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电】阿尤布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没有就标定边界问题举行直接谈判。
    总统说,「我们已经向他们表明我们的观点,并且要求他们让我们得到他们对标定边界问题的答复。他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阿尤布说,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边界没有加以规定。但是我们没有对他们的领土提出要求,他们也没有对我们的领土提出要求。

【本刊讯】据十四、十五日泰国华侨报纸报道,泰政府最近正大批地将所谓「犯罪华侨」放逐到接近缅甸边境的蛮荒地带,为泰当局垦殖荒地,并便于进一步对他们进行迫害。

【法新社东京九日电】据今天得到的大藏省统计,在共产党中国和日本恢复贸易的第一年(一九六一)中,两国交易了价值四千七百五十五万美元的货物。
    共产党中国出口了三千零八十八万五千美元的货物,而日本出口的货值为一千六百六十七万三千美元。

【路透社北京23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委员们今天走进北京市中心的“人民大会堂”,参加政协全国委员会1962年会议的开幕式。
    今天会议的议程是全国委员会昨天通过的。
    中国官方报纸最近强调需要加强“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红旗》上发表的一篇长文章指出,一切中国团体都须参加工农联盟,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周恩来总理(共产党副主席)自1960年就担任中国人民政协主席。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据北平电台广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要举行会议。
    能够得到的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准备情况的消息非常少。
    北平电台和新华社广播的少量消息表明,正在研讨和审定向全国人大会议宣读的报告。

【美联社东京23日电】北平的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副总理陈毅星期五指责美国在目前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没有诚意。
    陈毅说:美国“企图把拒绝裁军的责任推给爱好和平(社会主义)的国家”。
    “目前,美国的行动不仅不能表明它具有裁军的诚意,相反它正在借裁军之名,行扩军之实……”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新华社说,共产党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表示希望,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17国裁军会议会取得“具体的成果”。
    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还指责美国“正在借裁军之名,行扩军之实”。
    据报道,陈毅说,“裁军问题是当前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问题。”“(共产党)中国政府……对裁军问题一直采取积极的态度,支持苏联历次关于裁军的建议和措施,并且一再提出,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把这整个地区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
    他说:“我们希望,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17国裁军会议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取得具体的成果。”

【本刊讯】《芝加哥太阳时报》20日报道:
    刚刚公布的战时对华报告不过是全部档案的很少一部分而已。
    新的一大卷文件有数百个题目,其中有三个问题可能是特别令人感兴趣的:
    一、对一个重要盟国中国的所谓令人遗憾的经济、军事和政治情况的描述。
    二、在战争那个阶段中日本在中国的作用以及它对中国的影响。
    三、当时四位驻华外交官员的态度(他们曾受到已故参议员麦卡锡的激烈攻击)。这四个人已被开除出美国外交界。
    国务院现在公布的卷宗包括这四个人所写的许多报告。这四个人是:塞维斯、戴维斯、文森特和克勒布。
    当时国务院的政治关系顾问斯坦莱·霍恩贝克(今天在美国是蒋介石的最积极的支持者之一)曾在1943年写道:“越来越多的迹象是,对于要他们作出进一步牺牲来击败日本的这种主张,中国人已不感兴趣,或者说正在失掉这种兴趣。”
    大使戈斯对赫耳说:“中国可以作许多事情来帮助击败日本,可是它没有做。”
    在中国日趋萎靡的情况下,美国的外交人士注视着中国人可能撤出战争的迹象。小乔治·艾奇逊在1943年6月颇为重视中国政府同日本或汪精卫达成秘密协议的可能。艾奇逊后来报告说,有些中国官员赞成同日本妥协。
    美国现任驻华大使德鲁姆赖特在1943年11月曾驻在大陆中国,他在报告中引证消息说,日本“非常希望同重庆媾和。”
    戴维斯在1943年6月暂时留在华盛顿的时候曾为国务院写了一个备忘录,综述中国中央政府和共产党人之间的敌对情况。
    戴维斯建议美国在共产党首府延安设立总领事馆,并派一个美国军事观察员代表团到那里去。
    这个建议的目的是填补美国对中共地区的政治和军事情报的漏洞,那里面积有十二万平方英里,人口二千五百万,军队有六万到十万人。
    美国这些外交文件虽然对中国政府提出了很多批评,但是相对说来却没有使蒋介石有所损,而且还显得他有可以称道之处。据说对于他所作的更为尖锐的评论仍然属于不供发表的范围之内。

