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黎20日电】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达成停火协议后立即在阿尔及利亚散发了如下的声明: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以巨大的欢乐心情欢迎停战在阿尔及利亚独立、阿尔及利亚人民统一和阿尔及利亚领土统一基础上停止战争,这种停战是在和平、解放和进步的道路上迈进的可观的一步,是阿尔及利亚民族、阿尔及利亚军队以及阿尔及利亚的国外盟友对戴高乐和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一次胜利。
    在这个时刻,我们党想念到我们为祖国献出了生命的我们的英雄兄弟们。无论他们是民族主义者还是共产主义者,光荣永远属于他们。
    我们党提请人民注意那种说困难已经结束的错误立场。恰恰相反,我国在一百三十多年殖民统治之后,正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个阶段将要求阿尔及利亚人进行政治斗争和加强团结,以便:
    消灭法西斯的秘密军队组织及其罪行;
    有效贯彻自决原则,让侨居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人参加公民投票;
    立即释放全体政治犯,让被流放者和难民回到阿尔及利亚;
    取消针对民族解放阵线、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阿尔及利亚妇女联盟、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等全国性组织的禁令;
    尊重一切民主的自由;
    立即采取有利于乡村人民和失业者的社会措施。
    统一斗争是今后在我国消除殖民主义统治残余——不论它来自极端殖民者或新殖民主义者——的武器。
    统一斗争是我们将用来打开完全独立、真正民主、经济和社会进步和文化复兴大门的钥匙。
    在这场斗争中,我们党将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解放纲领,正如它过去七年多以来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爱国战争一样”。

【美联社开罗20日电】《金字塔报》星期二援引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外交部长达列伯的话说,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外交政策“将同不结盟国家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一致”。
    据报道说,达列伯说,法国同阿尔及利亚在星期日签订的协定没有提到两国在军事或外交政策方面的合作,而只提到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自由地决定我们的外交政策。”
    【德新社开罗20日电】达列伯说,法国不得把它在米尔斯克比尔的基地用于侵略目的。据《金字塔报》援引达列伯的话说,把米尔斯克比尔基地租借给法国十五年并不意味着阿尔及利亚在政治或军事上对法国的任何依附。达列伯对《金字塔报》记者说,米尔斯克比尔仍然是阿尔及利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决不能被用于侵略的目的。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0日刊载了李普曼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阿尔及利亚问题解决了吗?》,摘要如下:
    这项(阿法)条约的起草人是从两个基本事实出发的。一个事实是,阿尔及利亚必须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另一个事实是,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是密切地相互依靠的。
    但是,正如人人知道的那样,现在还不能肯定说这项可赞美的解决办法一定行得通。这是一项两个政府之间签订的保障双方切身利益的条约。但是仍然值得怀疑的是,戴高乐将军和民族解放阵线是否事实上控制着阿尔及利亚。
    在这个疑团解决以前将不会有和平。
    法国现在正在进行一项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和令人感到兴趣的实验。这个实验将考验在古老的殖民地上是否有可能由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的种族、宗教和语言的居民建立一个能够生存的国家。
    【本刊讯】《纽约时报》20日社论说:
    戴高乐总统避免了一种无条件的投降,办法是在举行公民投票之前保持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主权,使阿尔及利亚保证继续与法国合作作为法国人给这个新独立国家以援助的交换条件。
    这种援助是阿尔及利亚克服受战争破坏的影响和解决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将面临的巨大经济问题的最大希望。这也是一种最好的保证,可以确保阿尔及利亚虽然是“中立的”,但是将处在共产党轨道之外,并且至少保持像它的邻邦突尼斯和摩洛哥那样的倾向于西方的程度。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那末我们可以欢迎一切有关方面的新的日子的来到。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6日电】据联合国在这里发表的报告说,在五十年代,亚洲国家的生产大半有了虽然不是很大然而却是真正的增长,不过未能实现它们的国家政策中强调经济增长所引起的期望。
    这个报告题为“1961年亚洲及远东的经济调查”,是由联合国的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所发表的。
    报告说,人口最为稠密的三个国家——印度、印尼和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情况分别如下:印度——增长缓慢;印尼——增长速度下降;巴基斯坦——停滞。尽管各国政府对各自的经济进行相当多的活动,制订相当多的计划和作出相当多的指示。
    “这个地区的收入水平(除了马来亚联邦、日本和菲律宾之外)仍然是世界上最低的。”
    调查报告说,在亚洲和远东地区里的农业生产进展比总的生产进展要慢,甚至日本的情况也是这样,日本不仅是个最发达的国家,而且还在五十年代中在农业方面取得了最大的进展。
    在1954—59的五年中,这个地区的农业生产指数每年平均增加2.5%。然而,报告说,这种增加“只够对付人口增长率”。
    报告又说,这是“令人失望的”,因为农业是养活这个地区的三分之二的人民的主要手段,
    报告说,虽然这个地区的制造业增长率高,但是在1957—1959年,柬埔寨、锡兰和印度尼西亚的国民生产的增长不到10%;缅甸、印度、南朝鲜、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的增长是10%到20%之间。
    报告说,日本在战后时期的增长率一直是在世界最高的之列的,现在已超过了战前的平均增长率。
    调查报告在关于印度经济的“各别情况研究”中说,在过去十年中现代工业进展得很快,虽然农业的增长落后了。调查报告说,国民生产的增加有一半由于人口的增长而抵消了。
    报告指出,印度宁愿采取加强投资和加强进口的办法而不是使经济增长,并且说,在设法用较少量的资金或外汇使产量较迅速地日益增加方面做得不够。
    报告在关于大陆中国的章节中说,它的发展的突出特点是,主要依靠国内资源来获得经济上的增长。
    调查报告说,中国工业的发展,特别是重工业的发展被认为是惊人的,这种经济现在声称可以生产它的80%的机器。
    报告又说,然而,在作为中国经济的基础的农业方面,进展很小。

