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日内瓦19日电】美国和英国欢迎苏联同意在裁军会议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内讨论禁止核武器试验。它们指出,这是它们已经提出的讨论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
    一个英国的发言人说,“英国和美国已经向俄国人谈得很清楚,我们将欢迎他们参加这个小组委员会。”
    一个美国的发言人说,这种行动是按照已经讨论的程序方针提出的。看来,这是一种恢复讨论禁止试验问题的可以接受的方法。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这里普遍认为,苏联同意与美国和英国恢复禁止核试验谈判是约十天前‘“三大国”外长开始会谈以来最具体和最受欢迎的发展之一。
    参加会议的西方人士对苏联副外长佐林今天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也表示欢迎,佐林说,“当然,如果它的确同意进行进一步的谈判的话,我们准备讨论可能提出的任何建议。”
    外交观察家追述说,正是由于苏联拒绝讨论除了它自己的建议以外的任何建议,已经开了三年多的三国核会议才陷于完全的僵局,并在1月29日无限期地休会。
    在十七国裁军会议的小组委员会内恢复会谈也将使八个参加裁军会谈的中立国家感到高兴。这将使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对这种复杂的讨论的途径发表间接的意见。
    英、美发言人在欢迎苏联同意恢复核会谈的态度时指出,开小组委员会的主张是美英在最近的秘密会谈中提出的几种替换方法之一。
    虽然东西方已就进一步谈判的程序达成了协议,但是双方在基本问题上仍然有很大的分歧。
    西方坚持要建立国际监督,以保证条约得以遵守。但是俄国人认为,从科学上看,国家视察制度已足以侦察在外层空间、大气层、水下进行的秘密核试验,因此应当是尽够了。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有人向英国发言人问到苏联坚持的这一态度:法国应当参加签订任何禁止核试验条约,即使法国并不参加谈判。英国发言人说,大家一直在原则上承认,没有参加谈判的任何国家可以在日后参加。他说,英国领袖们切望人民中国也和最后签订的禁止试验条约发生关系。

【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团结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苏联的提案给达成裁军协议创造了有效的基础》的评论说,裁军问题为各国人民所关心,是我们时代的最重大的问题之一,密切关系着世界和平。为了达到这种目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首先是苏联作了并继续作着重大的努力。苏联在十八国会议上提出了在严格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协议草案。这是一个成为达成裁军协议的有效基础的重要条件。
    苏联裁军计划不能不得到国际舆论积极支持,因为它反映出了苏联政府为保障和平所作的努力。我国人民欢迎苏联的倡议,因为这一倡议打开了解决裁军问题的新的道路。我国人民和政府一向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每一实际提议。我国人民和政府认为这些提议是解决我们时代这一重大问题的重要因素。我国人民和政府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积极参加争取和平,达成裁军协议,制止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斗争。许多事实,我国政府的许多倡议都说明这点,这是无论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诬蔑,无论帝国主义宣传的捏造都掩盖不了的。
    事实对我们来说是很清楚的,这就是裁军问题包含着许多困难,为了解决它不应走让步和迎合帝国主义者的道路。只有社会主义阵营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努力和实际力量,只有坚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才能迫使帝国主义接受裁军计划。
    裁军问题许多年来都在国际会议上讨论,但是一个结果都没有达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仍然是主要障碍,他们拒绝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种实际提议。采取无休止的开会的策略,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努力为国际舆论制造幻想,似乎他们在为裁军而努力。在继续不断的谈判伪装下,帝国主义者努力把军备竞赛推向新的高峰。今天军备竞赛的规模更大了。

【美联社日内瓦19日电】(记者:海托华)俄国星期一宣布它准备同美国和英国谈判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
    这个行动提供了东西方就这个陷入僵局的问题举行谈判的新的前景,虽然它并没有解决阻止缔结条约的任何分歧。肯尼迪总统已宣布,如果就禁止试验条约达成协议,他会撤销下月预定进行的试验。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在记者招待会上作了这项宣布。在他发表声明的同时,来自西方代表团的消息说,美国和英国已经最后商定他们将向俄国提出的让步,以便迎合苏联反对建立国际监督制度的意见。
    据悉,西方国家将减少国际视察小组能够在苏联各地作的一些视察旅行,还将把苏联的许多领土完全排斥于视察范围之外。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周末在伦敦同麦克米伦首相磋商后今天返回日内瓦。盟国外交官说,麦克米伦已同肯尼迪就这种让步进行了接触。据说,麦克米伦甚至比肯尼迪更加急于要显示,如果美国进行试验的话,那是作了一切可能的努力来避免的。
    在裁军会议上,西方国家和俄国听到了一项新的呼吁:就结束核武器试验条约达成协议。加拿大外长格林提出了这个呼吁。
    美国显然正在受到很大压力,要它几乎不惜任何代价避免另外一系列核试验。不仅在会上情况是如此(像格林的这种发言表明的那样)而且在远离日内瓦的地方也是如此。