【美新处檀香山22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同外交人员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军官们就越南局势举行了五小时的会议之后,星期四在这里发表声明说:
    我今天同费耳特将军、哈金斯将军和瑙尔汀大使就南越局势进行的讨论是我们迄今进行的最令人鼓舞的讨论。
    我很高兴地获悉,越南武装部队正在全国各地发动攻势、把战争引向越共地区、使越共遭到更多的伤亡,缴获越共的武器和供应品也越来越多。
    人们已经开始感觉到美国增加对越南部队的训练援助和后勤支持所产生的影响,并且将在今后几个月会更多地感觉到。不仅在地面战役方面情况是如此,而且在越南共和国空军完成密切的支持和拦击的任务时的能力有所增进方面,情况也是如此。
    当然,我们决不可期望在一夜之间发生奇迹。这种战争是花时间的。有一切迹象表明,南越政府和人民具有在我们的支持下取得胜利的意志和能力。
    (在华盛顿,国防部发言人在评论檀香山会议时说,麦克纳马拉部长发现自由越南村民抵制越共攻击和渗透的能力增加了。
    (发言人说,共和国军队的有所改进的巡逻和情报工作正在使敌人越过老挝边境进行的渗透放慢下来。
    (国防部说,哈金斯将军报告说,他在视察了自由越南的军事局势以后“满怀信心”。)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官员们预料,在今后九十天内,在南越对共产党人进行的战争将有显著的好转。
    他说,他们预料,到6月底将有更多的南越的村庄肃清共产党人和不会受到共产党游击队的进攻。
    这位发言人反映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乐观情绪。
    这位国防部的发言人是根据对檀香山会谈的第一手了解而这样说的。
    他说,“我们也许不会打赢,但是,我们不会打输”。

【合众国际社曼谷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哈里曼同泰国政府领导人就老挝问题达成了“十分完全一致的谅解”。
    这些人士说,哈里曼和沙立在星期四会谈中取得了完全的谅解。今天,哈里曼会见了科曼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
    这些人士说,泰国和美国就老挝问题达成了“十分完全一致的谅解”,现在正“密切协作以贯彻泰美声明中规定的目标。”
    国防部长吉滴卡宗在他今天举行关于加强军事援助的会谈的同时声称,根据美国的诺言,泰国不久将开始得到更多的飞机、直升飞机和扫雷艇。
    美国驻泰大使不愿就哈里曼会谈的问题发表意见,但是他说,“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我们发展了非常有效的伙伴关系。这给泰国展示了极大的希望。我们即将起飞,飞赴无限的高空。”
    【法新社曼谷23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下午透露,哈里曼同泰国高级官员们的会谈“非常令人满意”。
    【合众国际社曼谷22日电】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今天拜会了泰国总理乃沙立,力图消除泰国对在老挝成立中立主义的政府表示的反对态度。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今天获悉,富马亲王打算在下月初离开老挝作长时间的法国之行。
    这一行动肯定会使老挝十个月之久的危机进一步拖下去。
    富马向瑞士《新苏黎世报》记者斯特克透露了他出国的打算。
    富马说,他打算在4月第一周离开他的川圹省本部,到法国作几周休养。
    富马说,没有理由设法同右翼王国政府重开谈判,除非诺萨万放弃他反对中立主义者关于组织联合政府的方案的立场。
    富马对斯特克说,“川圹方面不能再做什么事情促成最后解决,只有美国和万象方面能够实现最后解决。”
    然而,富马和他的亲共兄弟苏发努冯(接见记者时他也在座)说,他们不相信美国有诚意努力谋求成立联合政府。
    富马说,“我很难相信美国的诚意,如果我得不到证明和看到结果的话”。
    富马还说,“必须由美国人施加压力,迫使此人(老挝有力人物诺萨万)进入联合政府或者使他从舞台消失。”富马说:“耐心是有限度的,限度快到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23日电】老挝有力人物富米·诺萨万将军今天说,他将召集更多的后备队支持老挝王国军队,看来这是抗拒美国的压力。
    富米谈到正规军时说:“这些部队通过动员它们需要的后备队,力量将增大。”
    富米说,将加紧训练地方民兵、预备役军官和政府官员,“以使全体老挝人都参加保卫祖国。”
    欧洲钞票公司的代表已经被召到万象讨论印刷新版老挝纸币。
    由于美国停止财政援助引起的通货膨胀迅速恶化。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星期一号召在美国人中间掀起一个给美国议员写信的运动,敦促他们继续支持国民党中国。
    这一号召包含在该报就美国驻国民党中国大使德鲁姆赖特辞职一事发表的社论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