【路透社巴黎20日电】当法国国民议会正式被告知达成停火协议的消息时,约60名右翼议员和一位社会党人高唱马赛曲,一位右翼发言人皮埃尔·皮托拉诺说这个协议是“卖国”和“犯罪”。
    他说,“我们将继续战斗,不是今天就是明天要把法国国旗插回阿尔及利亚。”
    当保守议员让·弗雷西内向总理提了一个问题时,会场上爆发了一阵骚乱,他的问题是,政府是否“能够庄严地保证决不挑起一些攻击,而事后把这些攻击嫁祸于某些反叛组织”(指秘密军队组织)。
    德勃雷跳了起来对弗雷西内说:“我认为你没有权利间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让你说,政府在组织暴行。我要求你撤回你的话。”

【共同社东京19日电】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八次大会在19日举行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向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提出的年度报告书后,结束了为期两周的会议。
    年度报告全文共达200页,在重要的第二部分中特别强调了以下几点:(1)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已经受到以下各种因素的阻碍,例如贸易的扩大,与人口增加相适应的经济增长,技术知识的缺乏,农产品市场价格的不稳定等等;(2)要求先进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物资的进口采取自由贸易政策,以便使这些国家能够偿还债务。对于不发达国家来说,特别是出口,比外国的经济援助更加重要;(3)表示不安地说,欧洲共同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对本地区的各国,尤其是对英联邦各国将会产生“严重的影响”;(4)环绕着区域性合作的特殊方面的活动(例如东南亚联合等),正在为建立更大范围的区域性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关于成立一个更进一步推进经济合作并且使这种合作能够稳定的特殊组织的问题(指亚洲经济合作组织),需要经过慎重的准备和考虑。
    另外,这次大会还通过了下述七项决议:(1)促进成立开发亚洲经济研究所;(2)扩大国际贸易;(3)促进有关工业化的投资;(4)促进亚洲公路建设;(5)发展椰子干核贸易;(6)加强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秘书处;(7)加强发展经济所必需的社会活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第18次会议,亚洲的落后国家在会上都保证要更加强调“自力更生”。
    在会议上,有两个问题使落后的亚洲国家感到失望:它们的经济没有发展,以及西方的自由国家坚持主张对外国援助的力量是有限度的。
    从这次会议传出来的一条最好的消息是:只需要修筑五百英里长的公路就可以完成从德黑兰到新加坡的亚洲公路网。
    另一条透露出来的好消息是:巨大的湄公河工程可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工。

【路透社开罗19日电】阿联副总统侯赛因今天在这里主持了第二次亚非农村复兴会议的开幕式,他谈到有必要研究欧洲共同市场对亚非经济所产生的不利影响。
    这次会议有2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将持续13天。

【新华社仰光20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作为提高各邦行政工作的效率和厉行节约的措施,掸邦、克钦邦、加耶和克伦邦以及钦族特别山区现有各部都将撤销,并授予各邦最高委员会以更广泛的权力。
    决定是昨天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各邦最高委员会主席和委员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
    会议还决定优先发展各邦农业,其次是发展畜牧业和工业。
    关于各邦的经济发展,贸易发展和工业部部长昂季准将在会上解释说,各邦将建立工业,在一个邦里建立的工业将属于整个联邦。昂季准将透露,政府将在本年度以更低的利息发放更多的农业贷款,将在各邦推行现代化农业技术。

【新华社仰光9日航讯】最近缅甸报纸对奈温政府的国内外政策先后发表评论。
    缅文《仰光报》7日发表社论说,联邦革命委员会和政府领袖奈温将军曾对三政党(联邦党、自由同盟、民族团结阵线)领导人说明新政府的三大工作是:(一)维护和恢复法制,(二)降低物价,(三)反对联邦分裂和帝国主义的危害。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社论又说,今天由于革命委员会政府的成立,那些不法商人都害怕地将过去囤积的货物搬出来卖,不敢抬高物价,因此物价已渐趋下降。人民希望物价继续下降,穷人生活得以改善。
    社论说,另一件重要工作是需要全国人民尽力协助革命委员会政府。目前帝国主义正企图使东南亚国家四分五裂。帝国主义在缅甸各民族间也进行分裂活动。它们企图使缅甸又发生在十八世纪缅甸和孟族互相仇杀的情况。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国家中不是制造民族纠纷,就是制造反共的矛盾。因此,缅甸各个民族必须加强团结,与国防军一道击败帝国主义分裂联邦的阴谋。
    缅文《先锋报》6日发表社论说,在国际关系上,奈温将军说将坚守中立政策,我们对此表示支持。在我国,有些人接受了美国型的不像样的中立政策。即如果向社会主义国家拿一元,就得向帝国主义拿一元。如果骂美国一句,也得骂苏联一句。这是太幼稚了。其实,在与各国的关系上,主要要看是否符合我国的利益和正在进行建设的制度。因此,对战争问题我们也该有明确态度。我们是反对战争,在殖民地解放斗争中我们是反对帝国主义而站在殖民地国家人民这边的,我们与各国之间的关系是互不侵犯,互不干涉,互不挑衅,平等互惠和和平共处的,这才是真正的中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