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新德意志报》今天刊登的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向东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讲话表明了一种新的灵活性。
    观察家们说,乌布利希在柏林问题上比较和解的态度肯定是在他于2月26日和27日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总理会谈时所拟定的。
    虽然乌布利希在他的讲话中仍然要求把西柏林变成“一座自由的、中立的和非军事化的城市”,但是观察家们强调说,他不再为签订一项对德和约而规定一个期限。
    像赫鲁晓夫3月16日在莫斯科发表的竞选演说一样,乌布利希重申柏林问题的关键并不是自由出入西柏林的问题,而是改变其被占领的地位的问题。但是,他又说,东德准备支持根据和约而设立一个由四大国组成的“仲裁委员会”来保证出入西柏林的通道。
    乌布利希还表示,他的政府准备接受四个占领国或“联合国的一个适当机构”就同西柏林交通的问题所提出的“建议”。观察家们特别提出这句话作为表明乌布利希方面的灵活性的证据。
    【路透社柏林24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今天公开建议由一个国际机构来仲裁关于在出入柏林方面的争端。乌布利希说,这一仲裁机构可以包括对德和约的保证国。
    在技术上52个国家(同德国宣战的国家)可以签订这样一项条约。
    西德和西柏林政府人士把这篇讲话看作是东德要取得监督通道路线权的又一次行动。
    目前,东德监督着在军用公路上的民事交通,盟国的军用交通在苏联监督之下,空中交通未受监督。
    乌布利希还说,东德政府将可能接受保证国或一个联合国组织为保证出入柏林的和平交通而提出的建议。
    西方观察家指出:这种谨慎的措辞不等于东德保证执行这种建议。他提到的保证国是否指的是和约的一切签署国还仅是四大国和东德,眼下这也不清楚。
    西德政府人士说,乌布利希的建议没有对自由出入柏林提出保证,因为这些建议是建筑在东德要求控制权这一基础上的。
    他们又说,这篇讲话的目的在于把盟国推出柏林。
    一位西柏林市政府发言人把这篇讲话说成是“明显地企图向日内瓦会议施加压力”。市政府人士说,关于仲裁机构的建议,初看之下是个让步,但根本不同于美国提出的关于国际监督通道路线的建议。

【德新社波恩、柏林24日电】今天西德的社会民主党说,乌布利希的新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波恩的社会民主党一位发言人说,根据乌布利希拟议的控制制度,仲裁权力将握在东方手里。
    根据那种制度,东德和苏联人将可以在任何时候封锁自由出入柏林的通道,因为西方国家将只被允许向仲裁机关提出申请。
    乌布利希建议只由中立国家的象征性部队驻在西柏林,这就表明,他所希望的只是把西方盟国赶出柏林。而莫斯科于1958年11月提出的关于柏林的最后通牒上曾规定西方派遣军队驻扎在西柏林。
    西柏林市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乌布利希的建议是一种退步,因为这些建议所要求的比苏联迄今要求的更多。
    乌布利希的方案是无法接受的,因为其目的是要使柏林问题的解决成为承认东德的前提。
    【合众国际社柏林24日电】这里的西方官员们说,乌布利希是在本末倒置。他们说,除非西方在这座城市的权利和到这座城市去的通道得到尊重,不然,不可能有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

