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罗外长建议成立小组委员会研究禁止核试验问题;霍姆发言表示,“如果有适当的最低限度的国际核查的话”,英准备现在就签订一项禁止核试验的协议。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罗马尼亚今天正式向17国裁军会议建议在由美苏英法四国组成的小组委员会内恢复禁止核试验谈判。
    罗马尼亚外长曼尼斯库说,如果法国不参加,另外三国就应举行会议并开始谈判来“一劳永逸地”解决禁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
    曼尼斯库还建议成立由全体会议参加国组成的另一小组委员会,来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各项步骤。
    罗马尼亚外长说,全体会议应“毫不延迟地”分析苏联的裁军条约草案,也分析已提出的其他建议。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在17国裁军会议上说,在禁止核试验协议的问题上,“我们是灵活并且准备接受合理的妥协的”。
    霍姆在一篇主要政策发言中说,“核查”是“我们会议成败的关键所在”。
    他说,“我们准备现在就签订”一项禁止核试验协议,如果“我们有适当的最低限度的国际核查制度的话”。
    他又说,“我们准备签订我们在苏联上次进行一系列试验之前所提出的那个条约。或者是,我们准备就此条约进行谈判。要不然,我们就准备就任何适当的最低限度的国际核查建议进行谈判。”
    英国外交大臣完全支持腊斯克上星期四提出的裁军建议。
    霍姆勋爵列举了英国愿意为裁军作出贡献的下列行动:
    (一)决心在这个会议桌上努力实现“真正的销毁武器”。
    (二)准备根据腊斯克建议的基础削减“我们的核武器”。同时,英国还准备削减常规军备。
    (三)接受能够商定的任何核查机构。
    (四)英国准备建立国际裁军组织并在其中起到它的作用。
    (五)准备拟订一致商定的安排来处理突然进攻的问题,并限制核武器的扩散。
    (六)愿意立即缔结禁止核试验的持久条约。
    (七)“我们准备留在这里参加会议并继续共同工作,一直到我们拟出对摆在我们面前的各项问题都是能够接受的政策时为止。”瑞典外交大臣的发言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会议人士说,瑞典外交大臣恩顿在今天的裁军会议上建议大国在会议设法达成某种协议的时候不要进行核试验。
    恩顿在一篇不到10分钟的简短发言中还问道,把禁止(核)试验的谈判限于一个仅由英、美、苏组成的小组委员会来进行是否明智。
    这些人士说,他暗示说,如果“三大”国未能达成协议,那么禁止试验的谈判就应该回到17国裁军会议上进行、要不然就是把小组委员会扩大。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9日电】在今天下午的17国部长第一次非正式会议上,葛罗米柯说,暗示俄国会破坏一项不进行视察的禁止核试验或裁军条约,那是对苏联人民的侮辱,这样今天下午会议就陷入停顿。
    有些人认为,今天开始时有一些希望的调子,因为俄国人接受了西方提出的这一建议:建立一个美英苏小组委员会来重新开始为打破禁止核试验僵局进行紧张的工作。
    一位会议人士说,后来进行的讨论表明,参加会议的八个中立国家相当支持依靠国家侦察制度,但大多数不希望对国家收听员侦察到的爆炸进行某种国际核查。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一位消息可靠人士说,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裁军会议的第一次限制性会议的辩论集中在停止核试验和总的裁军问题上。
    人们注意到没有任何具体的结果或态度的改变。
    这次辩论历时约两小时,以会谈方式进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发言最长。其他发言者有法齐、梅农、霍姆、恩顿(瑞典)、瓦茨拉夫·戴维(捷)和卢卡诺夫(保)。会议由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伊弗鲁主持。
