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8日广播】池田首相今天就外交问题说:
    “对日韩会谈和恢复对缅甸赔偿谈判问题,我已拿定主意,是否能圆满解决,要看对方的态度如何。特别是日韩会谈,双方的主张还有很大的分歧,距离解决的日子还远。关于恢复对缅赔偿谈判的问题,由于新缅甸革命政府是民主的政府,谈判即使费些时间,最后也是可能达成协议的。
    “关于冲绳问题,有人指责由于美国的新政策,交还冲绳的日期反而更远了。但是我认为提高冲绳人民的生活是比什么都重要的问题。”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这里的有资格人士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只有在肯定荷兰接受移交西伊里安给印度尼西亚的原则以后,马利克大使才会回华盛顿维续与荷兰人举行关于西伊里安的非正式会谈。
    这些人士暗示,班克提出的最后由荷兰通过联合国把西伊里安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原则是印度尼西亚可以接受的。但是这些人士强调,只要荷兰不同意这个原则,不肯定地保证他们同意,就不会派马利克回华盛顿。
    这些人士表明了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立场,因为华盛顿不断传出的消息预言,马利克无疑将回华盛顿继续进行秘密会谈。

【路透社阿尔及尔10日电】由九个穆斯林和三个欧洲人组成的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今天从法国当局那里接管了这个国家的内部行政工作,直到举行关于自决的公民投票时为止。
    自从去年年初以来一直担任阿尔及利亚西部塞伊达省省长的前法国陆军步兵军官莫克达德担任管辖阿尔及利亚的一支主要由穆斯林组成的“地方部队”的司令。这支部队由穆斯林宪兵预备队和穆斯林新兵组成,最后计划达到六万人。

【法新社开罗10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在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在他看来,巴勒斯坦人民应该组织在一个目标明确的解放阵线中,必须成立一支巴勒斯坦解放军,作为解放巴勒斯坦的先锋队。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革命在战争中认识到了必须为祖国和人民尊严而斗争,它准备把它的十万士兵投入解放巴勒斯坦的战斗中。
    本·贝拉又说:我要向我们的阿拉伯兄弟保证,只要没有实现巴勒斯坦的解放,我们就不认为我们的革命已经完结。如果我能够成为参加有效解放巴勒斯坦斗争的一名士兵,我将感到高兴。
    本·贝拉随后谈到犹太复国主义的危险。他说,在我们长年累月的斗争中,我们受到犹太复国分子活动的迫害,他们同帝国主义共同反对我国人民。他又说,他指的不仅是以色列的而且是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犹太复国分子。在阿尔及利亚,犹太复国分子构成秘密军队组织的主要力量之一。
    本·贝拉在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时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正在起草重建阿尔及利亚的全面计划,这项计划将包括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在独立的第一天起就将革命性地加以执行。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从阿联的革命经验学到许多东西,并说纳赛尔总统答应把阿联的一切力量交给新兴的阿尔及利亚使用。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埃及中东通讯社发表了本·贝拉的声明。本·贝拉在声明中支持阿拉伯马格里布国家(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的统一,并认为马格里布统一将是走向大阿拉伯统一的决定性的一步。
    【美联社开罗10日电】本·贝拉星期二说:
    “法国公民投票的结果证实,法国人自己对阿尔及利亚战争也感到讨厌了,他们象我们一样都想结束这场战争。”
    【法新社开罗10日电】本·贝拉今天向记者宣布,他15日将在突尼斯参加阿尔及利亚政府一次特别重要的会议。他说:会议将着重研究一切同自决以及把权利移交给阿尔及利亚的有关问题。他随后将重返开罗,同纳赛尔进行新的磋商。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希达雅特夫人昨晚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最近建议把西伊里安行政权移交给联合国管辖两年,这个建议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愿相距太远,而且,它甚至不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愿。她说,如果吴丹的建议被接受,印度尼西亚将陷于困难的深渊。
    她要求贯彻执行对人民的三项命令,停止同荷兰的谈判以及立即解放西伊里安。她指出,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一直呼吁和平,这并不是说它害怕战争。如果和平的基础受到侵犯,那末全体爱好和平的印度尼西亚人都将起来采取行动。如果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发生战争,那将是保卫民族独立的战争。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指出,吴丹的建议实际上是美国参加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秘密会谈的代表班克的建议。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革命报》今天刊登了卡塞姆总理星期六发表的谈话。他说:“在叙利亚脱离埃及的第一次政变和第二次政变的过程中,我们都没有干涉叙利亚内政,因为我们的政策是以不干涉兄弟国家内政的原则为基础的”。
    卡塞姆又说,“但是,我们的陆军和人民准备维护叙利亚使它不遭受任何外来危险的威胁,不管这些威胁是来自帝国主义或以色列。伊拉克陆军准备在以色列对叙利亚人民采取侵略行动时把他们肃清,它还准备斩断帝国主义的魔爪,如果他们对叙利亚人民伸出魔爪来的话”。

