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拉巴特20日电】本·赫达今天午后在达累斯萨拉姆宫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肯定,在从奥努瓦堡释放的五位部长和参加埃维昂谈判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到达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就要在摩洛哥举行全体会议。
    【德新社拉巴特19日电】即将在摩洛哥领土上举行的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的会议将是1956年10月以来的第一次会议。阿尔及利亚革命的领导人们——12位政府成员——将出席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给流亡政府提供了直接讨论两个重大问题的第一个机会:在最近的将来所采用的策略问题以及长期的政治计划工作。
    据这里说,这次会议首先必须就以下问题作出决定:流亡政府是否要立即在摩洛哥召开一次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会议(委员会的大部分委员现在正在摩洛哥),或者等到本·贝拉与其他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们对突尼斯、开罗和的黎波里进行了访问之后再召开这个最高机构的会议。
    阿尔及利亚领导集团延长任期的问题也将取决于这个会议。
    通常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认为,本·贝拉强烈地认为,应该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机构以一个更广泛的基础。
    这将意味着,去年8月被排除于领导机构之外的前总理阿巴斯的集团将重新参加领导机构。
    这样一个步骤的目的将是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机构能够代表存在于新阿尔及利亚政治生活中的所有派别:由流亡者与流亡政府所组成的“外”阿尔及利亚、由阿尔及利亚山区游击队所组成的“内”阿尔及利亚、被监禁者的阿尔及利亚、以及那些同战斗多少有点紧密的关系并在战斗中吃过苦头的人的阿尔及利亚。
    这里毫不怀疑:在即将举行的这次会议上主要的将讨论以下这个问题:在过渡时期中采取什么策略以便在埃维昂条约的范围以内为阿尔及利亚人获得最大程度的实际影响。
    这将包括发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临时行政机构中的代表的指示,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阿尔及利亚的地方组织的指示,以及对于以下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法国政府当局不能有效地与迅速地消灭秘密军队组织所带来的危险的话,将怎么办?
    据信,这次会议议程还将包括在投票以后举行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问题。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干部将派代表出席大会以提名立宪国民议会议员的候选人。

《战斗报》慨叹法国所剩下的只是昔日的豪华。《解放了的巴黎人报》说,预料还有更为动乱的日子。
    【法新社巴黎19日电】巴黎报纸今天评阿—法停火。
    《解放了的巴黎人报》(独立报纸)写道:所规定的过渡时期的措施必然能使民族解放阵线有力地参加自决投票之前的宣传活动。但是,目前首先是要使停火生效。……在阿尔及利亚,事情将怎样发展呢?周末还发生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的盗窃武器的事情,很大一部分居民不愿意屈服于民族解放阵线统治的决心,都令人预见还有更为动乱的日子。
    《震旦报》(激进右翼报纸)写道:假如这是和平,人们倒是愿意庆幸了。唉,谁敢表示这种乐观呢?议员卡瓦宣读的抗议已提醒我们:全体欧洲和穆斯林居民仍然猛烈反对这样一点:使阿尔及利亚处于不是同法国密切联合的地位。那些阿尔及利亚人必须了解这些人,他们中的一些人是我们血统的、我们祖籍的……另一些人则是法国曾两次接受他们为法国而牺牲的人。他们今天怎么能接受一个可能把他们排除出法国的政策的执行呢?必须了解他们,必须了解,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还处于消沉与苦恼之中的时候,不幸得很,就不能把停火作为和平来庆贺。
    《战斗报》(左翼独立报纸)写道:在这露出和平曙光的时候,人们衷心感到高兴。理性已接受了严酷的现实。……和平是沉重的,人们希望休战是稳定的,但是,谁在昨天没有想到三个签字就把15个省从整个领土上抹去了呢?法国重新成了本土。它收缩到六角形的版图上,同时没有作任何事情来感觉到自己已不是那么孤立。它所剩下的是昔日的豪华,是对有希望的伟大前途感到的安慰。

