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就苏联农业问题提出了一个节节失败的报告,并说,物质刺激可能是一种纠正的办法。
    莫斯科电台报道,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开头发表的演说中,列举了苏联许多农业区——包括他自己的得意计划(生荒地)——在肉类、谷物和奶品生产方面的落后。
    赫鲁晓夫暗示可能就要提高对集体农庄农民的奖励。他说:“把物质刺激同精神刺激对立起来的作法是完全错误的。”
    赫鲁晓夫提到的苏联农业方面的失败——他把这些失败至少是部分地归咎于“领导”——有:
    ——俄罗斯联邦不能满足肉类和奶品的需要,因此不得不从其他的共和国大量地进口。
    ——乌克兰“落后于七年计划的任务”,1961年生产了210万吨肉类和1,440万吨牛奶,而原订指标各为300万吨和1,900万吨。
    ——哈萨克斯坦的情况“由于没有很好地利用可能性……而使人严重不安”。他说,具体地说,1961年谷物产量未完成指标几近25%,肉类产量低于指标六分之一,牛奶生产者未完成指标达10%。
    赫鲁晓夫说,哈萨克的农民没有达到他们的指标,即使指标已降低了。他说:“哈萨克没有完成七年计划中家畜生产的已经降低了的任务。这证明农业领导方面发生了问题。”
    赫鲁晓夫接着指出,白俄罗斯共和国和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有着“令人不能容许的落后”,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没有发挥它们的潜力。
    他说,在白俄罗斯,肉类生产仍然是1958年的水平——
    低于指标三分之一以上,牛奶产量比计划低12%。在摩尔达维亚,肉类和牛奶的产量各低于指标37%和19%。
    他责备阿塞拜疆和土库曼的棉花产量下降,并说,乌兹别克、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没有很好地利用潜力来发展农业”。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莫斯科电台援引赫鲁晓夫的话说:“美帝国主义”最害怕的是共产主义创造丰富的物质商品的能力,因为这将使人类的大多数相信共产主义在经济方面是胜过资本主义的。
    他说,苏联的工业和军事力量必须还要加强,以保证它在遇到帝国主义威胁时不可攻破。
    必须在农业方面实行物质刺激,这种刺激并不违背共产主义原则。
    莫斯科电台援引赫鲁晓夫在其报告的第一部分的简单摘要中说,第22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建设共产主义的纲领在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印象。但是帝国主义统治集团却认为这是“对帝国主义进行统治的主要威胁”。
    赫鲁晓夫说:“苏联共产党的纲领所规定的共产主义不是一个确立穷人平等的社会,而是一个为社会全体成员创造丰富的物质和精神福利的社会。
    “我们必须实现我们的生产力的这种有力的高涨,我们必须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和防御力量,使其达到我们可以完全不致受到帝国主义侵略的程度。”
    这位总理提到发展农业是人民福利的决定性因素。
    他还说,“讨论农业问题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松对工业方面的工作的兴趣。”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一要求加紧发展苏联的农业体系,但是警告不要忽视工业。
    莫斯科电台在一个简短的摘要中说:“赫鲁晓夫指出,讨论农业问题并不意味着我们放松在工业工作中的要求,虽然在工业中的缺点也不少。”
    但是这篇摘要引述赫鲁晓夫的话说,工业正在成功地发展,它的产量自从1959年七年计划开始以来增加了33%。
    摘要没有提到这个事实:在过去三年中,农业产量只增加了大约5%。
    赫鲁晓夫说:“农业关系到差不多每个人的利益,农业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民的福利。
    “因此,我们必须认为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食品产量的增加是全党和全民的问题。”
    据电台说,他的讲话的第一部分主要是说,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不仅对苏联人民是一个重要问题,而且对世界各地的人民也是重要的问题。
