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11日电】美国钢铁公司出人意料地宣布每吨钢的价格增加六美元。而刚在五天前签订了一项肯尼迪总统欢呼为不会引起通货膨胀的新的劳工合同。
    这次涨价是对政府要维持国内价格稳定的希望的一个严重打击。在今年晚些时候,汽车和电冰箱等消费品价格大概会上涨,1963年式汽车价格也许会上涨五十美元。
    纽约股票市场开盘时钢铁业股票上升,预料整个市场价格都会跟着上升。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副国务卿鲍尔在众院筹款委员会上说,美国钢铁公司宣布的涨价“只能是通货膨胀性的,而且会削弱美国出口商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他说,他希望其他美国大钢铁公司不会跟着美国钢铁公司一起涨价。
    但是伯利恒钢铁公司后来宣布它的辗钢产品价格增加3又2分之1%这个上涨数字跟美国钢铁公司相仿。
    伯利恒钢铁公司是美国第二大钢铁公司。一个公司发言人说,新价格将从明天(4月12日)起生效。它将影响列为“辗钢”的许多项目的钢铁产品,其中包括汽车工业用的基本钢产品。
    琼斯—劳克林钢铁公司——
    美国第四大钢铁公司
    ——也宣布它将涨价,但是没有立即宣布详细数字。
    【合众国际社克利夫兰11日电】共和钢铁公司今天宣布,它的钢产品平均涨价约3又2分之1%,每磅涨价0.3分,从今天起的交货就实行新价格。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政治观察家们认为,钢铁涨价是对总统的故意冒犯,是总统至今遇到的最冷酷的一次国内挑战。他们说,看来一场重大的政治风暴就要在这里发生。
    有人引证白宫顾问们的话说,总统在昨晚听到美国钢铁公司宣布涨价时“气得直跳”。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宣布钢价上涨的消息在白宫引起了一阵忙乱,而在白宫举行社交活动的晚上也都谈论这件事。
    白宫代理新闻秘书哈奇尔说,肯尼迪总统星期二晚上在办公室就钢价上涨与劳工部长戈德堡,若干议员以及内阁的其它几位阁员进行了会商。
    他后来在白宫为议员举行的酒会上也与戈德堡讨论了这个问题。
    某些议员在招待会上说,他们担心钢价上涨产生通货膨胀的影响,其它一些议员认为这一行动是“令人遗憾的”。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司令部成立10周年的时候向它发出“祝贺”。
    这封发给大西洋盟国最高司令丹尼森海军上将的贺信说:
    “十年前的今天,大西洋盟国最高司令部在佛吉尼亚州诺福克成立了。这个司令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部分——是在和平时期在这个大陆上成立的唯一的国际军事司令部。它不事声张地、有效地执行了训练盟国海军进行战时工作的重要任务。它们的使命是保证北大西洋和北海地区的,这个使命对我们和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
    “国际工作人员的最动人的特点就是现有的那种合作精神,这显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任何侵犯它们的自由的行动予以抵抗的坚决意志。”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英国负责同欧洲联系的大臣希思今天宣布,英国同共同市场六国一道拟定未来的欧洲政治安排的有利时刻,现在到来了。
    官方发表了希思在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会议上的演说摘要。希思说,英国如果参加了欧洲共同体,它自然将保留它同联邦的固有联系和安排。
    英国政府认为,同认为不能加入(共同市场)作为正式成员国的其他欧洲国家——主要是自由贸易联盟的中立国家(奥地利、瑞典和瑞士)——建立联系是重要的。这样将确保这些国家不致陷于孤立,而且能够继续为欧洲统一事业作出它们充分的历史性贡献。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提到自由贸易联盟中立国的这番话,是对美国政府的一个答复。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一周前在这里时曾明白表示,美国反对自由贸易联盟中立国同共同市场或者同欧洲政治联盟建立联系。
    希思在讲话中开头说,英国始终密切关心六国之间关于欧洲政治联盟问题的讨论。英国同意六国的这种方法,即共同体的政治和经济活动必须连系在一起。

【美联社伦敦11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星期三表示不赞成英国提出的参加目前六国关于成立欧洲政治联盟的谈判的建议。
    施罗德对德国记者们说,他希望大陆六国——共同市场六国——首先在它们之间就政治联盟问题达成基本协议。然后英国可以参加最后阶段的磋商。
    施罗德除不同意希思建议的办法以外,一般说欢迎英国关于欧洲政治合作的主张。
    施罗德说,他所以反对英国参加政治谈判是因为这样将把这方面的谈判同解决英国参加共同市场这个复杂问题联系起来。

【路透社波恩10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这里说,在他最近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的讨论中已经出现了解决欧洲政治联盟问题的办法。
    他在议会说,他希望共同市场六国在今后几周内能就这个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以便六国政府首脑今年6月在罗马会晤时可以对组织政治联盟采取第一个步骤。
    阿登纳说,“我们在走向政治联盟的道路上必须继续一步一步地,着实而不歇地往前进。”
    总理提到反对党批评戴高乐妨碍着欧洲的一体化时说,在他最近在巴登—巴登同戴高乐举行会谈时,戴高乐同意了这样的看法:决不能损害现有的欧洲机构。
    阿登纳说,“把戴高乐将军支持的‘各祖国的欧洲’的主张同建立一体化的欧洲对立起来,是完全错误的。”
    总理向批评他的人说,“依你们的意见,祖国是由什么构成的?”他接着说,祖国的标志是共同的语言和文化。
    他说,如果在今年6月开始实现政治一体化,德意志祖国仍将继续存在。
    他说,他赞成共同市场和美国之间建立大西洋“合作关系”而不赞成建立彻底的大西洋同盟。他说,美国所努力谋求的也是合作关系。
    共同市场的范围决不能延伸得太远,“否则,这整个东西就会破裂”。

