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设法使许多针成为一条带状进入围绕地球的宇宙,这种尝试已在科学上引起争论。
    全国科学院在今晚宣布,它已把它的意图告诉国际天文学协会。同时它向协会处理这项计划的委员会提出报告解释以前在去年10月21日进行的尝试为什么失败了。
    这次试验的目的是要确定以不活跃的(pASSIVE)卫星可靠地传播国际无线电通讯的新方法实际上是否可行。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航讯】香港《工商日报》2月21日刊载一则报道如下:
    美国机械化部队的研究所最近研究出一种心理化学气体武器。据主持发明的威廉·葛莱西说,这种“最人道的武器”的效用为:第一、使感受者起心理的变化,失却正常的理智判断,发生敌我不分现象,束手待擒。第二、情感上发生一种不平衡,难以控制,乱叫乱喊,不知所从。第三、使人失去活动能力,像瘫痪般等待敌人到来。第四、几小时后,感受的人会恢复正常。第五、这种气体带了面具也很难御防。
    【路透社纽波特纽斯6日电】海军部长科恩今天认为,美国《北极星》潜艇是“世界上最好的报复武器”。
    科恩是在美国第七艘核发动《北极星》潜艇《萨姆·豪斯顿号》服役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它在航程、准确性和弹药方面比苏联的发射导弹的潜艇要好一些。
    它将携带16枚射程1,725英里的导弹。
    但是科恩又说:“无疑俄国人不久就会达到和我们一样的完美的标准。”
    他说,苏联的潜艇比美国多(苏联约有450艘),但是它的发射导弹的潜艇(其中有十艘是核发动的)只携带很少几枚从水面发射的射程350英里的导弹。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1961年12月19日刊载了汤马斯·亨利的一篇文章,题为《科学的预想》,摘要如下:
    空军刚刚收集了致命的“宇宙尘”的第一批真正样品
    。
    这种肉眼看不见的尘土包含着所谓微小殒石。微小陨石的直径要以千分之几毫米来量。它以将近每秒钟50英里的速度从外层空间落下来。这样的高速度使它们象子弹那样能够杀伤人命,尽管它们是那样微小。它们对于人的空间飞行是主要的潜在危险。
    已经发现,在距地面65英里到100英里的上空有这种看不见的尘埃密集群。这种样品是用通称维纳斯捕集器的圆锥型塑料火箭头部收集的。在这种高度的某些地方,这个收集面每秒钟在每平方厘米中可碰到十个左右的尘埃。
    实际上,空军在新墨西哥州怀特桑兹上空的探索中所收集的真正的空间尘埃是很少的。显然,当它们撞碰的时候就汽化了。然而它们足以证实它们是存在的,而且也足以使它们和地面上升的尘埃区别出来。
    空军研究发展司令部的科学家认为,研究这种尘埃,实际上可以提供有关陨石起源的新线索,或许还可提供有关地球和太阳系的起源的线索。作完全的分析可能需要好几年。这种分析的绝大部分必须用电子显微镜来进行。

【美新处华盛顿2月23日电】为了能更灵活地试验先进的核燃料体系,美国将建立一个世界最大的试验反应堆。
    原子能委员会在宣布签订一个建筑合同时说,将在爱达荷州建立先进的试验反应堆,并准备在三年内开始工作。
    它的可供使用的热力将达250,000千瓦——比现在在受达荷试验场使用的世界目前最大的试验反应堆产生的175,000千瓦的热力大将近50%。
    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指出,这个反应堆和世界上第一艘核发动商船《萨凡纳号》上的反应堆和现在发动美国海军的许多舰只的那些反应堆不同,这个试验反应堆只产生热力,而不产生电力和其他推动力。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英美在今春联合发射第一个国际卫星的计划在星期五晚上宣布了。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这个现在暂时命名为《S—51》的卫星将根据“轨道飞行的成就”再行命名。
    卫星的目的是增加关于游离层和主要宇宙放射线的知识。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联合使用各种仪器将有可能使若干不同的测量结合起来,以便帮助确定各种天象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空军今天在这里成功地发射了一枚《阿特拉斯E》长程「自动导向」导弹。
    空军说,它击中了太平洋中的目标。
    在以前的试验中,这种导弹是电导的。从地上发射后,这种新系统的目的是要击败敌人进行干扰的一切企图,《阿特拉斯E》在飞行中由自己的仪器引导。

【合众国际社卡纳维拉尔角八日电】美国今天发射了横越大洋的《民兵》导弹,以便在二十四小时内在空间取得第三次成就。
    这枚火箭是在东部标准时间上午十点二十四分从地下发射管发射出去的,在不到三十分钟以后,它的假弹头投入大西洋三千多英里处的目标区。

【合众国际社卡纳维拉尔角八日电】在昨天晚些时候,空军从加利福尼亚州阿格洛角把一枚新的《空中间谍》卫星发入轨道。这个量两吨半以上的小月亮是从巨大的《阿特拉斯—阿吉纳》火箭上发射出去的,但是详细情况是保密的。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国防部今晚在这里宣布,昨天晚上在太平洋的夸贾林岛发射《奈克—宙斯》反弹道导弹摧毁一个假目标已「完全成功」。
    《奈克—宙斯》圆锥弹头携带了一个能够发出模拟另一枚导弹从美国西海岸向夸贾林飞来的信号的电子系统。
    然后,一个固有的雷达和电子「脑」指挥《奈克—宙斯》截击和摧毁它的目标。

