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研究将在美国帮助下从今年开始,明年2月将进行一枚火箭的飞行试验,在1967年春天前后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月27日登载了一条消息,报道日本发射人造卫星计划。摘要如下:
    最近总理府宇宙探索审议会讨论决定,我国也要花费5年时间制成并且发射一颗人造卫星;决定在5月以前确定研究工作的具体部署,并以科学技术厅为研究工作的中心,由有关各省、大学和研究机关等部门实行合作。但是,研究将从1962年开始,预算总额为三百亿日元,“国产”人造卫星早则在1967年春天前后发射。
    关于宇宙探索审议会、科学技术厅和东京大学等单位正在设想的“日本的人造卫星”的情况如下:
    发展人造卫星同发展原子能一样,限于和平目的,而不用于战争,是以研究的独立、公开和国际合作三项原则为前提的。由于宇宙技术的进步之快,首先从1962年起以5年为一个基础阶段,再以第二个5年的时间集中力量发展更广泛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
    宇宙探索审议会在答复中,已经确定了第一个5年的具体办法。根据具体办法,最初将进行关于追踪人造卫星的电波、轨道计算和观测仪器等技术的基础研究工作。在这项工作方面,要利用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已经发展起来的观察火箭和外国的人造卫星,加强对于这些技术的研究工作。另外,还想请求美国帮助,以便在美国的人造卫星里,装载国产的观测仪器,而且,要利用外国的人造卫星正在飞行的情况,在国内新建和扩充大规模的追踪卫星、计算轨道、接收电波和分析情报的设施。这项基础研究工作的目标,是要制成人造卫星的本身。制成本身以后,要同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合作,首先请具有发射经验的美国代为发射。如果发射结果良好的话,那么就在国内发射,但是,为此必须制造一种运载30公斤的仪器也能够飞到1,500公里高空的火箭。目前,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的卡帕型火箭能够达到350公里的高度,运载12公斤重的仪器。光靠这种程度的技术,还不能发射人造卫星,不过,如果制成火箭,就可以在国内发射。
    科学技术厅将在明年春天发射的气象观测火箭,虽然是在这个审议会的计划以外进行的,但是,这也是逐步促进宇宙探索过程中的一个步骤。关于制造和发射的预算,大约用一亿日元制造两枚。关于火箭的大小,长度是8公尺,外径是35厘米,是二级火箭。燃料采用了这样一种新方式:第一级使用固体,第二级使用液体。在明年2月前后,将进行一枚火箭的飞行试验。

【美新处华盛顿3月2日电】一个二十三磅的侦察仪器“黑箱”发现下范艾伦带的重要辐射区只有以前猜测的一半那么大。空军说,然而这个地区“也许”为以前计算的“六倍那末‘热’”。
    美国《探险者12号》卫星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现,上范艾伦带对戴人宇宙飞行不是什么威胁。
    空军说,一个有人驾驶的宇宙飞船将在“几分钟内”穿过“热”中心而不受到损害,因为“要将近一个星期的连续照射才会造成死亡”。

