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意志新闻社日内瓦22日电】据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说,据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经向东德外长博尔茨肯定地保证,如果西方国家不事先承认东德,那末柏林和德国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都是不可想像的。
    据这些人士说,据说葛罗米柯在今天于日内瓦同博尔茨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中强调,承认东德“不仅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解决悬而未决的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办法”。
    【法新社日内瓦21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说,“凡是不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考虑进去的任何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都是苏联所不能接受的。”
    他在为东德外长博尔茨举行的宴会结束之后说,“这种解决办法是不能想像的。”
    【美联社日内瓦22日电】苏联星期四建议西方在一项将使一个国际当局得以对西方进入柏林的通道进行某种程度的监督的方案下承认东德。
    美国人对这个主张表示冷淡,理由是,这种建议只不过是苏联对柏林问题的整个态度中的一个小小的形式上的变化,不是一种可以为西方所接受的基本改变。美国人士说,柏林问题仍旧在僵持中。
    葛罗米柯在星期四招待共产党东德外长博尔茨的午宴上说,柏林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必须以承认东德的主权为先决条件。
    在当天的早些时候,欧洲的两家共产党报纸——法国《人道报》和英国《工人日报》已经公开宣扬了葛罗米柯的主张。
    接着,葛罗米柯在招待博尔茨的午宴上谈到了这一点。
    苏联的建议要求给东德人以控制进入西柏林的水陆空通道的权力。但是,这个建议有一点同过去俄国关于这方面的类似建议不一样,那就是,它第一次提到了一个可以有权干涉争端的国际当局。然而整个建议以承认东德为条件,而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从来也不同意的。
    东德人已经控制了德国和西方平民在这些通道上的往来,美英法军事人员在这些通道上的往来则仍然由俄国兵检查放行。而且,这四个国家仍然在一个空中安全中心内一同工作。

【美联社柏林22日电】美军司令部星期四说,一辆美国军用汽车在东德遭到射击,但没有人受伤。
    一队东德巡逻警命令这辆美国汽车停住。这辆汽车开到路边,接着发生了一场关于东德人是否有权让汽车停住的争论。乘坐这辆汽车的一名美国军官要求同苏联军官讲话。
    这支警察小队的领导人声称,他是那里的负责人。
    这个美国人一再要求见一位苏联军官。当过了一些时候不见苏联军官出来的时候,这辆美国汽车扬长而去。
    东德警察用自动步枪朝它开了火。

【新华社平壤22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又在第三版上以整版篇幅发表了反帝、反修正主义专页。
    专页的通栏特号大标题是《彻底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策动》。
    上版部分标题是:《战争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列宁),编辑部按语是:下面文章摘自列宁著作《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战争和俄国社会民主党》、《齐美尔瓦尔得左派的决议草案》著作。
    下版部分标题:《我们的理想就是结束战争,实现国际和平,停止掠夺和暴行,但是只有资产阶级诡辩家才会用这种理想来迷惑群众,把它同立即直接鼓吹革命行动割裂开来。》(列宁),编辑部的按语是:下面文章摘自列宁著作《和平问题》、《致国际社会党委员会》、《全俄苏维埃第九次代表大会》以及其他著作。
    这是《劳动新闻》继本月5日、12日以相同的篇幅发表的第三次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专页。

【美联社日内瓦22日电】西方观察家们星期四说,赫鲁晓夫可能对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施加压力,要求及早举行最高级会议。他们认为,这是苏联在这里的讨论柏林、禁止核试验和裁军的会谈中使用的策略的原因之一。
    在一个多星期来的讨论中,无论在17国裁军会议的会内和会外,对这些问题没有一个取得一致的进展。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3月18日刊载该报记者刘易斯17日从日内瓦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赤色集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温和态度使西方迷惑不解》,摘要如下:
    虽然苏联集团在这里裁军会议上的立场迄今并无丝毫松劲的迹象,但是西方与会人士对于共产党人极其小心透露出来的温和态度感到喜出望外,而且有些迷惑不解。
    据若干西方代表报道,共产党人陈述他们立场时调子较低,虽然寸步不让,却没有他们有时显得他们充分具有的那种激烈情绪。
    不论是正式发言也好,私下交谈也好,共产党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谩骂。
    共产党调子温和原因何在,说法很多,几乎和这里的政府的或自封的西方苏联专家一样多。
    一种说法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决心要举行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正试图创造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气氛而不在任何问题上作出真正的让步。
    另一种说法是,俄国急于再进行一系列核试验,不愿对美国可能进行核试验而大叫大嚷,以免为自己设下障碍。
    第三种说法是,莫斯科反正并不是很认真地看待这种会议,赫鲁晓夫并不认为,除了同肯尼迪直接打交道外其他做法还能真正影响东西方局势。
    在这方面,人们注意到这里共产党记者人数较少。在记者之家登记的有十名苏联记者和十四名来自共产党集团的其他四个国家的记者,但是其中好几个都是随从人员,实际上并不发稿,另有几个则集中注意近旁埃维昂的法—阿谈判,对日内瓦会议不予理会。
    在以前的会议上,共产党记者——偶而还有代表们——
    几乎一看到西方人便大肆宣传他们的方针。这次,露面的很少几个人却乐于客气地闲谈。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苏联副外长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十七国裁军会议在今天上午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工作安排的协议表示满意。
    佐林说,达成这一协议并不是没有困难的,因为有些人企图把会议分成若干小组委员会。
    佐林强调说,协议承认,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缔结全面裁军条约,并规定首先讨论苏联的裁军条约草案。他说,后面这一点是“会议工作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佐林指出,这个协议将使会议在全体会议上能够讨论不仅是苏联去年9月提出的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而且讨论波兰、埃塞俄比亚和瑞典等国提出的建议。
    他又说,不会让讨论这些建议妨碍全面裁军的主要问题。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曼宁今天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上午会议上强调说,也应该建立若干小组委员会。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宣布,17国裁军会议今天通过了一项关于它今后工作的全面计划。这个计划是由美国和苏联两主席提出来的。
    【路透社日内瓦22日电】记者在招待会上要求苏联副外长佐林谈谈裁军会议是否有可能取得成功,他说,成功的希望比以前的会议大。
    这是因为美国和苏联已经同意了一套原则,而且因为这次有八个中立国家参加。
    佐林说,一些美国报纸说,苏联希望进行核试验。
    “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其目的是为了混淆视听。而且其目的是要为美国打算进行核试验开脱。
    “我们对进行核试验不感兴趣,我们准备签订大气层、地下、水下及外层空间的试验条约,建立一种国家侦察制度。”