【新华社巴黎20日电】巴黎《解放报》记者在同目前在瑞士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通电话以后,在这家报纸上对这次谈话作了如下报道:他们(代表们)当中的一人向我说:“在我们看来,这些协议的优点在于维护了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根本原则。它们使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够建立最符合他们切身利益的政治社会制度。
    “但是,为了得到这一结果,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不得不进行斗争,直到最后的一刻。
    “某些问题仅仅在一些文件签字之前一小时才得到最后解决,例如民族解放军的问题。
    “我们根本不可能同意象法国代表团要求的那样,使为我国独立而战斗了七年多的民族解放军限制在一些驻扎地区里。我们最后争取到,它可以留在原地,并且行动自由”。
    关于签署协议,记者写道:“阿尔及利亚的部长们已争取到,阿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以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的资格签署了协议。他们还可以在总声明中写上这句话:‘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共同协议确定的解决办法,。但在巴黎发表的条文中,却始终是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

【美联社伦敦19日电】伦敦报纸在首页用使人感到威胁的黑字体标题表明了戴高乐总统星期日所宣布的停火并不稳定。
    《每日镜报》说:“停火了,但是秘密军队组织却说战争继续打下去。”
    《每日先驱报》说:“停火——但并不意味着和平。”
    《每日邮报》说:“刀刃上的和平。”
    英国报纸在社论中再度表示了它们担心欧洲极端分子将设法破坏在埃维昂努力取得的成果。
    【新华社伦敦19日电】《泰晤士报》3月19日社论,评阿尔及利亚停火。摘要如下:
    停火的消息可能促使秘密军队组织图谋发动某种政变。可是,他们的活动分子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中到底是很小的少数,正如欧洲人在九百万穆斯林中是很小的少数一样。现在,根据停火条款,法国兵和民族解放阵线即将共同担负起维持秩序的任务,而不是彼此厮杀,那么秘密军队组织的攻击力量是相对地削弱了。
    停火将最先使阿尔及利亚的居民舒一口气。没有一个国家比它更需要和平了。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九日电】五十一个亚非集团国家今天对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之间达成停火协定表示「非常高兴」。这个集团在举行了九十分钟的秘密会议之后发表了声明。它们说,它们希望,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将尽早地取得它在联合国里的合法地位」。

【法新社联合国十九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就在阿尔及利亚达成的停火协议发表的声明:
    「冲突结束是一切有关方面表现了政治家风度的结果,我希望对那些对取得这种令人愉快的解决办法作出不倦的努力的谈判者表示敬意。
    「我真挚地希望,刚刚达成的协议将为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人民开辟一个友好,合作和繁荣的新时代。」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十九日电】在宣布法国和叛乱分子实行停火后,肯尼迪总统今天向阿尔及利亚叛方总理本·赫达表示祝贺。

【德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政府对苏联法律上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和对苏联今天发表的它乐意同阿尔及利亚建立外交关系的声明感到不快。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召见了苏联大使,要求解释这个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铁托总统致电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查·戴高乐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约瑟夫·本·赫达,对于就在阿尔及利亚停火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达成协议,表示满意。

