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腊斯克佯称美希望在裁军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霍姆说对裁军会议不抱过高希望。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晚从华盛顿飞抵这里,来参加下星期三开始的裁军会议。
    腊斯克在机场上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说,他根据肯尼迪的指示,将在日内瓦向裁军方面作一切努力。
    腊斯克又说:“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这个问题涉及地球上每个人的幸福和安全。”
    这位美国政治家最后说:
    “我在开会之前同苏联和联合王国的外长会谈中,将尽我的力量帮助造成适当的政治气氛,使裁军会议能够在这种气氛中前进。”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0日电】腊斯克预定于今日抵达这里。
    腊斯克此行的两个直接的目的是:
    ——在美国于4月间恢复大气层试验之前,弄明俄国对于谈判一项有监督的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否表现出任何愿意的态度。
    ——弄明苏联是否想要缓和柏林紧张局势,从而确定继续就柏林问题进行会谈是否有意义。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对于肯尼迪是否在今春晚些时候或夏季与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晤将有重大关系。
    美英两国曾希望在下星期四向葛罗米柯提出一项修正过的禁止核试验条约,作为对苏联意图的一次直接的考验。
    但是今天看来西方修正过的条约草案并未准备就绪。因而预料腊斯克和霍姆在与葛罗米柯进行私下会晤时将讨论专家们今后可能在会议上作出的修正。
    英美两国同葛罗米柯会见时将提出他们去年4月的草案——问俄国倒底是否愿意考虑这样一项以国际监督为基础的条约。
    如果葛罗米柯说愿考虑,可以在以后研究修正事项——也许是在18国会议的美英苏三国小组委员会中研究。如果回答是不愿考虑,那么关于禁止试验的谈判看来注定要失败,美国4月间大气层的试验看来准定要举行。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从伦敦坐飞机抵此,准备参加星期三开幕的裁军会议。霍姆在日内瓦机场上说,他希望三外长的事先会谈和裁军会议的全体会议能使世界终于到达可以开始真正裁军的地步。
    他说,在他同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举行预备会谈时,他还将讨论柏林和东南亚问题。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坐飞机离此去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他在机场上说,“经过差不多三十年的裁军谈判而一事无成以后,我们决不要抱过高的希望。
    “但是我认为,俄国人和美国人已经头一次就原则达成了协议。
    “在这些原则的范围内,而且如果我们能包括核实这一点,让我们希望我们能开始讨论裁军的原则。我不想作比这一点更高的估计。”
    霍姆说,视察问题、或者是现在所称为的核实问题是会议的成败的关键所在。

【美联社日内瓦11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同德国外长施罗德举行了会谈。
    他应德国外长的要求在星期日上午去了洛桑。
    外交人士说,施罗德希望告诫腊斯克不要在日内瓦向俄国人作出任何会危及西德安全的妥协。
    据悉,腊斯克打算把将在日内瓦的正式裁军会议上和会外要进行的广泛讨论的梗概告诉施罗德。
    据说,美国国务卿将向施罗德保证,美国政府不会在日内瓦提出任何西德人所不能同意的方案。

表示西德无意与苏直接谈判柏林和德国问题,鼓吹西方「团结」一致对付苏联。表示坚决反对中欧无核区计划。
    【法新社巴黎9日电】阿登纳今天在这里对一家报纸发表的谈话中说:对于德国问题,他的国家“可能采取的唯一立场”是“对其盟国绝对地忠实,严格地遵守它的保证以及耐心”。
    他是在回答有影响的巴黎日报《世界报》总编辑勃夫—梅利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这样说的。勃夫—梅利问道,他是否认为,西德和苏联之间有可能直接解决德国问题。
    阿登纳概述了西德在这方面的政策,他说,12年来这一政策一直保持不变,它已经证明是成功的,若要改变这种政策,“只有进行革命才能办到”。
    阿登纳在评论裁军问题时说,他认为,肯尼迪希望向世界和他自己的国家表明,他实际上已试过了这方面的一切可能的解决办法。
    阿登纳又说,他深信,“自由世界的团结是”成功地同苏联求得解决的“第一个基本条件”。他说,“法国一直完全没有参与莫斯科(探索性)会谈。”
    他又说,“人们不能不担心,法国这样做已经加强了赫鲁晓夫这样的信念:西方毕竟是分裂的。”
    【德新社巴黎9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再次表示反对苏联和西德就柏林和德国问题进行直接的双边谈判。
    阿登纳在今天这里发表的对巴黎《世界报》的谈话中说,他不能想象,在这样的谈判中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采取比在美国大使汤普森和葛罗米柯会谈中对美国更为和解的态度。他们之间的会谈迄今没有取得任何结果。同莫斯科直接谈判将只会造成西德盟国间的不信任,而这恰恰是赫鲁晓夫的目的。
    阿登纳坚决地反对在中欧建立无核区的方案。
    他说,如果这样的地区不是从大西洋一直伸展到乌拉尔,那纯粹是一种幻想。

