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1日电】新华社今天宣布,中国总理周恩来接到并接受了访问西非几内亚共和国的邀请。
    邀请书是几内亚总统杜尔3月26日发出的,访问的日期由周恩来决定。
    【法新社香港11日电】新华社今天宣布,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对几内亚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这家通讯社说,周接受几内亚政府访问这个国家的邀请是在4月3日给杜尔的一封信中表示的。
    它说,周恩来行将进行的访问是回访杜尔1960年对中国进行的访问。
    周在复信中说:“我热烈地期望着在几内亚国土上和阁下重叙友谊,并且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印共《自由报》2日发表一篇题为《赛珍珠扮演新角色》的社论说:
    “自从赛珍珠到达我国以后,她在西藏——甚至印中协定也承认西藏为中国的一部分——问题上不止一次地说:
    ‘如果承认西藏为中国的一部分,那么也应当把印度称为英国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把有关西藏的这种言论同传说赛珍珠是应达赖喇嘛哥哥的‘邀请’到达印度的消息联系起来看,这似乎是达赖喇嘛在这里起‘西藏政府’的作用。此外,我们看到,我国外交部的一位代表陪着应达赖喇嘛集团的
    ‘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这位客人,从这件事看来,印度政府似乎实际上也承认了达赖喇嘛和他的集团的存在。
    “……她趁印中发生边界争端的时机提出中国问题,把它同果阿问题混淆起来,企图为美国官方在这方面的行为辩护,她这样做是犯了一个错误,未能达到它自己的目的。
    赛珍珠说:‘中国没有表示愿意同美国建立友好关系’,她这样说并不能证明她自己的看法是对的,因为由于周恩来总理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上发挥的主动性,中美直接接触——这种接触仍然在大使级上保持着——已建立起来了,虽然由于美国的政策这种接触完全没有结果。赛珍珠大概是有意识地不提台湾问题,虽然这是妨碍中美建立良好关系的主要障碍。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实际上占领着这个地区的正是美国,由于这种占领还未取消,中美关系以及整个东亚的局势变坏了,而且遭到了危险。”

【合众国际社汉城11日电】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今天在朝鲜对美军说,肯尼迪政府的防御政策是“我们必须现在就在这个地方坚决地划一条线,再也不向共产党投降”。
    他说:“极其重要的是发展一种新的改进的国防学。
    国防部长、总统和愈来愈多的人认识到,你们仍然必须控制陆地。人是在地上生活和发展文明的。我们必须确保,在自由世界的边缘上不会再发生被蚕食的现象。
    如果没有地面部队的话,谁也做不到这一点。”
    他说,新政策意味着更加强调传统的战术,特别是加强游击战方面的训练。
    可是他还说,“这决不意味着不强调核威力。已经清楚地表明,我们将采取任何可能必须采取的手段,其中包括核武器,以便胜利地抵抗袭击”。

【美联社万象11日电】国务部长西苏纳占巴塞星期三证实,以文翁首相为首的老挝代表团在本月底以前将开始到若干亚洲国家访问谋求获得支持和援助。
    西苏在接见记者时说,到目前为止,泰国同意接见代表团。代表团将包括诺萨万将军。
    西苏又说,他无法指出代表团将访问的其他国家的名字,因为还在同它们进行联系。
    有人问西苏,政府代表团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他回答说,“美国人在削减对我们的援助。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外汇储备。”
    预料,、老挝代表团还将说明它对于成立以富马为首的联合政府的观点。
    西苏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如果美国停止对老挝提供军事援助的话,赤色中国和北越“会鼓掌”。
    据传,美国在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如削减军事援助来迫使王国政府加入联合政府。
    可是同时,目前这个政治危机无法得到解决,特别是在富马前往巴黎后。
    【路透社万象11日电】老挝右翼政府今天宣布,它认为富马到法国去等于拒绝国王请他组织联合政府的委任。
    这是政府发言人西苏在接见老挝新闻社记者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西苏的声明是政府到目前为止发表的最强硬的声明,看来它反映出政府决心不为了恢复成立联合政府的谈判而作出让步。

【路透社曼谷11日电】泰国国防部长吉滴卡宗昨天说,以文翁为首的老挝右翼代表团不久将访问泰国谋求财政援助。吉滴卡宗对记者说,泰国政府将考虑老挝关于财政援助的要求。
    他说,虽然泰国有它自己的财政困难,可是如果老挝被共产党控制的话,它会“处境很困难”。
    可靠人士说,老挝政府已经同一些有势力的菲律宾人和中国人进行了接触。

