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外长陈毅星期六告诫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时说,同法国达成的停火协议只是它在阿尔及利亚完全确立权力的斗争的开始。
    新华社报道,陈毅在同两位阿尔及利亚作家谈话的时候援引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所说的一番话:“停火并非和平,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陈毅一方面指出停火协议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重大胜利”,另一方面他又强调说,本·赫达告诫不要放松努力是“完全正确的”。
    这里收听到的消息说,陈对阿尔及利亚作家阿什拉夫和哈达德说,阿尔及利亚革命成功和共产党人在古巴接管政权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两件大事,将对历史产生深远影响。
    陈毅说:“殖民地人民经过武装斗争获取解放,这是我们时代的真理。”
    陈在重申共产党中国支持所谓“民族解放战争”的政策的时候对这两位阿尔及利亚人说:“反殖民主义的斗争逻辑,使我们应该继续团结起来,争取更新更大的胜利。”
    陈称赞阿尔及利亚反叛分子“正确地”运用使这样一种“民族解放战争”取得成功的结果所必需的策略。
    据这则消息说,陈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人民正确地掌握了武装斗争和谈判相结合的斗争方式。”
    他指出,阿尔及利亚反叛分子“握紧手里的武器来同敌人谈判,终于获得胜利”。
    他说,阿尔及利亚反叛运动为其他企图摧毁象法国这样一个地位巩固的国家的权力的游击队“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他敦促“亚非”反叛运动从阿尔及利亚革命中“吸取教训”,并且警告那些“对谈判抱有幻想”的人们。
    【法新社巴黎24日电】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广播今天报道,人民中国外长陈毅今天在北京说,“古巴和阿尔及利亚的胜利”是两个具有世界意义的事件,将对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该通讯社说,陈毅是在接见两位阿尔及利亚作家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陈毅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为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树立了新榜样。他接着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人民正确地掌握了武装斗争和谈判相结合的斗争方式。……这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验。对谈判抱幻想无警惕的人们,可以从中吸取教训。”

【合众国际社万象25日电】哈里曼今天警告说,老挝右翼政府是在自找麻烦,如果它愚弄美国对于在老挝建立中立的政权的愿望的话。
    他是在同老挝高级官员的一系列会谈中遭到右翼违抗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用不着支持一个不奉行美国政策的政府”。
    他还说,“这个国家(老挝)不会得到任何外国支持”,如果它不同中立主义分子和左翼反对派真诚地谈判的话。
    哈里曼对记者用下列的话为美国政策辩护:
    “我们非常清楚地表明,如果两翼(左翼和右翼)各担任一个职务(指国防大臣和内政大臣的职务——编者注)的话,那是不可能建立一个持久的政府的。
    “分开它们是行不通的,因此它们必须掌握在中立分子手中。”
    后来他说,“我们的政策很明确,我期望这些政策及时执行。”
    哈里曼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讲的话是一位美国外交官在老挝曾经公开讲过的最激烈的话。
    【美联社万象25日电】政府发言人宣布,哈里曼没有说服老挝王国政府应该同中立主义分子和左翼分子建立一个联合政府。
    国务大臣西苏纳占巴塞对记者说,美国人和他的右翼政府之间的分歧“很深”。他又说,“我们仍然主张,在将来的联合政府中不应该把国防和内政大臣的职务交给富马”。西苏是在哈里曼和王国政府内阁全体阁员会谈三小时后讲这番话的。
    陪同哈里曼出席会议的有7名助理。其中包括美国大使馆帮办罗伯特·克里耳、白宫官员迈克尔·福莱斯特尔以及出席日内瓦老挝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沙利文。
    【合众国际社万象24日电】哈里曼今天出人意外从泰国到达这里后不久就谒见了国王瓦达纳。
    哈里曼同国王的会见历时两小时。
    【路透社万象24日电】哈里曼今天会见了诺萨万。他们是在泰国边境城镇廊开会晤的。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尼赫鲁三月二十三日在人民院说,中国政府发出的关于重新签订西藏条约问题的新照会刚刚收到,目前正在研究中。
    尼赫鲁在回答问题时说,概括地说,照会要旨是,关于西藏的贸易协定和中印边界争端是两个不同的问题,现在应当缔结贸易协定。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五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在这里说,他不打算在最近的将来离开印度。
    他是在外交部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了一小时会谈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达赖喇嘛说,他同尼赫鲁的会谈「很令人愉快」,可是他拒绝谈详细情况。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达赖喇嘛晚些时候会见了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并且同美国记者赛珍珠午宴。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外交季刊》三月份刊载了日本驻巴黎大使萩原彻写的文章说:
    西方大国不管存在什么样的思想分歧,但都不该忘记台湾本岛的地位问题。这个岛从前有一个葡萄牙的居留地,从十九世纪初开始,接纳了主要是来自福建省的中国移民。尽管当时的中国宫廷拒绝对岛上的居民肇祸于外国人承担责任,但是这个岛还是被模糊地认为是属于中国的。
    一八九六年,中日战争之后,台湾割让给日本。
    显然不能和不该以恢复到一八九五年战前现状为借口,违背台湾一千一百万居民的意愿,把他们弃之于北京政权的控制下。

