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仰光5日电】革命委员会宣布,奈温将军今天被任命为总理兼计划部长。
    委员会还宣布了一系列的其他任命;它说,经过这些任命,分派委员会委员到各部和政府机关任职的工作已经完成。
    陆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被任命为供应部长。
    【新华社仰光5日电】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今晚发表声明,支持联邦革命委员会宣布的继续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和奈温将军昨天同联邦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领导人会晤时向他们宣布的革命委员会的行政政策。
    声明指出,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4日宣布:
    (一)革命委员会委员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维持法治、稳定物价以及防止帝国主义在联邦制造不和的危险。
    (二)关于今后建设问题,革命委员会将根据正确和坚决的社会主义,在缅甸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三)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将建立一个能够组织和代表工农利益的适当的政治机构。
    (四)关于民族问题,革命委员会将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但是对于那些勾结帝国主义的人,则将用武力来解决问题。
    (五)在进行这些工作期间,革命委员会将力求人民的信任和真诚的合作。
    (六)革命委员会将在建立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同各界代表讨论修改宪法的问题。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声明指出,奈温将军所宣布的革命委员会的政策是同世界和缅甸的革命道路相符合的。因此,缅甸民族团结阵线郑重决定提供合作。
    声明说,为了顺利地完成上述任务,必须在缅甸确立一切反帝和爱国力量的民主权利,必须实现和平和民族团结。只有这样,才能组成广泛和巩固的全国民主团结阵线。
    声明还主张巩固联邦,各民族必须团结一致,重要的是,必须通过谈判来达成协议。为此,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要求必须召开有各邦和缅甸本土各民族参加的协商会议。
    声明最后说,在任何情况下,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将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今天都于第一版登载了阿通社如下消息:根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签订的协定,在我国的港口正经常地为我国国民经济运来中国生产的各种货物,最近从中国到达的“都拉斯”号和其他轮船运来了工农业的各种装备和零件:铁轨、拖拉机、铁皮、食用油、工业用油、小麦、大米、咖啡、纺织品、药品、医疗装备、纸张及其他。

【美联社西贡5日电】南越今天报告说,共产党游击队星期六拔除了在南方的巴川省的一个政府军据点,打死八名士兵。
    官方公报说,另有政府守军9人失踪,四人受伤,据传越共进行攻击以后烧了这个据点,夺取了所有的冲锋枪和步枪。
    星期一据传在南越北部只有另星的冲突,但是在南部和湄公河三角洲的大部分省分继续发生激战。
    在过去两周,政府军对于在南部的越共据点的作战的规模比去年秋天以来都大了。越共也增加了它的伏击和攻击次数。伤亡人数也相应增加,据估计,在这个时期,政府军死亡、被俘和失踪的总数为一千人。
    到现在为止,看来派到越南运越南军队到战场去的美军直升飞机连只在战争中起了次要作用。
    【美联社西贡2日电】过去两周里,越南各地的共产党游击活动大大增加,据说双方伤亡都很大。
    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和这个国家最南部诸省发生的战斗一直是最激烈的,虽然其它地方的战争步伐显著地加快了。
    据说,越共在湄公河三角洲各地进行大规模伏击和进攻,有消息说,好些政府据点被共产党人占领了。但是,据说政府也在这个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扫荡。
    政府星期五说,它的军队在过去一周里消灭了共产党人在三角洲的一个大基地的越共分子。

【合众国际社谷曼5日电】奈温军政府并没有像在1958年那样的临时性的“看守者”的味道。
    缅甸首都的观察家们预测,以奈温将军为首的新的“革命委员会”将准备对政府保持多年的控制,如果奈温所宣布的目标要完全实现的话。
    据信,发动这次政变明显的原因是,奈温对他上次努力使缅甸能有一个稳定的活动基础,然后又把执政权交还非军人政治家之后所发生的事情感到幻灭。
    奈温现在对那些政治家说,他们主要是考虑如何互相争权夺位而不是考虑国家的利益。他还对他们说,革命委员会将着手矫正日益恶化的经济和国家治安状况;如果政治家们愿意的话,他们是可以帮忙的,但是,他们最好不要挡道。
    吴努在1960年重新控制政府以及以后所发生的事情,显然已经使奈温改变了以前的想法,即军队应该设法不参与政府。此刻,他明确地认为必须把政争排斥在外。

【合众国际社仰光5日电】掸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吴吞埃今天说,这个委员会将努力与掸邦叛乱分子妥协,使缅甸的这个山区获得和平。
    他又说,他将要求叛乱领袖与委员会会晤解决分歧。他说,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陆军将对叛乱分子全力发动进攻。
    他说,他还将采取行动对付克钦叛乱分子。
    掸邦叛乱分子是缅甸的主要叛乱力量,其次是克钦人和共产党人。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2月2日报道,印共西孟加拉邦委员会书记普罗莫德·达斯·古普塔在驳斥竞选中对共产党提出的“反民族”的罪名时说:“中国并没有对印度进行任何侵略……关于中国占据某些地方的争执是印度在某些帝国主义国家的要求下继续保持的一种自然的边界纠纷。”

