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碧瑶12日电】来自14个亚洲国家和殖民地的大使和外交使团团长出席了由哈里曼主持的为期两天的周末会议。
    在菲律宾副总统今天发表讲话以后,外交官们将同美国在亚洲工作的各种机构——
    包括外援计划、和平队、美国新闻署和军事顾问团——的官员们一起开会,开到星期三为止。
    会议门口设有警卫,记者不准入内。
    哈里曼说,他同美国大使和使团团长举行的会议将有助于指导肯尼迪政府。
    【合众国际社碧瑶11日电】(记者:阿尔·卡夫)美国驻亚洲的重要外交官和军事官员今天要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共产党对南越不断增加压力问题、老挝问题以及远东其他多事地点的问题。
    这次秘密会议将由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主持。
    总统亚非事务特别顾问鲍尔斯和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都要出席这次会议。
    今天的会议是继星期六哈里曼同驻14个亚洲国家和殖民地的美国外交官历时三小时的会议之后举行。
    星期六的会议结束后没有发表公报。
    费耳特在星期六会议后在电话里对合众国际社记者的谈话中说,他认为,共产党在南越的进展是能够制止的。
    费耳特说,“我可以说,那里情况有改进和进步。我们没有输,我们终将打赢”。
    费耳特透露,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访问福摩萨后起草关于在亚洲的美国军事援助需要的文件,他将把这个文件提交美国国会。

【路透社北京7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在本期的一篇文章中说,“无条件的和平共处是错误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文章还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在和平共处问题上的分水岭”是,“不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奴役、粗暴干涉内政及战争政策,就不可能争得真正的或者稍微巩固的和平共处。”
    这篇文章是评论南斯拉夫副主席卡德尔的著作《社会主义与战争》一书。这篇文章占了本周《红旗》37页中的21页,署名吴江。

【新华社川圹10日电】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中午在康开接见了英国驻万象大使艾迪斯。
    据悉,艾迪斯带来了万象方面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所谓新“方案”。
    接见时在座的,政府方面有方·丰萨万和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有富米·冯维希和诺哈·冯沙万。
    【美联社万象11日电】瓦达纳国王星期日公开表示对于美国停止援助文翁政府感到遗憾。
    国王在国民议会闭幕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万象右翼政府并没有作出什么应该遭到这种制裁的事情。
    他的讲话反映出对美国政策非常不满,虽然令人惊奇的是,国王会公开支持右翼分子的立场。
    国王说,“王国政府在过去好几个月为了停止老挝人之间的流血和恢复和平与和解而作的值得称赞的努力并没有促成所期望的成果。”
    国王在议会上说,他相信,如果没有外国干涉的话,老挝危机决不会达到“这么尖锐,或这么复杂的地步”。
    他说,“不幸,我们的内部争吵为各派外国人,甚至假装是我们的朋友的那些人所煽动。”
    国王在谈到共产党援助寮国时说,“由于某些老挝人的过错,外国军队踩踏我国领土。”
    国王说,“正是由于他们,外国军队到处袭击我们的王国军队,特别是在南塔,这是明目张胆地违背国际法的最基本的原则。”
    “正是由于他们的过错,其他外国军队利用老挝的领土走上他们的战场。”
    国王敦促全体公民团结一致,并且在文翁政府的重建(政府)的会谈中支持它。
    议长松萨尼特指责说,除了北越外,共产党中国和苏联运送武器给政府的敌人。
    他说,议会准备支持成立临时联合政府来结束内战。

其中包括印尼共等各方代表;新部长将列于“国家领导”,但不参加内阁例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0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五任命九名新部长(其中包括两名共产党人)以组成“统一力量”解决印度尼西亚的经济问题和合并西新几内亚。
    九人全都是议会副主席和人民代表会议副主席,他们将不参加内阁例行会议,但是将列入“国家领导”,讨论总的国家政策。
    这九人广泛代表全国民族主义者、宗教团体、共产党人和军队。
    苏加诺在这九位新部长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后对记者们说,这个“新型”内阁将立即着手解决印度尼西亚的经济问题。
    他说,经济问题是仅仅是印度尼西亚当前面临的许多挑战之一。
    还有取得荷兰占据的西新几内亚的管理权的问题。
    苏加诺说,“不团结一致,我们就不能应付这些挑战,因此,政府必须组成团结力量应付”。
    从人民代表会议任命的部长当中有:印度尼西亚民族的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哈利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和陆军准将普斯波尤多。
    从议会任命的部长是:议长阿里芬、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卡塔威纳塔、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鲁克曼、民族党的苏巴米亚和陆军上校穆尔萨林。

