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苏联副外长佐林今天说,肯尼迪—麦克米伦要求赫鲁晓夫缔结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呼吁预示着将重新掀起核武器竞赛。
    他把这项呼吁称作是无耻的阴谋,以便把西方的所作所为的责任加给苏联。
    一位西方会议人士说,出席会议的八个中立国代表今天都公开表示反对恢复任何核试验。
    这位人士援引佐林的话说,美国和英国抛出了一个最后通牒——要末在我们的协议上签名,否则我们就进行试验。
    佐林又说,西方知道,在没有签订普遍彻底的裁军协议的情况下,苏联是不可能接受对禁止核试验的协议的国际监督的。
    他宣称西方的行动是间谍计划的烟幕。
    苏联代表说,说苏联正在准备它自己的一系列核试验的说说是不真实的。它没有在作准备。
    这位人士说,佐林在结束讲话时提出保证说,在裁军会议进行讨论期间苏联将不进行试验,如果西方也作出同样的保证的话。
    这位人士说,出席会议的所有八个中立国代表都在今天的会上发了言,他们都公开表示反对恢复任何核试验。这八个中立国家是:缅甸、印度、埃塞俄比亚、阿联、尼日利亚、瑞典、墨西哥和巴西。
    印度代表拉尔以印度政府的名义敦促三个核大国在裁军会议期间不要进行核试验,并敦促它们作出努力,就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协议。
    他被援引说,如果任何一方恢复核试验,重任将落在核大国身上。
    拉尔说,他担心将出现“性质严重的”困难。
    美国代表迪安说,过去全世界都已听到,俄国不准备进行试验,但是鉴于去秋它进行了一系列试验,美国不能接受“凭空的保证”。
    迪安说,不结盟国家今天所发表的声明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他说,美国在过去极为认真地研究了、今后还将继续这样研究各种意见。
    他答应向美国政府报告拉尔在今天的讲话,但是他提醒会议说,苏联在去年9月中立主义国家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最高级会议时进行了试验。
    一位权威的西方会议人士援引英国代表戈德伯的话说,俄国在过去也这样表示过不进行核试验。但是1961年9月它片面破坏了延期试验的决定而进行了一系列大气层试验。
    戈德伯说,西方非常不相信苏联的这种保证。
    戈德伯说,联合王国已作好准备,愿意继续进行讨论,再次设法就有国际核查的、在所有地方永久实现禁止核试验的条约达成协议。
    佐林在谈到一个问题时要求美英代表立即答复,在裁军会议还在进行讨论期间他们两国政府是否愿意停止试验。
    戈德伯回答说,英国不能接受佐林所提出那种延期试验,回答是直截了当的“不”。
    加拿大代表伯恩斯说,加拿大反对一切核试验,他说,东西方僵局必需打破。
    他说,核大国好像是在悬崖边缘摔跤的人一样。他们应该松手看看他们已多么靠近悬崖边缘了。
    伯恩斯说,恢复任何试验是不会使举行普遍彻底裁军的谈判失掉成功的机会的,但是它无疑将给谈判带来严重的影响。他说,已到了最后时刻了。已经是很晚了,但是还没有太晚。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在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上,中立国家在很大一部分时间里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虽然它们将准备提出的折衷计划尚未准备就绪。
    意大利大使卡维莱蒂说,他的政府希望终止核试验,但是并不是在危害任何人的安全的情况下来实现。他说,这就是说签订一个有监督的禁止试验条约。

【美联社伦敦12日电】苏联《真理报》星期四说,美国和英国最近提出的禁止核试验要求是不能令人接受的——这又一次表明,这一要求不久将正式遭到赫鲁晓夫总理的拒绝。
    该报在谈到星期二交给莫斯科的美英联合声明时说,“它很像是一个最后通牒。”
    “你必须同意西方的视察条件,否则4月底将在太平洋岛屿进行核试验。在这里我们遭到了典型的核讹诈。”
    塔斯社援引《真理报》的社论说,要想迫使“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意在视察名义下的合法化的国际间谍制度”,那只是妄想。
    “西方显贵们常常有机会看到,最后通牒毫无效果。他们知道这一点,然而他们还是在监督问题上顽固地坚持提出不能被人接受和不必要的要求。”
    这家共产党报纸又说,签订禁止核试验协议为时还不晚——但是不要规定“任何笨拙的监督协议实施的制度”。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加拿大参加裁军会议的常任代表伯恩斯将军今天说,还没有就任何早日讨论加拿大关于发表使外层空间只用于和平目的会议宣言的建议取得一致。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还说,中立代表团提出的打破禁止核试验僵局的建议中包含的任何中间态度都应当加以考虑。
    这主要是使苏联同意一项禁止试验条约必须规定其种形式的国际监督的问题。
    “加拿大认为,必须要有国际监督,但是这一点确定以后,人们可以辩论要有多少的问题。”
    有人问,如果恢复了试验,裁军谈判是否可能继续下去,他回答说:“我们认为谈判必须继续下去。”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今天就日内瓦禁止核试验的讨论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今天发表声明说,只要18国裁军会议仍在进行,就应该重新在没有视察的情况下暂停核试验,这是以纸面保证来代替有保证的协定的又一个不适当的活动。
    美国希望,这个声明并不是苏联政府对于美英4月10日关于核试验的联合信件的最后答复,4月10日的信件明确地说明了两国政府对这个重要问题的态度。
    美国深切意识到参加日内瓦会议的8个新国家对核试验表示的担心。但是它并不认为纸面保证可以解决这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相反的,根本的问题是会议致力于就充分的核查安排达成协议,这种协议的结果将能签订一项有保证的协定。全世界都希望结束一切核试验,要满足他们的希望的办法应当在这方面寻找。
    对于苏联最近的建议必须根据苏联政府去年秋季在禁止试验会议过程中采取的行动来判断。就在继续进行这些讨论的时候,苏联恢复了试验,从而结束了它现在建议恢复的没有监督的暂停试验的做法。