据说目的是为宇宙飞行研究太阳喷焰,并研究太阳对地球气候和年成的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美国在3月7日发射了《围绕轨道运转的太阳观察台》(简称奥索),它也许能提供将来宇宙飞船所需的如何抵挡放射线——或抵挡不够——的确切资料。
    预期这个新的卫星将找到一个方法来预测太阳喷焰——太阳发射到宇宙广大区域内的致命的放射浪潮。
    要是能准确地预报太阳喷焰,就将使科学家能选择太阳“安静”的时候来把像载三人的《阿波罗》船这样的载人宇宙飞船发射到月球上去。否则飞船必须有很厚的外层来保护里面的宇宙航行员。一枚90英尺长的《雷神—三角》火箭把卫星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推到离地球350英里的高空上的轨道。这个440磅重的“有着太阳望远镜的空间台”在火箭的第三级的前端被送入空间。在发射以后几小时,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这枚卫星正在向地球各站发回资料,并说《奥索》已像预定的那样“钉住太阳”。这意味着它的13种仪器正直接对准太阳,拍摄“放射照片”并用无线电把它们发回在加利福尼亚、澳大利亚和南非的地面各站。
    这枚卫星是一系列高级宇宙飞船中的第一枚,它将研究太阳和它对地球的气候和气象的影响。《奥索》上的R线(GAMMRAY)侦察器和分光计也许还会发现关于太阳中心的热核反应的更多情况,在那里,温度高达华氏50,000,000度。
    《奥索》的仪器对太阳进行的调查的彻底和明确,是地面上即使以最强的望远镜也不可能做到的。它的侦察器记录并计算太阳发出的为大气层挡住而从来没有到达过地面的紫外线,X光线,放射线和红外线。预期《奥索》的这种从宇宙进行的无偏差的了望可以在它的电子所能支持的六个月内收集关于太阳黑子、太阳浪潮和太阳甚至在“安静”的时候或正常的活动中也一样发出的无数原子粒子。
    这枚卫星是美国为了研究太阳黑子的为期11年的整个周期而打算发射的一系列卫星中的第一枚。太阳活动的这种起伏影响着地球的气候并同年成好坏有关。产生同位素的地下爆炸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它打算进行一次地下爆炸试验。下次爆炸可能产生比所发现的元素都更重的元素。它说,以这种方法可能产生用其他已知道的方法所不能产生的某些同位素。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2月23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23日在文部省宣布了它将在3月份进行两种新型火箭试验的计划。试验场是在秋田县道川海岸的东京大学火箭试验场,试验将在3月26日到月底这段期间进行。计划的内容如下:
    《兰达L—735型》火箭地面试验:兰达火箭是继卡帕型火箭之后的、世界上最大的、使用固体燃料的观测火箭。它同美国去年发射搭载谢泼德、格里森两个宇宙航行员上天的《红石》式中程弹道火箭的第一级火箭大致相同,拥有约达40吨的推力。这次试验的火箭是把这种兰达型火箭的全长缩短了三分之一的火箭,长约为6米,直径约为74厘米,由四个喷射管内喷射燃料达25秒之久,产生27吨的推力。
    《HT—150型》火箭飞行试验:这种火箭是一种在卡帕6型的火箭主体上安装了新型的K—125型火箭的二级火箭,全长为5.17米。高度可以发射到17至25公里,将用它来考察空气的摩擦热对火箭的头部和尾翼产生什么影响。决定根据这次试验的结果来设计大型火箭。
    《兰达型》火箭的实物地面试验将在今年夏天在秋田县进行,飞行试验将在明年春天在鹿儿岛县大隅半岛南部的新火箭试验场进行。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评论员:马歇尔)美国本星期发动了一次新的、广泛的、有力的外交运动。
    这次运动的目的并不是新的。虽然其中包括了某些新的建议,但是它的目的却是美国长期以来所追求的——缓和而不是加剧冷战紧张局势。
    这次运动希望防止那些破坏目前的均势的企图。
    首先,它为莫斯科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可以通过一项条约把禁止核试验用法律肯定下来,并且进行监督(就像肯尼迪总统已经做了的那样),希望从而防止核军备竞赛继续加剧。
    但是,这次运动中的新的因素不是仅仅像肯尼迪政府一贯努力的那样保持同苏联的接触。新的东西是这次采取了新的作风和态度。
    虽然华盛顿总是提出反驳或否认,也就是说是以某种方式对苏联外交照会中的宣传性的攻讦作出反应,但是现在的新态度更像是要避免指责和互相诬骂。
    因为华盛顿所追求的不是宣传而是具体的结果,除了这种结果之外别无他求。
    肯尼迪总统本星期对赫鲁晓夫关于核试验的长达10页的来信的答复就是一个重要的例子,也是这场新的外交攻势的初步讯号。
    而且,还可以可靠地说,白宫向华盛顿各政府机构所发出的指示是要它们集中力量谋求具体的结果,并避免哓哓不休的、没有结果的互相谩骂。
    肯尼迪在本星期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这场新运动的范围。他建议日内瓦外长会议讨论下列问题(或者说他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敞开着大门):
    (一)裁军;(二)核试验和缔结一项有监督和视察的条约——包括关于防止准备试验的建议;(三)柏林问题。由一个国际机构来管理通道,以这一办法来解决这个恼人的问题的可能性已比过去增加;(四)东南亚局势。
    此外,肯尼迪已就外层空间的和平合作问题写信给赫鲁晓夫。他没有透露信件的详细内容,但是据了解其中包含了某些据华盛顿认为是很可能被莫斯科接受的建议。

