新共和联盟的情况下使政府多数派向左移动。
    另一方面,元首打算18个月以后才举行新选举,以便使他打算顺利执行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能够先得出具体的结果。
    最后,正如戴高乐在公民投票前夕的广播中所说的,公民投票的实践将变成现实:爱丽舍宫预定要举行三次公民投票:
    第一次将是关于批准六国欧洲各国参加的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政治统一欧洲协议的投票。第二次将是制宪性质的公民投票,以表决用普选制选举总统的问题,以及修改选举法的问题,使选举法回复一轮名单投票制。第三次可能是就法国的军事政策举行公民投票。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日刊载文章说:蓬皮杜可能代替德勃雷。他是巴黎罗思荣耳德银行行长,长期以来一直是戴高乐的主要顾问之一。当戴高乐1958年重新执政时,他是戴高乐最亲近的人,而且直到戴高乐1959年1月担任总统为止,他都负责着戴高乐的参谋部。虽然后来他回去干私人的事务去了,可是他还是经常同戴高乐磋商,并在导致同阿尔及利亚人谈判的接触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德勃雷显然由于他希望下月举行新选举而受到驳斥了。他曾争辩说,应该从速利用星期日的公民投票的胜利来选出一个顺从戴高乐政策的议会。
    但是,戴高乐派的其他人则争辩说,目前的议会是够驯善的了,一个新议会可能不那么驯服。
    此外,一些可能在议会中引起麻烦的问题还将提交公民投票。

【新华社伦敦11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1日刊载了该报防务记者10日发自巴黎的一则消息说:
    驻欧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曾不断地力促英国把驻来因河英军加强到计划的兵力。但是驻欧盟军总部的态度看来却是“不要猛力推动,只要温和地推动就行了。”
    和设在凡尔赛附近的诺斯塔德总部的高级参谋官员谈话以后,我确信他们希望实现三件事:
    1、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三十个师的目标应该实现。让这些师人员不足是没有好处的。目前的人数约为二十四个师。
    2、这些师必须得到有效的空军部队以及后勤支援的充分支持。
    3、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供应情况必须改善。
    我获得的印象是,“供应”是一个危急的因素。一位军官说,这是“大弱点之一”。
    看来诺斯塔德将军并不太多地考虑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部队的问题。他并不要求建立这种部队。他正在要求,并且迫切要求的是,把他现有的部队现代化以直接保卫欧洲。
    因此他认为,获得一种射程在200英里至也许是1200英里之间的弹道导弹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导弹将取代某些战术战斗机和轻轰炸机。
    驻欧盟军总部军事策划人认为,欧洲的空军部队有着成为无用的危险。因此,它们将部份地被导弹所代替。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10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南斯拉夫的书刊检查》,评南当局再度逮捕德热拉斯,摘要如下:
    虽然南斯拉夫政府对于它再次逮捕德热拉斯的决定至今未提出任何公开的理由,可是情况表明,这一行动同定于早日在这里出版德热拉斯的新著《同斯大林的谈话》是密切有关的。这本书提出的证据表明斯大林对冷战负有根本责任。
    铁托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现在竟然企图阻挠这本书的出版并惩罚书的作者,以此来赶忙援救斯大林的名声,而斯大林在十年前企图搞垮他们,这现在是多么具有讽刺意味!
    南斯拉夫自以为比较开明,现在它使用警察手段来设法使德热拉斯不写文章,这种做法甚至还比不上莫斯科对待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的态度,帕斯捷尔纳克至少没有因在国外发表《日瓦戈医生》而被捕下狱。
    出版德热拉斯的书的美国发行人已决定推迟出版,撤回已分发给该书校阅者的校样,这一决定提出了另一重要问题。美国发行人的后一行动是在上周采取的,在同一天出版公司的经理会晤了这里的一位南斯拉夫新闻官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南斯拉夫新闻秘书处今晚说已开始对德热拉斯采取“审查行动”,因为他为国外发表的为旨在进行“反南运动”服务的文章提供了材料。
    新闻秘书处是在回答这里的外国记者询问有关德热拉斯的情况时这样说的。
    该秘书处说由于在国外发表这一材料,德热拉斯“损害了南斯拉夫的利益”。
    秘书处又说,他正值“一切负责国家政府和政治家正在设法寻求改善国际气氛的可能性的时候”,允许这些材料“充当冷战工具”。
    该秘书处说,此外,德热拉斯的“种种活动”违背了他于去年1月20日被假释时所依据的条件。
    该秘书处说,“德热拉斯在假释期间违背他所承担的义务,继续通过在国外出版政治小册子进行活动,运用他的南斯拉夫政府高级官员的身份,即作为南斯拉夫正式代表的身份所获得的材料。”
    秘书处又说,“主管机关”正在研究情况和事实,法院将就进一步诉讼作出决定”。
    这里尚未公布德热拉斯被捕的事。据悉,官方没有向他的家属和他的律师说明他的下落以及他被捕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战略空军司令部负责人鲍威尔今天说,现在还不知道有什么东西可以防范弹道导弹。
    但是这位前空军参谋长说,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导弹和轰炸机的全体人员经常保持空运的戒备状态,使得美国能“保持作好战斗准备而不致有不小心地触发战争的危险”。
    鲍威尔在为联合同盟俱乐部准备的发言中说,肯尼迪总统和他的军事顾问在向美国报复力量发出进攻敌人目标的最后指示之前,“将有若干小时的作出决定的时间”。他说,在轰炸机飞向目标地区时,可以把它召回来,但是对发射出的导弹就不可能这样做。他又说,由于苏联可能“发明有效地防范导弹的方法,轰炸机的效能增加了”。
    鲍威尔说,“我们必须考虑,将来某个时候,苏联人可能发明一种有效地防范导弹的东西,这样将迫使我们再度更多地依靠轰炸机。”

【法新社波恩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国防部长助理保罗·尼兹今天在这里同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举行会谈。会议讨论了美国的盟国,特别是西德就使用美国核武器进行磋商的可能性。
    西德官方人士只是说,会谈有助于「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取得重要的进展」。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六十三名工党党员和工党议员今天写信给肯尼迪总统,要求他「无限期推迟」计划在英国圣诞岛举行的核武器试验。
    信中写道:「我们坚决认为,不结盟国家强烈地同意我们所建议的方法,并且认为,他们或者残废的后代都不会因为我们中任何人不尽力促进就禁止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而轻易宽恕我们。」

【合众国际社卡纳维拉尔角十日电】由于通常可靠的《雷神三角式》火箭发生故障,美国科学家们不得不推迟发射这个第一颗世界国际卫星。
    由五十七人组成的联合国代表团已于今晨飞抵卡纳维拉尔角观看这次发射,但是不知道这次发射要推迟到什么时候。
    这些联合国的代表在今天午夜将回到纽约。一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在下次尝试发射时代表是不是会再来。

【美联社卡纳维拉尔角九日电】一枚《阿特拉斯》洲际导弹星期一在它的发射台上爆炸成一团火球。
    这枚八十二英尺长的导弹在数到零时引燃时,接着突然为数吨爆炸性燃料所崩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