承认美无意达成裁军协议。说腊斯克到日内瓦是想会谈柏林问题。认为只要会谈继续下去,有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取得一些和解。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6日发表哈希从日内瓦发回的一篇评论,题为《日内瓦裁军的阳光黯淡下来》。摘要如下:
    全世界的政治家即使是出于故意,也不见得能够造成一个更不利的局面来开始另一次努力,以试图达到裁军这个朦胧的、诱人的但是迄未实现的目的。
    1962年的裁军会议在这里开幕,这并不是因为华盛顿和莫斯科相信他们能够达成协议。
    假如人们知道真相,就会知道莫斯科可能想要放慢军备竞赛,但是克里姆林的人们现在不会承认这一点。因为这只会招致说他们跟资本主义敌人搞鬼的人们的更多攻击。
    在理论上,有一种形式的限制军备是可能办到的。那就是缔结协议阻止掌握核武器和技术的国家把这种武器和技术传给非核国家。而这将是波恩所不能接受的,也是北京所不能接受的。
    即使不存在上述障碍,任何形式的军备限制也会是难以作到的,事实上几乎是违背事理的,只要东西方还在柏林问题上陷于未解决的争端之中。但是莫斯科显然觉得现在不是在柏林问题上求得和解的时候。要解决柏林危机它就得从目前的立场上退却下来。退却将招致斯大林主义者对它又来批评一通。
    不成,局面表明不是兆头很好的。
    但是当初把腊斯克派到这里来并没有指望会达成裁军。派他来是因为汤普森和葛罗米柯的会谈已经到了尽头,换个地方举行柏林会议似乎是个好主意。现在已经挪到日内瓦来了,只要会谈继续下去,总归有可能在某一个小问题上能够取得某些和解,也许是在老挝或是外层空间方面取得和解。
    腊斯克好象是一个朝山敬香的人一样,他到这里来不是寻求官方上所说的那个大目标(除非发生奇迹),而是寻求某种次要的小小的解决办法,以此作为一种试验性的计划。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3月19日,保共中央举行全会,就保议会选举结果作出了决议。决议指出:“党在选举前的工作说明,一些党、国家和经济部门中,仍然存在着个人迷信时期曾存在过的情况的残余:压制批评,对劳动人民的倡议麻木不仁,对他们的要求采取轻视的态度。党中央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为彻底铲除这些残余而进行不断斗争。这是所有党组织和所有社会团体的任务。”

【美联社维也纳19日电】索非亚电台星期一宣布在共产党统治的保加利亚进行了一次政府大改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改组同保加利亚非斯大林化运动是一致的,这一运动导致过去的铁腕人物契尔文科夫在去年12月被逐出强有力的政治局。稍后他又被免除了副总理职务。
    这里没有立即获悉在这次被驱逐的部长中谁能够被称为契尔文科夫的支持者。

【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匈《人民自由报》18日发表该报国际部主任阿尔库什题为《不是乌托邦》的社论说,如果西方国家在日内瓦会议上接受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提案,那在1967年就能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社论说,现在的日内瓦裁军会议为达成协议提供着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有利的条件,但西方大部分报刊却在散布悲观的气氛。这些悲观主义的散播者难道有什么道理吗?没有。今天全面彻底裁军已不是乌托邦。联合国决议也说明了裁军的必要性和不可避免性。
    社论又说,全面彻底裁军的对立面是进一步加强扩军备战,这就可能导向核战争。或是这样或是那样,问题就是这样被提出来的。凡是相信人的生活是有意义和美好的人,除和平外,就没有其它的选择,而在我们这个时代里通向和平的唯一道路就是全面彻底裁军。
    社论说在讨论裁军的原则问题时美政府还表现了较大的灵活性和达成协议的诚意,而现在要讨论实现裁军的具体问题时却散播悲观的气氛。军火工业垄断资本家和侵略的政治—军事集团为了自己的利益正在采取一切手段使裁军协议不能达成。
    社论还说,苏联政府表示不僵硬地坚持自己所建议的裁军进程而愿意听取和讨论西方的建议。这将有助于建立相互信任的气氛,为达成全面彻底裁军协议创造良好的基础。社论指出,美国在监督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是不能接受的。
    社论最后说,人民群众对世界命运负有巨大的责任。他们的积极斗争曾迫使帝国主义政府集团接受全面彻底裁军的原则。现在人民群众必需用更大的斗争来迫使帝国主义政府集团接受裁军的实际措施,以便使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全面彻底裁军实现的日子成为现实。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火花报》18日发表切尔内亚的评论说苏联在日内瓦提出的建议是“全面和明确的全面彻底裁军纲领”;这个建议“指出了通向解决这一任务的现实道路”。
    评论说,“在现在情况下,当军事技术已经造出了具有惊人破坏力的武器和把它们运到成千上万公里之遥的地方去的运载工具的时候,只有通过全面彻底裁军才能消除原子战争的危险。目前因扩军而浪费的财富可以用于文明的目的、为人类造福。包括援助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同时裁军也将使殖民主义者丧失用武力统治其它国家人民和镇压解放运动的可能。正是因为这样,一切国家和各国人民都关心裁军的实现。”
    “虽然被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吓慌了的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集团没有放弃利用军队的思想,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还是可能的。通过联合的斗争,各国人民能够迫使军备竞赛狂人接受裁军。”
    评论说,实现苏联的建议“就能在四年中摧毁各国的全部军事机器。这样战争将在事实上从人类社会生活中消失。”
    评论说,在日内瓦会议的发言中,腊斯克“虽然承认全面彻底裁军的必要性,但是并没有提出能促进这一问题得到真正解决的新建议。”
    评论说,今后美国是否会采取更现实的立场还有待事实的证明。

【美联社纽约19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说:“美国和英国打算在本星期在日内瓦会议上再一次修改它们对一项停止核试验条约的条件。”
    该报的日内瓦电讯说:据“说华盛顿和伦敦的专家正在修改西方计划,再把苏联竭力反对的国际监督缩小到最低限度——达到肯尼迪总统允许的程度。”
    但是该报说:“日内瓦的西方人士对于莫斯科会接受任何形式的外界视察来监督禁止试验这一点并不抱有很大希望。目前准备的新建议主要是要满足世界这样的舆论:在美国将在大气层开始核试验前剩下的一个月中,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