美报认为大概不会取得什么成就,但可以提供机会使西方同苏联进行有成果的接触。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3月8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了一篇社论说:
    关于下星期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裁军会议,显而易见的事情是,在裁军方面大概不会取得任何成就,它将以当前的核试验而开始,并且将以同样情况告终。
    一批非核国家参加会议将足以保证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有迹象表明,当人们在会上就议程发表长篇大论的时候,会议可能提供机会使苏联和西方之间进行有成果的接触——
    这种成果与其说是指在引人瞩目的讨价还价中取得成果,不如说是指在试验和判断彼此目前的脾气方面取得成果。
    在裁军会议举行前两天会晤的三外长大概不会限于对禁止试验条约进行陈旧的老一套的讨论。
    在今后两个月内,我们可以预料将就东西方冲突的整个范围举行一系列谈判,有时是秘密的,有时是公开的。舞台上的帷幕和台景将是裁军,但是舞台上的表演将自由得多。
    【新华社柏林7日电】西德《世界报》就日内瓦裁军会议发表评论说:法国再一次采取了“光荣的孤立”的立场。戴高乐将军的这种态度虽然是始终一贯的,但他同时冷漠地让他的西方盟友独自去同东方集团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进行困难的打交道。
    这位法国首脑认为同苏联人谈判的时刻还没有到来,既不能谈柏林,也不能谈裁军。
    现在戴高乐像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一样冒着风险,一些决定会是在没有他参加的情况下作出的。但是将军不参加会议首先使西方遭受苏联人的指责,说西方耍弄欺骗的戏法,因为法国在实行自己的计划。

【路透社波恩8日电】英国和西德今天在波恩重开缓和英国驻来因军财政负担的谈判,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德国人决定提高他们早些时候的出价(那是比英国要求的要少得多)。
    明天还将继续会谈,大概是在小组委员会一级进行。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英《每日邮报》3月8日刊登了约翰·迪基的一篇文章,题为:《麦克给阿登纳现金通牒》,摘要如下:
    英国将就它分担的七千三百万英镑驻来因军负担给西德一项最后通牒。
    这份最后通牒将是:“大大增加你们提供的帮助,否则我们将通过十五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求得满足。”
    在麦克米伦访问期间,阿登纳出的价钱表面看来有三千六百万英镑。但是德国建议的购货有四分之一是石油产品,而这是英国必须用外汇购进的。
    据波恩传说,英国要求一年援助六千万英镑,而德国却表示在两年内提供约三千三百万英镑。

【美联社伦敦8日电】英国星期四指派它的德国问题高级专家去日内瓦,这预示着东西方将采取新的行动来谋求在柏林问题上取得折衷。
    英国外交部宣布,负责德国事务的副次官夏克巴勒星期日将与霍姆一同飞往日内瓦。
    一位发言人说,英国驻俄大使罗伯茨也已奉召出席日内瓦的会议。
    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腊斯克和霍姆将安排与西德外长施罗德举行一次完全是分开的侧边会议。施罗德希望在他们返回本国前见到他们。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四说,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作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安排,但是他说这是可能的。

【法新社巴黎8日电】巴黎报纸今天上午对于法国不参加即将举行的裁军会议普遍表示遗憾。
    《人道报》认为,法国的不参加,只能损害我国的国际威望。
    《今日巴黎报》认为,去日内瓦的人谁也不是去裁军的。与会的每一个大国所考虑的唯一事情,就是要使旁人裁军。那末,为什么戴高乐还要把他的代表派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