【本刊讯】柬埔寨国家广播电台3月24日广播了西哈努克在中国援助建造的造纸厂落成仪式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为一个标志中柬友谊的建筑物举行仪式,这种友谊比柬埔寨和其它国家的友谊都广大,更古老,而这个建筑物是标志着我们伟大的忠实的朋友对柬人民的忠诚的心意,是对我们劳动的奖励。正如我时时告诉我们的人民那样,我们必须把一切援助看成是外国人对我们勤劳的奖励,对我们的和平共处的思想的奖励。我的伟大的朋友周恩来第二次访柬时,他对我说:“亲王这样教育人民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必须靠自己,不应靠别人”。佛陀这么说,周恩来总理也这么说,我也这么说,你们必定相信了。所以我们目前能单独保持独立自由的生活。
    我一谈到人民中国,也许有些外国观察家说我把身体出卖给中国了,说我是红色亲王。其实,我不喜欢红色和蓝色。我是百分之百的民族主义者。但是,谁帮助我们了,谁喜欢我们了,我就要老实说出来。例如人民中国慷慨地援助我们修工厂、学校、农业水利和各种技术等。但是中国最大的援助是政治方面的援助,以周恩来阁下为首的中国政府,经常感谢柬埔寨在政治方面对中国的支持,给人民中国公正和荣誉。例如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会议中,我们都帮助了中国,这是实在的。但是如果同人民中国对我们的援助比较起来,是不能相比拟的。中国对我们的援助很多,中国对我们援助的时刻比我们对中国援助的时刻更多。
    例如1958年,下柬人民遭受了灾难,纷纷逃到柬埔寨来要求我同西贡政府谈判。
    当时我很不愿见吴庭艳,但人民在这里哭哭啼啼,我只好勉强去找吴,只请他可怜六十万人民,请他保护这些人民。吴说:什么地方有六十万柬埔寨人哪?这里只有三个柬埔寨人,就是柬代表处的三个代表。吴作出这种可恶的答复,我想打他一巴掌。我当时告诉他,既然这么说,我向你告别了。吴说,不,慢点走,再谈谈吧!我以为他有转圜的希望,但他说:白马对面的那些岛屿完全是他的。我告诉他,请你不要胡言乱语,你占领了我们的富国岛,我们没有向你要求,你倒想占领我们余下的那几个岛屿了。我不管他,回到金边来了。当我到了金边,南越外交部长武文牡写信给我,让我快些把岛还给他们。他让美国给他用于打共产党的战舰和大炮搬到白马附近来了。他有意试探柬埔寨的反应。当时正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来我国访问,我告诉他们南越正威胁我们。我请周总理、陈外长到海岸去看看,他们也同意了。在那里,他们宣布不要威胁柬埔寨,如果威胁柬埔寨,六亿中国人民在背后支持柬,只说了这些话,那些战舰就走开了。从那时起,我们也就得到和平了。
    到1961年,泰国又想侵犯我们。他们把军队调到边境来了,我们的也开到边境附近,险些打起仗来。但是在没有战争之前,我再次问人民中国的意见,他们向来都同情我们,看到我们忠诚、诚恳的爱护他们,所以我问他们,泰国想侵略我们,你们会帮助我们吗?人民中国政府给了一个外交公文,明白告诉我们,如果泰国敢侵略柬埔寨,中国必定帮助。我说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情,不应该保守秘密,必须宣布出来,让他们也知道。我把这个消息宣布以后,泰国又静下来了,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中国这种方式的援助比任何方式的援助都重要。我乘此机会,请中国代表,把我和柬埔寨人民的谢意和敬意转达给周恩来阁下、陈毅阁下、刘少奇阁下、特别是毛泽东阁下和中国人民。柬埔寨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恩惠,不会忘记他们对柬埔寨的救护。这样的恩惠是我们在历史上永远不能忘记的。
    中国的另一个最大的功劳,是帮助我们国家发展。其它大国也给我们援助。自从1956年起到1962年,中国对我们的援助从来没有中断过。这种援助是诚恳的援助,真正努力的援助,而且都是选重点的援助。什么地方是柬埔寨生活上的重点,是柬埔寨高度发展的重点,中国就选上了这一点给我们援助。也就是说,凡是对柬埔寨的生活和发展能起重要作用的地方,中国就立刻援助我们。因此,我们对于人民中国的援助感到非常感谢,他们的援助不是没有用处的,而是最有用处的。
    例如,以我为首的王国政府同人民中国谈判,中国就援助我们修建大工厂。例如川龙造纸厂、贡石水泥厂、甘拉胶合板厂和磅湛纺织厂。而在1960年的访问中,周恩来阁下给我们新的援助,他说等到这四家工厂完成以后,人民中国再援柬两家工厂,一为炼钢厂,一为小型机器厂。人民中国对柬埔寨工业的援助等于柬工业总值的50%。柬埔寨王国还同很多国家联系,以扩展国家经济,这些国家没有如人民中国那样的援助我们。人民中国的援助是无偿的,他们依靠我们的工人建设工厂,但他拿出全部资金,这是一个完整的援助。我们同其它国家联系,不敢要求他们给我们这样的援助。
    联合国帮助我们勘测湄公河,想为我们修水库,它的用处很大。但这项工作不会容易作好,让联合国来干,他们还没有钱,也没有器材。我只看见他们每天都在开会,不知有什么成绩。老实说,我不信任他们。
    工业在国家经济上占最重要地位。人民中国由于考虑到必须特别偏重和首先援助柬埔寨建设工业,我们今天才能容易地给这个美丽的工厂举行落成仪式。我们向人民中国致真诚的感谢。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援助。
    “柬埔寨工业万岁!”
    “人民中国援助的工厂万岁!”
    “柬中友谊万岁!”
    西哈努克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对柬埔寨的支持和援助;说中国的支持制止了南越和泰国对柬的侵略;在经济上,中国进行重点援助最为有用;说中柬友谊广大而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