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1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刘少奇主席今天召集了最高国务会议。
    出席会议的158人里包括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和周恩来。
    刘少奇主席和周总理就“当前形势和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作了讲话。
    会议还讨论了即将举行的全国人大二届三次会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刘少奇主席星期三召集了最高国务会议,讨论即将举行的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准备情况。
    这里收听到的消息说,会议讨论了可望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人大会议提出的“主要问题”。
    【法新社香港21日电】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在特地召集的最高国务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讲话谈到了“当前形势和有关的问题”。它没有报道这些讲话的详细内容。
    这次由刘少奇主席召集的会议同即将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有关,这次会议的确切日期尚未宣布。

【美联社东京2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预定不拖延太久就履行它支持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和对他们友好的三年之久的诺言。
    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二在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的信里表明了这一点。
    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向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我们始终不渝地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本·赫达在2月9日写的一封信,使中国人有理由相信:在任何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中国使馆将在使馆街占荣誉的——和显要的——地位。
    本·赫达写道:“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会忘记,在他们所进行的革命中,中国是最早支持他们的国家之一。他们知道,他们能够指望中国给予一贯的支持。”
    由于无疑对未来心里有数,北平对法阿停火的消息的反应,热心的程度超乎寻常。
    中国报纸和电台以大量的篇幅和很长的播音时间报道了这个消息。周的很长的贺电有力地表明了中国对这件事给予的重视。
    中国人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开罗成立后不久,于1958年9月予以承认。苏联在本周宣布停火后才予以承认。
    中国人不似苏联人,采取这一行动不受任何对法国承担的义务的阻碍。承认之后就给予声援——无疑还有物质支持——这恰恰符合北平的政策:鼓舞新生国家,期望它们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而不向西方民主发展。
    1958年起,包括本·赫达在内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相继走访北平。
    在1960年,中国表示对临时政府给予“始终不渝的援助和支持”,但是没有透露详情。有消息说,阿尔及利亚人得到了经济援助和一些中国武器。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中国今天提醒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它同法国签订的停火协议预示着“一场新的但是却是更加复杂的斗争”的开始。
    周恩来总理在给本·赫达的一封信中保证,他的政府要“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说,北平报纸在第一版上用很大篇幅刊载了关于停火“胜利”的消息和评论。
    《大公报》的一篇评论提醒停火“并不是斗争的结束”。

【美联社檀香山2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说,越南的战争大概将长期持续下去。
    但是他拒绝说明,如果局势恶化,美国是否会派遣作战军队到这个受共产党威胁的地区去。
    麦克纳马拉在飞机旁边对记者说,美国将继续“按照需要”把军事顾问和军事援助送往南越。麦克纳马拉来这里参加一系列讨论东南亚局势的每月战略会议中的第四次会议。
    参加这里的会议的有美国驻南越大使瑙耳汀,军援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和陆军部长德克尔。
    【美联社檀香山21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说,他认为,在南越同共产党游击队进行的冲突可能持续三年之久,但是他并不认为战斗会发展成为另一场朝鲜战争。他说,只要危机存在,美国就准备援助越南,援助的规模要看击败共产党人需要多少援助而定。

【合众国际社曼谷21日电】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泰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谈,争取他们支持邻国老挝的一个中立的联合政府。
    他预定会见泰国总理乃沙立元帅和外交部长科曼,这两人都反对任何老挝成立联合政府的方案。
    哈里曼希望消除或者至少削弱这种反对。