【印新处新德里5日电】梅农4日在孟买的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今年大选中的选民答复了这个问题:他是“秘密的共产党人”,还是代表政府的政策。
    他说,印度决不会参加任何军事同盟。这个国家一参加这种同盟就马上失去它的独立。他说,“如果参加军事同盟,全国就具有战争思想。这将是悲惨的。这个国家没有一个人希望参加军事同盟。那些希望改变政府政策的人想要用军事同盟来达到他们的目的。”
    梅农驳斥了某些人士的这种指责:印度没有朋友。梅农说,这样说是不正确的:印度没有朋友,因为它奉行不结盟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他又说,如果这个国家参加这种同盟,它会引起一国或另一国的敌对。
    曾有人批评政府没有采取步骤使中国撤出它在北部边界所侵略的地方。梅农提到这种批评时说,政府不能轻率采取行动。政府在执行它的政策时决不可受到“骚扰或恫吓”。他又说,“中国由于它的行动,今天在世界上在政治、外交和道义等方面完全孤立了”。
    梅农还谈到政府的政策,他说,这个政策的基础在国内是社会主义,在国外是不结盟和和平。
    他又说,印度之所以接受了社会主义,是因为这是使国家的政治自由对人民具有某种意义的唯一办法。分享国家的经济繁荣也是人民参加保卫国家的最好的保证,这是在人民当中创造所有感的唯一办法。

【中央社台北2月23日电】行政院长陈诚在立法院说:今天的局势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从速打回大陆,一是由苟安趋于失败。我们的选择,当然是前者。“因此,我们要加强团结,充分准备,要在反共抗俄的国策上求出路,从摧毁铁幕的行动上争自由。”
    陈院长今在立法院第二十九会期第一次会议中提出口头施政报告。陈院长在报告中,曾对经济、军事、外交、文教各部门,作扼要说明。
    他说:“为求经济加速发展,政府于去年开始执行第三期四年经济建设计划。
    关于外交工作方面,陈院长说:“今后的外交政策,我们自当继续努力,加强我与盟邦以及自由世界新兴诸友邦的关系,以粉碎国际共产集团拉匪进入联合国的企图。至于如何加强东南亚反共及自由国家的集体安全,尤为当务之急。
    “展望今年国际局势,我们认为将随着去年的紧张情势,继续发展下去,寮越以及整个东南亚的现况,均十分严重,要彻底改变这种情势,自惟有消灭大陆匪伪政权,以剪除苏俄的羽翼,肃清东方的祸根。在共匪未消灭以前,我们应尽力防阻我们的友邦采取错误的妥协政策,并力谋加强彼此之间的团结与互助。”
    陈院长称:“坦白地说,我们目前许多事情做得不够,配合不好。与其认为某些人不够努力,某一部门还有缺点,毋宁说是大家的精神心理尚不能适应反攻复国的要求。记得三十三年6月,本人在西峡口对豫陕两省党军政人员说过:‘大敌当前,须知师克在和,战事方殷,尤应顾全大局’;又说:‘争长短,不合作,是抗战最大罪恶。去恶气,去意气,求团结,为胜利不二法门’。这几句话,虽然已相隔十余年,也许诸位先生今日仍有同感。”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中央研究院全体同人祭故院长胡适博士的祭文说(本刊已加删节):我们揣想你留下来三件最大的心事。
    在你的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你的一段呼声掀起你周围的一阵思想的论战,其实这只是几十年来一个连绵的旧论战的延续。你不怕逆着风向挺身高呼,你要国人深切觉悟我们东方老文明的衰朽,你要国人热诚赏识西方新文明的成就,我们懂得你的用心,我们觉得这是你留下来的第一件最大的心事。
    你从始至终是用超党派的精神支持自由组党的运动。你塑造了政治自由的奋斗,我们觉得这是你留下来的第二件最大的心事。
    你的心魂虽常注在国家的全局,你自己一世的志愿,却只是要为我们民族亲手安设现代高等学术的根基。我们觉得这是你留下来的第三件最大的心事。

【法新社台北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弗朗索瓦·普罗斯)我是最后一个访问胡适的记者。星期四,他接见了我。我想知道胡适对台北各种刊物在过去三个月一直进行的反对他的运动的反应,这些刊物谴责他反华、反民族的态度。
    这些国民党刊物攻击胡适十一月份在台北的讲话。
    这个讲话被认为是否定古代中国遗产,企图把美国版的西方文明强加于中国人。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七日电】蒋总统二十七日明令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李济博士暂行代理中央研究院院务。
    李济博士今年六十七岁,是世界著名的考古学家。

【美联社曼谷5日电】泰国国防部长星期一说,美国对这个亲西方王国的援助是“令人满意的”,他还暗示美国将提供更多的现代化武器。他侬将军是在同费耳特将军会谈之后透露这件事情的。
    他侬还透露,同费耳特讨论的其他问题涉及老挝的局势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组织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