外电报道腊斯克在首次会谈中态度“强硬”,无理“抗议”苏在柏林地区进行“骚扰”,并扬言这可能“严重影响”三外长会谈和裁军会议。苏联外长重申了尽快举行首脑会议的观点。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三大国外交部长们今晚在这里,在美国的腊斯克举行的宴会上开始谈判。
    英美外长在参加宴会会议之前举行了一小时又十五分钟的会议,初步讨论了柏林问题和其他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记者:汉斯莱)三大国外长会议今晚在板着脸孔的气氛中开始了,美国严厉地抗议共产党在柏林地区对西方盟国的骚扰。
    腊斯克国务卿在他招待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以及他们的高级顾问们的历时四小时的宴会上,对空中干扰和射击提出了抱怨。
    消息灵通人士说,霍姆勋爵给美国国务卿以支持,特别提到今天在柏林市郊对英国军事部队的一名士兵的射击。据说,葛罗米柯的反应是冷静的,他表示他希望在不使气氛激烈的情况下进一步讨论这些事件。
    据说,腊斯克采取了强硬的态度,警告葛罗米柯,美国极其认真地打算在下月晚些时候恢复大气层核试验,除非在那个时候以前,俄国签订了一项规定了有效视察和监督的禁止试验条约。在柏林问题上,东西方显然如过去一样各持己见。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今天继续就裁军、柏林和核试验问题进行初步会谈,以便为星期三开始的17国裁军会议开辟道路。
    腊斯克将同葛罗米柯共进午餐,一个权威人士说,今天不是葛罗米柯同霍姆会谈就是三大国外长再举行一次会议。
    这个人士说,霍姆今天打算分别同加拿大外长以及意大利外长举行讨论。
    讨论以后接着将举行西方四国代表的会议(英、美、加、意)。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联合会议,目的是协调在裁军会议上的策略。
    霍姆在一天紧张的外交活动的最后将在日内瓦附近的科佩设宴招待西德外长施罗德。苏联的态度是,应当尽快举行最高级会议,使得裁军会议正式讨论问题。人们认为,葛罗米柯在昨晚的晚餐会谈中重申了这个观点。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并且严肃地警告说,如果俄国继续扰乱盟国在柏林走廊中的空中交通,西方将采取坚决的措施。
    美国人士说,腊斯克打算在今天的会议上追究昨晚在三大国外长的宴会会议上向葛罗米柯提出的强硬抗议。
    据美国人士说,腊斯克在今天的宴会上有两个主要目标:
    ——谋求同葛罗米柯就星期三召开17国裁军谈判的程序问题达成某种协议。
    ——要求苏联保证停止共产党在柏林地区施加压力的策略,以便使三大国能够继续进行他们关于德国问题和禁止核试验的讨论。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迈阿密11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3月10日在这里民主党基金筹集宴会上的讲话摘录:
    ……我感到很满意,尽管我们目前在拉丁美洲面临一切问题和一切挑战,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是一项我认为能够成功地对付共产党在本半球的进攻的计划。
    ——在回顾去年的情况时,我对有些事情感到有些满意,对另外一些事情感到失望。我认为,我们有了一项对拉丁美洲的政策,显然我们必须履行这项政策。
    ——美国是整个自由世界的力量的泉源,这一点越来越清楚了。我们在自由世界各地区不时遭到批评和指责。但是实际情况是,在本半球,在西欧和西欧的防御方面,在柏林、在非洲、在亚洲,在遥远的南朝鲜,在从柏林伸展出去的一个大半圆圈上,美国是大门口的哨兵。
    我在一年前说过,我认为,我们中间谁也不应该后悔担任这个角色。我没有后悔。这个角色是很吃力的。我确信,这一角色使你们感到疲劳。我确信你们认为这是你们的一个重担。但是实际情况是,如果我们失败的话,整个自由事业就将失败。作为一个美国公民,我认为我们应该愿意负起这个担子。不论其他人是否愿意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1日电】据今晚宣布,加拿大希望在本周开幕的日内瓦18国裁军会议上充当调解者的角色。
    将在星期一前往领导加拿大代表团的外交部长格林在接见记者时说,加拿大在这次会议上的首要目的将是“设法阻止摩擦”。
    他说:“有许多迹象使我对我们这次能取得某些成就抱有很大的希望。”
    格林指出,增加八个中立国家参加这个谈判一事是防止东西方发生僵局的重要力量。
    这位外交部长说,作为防止产生僵局的第一步,加拿大已建议由苏联和美国为这次会议的常任联合主席。
    他又说,加拿大的建议已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五个西方国家所接受,同时俄国已“表示”对此“感到兴趣”。

【路透社柏林10日电】盟国人士今天说,俄国人昨天提出了24架飞机使用柏林走廊的飞行计划,而在过去两周内,每天总共为2至10架。其它的盟国官员说,苏联飞机在以市中心为圆心的20英里的半径内,扔下了很小很小的铝片。但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因为看来这对于无线电和雷达通讯没有什么影响。
    【路透社柏林11日电】英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东德警察昨夜在离共产党领土上的波茨坦六英里处向一辆英国军用车开枪3发,打伤了司机。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东德关于这辆卓子在放出警告讯号后未能停车的报道是“胡说八道”,他说,一位俄国联络官员已对这一事件表示抱歉,并答应进行调查。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一位西方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外交部长已经否认了有关苏联在西柏林空中走廊中散布金属碎片的所有传闻。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在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共进午餐的同时,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抵达日内瓦。
    腊帕茨基是建立一个中欧无核地区的计划的创始人。
    腊帕茨基在从他的飞机上走下来时对记者们说,他的计划的主要意思是逐渐从欧洲地区消除核武器。他又说:“这个计划并不是一个避免导向世界战争的军备竞赛的安全无比的措施。我们认为只有全面彻底裁军才能避免这种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