【本刊讯】南非《新世纪》3月22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为《非洲人国民大会将在国外建立办事处;宣布解散统一阵线》,摘要如下:在上周宣布解散在国外的南非统一阵线后,非洲人国民大会决定在国外建立它自己的办、事处。
    非洲人国民大会、泛非主义者大会、南非印度人大会和西南非民族联盟驻国外的负责人是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宣布解散统一阵线的。
    若干时候以来就有人预料统一阵线会破裂。被取缔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政策之间一直存在着广阔的鸿沟,泛非主义者大会在国外的代表毫不客气的攻击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中采取所谓“多种族主义”以及和其他种族合作的政策。
    另外,被取缔的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成员在去年5月为期三天的全国罢工中的行为也使统一阵线内部的合作日益困难。
    但是,统一阵线的解散并不意味着它的成员将完全停止在将来进行合作。据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奥利佛·坦博说,将来可能出现一些值得进行合作和采取联合行动的问题。

【路透社西贡11日电】这里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吴庭艳总统的军队在这个月的头七天中有120人被击毙、110人失踪。
    这是1954年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以来伤亡数字最高的一周。屠杀仍在继续进行,单单周末的三次战斗中就有至少60名游击队和14名政府军士兵被击毙。
    这些人士说,从俘获的游击队员身上搜到的文件表明,共产党高级司令部曾下令对政府把游击队从农村居民中隔离开来的新战略进行报复。
    据这些所谓的文件说,游击队的这些新的命令要求建立一种地下联络系统,连续不断地攻击设有碉堡的村庄来向村民们表明游击队仍然强大,并且要定期展开宣传,特别是在青年人当中。
    西贡的报纸今天报道,对首都所进行的渗透活动正在日益增多,总数共为14人的两批游击队已经被捕。在被捕者当中有四个人是高中学生。
    【法新社西贡10日电】环绕平定省省会归仁的一条长达六公里的防卫圈已经建立起来,这条防卫圈将保卫这座城市使其不受邻近山区的越共叛乱分子的袭击,它是用铁丝网修起来的,并且还用壕沟和陷阱来予以加强。

【德新社利雅得6日电】阿拉伯联盟国家的外长们在这里举行的曾大肆预报的会议本周在沙特阿拉伯首都闭幕。会议没有达到它的目的,也没有作出任何有深远影响的政治决定。
    这主要是由于两个因素:代表们暂时推迟了讨论所有具有国际意义的问题,例如对付以色列可能同欧洲共同市场联合的措施以及对付以色列为了灌溉纳格夫沙漠而要改变约旦河道的计划问题。
    此外,东道国沙特阿拉伯打算对付长期存在的阿拉伯世界危机迹象的意图,也由于伊拉克、埃及和叙利亚外长的缺席而遭到失败。
    从而,会议仅仅通过了两个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技术问题以及支持阿尔及利亚、阿曼和提名一些人担任联合国职务的决议。
    据这里的观察家追述,埃及外交部长法齐不出席阿盟会议是因为阿联总统纳赛尔几个月来同沙特阿拉伯不和。
    据从会议人士得到的一些小心谨慎的迹象,埃及受到了到这里开会的阿拉伯联盟成员国的一些批评。
    在昨天闭幕的五天会议过程中,阿拉伯联盟外长们是完全同外界隔绝的。

【新华社伦敦七日电】英「每日快报」七日消息:至少又有六十名英国军官被恩克鲁玛总统从加纳陆军中「清洗」出来打发回国。
    现在英国陆军部借给恩克鲁玛总数二百多名的军官中留下来的只有五十人了。
    这次清洗是去年九月开始的,当时开革了加纳国防负责人亚历山大少将。据说,「加纳化」就是开革这些英国人的原因。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日美知事州长会议联合公报》
    日本全国知事会和美国全国州长会议决定美国州长在四月访问日本,日本知事在五月访问美国。
    知事和州长确信通过联席会议和参观访问,对两国各自的目标和抱负有了认识,对增进相互的了解、友谊和两国行政工作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并作出决议要表明这点。
    另外,我们肯定这样的信念:实现相互访周的计划对于日本的都、道、府、县和美国各州都是非常有益的。因此,我们决定要继续执行这项计划。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据星期四获悉,从美国正在运来大批新式的极轻的自动步枪,供在南越丛林战争中使用。
    这种名为《阿马利特》的步枪大约在三周以前已经开始交给越南军队,许多部队至少已经有一些这样的武器了。兰尼兹尔将军在这次访问南越的时候曾察看了几支这样的步枪。

【法新社开罗十日电】古巴驻开罗大使馆代办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卡斯特罗总理已邀请本·贝拉正式访问古巴。这位代办说,本·贝拉已经接受古巴政府的邀请。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前驻印度大使班克将代表联合国作为第三方参加荷兰和印度尼西亚讨论西新几内亚纠纷的谈判。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星期二向记者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是在同双方商量之后任命班克的。
    怀特说:“他不是代表美国的”。
    怀特指出,班克的任务以及美国的兴趣都与恢复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在3月22日中断的谈判有关。
    怀特说,班克作为第三方提出的建议“是为了帮助促进非正式的谈判以便进行较正式的谈判。我们认为,重新举行这种非正式谈判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的和较迅速有效的办法,我们希望这些谈判将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