    印度代表团梅农问“三大”国,它们打算如何应付6月1日这个限期——规定在这一日以前向联合国报告18国委员会的工作。
    腊斯克答道,如果会议立即着手按照具体而全面的工作日程进行工作,会议可能在限期前取得某些结果。他说,美国打算努力工作,以表明它的态度是灵活的。他说,如果看来他的在场能够促进工作的话,他本人准备在离开会议后再回到日内瓦来。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加拿大的一位权威人士说,会议主要讨论核试验和程序问题,他又说,有这样一种倾向,那就是不结盟国家都质询大国的裁军意图。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9日电】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今天傍晚应葛罗米柯的请求举行了一次出人意外的会谈。
    这是他们自上星期二以来第一次亲自会谈,那时他们曾在午宴时举行一次长时间而毫无成果的会谈,试图打破禁止核试验和柏林问题的僵局。后来,腊斯克对记者们说:“我们会谈了有关明天的会议问题以及非常简单地谈到了柏林和核试验问题”。人们料想葛罗米柯已从莫斯科得到新的指示。美国官员说,在他尚未得到苏联首都的新指示时,他显然一直在设法不同腊斯克举行另一次会谈。在过去六天中,美国曾为举行另一次会谈进行多次试探,但未得到响应。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9日电】据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向美国国务卿腊斯克重申了克里姆林宫在柏林问题上的政策。
    美国人士不肯说葛罗米柯是否给了腊斯克任何书面的东西,虽然一些人士认为彼此交换了文件。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据权威人士说,美苏外长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今天晚上在秘密会议上讨论了裁军、禁止核试验和柏林问题。这两位政治家同意继续讨论。腊斯克和葛罗米柯这一次是在瑞典外长恩顿招待他们的宴会上会晤的。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肯尼迪总统已经发布了一道给予冲绳和琉球群岛居民以更多自治的行政命令。
    星期一发布的行政命令是根据继续不断的研究而作出的。研究的目的是要“取消对于维持美国在琉球群岛的军事设施的安全并不是必不可少的一切控制”。
    肯尼迪在随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认识到琉球群岛是日本本国的一部分,并希望有朝一日在不损害自由世界安全利益的情况下可以恢复日本对这个群岛的完全的主权。”
    同时,总统着重指出了琉球群岛作为一个军事基地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在琉球群岛的基地帮助我们向我们在从日本伸展到东南亚的一个巨大弧形地区的盟国保证,我们不仅愿意而且还有能力在必要时前去援助它们。”
    总统要求在最后能够把琉球群岛交还给日本管理以前日本人抱容忍和彼此谅解的态度。
    同时总统的行政命令表明如下各点:
    一、规定琉球群岛政府的首席行政官由议会任命。
    二、重新说明高级专员的否决权,以便强调否决权的限制性的目的。
    三、把琉球群岛议会的任期从两年延长到三年。
    四、准许议会改变选区的数目和界线。
    五、规定文职行政官必须是一个文职人员。
    六、对琉球的某些美国人的刑事管辖权的条例作某些技术上的修改。
    总统说,他正在要求国会取消目前对琉球群岛援助以六百万美元为最高限额的规定。

【合众国际社伦敦2月24日电】(记者:特勒)有可靠消息说,苏联正在研究三种截击在飞行中的火箭的主要方法——其中之一可能解释鲍尔士的《U—2》飞机在1960年五一节是怎样从俄国的6,000英尺上空被打下来的。