【法新社联合国23日电】苏联科学家布拉冈拉沃夫今天建议,明年举行邀请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参加的空间研究会议。
    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代表布拉冈拉沃夫是在向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提出一项关于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的时候提出建议的。
    他同美国的空间专家德莱登星期二将开始研究苏美在空间研究方面合作的问题。
    波兰代表列几多夫斯基对委员会说,目前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必须应用于外层空间。
    他例举出关于南极的国际条约为各国之间进行空间合作的可能的指导。
    塞拉勒窝内的代表强调指出从卫星上得到的气象资料对不发达国家的农业的好处。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这里的官员今天告诫人们,对美苏专家下周关于两国合作探索外层空间的会谈,不要期望过高。
    政府官员们都不大愿意预测将会达成什么具体结果,然而他们着重指出,由于赫鲁晓夫接受肯尼迪要求研究征服外层空间的共同计划的建议,可能取得的结果是非常广阔的。
    他们说,他们感到有理由抱某些乐观情绪,因为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各自提出的譬如有关通讯联络和气象卫星的建议,中间有颇为相近的一致之处。
    官员们说,现在还不清楚促使苏联显然转而倾向于谋求国际空间合作的原因是什么。
    有些官员提出的一种说法是,有鉴于美国加速进行这方面的计划,俄国认为,它无法再维持在空间探索的轰动一时的领导地位并利用这种地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3月24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希耳顿星期五从日内瓦发回去的一则电讯,题为《日内瓦谈判有希望在柏林问题上取得进展》,摘要如下:
    俄国与西方关于柏林的谈判正在更紧张地进行。
    这里愈来愈有这样的印象:俄国准备在柏林问题上作一巨大政策改变。这最后可能导致达成一项保障西方在柏林的权利的协议。
    柏林问题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能否早日召开一事密切相关。俄国如在柏林问题上采取咄咄逼人的危险政策,那举行最高级会议就完全无望。
    在裁军或缔结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取得足够进展的希望已经非常之小,以致就举行不举行最高级会议而言,这些问题已经是不相干了。现在仅有柏林是唯一可能使最高级会议举行的议题了。这个问题可以或则作为一项尖锐的威胁或则作为一个可能达成协议的题目起作用。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俄国在过去几星期中一直在权衡这些可供选择的办法的利弊。人们在进行对比之后,所得印象是,“威胁”的方针现在已被认为太过危险而摒弃。

【德新社波恩24日电】德新社外交记者报道,乌布利希关于成立一个国际机构来仲裁西方国家和东德有关进出柏林问题的纠纷的建议今天受到波恩方面的某种注意。
    政界观察家认为,乌布利希的建议同葛罗米柯在日内瓦提出的关于监督柏林通道的建议(已遭西方拒绝)是联系在一起的。
    这些观家认为,这两个行动表明,由于西方的坚定立场,东方正在考虑如何摆脱柏林困境的主张。

【共同社东京23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23日在东京苏联大使馆接见共同社记者,围绕着当前日苏两国间的各种问题,同记者进行了交谈。记者同茹主席的问答如下:
    问:据说,你访问日本的目的是要签订文化协定。
    答:我是应费德林大使的邀请而来的,目的是要会晤日本各方面的人士,探求发展日苏两国间的文化和科学的交流的可能性。我们想使文化协定成为一个非常广泛的协定,但是我们不打算强使日本接受苏联的想法。也可能签订一个短期的协议。
    问:去年歌舞伎剧团访问苏联,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关于这件事情,你是否打算邀请(日本的)木偶戏等剧团访问苏联?
    答:歌舞伎剧团的访苏,在去年苏联的戏剧界中是一桩最大的盛举,我自己也得到深刻的印象。过去,淡路傀儡戏曾经来过苏联,可是大规模的木偶戏还是第一次,因此,苏联准备热烈欢迎。
    问:听说苏联根据美苏文化协定,要邀请爵士乐队。
    答:爵士音乐有好的,也有坏的。以前也曾经商谈过互派美国海军陆战队乐队和苏联陆军乐队的事情,不过,美国方面说“如果让穿红色制服的苏联陆军乐队在街上游行,就会给人以遭到苏联侵略的印象,因而不好办”。因此,这件事情没有谈成。苏联对于穿制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是完全不在乎的。
    问:在日本的青年中间有很多人希望到苏联留学,不能想一点办法吗?
    答:因为助学金要由政府支付,所以归根到底应当由两国政府协商。另外,日本很少有人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音乐会,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前来参加。
    问:中苏对立的说法,依然在广泛地流传着。
    答:中苏两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种说法的产生,是由于把希望和实际混同起来加以理解的原故。社会主义阵营保持着磐石般的团结。
    问: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好象是不好的。
    答:我们热烈希望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恢复正常。但是,克服意见的分歧,完全要看阿尔巴尼亚的态度。
    问:赫鲁晓夫总理的继承人,是不是已经秘密确定?
    答:赫鲁晓夫总理还没有到那样的年岁,而且,在其它国家还有年迈的总统。总理非常健壮,而且受到尊敬。现在还不是考虑继承人的阶段。
    问:前外长莫洛托夫,现在做着什么?
    答:他现在住在莫斯科,领取着养老金,在这个意义上,莫洛托夫完全享受着市民权利。但是,反党分子的罪行,不能不受到惩处。