说美国已开始采用一种“强韧然而灵敏的现实主义态度”,宣传他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方向和做法“更有信心”。谈到中国问题时说,必须“超过狭窄的承认问题”来考虑对华政策,并叫嚷要“保卫台湾”。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白宫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事务顾问鲍尔斯星期五在这里的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报告了他在最近结束的对十一国的调查旅行中发现的情况。
    鲍尔斯说:
    我作了六星期的旅行以后刚刚回来,在这次旅行中,我访问了苏联或中国特别注意的许多亚洲国家。
    在访问了这十一个国家后,总的说来,我对美国对外政策的方向和做法比过去十年中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
    先谈埃及。虽然我到开罗去时并不期望看到友好表示的奇迹,但是我相信我的访问有助于消除某些误解。我在离开时是抱有一些希望的,希望我们可能进入一个关系较冷静、较现实和较合理的时期。
    在南亚,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经济计划和发展以及使农村享有地方民主等方面正在取得非凡的进展。我们对这些国家每一国都押下了很多的钱,我们这样作是对的。
    以印度为例,它的人口比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人口加起来还多。它在经济和政治上继续进步,就是对世界的稳定作出决定性的贡献;而它的失败将是后果不堪设想的。
    我现在要简单地谈一下,我对于在我看来我们在世界上这一部分地区的表现不断改善的总的印象。
    我不论到什么地方,都看到有证据证明我们的眼光不只限于我们所面对的危机,而开始看到产生这些危机的力量。
    此外,我认为我们已开始用一种强韧然而灵敏的现实主义的态度来对付这些力量,这种现实主义态度在美国外交事务的处理当中还是新的东西。
    ……关于共产党中国,大家都认为,现在已经是作更多的切实的思考和少说口号的时候。
    虽然有些人可能仍然希望所谓“中国问题”将会与人方便地自行消失,但是有思虑的观察家都知道,不会有这样的事。因此,在碧瑶,人们普遍认为,我们在对待共产党中国的时候眼光一定要超过狭窄的承认问题——
    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政策是很清楚的。
    北平政府会在东南亚采取更富侵略性的方针吗?还是说它会逐渐采取一种比较温和的态度?我们对这两种可能的情况是都作了充分准备吗?
    ……我们目前正在开始鼓励发展中的国家建立能够有效地防御共产党游击部队的军事部队,我们还了解到,美国的军事力量必须是灵活而机动性的,它能够有力地对付为了支持独立的政府可能需要进行的那种局部战争。
    我相信大多数亚洲人逐渐开始信任我们,意识到美国并不只是另一个竭力要剥削不那么幸运的国家的富国。他们也开始了解共产主义理论本身不会有什么成果的。他们甚至开始认识到美国军事盾牌的重要性,要是没有这种盾牌,就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可以建立他们一心想要建立的亚洲的独立社会。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鲍尔斯说,美国“已完全负起在任何情况下保卫台湾的义务”。
    有人问到,有没有什么计划使美国政策符合目前情况而使得中国国民党人可以进攻中国大陆,鲍尔斯说,这当然是一个属于最高政策的问题。
    “但是如果政府有任何计划要在中国大陆上作战的话,我将非常惊讶。这将不是合乎理性的作法。”
    鲍尔斯在答复其他问题时表明了如下各点:
    他说他怀疑印度和共产党中国会在边界纠纷中发生公开战争。
    他说,印度希望它的人口增长到六亿时就将稳定下来,现在它的人口约为四亿五千万。如果他们能够建立那种稳定,他们就将会有良好的光景,如果他们不能建立那种稳定,他们就将难以提高每人的平均生活水平。他说,日本在十年前存在严重的人口问题,当时它的人口增长率是最高的。但是现在它的人口增长率是亚洲国家中最低的。这证明这个问题是能够控制的。

【新华社伦敦25日电】《观察家报》25日刊载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一些中国通的下台》,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目前正在进行审慎的但是持续的努力,使美国公众能够接受跟共产党中国和解的想法。
    本周发表关于中国战争的900页长的文件是这种新政策的一个征兆,这种新政策是不那么强调支持福摩萨的。
    为了替这种新政策打下基础,肯尼迪政府一直在一步一步把“二些中国通”调离重要职务。
    在今年早些时候,亲福摩萨的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麦康瑙吉由哈里曼接替,哈里曼过去跟远东并无渊源,而且据说对中国并无确定不移的见解。最近离职的是驻台北大使德鲁姆赖特,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辞职,在此之前,他曾同意蒋介石的意见,认为美国发表关于中国战争的外交文件是不适宜的。
    现在当然,谈不上在共产党的威胁面前作任何军事上的撤退。

【合众国际社万象25日电】诺萨万今天晚上突然宣布,富马将在星期一到达这里,据猜测是为了恢复老挝和谈。
    诺萨万是在哈里曼即将乘飞机前往曼谷时宣布这则消息的。它使在机场欢送哈里曼的美国官员大为惊讶。
    【合众国际社万象25日电】实际上还不太肯定,富马是否会在星期一到达,虽然这里几乎肯定,他将在今后几天内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