    据合众国际社收到的不能透露身份的有资格人士的情报说,俄国正在设法使下面这些摧毁或截击导弹的系统达到完善的地步:(1)通过从地面操纵的电子装置,在敌方的导弹进入最后的弹道以前改变它的方向,把它从一个易受攻击的目标上转移开去。(2)在导弹的弹道上爆炸一枚威力巨大的榴霰弹式的火箭,以大大地增加命中的机会。(对鲍尔士所用的可能就是这种装置的一种初期的简单的火箭,鲍尔士说,在他的《U—2》飞机上曾突然发生了一下他不能证实是什么东西的爆炸。)(3)在很高的地方,在一枚或几枚飞来的导弹附近爆炸一枚核炸弹。
    所有的方法都取决于预先警报的成就。据悉,苏联正把它们的火箭防御计划和一项敏感的警报系统联系在一起,这种警报系统能够在敌方的导弹从发射台上射出去一分钟内就发出警报以便采取防御行动。至于爆炸核弹的方法,有人推测俄国最近一系列的核试验,包括爆炸一枚五千万吨的炸弹,至少是部分和在侧面截击导弹的试验有关的。

【新华社香港3月9日航讯】香港《星岛晚报》8日刊登一篇文章,介绍了美国陆军的几种新型武器,摘要如下:一、铝质轻便飞机
    这种轻便飞机是由美国国防部监制、美国固特异航空器材公司制造的。它重二百零五磅,翼长二十二尺,发动机有四十五马力,可以乘载两名武装士兵,每小时飞行速度为七十五英里。这种轻便飞机主要作用是用两个士兵,把“敌方”的桥头堡、军械库、堤坝……破坏之后,在“敌方”还未发觉,或在应援部队闻讯抵达前,他们可以安全撤退。他们在破坏敌人的工事后,利用一个人担任了望及警戒,一个人以身上的无线电话和有关部门接通,不久,一架运输机按通讯符号指示,抛下两个象五十加仑汽油桶模样的东西,用保险伞抛下来,士兵马上把汽油桶打开,把里面的引擎,零件,铝质机翼,座架,油箱,帆布等并合,成为一架两人站立的轻便飞机。据说,这种轻便飞机已被美国陆军的特种部队采用作为日后对付共军的游击战的兵器之一。二、新式的来福枪和机枪
    美国陆军部队已普遍使用一种新式的来福枪和机枪,代替昔日惯用的步枪和汤姆生机枪。如果使用这些武器,两个士兵所持有的火力总和,等于从前十名士兵使用旧式武器火力的总和,差不多是一与五之比。这些来福枪定名为M—14。其重量较旧式武器轻一磅左右,每一排弹夹可容子弹二十粒,携带轻便,杀伤力和射程都大。最新型的M—60轻机枪重量不过二十三磅,但所发出的火力可以代替两支重三十磅的轻机枪和一支重四十磅的重机枪的火力总和,发射时可用三脚架或两脚架,甚至在肩膊上发射亦可。
    美国国防部发给士兵使用的轻便武器还包括:可以抛掷一百二十码距离的强力手榴弹、重十五磅,口径三·五厘米的火箭掷弹筒和一○六厘米口径,没有反弹力作用的机枪,这种步枪最适宜扼守一个死角据点的步兵用。

【新华社香港3月13日航讯】香港《星岛晚报》12日刊登的一篇专文,介绍美国国际电话和电报公司,发明了一种电子的避撞警报器。有了这些警报器,飞机在空中飞行可确保安全。警报器全重六十三磅,有四个微小的天线与它相连,警报器伸出机头外,它毋需靠地面或其他飞机的合作,只利用器(气?)候雷达眼,便可供给足够的警报。它可在扇形的九十度角范围内收受雷达脉动,此脉动传达至电脑,再由电脑计算其危险度和碰击的可能性,全部过程在二秒钟内完成。计算机决定飞机安全航行,并由一指示器或红色箭头指出,同时警报器发出声响,使驾驶员按指示而改变方向,即使飞机以二倍音速正在接近,亦可及时避开。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3月4日刊登一则如下报道:
    英国威尔特郡的波顿研究所正试制一种杀伤力极强的毒菌弹,并且已接近成功阶段。负责这种试验的人是布洛克·齐苏尔,他是前任世界卫生组织主持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加拿大陆军军医总监,也是细菌学专家。据他说只要把毒菌散播在一个像伦敦大的城市上空,便能在数小时内把全城五分之四人口杀灭,一公分的毒菌,含有杀害七百万人的力量,只需五又二分之一安士的毒菌,平均散播在全世界各地,便足以消灭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即使是极少量的毒菌,也可以把世界上各大城市的人民消灭。他又说,这种毒菌施放后能迅速杀人而不破坏东西,它在空中暴露了十二小时后,毒质便会消失,这时便可占领被袭击的国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