【朝日广播电台23日广播】茹科夫今天同大平官房长官举行了会谈,就日苏文化交流问题提出意见说:日本外务省把文化交流的范围局限于政府刊物、电影、杂志的交换,但是这样就不会使文化交流频繁起来。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捷通社今晚发表了捷总检察署关于巴拉克事件的审讯情况的公报,全文如下:
    对鲁·巴拉克的法庭审讯曾是在这种有根据的怀疑的基础上开始的,即怀疑他在担任内务部长职务时,非法地使用了国家资金,滥用自己的权力并使个人发财,从而粗暴地破坏了社会主义法制。迄今的审讯结果表明,鲁·巴拉克在担任内务部长的职务时,曾用非常狡猾的方法,为了个人的用途盗用了许多用来保证内务部的某些重要的任务的金钱。他用国家的这些钱,并通过许多狡猾手段购置了各种外国的消费品和艺术作品。
    帮助鲁·巴拉克从事犯罪活动的有他的私人秘书伏拉什季米尔·耶尼斯和几个最亲近的同事。巴拉克和其他被告在证据的压力下正在承认自己的犯罪活动。
    鲁·巴拉克用伪装谦逊和强调节约要求来掩盖自己以狡猾的方式盗窃社会主义所有制的财产。他曾利用职务大肆夸耀自己,并用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来进行伪装。他为了宣扬自己,曾泄露了一系列工作性质和政治性质的重要措施。冒险狂妄和追求舒适生活是他全部活动的动力,也表明他品质上的缺点和市民习性。在审讯过程中所找到的证件证明,他追求的是个人野心。
    对鲁·巴拉克的罪行的审讯仍在继续进行中。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22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说,他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共同进行外层空间探索的建议会使陷于僵局的苏美裁军主张取得重大进展。
    汉弗莱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赫鲁晓夫是“非常真诚地”提出这个建议的。他说,他认为立即讨论空间探索问题可以使日内瓦会议得到新的生命。
    汉弗莱说,“日内瓦会议没有白费时间,它正在世界上发挥很大的作用。……他们应该着手讨论新的领域——
    外层空间。”
    汉弗莱说,美国在核和空间技术方面有信心和力量,赫鲁晓夫是清楚了解这一
    点的。
    他说:“赫鲁晓夫是一个小心谨慎的人,他已经非常真诚地表示愿意同我国一起进行外层空间探索。”
    这位参议员说,应该立刻讨论空间法律,而任何耽误只会增加混乱。

【美联社布达佩斯24日电】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星期六透露,三个匈牙利人已被逮捕并被控告组织反政府活动。
    这三个人的名字是:普什基·山多尔,日格门德·久洛和博多尔·捷尔吉。据信,他们是律师。宣布没有透露这一案件的详情。
    与此同时,共产党支持“和平”神甫运动的机关报《天主教之音》宣布,匈牙利西部教区的一位神甫福多尔·安道耳由于颠复行为已被禁止进行一切教会活动。报纸说,他被索姆巴特哈伊的戈瓦奇主教命令停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