宣传美在实质问题上坚定不移,在非实质问题上持可以商讨的态度,给肯尼迪的地位起了稳定作用。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9日发表了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在古巴的大失败及其引起的不肯定的反应以来,欧洲已有一年的时间来分析肯尼迪政府的外交政策。整个来说,欧洲是喜欢这种政策的。
    自然有些例外。美国同法国的关系在去年春天出现了一个有希望的开端后已经受到阻挠,这是由于戴高乐将军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持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以及我们断然拒绝向他提供核援助。某些中立国家不喜欢我们鼓励欧洲共同市场组成一个在政治上有限制性的、在经济上有紧密联系的共同体。
    然而,一般地说,人们日益尊重华盛顿态度中所表现出来的沉着和始终不动摇的坚定性,特别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候。有些人赞扬在柏林问题上既表现出坚定立场,而同时也表现出与同莫斯科谋求公正和解——要是莫斯科准备这样做的话——的明显的愿望。
    在实质性问题上坚定不移,在非实质性问题上持可以商讨的态度,这种给人的双重印象起了稳定作用。
    我们的地位坚固的原因之一是,在欧洲,美国并不沉湎于喊喊口号。诸如“解放”(或卫星国)和(把共产主义)“推回去”等字眼在目前的语汇中是不突出的。矛头指其它地区的一些流行用语在这里是根本没有的。
    情况在开始时并不是那么令人放心的。阿登纳总理承认,他在美国本届政府刚上台时曾经担心过。但是他现在对他们的继任者感到完全放心了。
    他说肯尼迪的政策是“实际的”和“合理的”,并对它坚持不懈地用不断的会谈来探索和苏联取得一项临时协议的可能性表示赞许。阿登纳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说,世界已经改变了如此之多,以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的班子如果在今天执政的话,也会采用同样的做法的。
    意大利总理范范尼认为肯尼迪—腊斯克的政策“比上届政府的政策更前进、更大胆和更新颖。”他承认,现在还没有时间来估价它的成就,但是又说:“假使原则和事实之间有任何密不可分的关系的话,它应该产生良好的结果。我钦佩肯尼迪先生的原则。”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月18日刊登了一则报道如下:
    美国政府配合它大增军费,积极备战的做法,先后编印了两种小册子,“教导”老百姓如何预防原子尘和如何设计家庭防尘壕,借此煽动战争歇斯底里,以便推行其长期大打小打的战争政策。
    可是,这两种小册子的销售情况如何?2月19日版“新闻周刊”有一段有趣的报道:
    关于如何预防原子尘的政府小册子,其分发情况如何?
    答案要看你向谁提问而定。民防局的看法是,请求配书的函电如“潮水般”涌来,第一版二千五百万册已经全部“分配”光了。但是,按照负责分配的邮政局的说法,这个“潮水般”的“潮水”却变为“涓涓滴流”了。
    根据“新闻周刊”上周的调查,这些小册子绝大部份仍然堆积在各处邮政局的架子上。
    比如,在阿特兰大,已经分派出去的大约只不过九千本左右,架子上还尘封着一万五千本之多。在芝加哥,邮政局长向七十处分局分别发下了一千本,但每个分局分派出去的平均不过二百至三百本而已。洛杉矶分局的情况最冷淡,据说:“没有一个人来问津。”
    五角大楼的反应却不同,它显得非常乐观,已经下令再印一千万本,“以适应需要”云。
    至于“家庭防尘壕设计”那本小册子,它已印就了五百万本,每本三十页,据说也已经分发出去了。根据这本小册子的设计,每个防尘壕的造价最低七十美元,最高五百五十元。

【美联社耶路撒冷3月10日电】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将出版在死海一带发现的一副卷轴中的旧约诗篇的英译本。
    这个消息是巴勒斯坦考古博物馆馆长桑德斯说的,他是纽约罗契斯特柯尔盖特神学院旧约释义教授。他说,这个包括诗篇的卷轴是1956年在荒漠的山谷中的一个山洞内发现的。
    这份羊皮卷轴,约3英寸宽、13英尺长,是用希伯来文写成的。

【法新社纽约6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美国不久将出版详细和深入地描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初期的斯大林的书籍。
    这本书叫做《同斯大林的谈话》,是由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以前的一个密切助手德热拉斯写的。在这本书里作者描述了1944年、1945年和1948年他在莫斯科同斯大林进行的三次秘密会谈。
    这本书将由美国“哈尔葛特、布莱斯和世界”出版公司在5月16日出版,据说这本书将使人获得在那个时期里整个共产党统治阶层的生动的情况。
    该书的发行人说,这本书把斯大林描写成一个机灵、残酷而富有天才的领袖,他指挥着苏联同纳粹德国进行战斗,同时准备战后同西方的斗争。
    德热拉斯在1961年1月从监狱里释放出来之后不久写成了《同斯大林的谈话》一书,这本书的原稿是在去年12月同德热拉斯在狱中写成的其他两本书一起送来美国出版公司的。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3月3日电】在匈牙利南部的莫哈奇城,住着一位53岁的精微书法世界纪录保持者拉若斯埃芒,他从34岁起就成了这门特殊手艺的专家,他由于制成世界最小的书之一,而被人称颂。埃芒在这本书很小的43页(每页17×l7毫米)上,写下了匈牙利作者伊姆雷·马达奇写的剧本《人的悲剧》的全文。为此,他不得不写出共包括160,000多字母的近34,000字。
    埃芒的另一非凡功绩是,在一张邮票的背面写下了有2000字的匈牙利邮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