【路透社海牙19日电】荷兰政府今天正式宣布,它将于明天在美国开始同印度尼西亚就新几内亚争端举行预备性会谈。
    官方公报说,会谈将在一个美国籍的第三者的参加下举行。这个第三者是由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邀请的。公报指出,双方已同意秘密举行谈判,不发表参加者、第三者的名字以及谈判地点。
    【美联社海牙19日电】荷兰政府星期一表示,它正考虑采取措施,在面临印度尼西亚的“进犯的公开新威胁”的时候保护西新几内亚的居民。
    这一件事是在同印度尼西亚在华盛顿附近举行预备性秘密会谈的前夕宣布的。
    政府公报说,荷兰对印尼继续威胁要用暴力来对付西新畿内亚——包括苏加诺总统昨天的声明——感到惊异。
    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因为这种威胁是在秘密会谈前夕提出的,而政府希望这种会谈将标志着共同谋求和平解决的开始。
    公报又说,政府由于面临新的侵犯的公开威胁,“鉴于它对该地区居民的责任”而“不得不及时考虑”局势。
    【合众国际社海牙19日电】荷兰对于同印度尼西亚在西新畿内亚争端上的态度在今天趋于强硬。
    德夸伊首相在周末一次选举集会上说,“政府将毫不犹豫地承担由于荷兰负责保证新畿内亚人民安全而带来的后果。政府的目的将是继续谋求在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使巴布亚人得到真正的自决。巴布亚人的幸福和维护国际法及国际秩序是政府行事的指导原则。”
    政府人士今天说,德夸伊的意思是要再次清楚地说明,假如在秘密会谈开始以后印度尼西亚继续扬言要发动进攻,荷兰将毫不犹豫地加强新畿内亚的防御;政府不准备在对布巴亚的自决没有足够的保证的情况下讨论把西新畿内亚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问题。
    这些人士对明天开始的谈判会取得的结果表示悲观,因为看来印度尼西亚仍旧坚持无条件移交这块领土。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这里的物价不断上涨。《国民经济》引述中央统计局的数字说,如果以1953年的生活指数为100,1960年底是384。1961年底是760,今年,生活指数更高了。在1月底,指数达到1083,而在2月份上升到1251。这些数字是按照雅加达自由市场19种衣食物品的价格计算得出的。日用必需品不仅价格很贵,而且现在很难得到。
    这家报纸说,在勿加泗和雅加达附近其它地方,农民的生活更苦。一般说,他们一年中只有几个月吃大米,而在其它月份,他们能弄到什么就吃什么。
    【美联社雅加达17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指出,必需品的价格在过去一个月中已上涨一倍。
    安塔拉通讯社说,“物价仍然处在高峰”。
    许多人不得不付出的黑市米价为官价的11倍。
    食糖、食油、火油和肥皂也是政府控制的,在市场上也看不到了。例如,肥皂的价格为官价的七倍。
    本地制造的香烟也以提高一倍的价格出售。
    已向雅加达居民发出了粮食卡片,按月配给大米、糖和火油。他们要排几小时的队以得到这些供应,但是常常发现国营店铺没有货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改组的内阁在最后执行纲领的过程中,将给予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以最优先的地位,其它活动都应支持这个斗争,并要考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
    这个声明是副首席部长莱梅纳发表的,他向合作国会宣读了政府为说明工作内阁最近的改组而作的声明。
    在执行政府三点纲领方面除了强调反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以外,有关衣食的纲领应当加紧执行,安全纲领应当通过加强在西爪哇的作战和在一切其它地区采取的措施来实现。
    他说,为了使总统能够在所控制的方面进行有效的领导,工作内阁所奉行的原则是把国家的整个领导权限分为几个方面。
    他说,如果说在以前有几个部长不属于任何方面的话,那么现在所有的部长都归并在一个或另一个方面。他又说,工作内阁的改组是根据1945年宪法第17条进行的。
    他最后宣布,鉴于最近的内阁改组,有必要把到目前为止由首席部长所辖的几个政府机构合并。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9日电】苏加诺总统3月6日改组内阁的目的是提高国家的效率和“战斗力”,对付衣食不足情况和加速进行“西伊里安动员”。
    莱梅纳在今天的国会会议上宣读了一项声明,叙述了改组的细节,他说,目前把部长们归并在八个副首席部长之下的作法将减少召开内阁全体会议的必要性,取代了前部长会议,把苏加诺和朱安达从“次要细节”中解脱出来。他说,通常的内阁会议只包括首席部长和他的副手,工作会议可以只由首席部长和一位或一位以上的副首席部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