【中央社华盛顿20日专电】美国务院今天发表一厚卷有关1943年期间中美关系的外交文件,作为美国政府对外关系档案的特别汇编之一。
    这一卷外交文件长达九百零八页,其中八百九十三页都是外交文件、大使馆电报、政府领袖间函电、各种备忘录、以及有关各项问题之官方公报等的汇编。这部新出版的刊物,并非采取叙述方式,而主要是一项编年体的外交档案。除了外交关系汇编的编者柏金斯所撰的一篇简短序言外,对任何记录事件都没有评论或解释。
    这卷包括若干中文函电而大部分为美国官方档案与外交报告的文件,分为二十九个大项目,包括中美两国间外交、政治、军事、经济、财政与文化关系的每一阶段与每一方面的事情,其中包括许多由于美援或毋宁是援助的不足或迟缓所引起的困扰问题等。
    该书的前一半系包括五个大项目:(1)战时中美一般关系,着重于中华民国的军事情势及美国对华军援的努力;(2)中国政治情势、中国与苏俄的关系、美国对于有爆发之势的国共冲突的态度;(3)中美间的财务关系——(甲)稳定基金的运用、美国对华信用贷款的实施、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乙)中国稳定基金的终止,及(丙)中国要求美国贷款十亿美元;(4)美国租借法案之下的对华援助;(5)由于货币兑换不利、美国在华活动的困难及与中国政府有关成立一项反租借协定的谈判。
    该书另一半所包括的二十四个大项目如次:(6)建立一条经由伊朗、苏俄及新疆至中华民国的补给线的努力;(7)对于拟勘测一条经印度、阿富汗及苏俄到中国补给线的反对;(8)建立一条经西藏至中国的补给线的努力、美国对西藏地位的态度;(9)美国自中国获得战略物资的安排;(10)美国务院支持中国要求供给飞机作国内运输之用;(11)美国关切维持中国海关的行政完整;(12)中美两国间有关废除在华治外法权的条约;(13)中美两国对于驻华美军刑事管辖权协定;(14)美国对中国基金会的地位之态度;(15)对于中美通商条约谈判的讨论;(16)在华美国生命财产的保护及有关美国陆军车队在云南遭匪攻击的抗议;(17)美国在华设置新的外交与领事机构;(18)美国文化关系计划提供对中国技术援助;(19)中国大使馆抗议某些美国地图绘制者对中国边远省份所加的标志;(20)美国对中国排外法律的拒绝;(21)对留美中国学生实施兵役法的可能性;(22)有关在美国港口的中国海员待遇的谈判;(23)美国拒绝允许经由美国将中国的广播向南美转播;(24)美国协助中华民国参与四国宣言的签字;(25)中美两国有关收复区行政的意见的交换;(26)美国关切中国的战后计划;(27)中国军队拟开入中南半岛的考虑;(28)中国接收滇越铁路的云南段;(29)有关韩国的未来地位之意见的交换。

【美联社台北21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表1943年秘密的中国文件,在台北引起很大的沮丧和不安。
    英文《中国日报》评论为“失策的和不合时宜的”。它说,公布这些文件没有益处。
    这家报纸说,有人怀疑公布这些文件同所传中国国民党人要求修改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作为反攻大陆的前奏一事有关。
    它同国务院在1949年中国共产党人席卷大陆时发表白皮书别无二致。
    白皮书实际上一笔勾销了国民党中国。
    英文《中国邮报》说,蒋总统和其他中国国民党显要领袖是天真地轻信中国共产党宣传的美国官员们诽谤和攻击的对象。
    它说,这些诽谤是为了削弱中华民国和使它同盟邦分离。
    【合众国际社台北21日电】《中国日报》今天说美国国务院发表1943年的秘密的中国文件是“捅了台北政府的痛处”。
    此间观察家们说,这个行动可能使中美关系紧张。
    一位外交权威人士甚至指责说,发表这些文件是美国国务院里的“亲共分子”鼓动的。
    《中国日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在这些文件公布后所讲的话说,美国同中华民国的关系在进入危急的状态。
    这些文件是关于重庆的战时情况的,包括驻那里的美国大使馆官员对蒋介石总统的批评。
    台北最迷惑不解的是,为什么保存了这许多年的这些文件要在现在发表。
    一位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对报界说,他认为台北和华盛顿之间“一定发生了一些事情”。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泰国皇家陆军副参谋长拉斯密中将,今天结束了两天访华日程,离台北飞返曼谷。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参事王蓬今日返抵台北述职。
    他说美国投资人已对中国奖励投资的措施逐渐发生兴趣,除了已来台湾投资的美国氰胺公司、美国莫比油公司等外,最近又有好几件投资计划正在商洽。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现任美国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梅尔森海军中将,将于今年六月一日接任美军协防台湾司令。现任美军协防台湾司令斯摩特中将,将于梅尔森中将到任后退休。
    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今日发表梅尔森中将的简历说,这位海军中将已在美国海军服役了三十五年。
    梅尔森将军曾任美国海军第三十二驱逐舰舰队司令,美国海军第四巡洋舰舰队司令,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校长。
    梅尔森将军于前年被派任为美国海军第一舰队司令,现正驻防在美国的西海岸。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外交部次长朱抚松今日在立法院答复质询时说,关于琉球问题,外交部已注意到美国方面的声明。中华民国政府对于琉球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也曾有多次声明。
    他强调琉球在西太平洋地位的重要性,并说中华民国政府过去曾不断与友邦对琉球问题交换意见,今后仍将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