认为缔结裁军条约希望很小但将使其他问题「融解」;说法不参加裁军会议是一种「揩油坐车」的做法。
   【本刊讯】8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李普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为什么要到日内瓦去?》。摘要如下:
    要把即将举行的裁军会议说成是没什么希望的,这是非常容易的,可是人们不禁要问,那么英国人、苏联人和我们又何必去开这个会呢?这并不是因为我们都是些凭主观愿望行事、不懂生活的实际情况的人。而是因为尽管缔结一个条约的希望很小,却存在一种在整个局面中占压倒地位的基本的一致意见。大家都认为一场核战争对双方都将是自杀性的,所以核国家在等待日后可能会产生的局面的时候必须保持接触、不断会谈。
    法国政府不同意英美这种立场。它连观察员都不派,更不用说派外长去日内瓦了。法国政府肯定认为苏联不会打仗,因此它跟两个英语国家不同,觉得没有必要保持接触以减少由于估计错误和不测事件造成的危险。巴黎持这种超然的满不在乎的态度,倒不是由于法国的核威慑力量有多大,而是由于美国的核威慑力量的威力。这其实是一种揩油坐车的外交。
    赫鲁晓夫答复总统恢复核试验演说的长信,几乎以非常接近于完全坦白无隐的态度道出了日内瓦这种困境。
    在这种困境下,双方谁也经不起一战,同时谁也经不起达成协议,这种局面产生的实际影响将是,外交会谈一定会谈到冷战的其他问题。根据正式的记录,阿登纳和戴高乐都禁止讨论其他问题。但是按照非正式的情况,一定会这样做。就是最高级会议上不谈,外交级会议上不谈,在大使们、女婿们、兄弟们或者其他拉线的人们中间也一定会谈。因此,虽然这种裁军裁判冻结,但是将使其他问题融解。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3月6日在一则新德里消息中谈到印度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主要任务时说:“据从可靠方面获悉,梅农不会带去任何新的裁军计划。他在日内瓦的主要任务将是调和美苏两个核大国的观点,使它们在根本问题和某些具体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印度时报》3月7日自新德里报道:“总理在忙于选举以后的种种事务的情况下一直在对裁军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透彻的研究,并且同他的正式顾问们举行一系列的讨论,研究如何才能最好地避开东西方在视察问题上的根本僵局——如果暂时还不能解决的话——以便为日内瓦会议上来一个突破铺平道路。
    “梅农在这个问题上肯定是有一些主意的;据他的亲密助手们说,他的这些主意既是巧妙的,又是可以协商的。但是在日内瓦的讨论进入具体谈判阶段以前,这些主意将是绝对的机密。”

【新华社柏林9日电】《世界报》今天发表一篇社论说:举世皆知,一个噩梦使波恩感到多么沉闷,波恩担心美苏之间首先在联邦共和国背后达成一项协定,要末是德国在西方联盟内部的地位发生变化(更正确地说是恶化),人们不得不担心在柏林问题上达成不正当的妥协,要么波恩的长远的民族目标被推迟许多年。
    问题不仅仅在于波恩所有这些担心是不是有根据,远为重要得多的是,不管公开说出与否,它们是存在的。
    肯尼迪总统本人就曾经清清楚楚地宣称柏林问题将是星期一开始的三个原子大国外长会议上的一个中心议题。将要讨论同德国问题极为密切相关的欧洲安全问题,也是没有疑问的。肯尼迪和阿登纳去秋在华盛顿商定的将可以谈判的题目限于柏林的作法因而将化为乌有。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打算以新的坚定的努力使苏联外长考虑在国际机构下管理对西柏林的供应线。
    在下周日内瓦裁军会谈之前,也许是在会谈期间,腊斯克将继续试探是否能够打开一个口子,从而举行有可能解决那个长期存在的危机的柏林谈判。
    前景并不光明,腊斯克也并不乐观。
    但是据说肯尼迪和腊斯克仍然认为,关于国际机构的建议会得到苏联政府的认真考虑这一点尚有一线希望。这是自从赫鲁晓夫在三年多以前要求改变柏林城市的地位而引起危机以来,就柏林争执提出的少数几个新主张之一。
    西方领袖们并不明确赫鲁晓夫真正的动机是什么。他们认为,他知道,西方不会放弃柏林,他们认为,他也许会不时威胁这个城市,在大西洋联盟内部制造战争恐惧。他们认为,他也许会设法使西方国家承认东德。他们也猜测,他也许会认为柏林危机是打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掩盖他在像非洲或东南亚其他一些方面的计划的方法。
    腊斯克深信,不管赫鲁晓夫的动机是什么,美国和它的盟国至少要试探一下是否能够打开一个口子,希望它们最终也许至少能在柏林问题上作出某种“自己活也让他人活”的安排,这样的安排会大大减少战争危险——
    即使不会产生明确的对德和约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它将变动军事情报训练工作的责任,并将设立一个高级统一情报学校。
    这个新学校将设在华盛顿地区,招生两百人到三百人。全部课程为期九个月。同时还将为未来的驻外使馆的武官开办为期十六周的课程。
    空军将负责所有空中情报训练,以及「高级摄影雷达和红外线说明训练」。其中有一些目前是由海军负责的。
    新的联合高级情报学校将合并目前都设在华盛顿的陆军的战略情报学校和海军的高级情报学校。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今天获悉,目前正在讨论这种可能性: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作为第三方面参加的情况下,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就西新几内亚问题举行秘密准备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种会谈的目的将是为后来的谈判草拟议程。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卫报》今天的社论说,许多人长期以来都在怀疑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雕谢下去:本周看到了书面的证据。
    泰国外长访问华盛顿后发表的泰美联合公报表明,「暹罗政府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集体援助的效能没有什么信心,而宁愿依靠美国的单方面保证。美国政府作了那种保证,虽然当然没有废弃东南亚条约组织。」

【路透社罗马十日电】众议院今天对范范尼领导的意大利中左联合新政府投了信任票。
    政府赢得了很大的多数。
    在所投的四百九十张票中,政府得到了二百九十五票,反对的为一百九十五票,弃权的八十三票。共有五百七十三名议员出席。
    参议院将在下周对政府进行投票。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五下令各军种建立特别后备队,在将来的任何冷战动员中可以召集这些人来补充不足额的后备队或国民警卫队(国家民兵)。
    国防部说,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将「事先为它的组织起来的后备队挑选补充人员,仔细地审查那些人,确保他们是实际上可以征召的」,并通知他们,已经把他们列入首先征召服现役的人员名单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