    赫鲁晓夫说,苏联加强农业不仅将加强它的经济力量,而且也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防御力量,这将更可靠地和更全面地保卫社会主义力量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
    他又说:“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就是对世界的一切革命力量履行国际义务。”
    赫鲁晓夫在演说的第一部分显然只是暗中涉及到了苏中分歧。
    赫鲁晓夫尖锐批评了农业状况。他又说,经济的这一部门的要求已大大改变了。
    接着电台援引他的话说:“有必要在一个短时期内使最重要的农产品的产量提高两倍或三倍。我们用了40年才达到现有生产水平。现在我们必须多做两倍或三倍的工作,不是用40年,而是只用几年的时间,生活本身、共产主义建设的利益要求这样做。”
    赫鲁晓夫说,对食品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并将继续更快地增长。这位苏联总理说,显然苏联的人口在最近的将来将达到2亿5千万到2亿8千万。
    “随着消费这样的增长,就有必要大大提高农产品的产量,改组农业管理和生产的组织,并找出利用土地的最有效的办法。”
    他建议会议集体讨论要在农业方面采取的紧急措施。

【新华社平壤5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今天以第三版全篇版幅发表了反对修正主义专页。
    专页的特号黑体字的通栏大标题是《彻底反对修正主义!》
    专页上半部刊载了列宁1903年写的《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全文。《劳动新闻》采用的大标题是:《修正主义者事实上修改了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即阶级斗争论》(列宁)。编辑部的按语是:下面文章是列宁著作的《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的全文。列宁在这一著作中,科学地论证了修正主义发生的历史根源和它的阶级本质,它的危险性。
    专页下半部刊载了列宁关于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语录。《劳动新闻》采用的大标题是:《现代奴隶所有者——美国的亿万富翁展开了血腥的帝国主义者历史特别悲惨的一页》(列宁)。编辑部的按语是:下面文章是摘自列宁揭露美帝国主义野蛮的侵略原形的著作中的一部分。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普雷斯顿·格罗弗)苏联在为其两亿人口生产足够的粮食方面正遇到困难。这对赫鲁晓夫是一个主要的挑战。
    当这位苏联总理向星期一召开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作报告的时候,收成将是一个首要的题目。
    争取较好的收成的斗争一直是苏联在其44年中不得不面临的最头痛的问题之一。共产党人从沙皇那里继承了这个问题。
    作为这一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证明就是:莫斯科大多数商店中在今年冬季的大部份时间内,陈列的东西除了熟肉之外,别无他物。在外省的很多地方,不时地连一点肉也没有,黄油也很稀少。
    虽然巨大的斗争之一是争取更多的小麦和玉米,但是似乎到处都在供应面包。在冬季,蔬菜和水果一向是稀少的。
    7年前,赫鲁晓夫在一个干旱地区——“生荒地”——
    开垦生荒地方面下了赌注。在这些土地上,头一两年内收获了大量的小麦。然后,当肥沃力消耗殆尽的时候,收获量就下降。这些生荒地遭受了连续三年不好的收成。
    俄国农民像西方的农民一样,世世代代都是轮换种植他们的庄稼,每五年内种两年到三年草来恢复地力。
    去年秋天,赫鲁晓夫说,停止这样作,用更多的时间来种植小麦。
    有经验的农业领导人私下里(有些大胆的人公开地)预言,当田地肥力消耗殆尽时,这将带来更少的收成。

【路透社伦敦5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宣布,俄国现已接受日内瓦裁军会议在外长级开始举行。
    英国首相在下院说:“我刚刚收到赫鲁晓夫先生的一封信说,他现已大致同意肯尼迪总统和我2月8日建议的程序。”
    麦克米伦说:美国和英国建议18国会议在第一阶段由有关国家的外长出席。赫鲁晓夫先生现已接受这一点。
    “他还同意美国、联合王国和苏联的外长,象我们建议的那样,在会议举行的前几天在日内瓦会晤。”