【本刊讯】《纽约时报》22日以《苏联的合乎情理的答复》为题发表了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给肯尼迪总统关于空间合作信件的复信在语气和内容方面都是最近几年来苏联发表的比较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声明之一。这一次苏联统治者避免大肆宣传,表示愿开始谈判,使苏联和美国在肯尼迪总统提到的一切可能的方面以及其他一些方面进行合作,这样就产生了取得一些具体成就的希望。
    赫鲁晓夫总理提出的新问题之一,也是最有趣的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建议美国和苏联设法在空间方面制订国际法问题上取得共同的态度,空间法问题要求对送入空间的物体的所有权下一个定义。
    肯尼迪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现在原则上同意进行的会谈至少在两个方面可以比较快地取得实际结果。一个方面就是设法把卫星使用于气象情报方面。关于通讯卫星的会谈成功也许能更快地产生实际结果。
    目前空间研究已经变成有着苏美的建设性的合作的有希望的前景的一个领域。在这方面的成就不仅将自然而然解决许多使两国分裂的棘手的问题,而且还能有助于消除相互间的恐惧和怀疑,从而产生更大的相互信任的气氛。

【新华社柏林22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评论赫鲁晓夫给肯尼迪的复信,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对于肯尼迪总统有关美—苏在宇宙研究、航行方面合作的具体建议的答复,读起来是不坏的。这位莫斯科的政府首脑不仅接受了肯尼迪纲领的各点建议,而且还阐述了自己的建议。
    假如随着纲领的一致之后确实采取了行动,那会是一件无法充分估计其意义的事件。
    但是还远不至于此。不仅将在宇宙空间合作的程序问题上存在着从其他方面来的为人所熟知的困难,而且赫鲁晓夫的建议一开头就表现出大的限制条件:指出要同裁军相连系。
    赫鲁晓夫确实是对的,运载火箭在军事和科学两方面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但是人们却摆不脱怀疑,就怕他首先是企图让人用地上的最大的让步来换取宇宙中的合作。

【新华社索非亚22日电】保《工人事业报》3月20日发表了一篇专文,纪念列宁著的《做什么?》一书出版六十周年。作者是:斯·别特洛夫。
    文章中说:“现代教条主义,特别是以阿领导人为代表的现代教条主义,不能也不愿了解马列主义理论的创造性质,不能也不愿看到世界上发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和工人阶级及各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的新的前景,盲目地遵奉个人迷信时期遗留下来的、被生活本身所谴责的错误的方法。今天,列宁的关于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危险性、关于进行斗争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必要性的指示,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特别现实的意义”。
    文章中谈到现代修正主义时说:“作为工人运动中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散播者的现代修正主义,是主要危险。这责成各国共产党进行不调和斗争,反对自己队伍中的各种形式的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索非亚22日电】据保《人民青年报》今天报道,保季米特洛夫共青团于3月21日举行第十二次中央全会。团中央第一书记伊·阿巴季耶夫在全会上作了“关于在苏共二十二大和保共11月全会精神下季米特洛夫共青团的任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谴责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劳动青年联盟的领导人。
    阿巴季耶夫说:“阿劳动党领导人反对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决议。他们这就永远蒙上了分裂和叛变的耻辱。阿青年的领导人为了不落在自己的党的鼓舞者后面,也企图在进步的国际青年运动中起分裂作用。我们要宣布,季米特洛夫共青团和全体青年谴责并痛斥阿领导人的这种卑鄙的作用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