【合众国际社香港11日电】一位美国飞行员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的筑路队修筑了一条从赤色中国通至离南塔40英里的军事供应公路。他说,他在老挝北部上空飞行的时候看到在修筑这条公路。
    这条公路是根据赤色中国同富马政权签订的协定修建的。
    据宣布,这条公路从中国南部城市勐腊通到老挝丰沙里,长50英里。这将是赤色中国和老挝叛方控制的地区之间第一条直达公路线。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日电】菲律宾移送局星期五释放了十名华侨报人,但是不准另外三人保释,这三人被指责进行了共产党活动。

【新华社加德满都七日电】日本登山队的八名队员昨天到达这里准备攀登喜马拉雅山脉的一个山峰。尼泊尔政府已许可英国女子登山队在今年春天攀登一个喜马拉雅山峰。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二月二日消息:一九○○年被欧洲远征军镇压的中国秘密结盟者的叛变,将要两度拍摄成影片。好莱坞计划拍摄一部名为《北京五十五日》的电影;柏林的电影公司准备以同德、意、法、英等国合制的办法精制这部影片。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一日电】《观察家报》的专栏作家说:「在英国的中国餐馆的发展率正在引人注意地增长中。
    「上星期,在英国各岛的中国饮食店的数字大大超过了一千家。
    「在伦敦,目前每个邮政区都有一家中国餐馆,总计约有一百五十家。最惊人的发展是在地方上,特别是在北方。在北方,开设率至少是一周三家。」

【中央社台北2月23日电】行政院今日向立法院提出五十二年度(五十一年七月至五十二年六月)“施政方针”。主要内容如次:一、内政与蒙藏(略)二、外交与新闻外交
    运用国际局势之发展,与大陆情况之演变,以促进世界反共阵容之团结,并促成外交上有利于我拯救大陆同胞之实现。
    加强对盟国及友邦之传统友谊及互信合作,以争取新兴国家及未承认共匪国家与我建交。
    巩固我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会议之地位,并防止共匪之进入。
    对亚非各国及其他地区尽量提供技术合作,并努力促进文化与贸易之交流,及相互访问工作。新闻
    督饬现有驻外机构办理国际宣传,加强对中东非洲拉丁美洲之宣传,并扩大邀请各国新闻文化界人士来台访问。三、国防
    在战备方面:继续巩固台澎金马复国基地,加强防卫设施,保持高度战备。
    积极加强反攻战备:储训后备兵员,因应国际局势及大陆情势发展,适时反攻。
    陆军:继续实施前瞻计划,扩建飞弹部队,编训轻装及特种部队,加强联合与特种训练,以适应未来作战之要求。
    海军:继续实施舰艇汰旧换新计划,充实水面及水下作战能力,增强两栖海运能量,加强恶劣天候及两栖作战训练。
    空军:继续换装新型机种,配合新机,加速战备训练,加强地面作战设施。四、财政金融(略)五、主计(略)六、经济建设
    (一)继续实施第三期经济建设四年计划。
    (二)修订有关经济法令,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国内外投资。
    (三)开发水资源及农业资源规划,并利用山地及海埔地改良农业技术,促进农林渔牧之增产,加强石油矿产之钻探与开发。
    配合国家建设需要及美国援外政策之要求,并针对长期开发之目标,厘订美援运用计划。
    努力争取贷予性及赠与性之各项美援及国际间贷款,以应开发计划资金需要。七、教育文化(略)八、司法行政(略)九、侨务
    健全侨民组织,加强团结反共。
    策进侨民学校,鼓励优秀侨生回国升学。
    辅导侨民发展现代企业,配合当地经济建设,策动对匪经济制裁。
    鼓励侨民回国投资,增进对台贸易关系。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我国对拉丁美洲外交及经济活动已较前加强,为加强我在拉丁美洲的地位,政府除邀请各国重要人士来华访问外,并积极促成我与萨尔瓦多及哥伦比亚将双方公使馆升为大使馆,我在尼加拉瓜原派参事代馆,现已改派全权公使,最近派遣大使驻扎智利。此外,并与尼加拉瓜,乌拉圭,巴拉圭及萨尔瓦多签订文化专约。
    在经济方面,我曾派遣农业、香蕉及贸易、渔、航等各种考察团前往访问。
    最近我向巴西购米一万吨并洽派国轮前往装载,巴西方面亦不断向我洽购铝锭,并探询新闻纸之价格及交货情况。将来倘能向该地区开辟航线,则相互贸易发展可期,而我与该地区各国之政治关系,亦可因以加强。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一月三十一日报道:周书楷于去年出席联合国大会后,曾经悄然访问英伦三岛。
    周氏抵达伦敦后,曾与侨界普遍接触,对于侨情获有充分的了解。
    周书楷指出一件特别引人注意的事,是在英国的华侨留学生人数达四千余人之多,对于留英华侨学生的加强联系,应是一
    件重要而急待加强的工作。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最近向日中友好协会提出抗议说,日本的渔船接连违反国际航行规则,撞沉中国渔船,并且要求赔偿损失。
    日中友好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正在调查,要等弄清楚情况以后,就向中国方面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