    麦克米伦又说,“我希望取得的进展将有可能使肯尼迪总统和我本人在日内瓦同赫鲁晓夫先生会晤,以便结束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最后阶段。”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肯尼迪总统又接到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关于即将在下周于日内瓦举行的18国裁军会议的信件。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星期一透露接到了此信。塞林格说,赫鲁晓夫的信件是写给肯尼迪总统的。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国务院昨天收到的苏联政府的一封信说,赫鲁晓夫已勉强同意英美建议:以外长会议来开始下周的18国日内瓦裁军会议。
    这些官员们说,这封信通知说,葛罗米柯将在日内瓦。信件表示,他准备在那里参加同霍姆和腊斯克的预备会议。

【路透社纽约3日电】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佐林今天透露,美国在最近同苏联进行裁军谈判中曾建议建立一支没有否决权的国际和平部队。
    佐林在一家杂志的问答谈话中说,苏联拒绝了这个建议,认为它不符合联合国宪章,他说,这个建议违反了安理会的大国“一致同意的规则”。
    他是在回答美国杂志《战争与和平》提出的关于裁军的一系列问题时透露这个建议的。
    这家杂志问他,苏联关于“和平解决争端的可靠程序”的概念是什么,佐林说,就是完全遵照联合国宪章。他又说,成为宪章基础的主要原则是大国一致的原则。如果目前保持和平的程序证明还不够充分,苏联建议,根据普遍彻底裁军的条约,各国应使“安理会”可以拥有警察部队或义勇军队。
    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双边谈判中这一事实:美方强调需要建立国际武装部队,提出一些目的在于建立这样一支部队的建议,而这支部队是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它避开安理会并违反宪章规定的一致同意的原则。
    佐林再次表明苏联的立场是,不论根据任何条约,绝不能对实行最初阶段的裁军后余下的军备进行监督。

【本刊讯】南《政治报》2月18日发表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文章,正题为《不要像暴风骤雨……》,副题为《撤换不能符合要求的党和国家的工作人员》,摘要如下:
    尼·赫鲁晓夫年初时在明斯克说过:“当然,你们有一部分不称职的领导人。必须撤换他们,提拔年轻的有能力的工作者。这是生活的规律。但是,同志们,这不能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暴风骤雨般地进行。”
    据《苏共历史问题》杂志报道,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党的中央委员会的成员,以及边区及州委员会中的成员在最近1961年选举中更换了45%,而市委及区委的成员更换了40%,这一个全面的材料对于已经发生的变化提供了重要的征兆。
    在这一过程中,两个倾向最有代表意义:希望在党的岗位上有尽量多的受过中等或高等专业教育的人,以及同时使领导干部变得年轻。
    今天拥有熟练专业技能的人占有优势。例如,在1953年秋天只有18%的集体农庄主席受过高等或中等专门教育,而1961年春天,他们的数目增为58.4%。现在一般已经达到,十分之九以上的州委、边区委员会和共和国中央委员会的书记,以及几近四分之三的市委和区委书记受过高等教育。
    甚至可以谈论,在较重要的岗位上年轻人的一定的泛滥。在列宁格勒和列宁格勒州在115名区党委书记中,70人年龄低于40。在第20次代表大会上,20%的代表不超过40岁,而在第22次代表大会上,他们的数目增到38%以上。在9月份的各共和国代表大会上,这一比例曾更高:在吉尔吉斯——51%以上,在立陶宛——60%以上,而在摩尔达维亚为65%。
    然而看来,把人提拔到他的才能相称的地位上去的过程还没有告终,而且也不作这样的打算,因为现在提出这样的看法:应该经常感觉到存在这一过程。
    因为,据广泛流传的看法认为,还始终存在三类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工作人员。第一类是“骄傲自大者”——
    他们把自己看得很高,而同时,工作起来,因循守旧,缺乏热情和创造,没有越过已经获得的成就的愿望。第二类是“沾国家的光爱过甜蜜生活者”。最后,在第三位提到“教条主义者,保守分子,落后于生活者。他们看不见新东西,盲从地遵循旧方法。”
    然而今天在苏联可以看到的更换领导人一事,并不完全仅仅简化为年轻人一年老人关系。它同样也包括新旧观点关系,而不管具有这两种观点的人的年龄如何。由于多少年来,占统治地位的是另外一些方针,所有这一切比看来的情况要复杂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