    美国不准备让它的安全和它盟国的安全听任苏联的出尔反尔的策略摆布。我们现在就准备缔结一项有效的禁止试验协定。
    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接受另一个纸面保证,这种保证远不能保证停止核试验而只会引起安全的幻觉,从而使苏联再有机会来秘密准备它自己的核试验。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将于星期一(4月16日)在国务院恢复讨论柏林问题的会谈。克莱同腊斯克会谈
    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宣布恢复柏林会谈以前,肯尼迪总统在柏林问题上的私人顾问克莱将军星期四同腊斯克进行了磋商。
    克莱将军对记者说,由于苏联在柏林制造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谈判的气氛改善了。
    在回答问题时,克莱将军说,苏联对柏林的骚扰有所缓和,这是“苏联策略上的改变。”
    他又说,“在气氛得到改善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希望肯定要比在危险的气氛下大。”
    恢复柏林问题的会谈是由于美国的主动。这将是腊斯克和苏联新大使从后者上月递交国书以来进行的第一次会谈。
    怀特追述说,最近在日内瓦,盟国就今后为解决柏林问题而采取的步骤进行了磋商。他说,在星期一的会议之前,可能还将进行磋商。
    克莱将军星期四上午同腊斯克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议以后对记者说,他将在星期日返回柏林。他说,他目前在华盛顿进行的磋商将使他能够有条不紊地改变身份,今后将当总统在柏林问题上的部分时间的顾问。
    在同腊斯克会谈以后,克莱将军对记者说:
    “我同国务卿刚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讨论了柏林局势,特别是我们正在研究的改进柏林经济活力的步骤。
    “我还对他说,就盟国而言,我们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种新的进展,这种局势可能要持续一些时候。但是这只是一首过门曲,因为这并不是柏林问题的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听到克莱将军的报告说,西柏林的士气和经济已有很大改进。
    肯尼迪在同他的驻柏林特别代表克莱将军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以后在一项声明中说,不再需要克莱作为专职人员呆在柏林了。
    肯尼迪说,“由于盟国的计划和协调工作在过去几个月内取得了很快的进展,情况就更是这样了。”
    肯尼迪说,西柏林的自由仍然是美国极为关切的一个问题。
    在同肯尼迪进行会谈以后,克莱对记者说,他对在柏林问题上达成永久性协议“既不乐观也不悲观。”
    但是他说,紧张局势已有很大缓和,这应该使谈判更易进行。
    克莱说,他准备本周返回柏林,在那里耽两三星期。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记者问克莱将军,苏联是否真正希望对柏林问题取得折衷的解决办法,他说:“我从未认为苏联愿意进行战争。经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是可能的。”
    他又说,“当然他们希望把进入柏林的路线交给东德政府。必须记住我们已经在一次战斗中获胜。
    这是我们的一个胜利,我们还没有在整个战役中获胜。”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普雷斯顿·格罗弗)苏联领导人星期四洋洋得意地出席了庆祝第一次载人宇宙飞行一周年的仪式,这次飞行的主人公加加林少校对他们说,不久将庆祝更多的成就。
    赫鲁晓夫总理看来生气勃勃。当他同加加林和苏联的另一个宇宙航行员季托夫走上主席台、出现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6000人面前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掌声。赫鲁晓夫仅在两次打断别人讲话时说了一些话。
    一次是当加加林说他和他的宇宙飞行同行们“不愿意孤独飞行,但是,我们希望在我们的飞船上载运些旅客”的时候。赫鲁晓夫插进一句许诺好事要来临的古老谚语,说:“你们什么都会有的。你们会有一支哨子,你们还会有一个松鼠”。
    另一次插话是在季托夫讲话的时候,季托夫说,世界一度指望美国创造奇迹,因为它是资本主义世界的先锋,但是这不再是真实的了,现在是苏联在领先。赫鲁晓夫说:“首先建设共产主义的人是苏联人民”。
    加加林的胸前挂着因这次丰功伟绩而得的勋章。他在简短的讲话中说:
    “我们处在向宇宙作更多新的发射的前夕。当这些宇宙飞船回到地球上的时候,苏联人民将有更多的假日需要庆祝”。
    这是赫鲁晓夫两个星期来第一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自从上次他于3月30日在国际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会出现以来,有谣传说,他病了,但他看来身体很强健。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受到谴责的前苏联领导人伏罗希洛夫星期四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宇宙航行庆祝会,他坐在面对赫鲁晓夫总理的第二排椅子上。
    包括总理的妻子尼娜赫鲁晓娃在内的赫鲁晓夫一家的大部份人都出席了这次集会。坐在赫鲁晓夫夫人旁边的是文化部长福尔采娃。
    坐在第一排赫鲁晓夫一家旁边的是前驻美大使缅希科夫。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12日电】苏联所有报纸在今天刊载的庆祝宇宙航行节的文章中强调在征服外层空间方面必需进行国际合作,特别是苏美之间的合作。《真理报》刊载的一篇文章可能提供了最初的线索表明就这个问题举行的谈判进展良好。文章说,“作为电讯、气象探索的可靠工具为人类服务的人造地球卫星将要出现的日子不远了”。
    另一家纸报《苏维埃俄罗斯报》表示苏联愿意在这方面同一切国家进行合作,但是警告说,“在世界上”存在着“反对这种合作并倾向于冷战和加紧国际紧张局势的政府和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