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真理报》评论员彼特连科在苏联报纸上今天第一次解释苏共去年10月22大继续讨论非斯大林化和个人迷信问题的基本原因。
    观察家们以前认为,苏联事务中的这一页在1956年20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总理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
    作出决议后结束了。
    彼特连科在今天《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说,22大是20大的自然的继续,并给领导以公开得出结论和报告1956年决议执行情况的机会。彼特连科写道:“某些同志问到:在20次代表大会上谴责斯大林个人迷信和在1957年粉碎了派系主义分子以后,为什么党重新提出这些问题?
    “那些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的人没有考虑这一事实: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有义务向党和人民提出关于20次代表大会——它提出了消除个人迷信有害的追随者的任务——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
    彼特连科说,“反党集团、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和其他的人”在政治方面的出现,引起了第21次非常代表大会的注意。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发表有关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下落的消息可能是为了要制止关于有人试图谋杀赫鲁晓夫的谣传。
    《消息报》刊登的今天的塔斯社消息说,赫鲁晓夫正在黑海的休养地索契休假,这一消息是自从他在三周前在明斯克发表演说后“失踪”以来第一次的正式消息。
    今天塔斯社的消息提到赫鲁晓夫接见了巴西代办德阿劳若,但是没有报道他们会见的细节。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观察家们认为,今天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接见巴西代办)的消息是克里姆林宫表明赫鲁晓夫还活着而且很壮健。
    曾有消息说,赫鲁晓夫在1月26日接见了一位缅甸外交官员,但是没有正式宣布这次会见的地址。据从非官方人士处获悉,这次会晤是在基辅举行的。

【路透社伦敦4日电】温斯顿·丘吉尔的儿子兰道尔夫·丘吉尔今天认为,赫鲁晓夫在苏联掌握着完全的控制权。小丘吉尔在《世界新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说:“赫鲁晓夫仍然牢固地掌握着权力。
    “作为一个重实际的政治家,当前他最头疼的问题是苏联农业受到的不可思议的挫折问题。
    “作为一个理论家和共产主义思想家,他关怀的主要问题是他同中国人的理论争执。
    “在这种情况下,赫鲁晓夫不象他过去有那样多的时间同西方作对,这是可以理解的。
    “这可以证明他能够同西方相处得很好。”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月26日刊登了彼·察恩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伊诺泽姆采夫先生在《真理报》上提出了一个值得研究的公式。他给和平共处——在目前的时刻值得欢迎的东西方关系——下了一个定义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最尖锐的阶级斗争,同时这两个对立的制度的政府之间进行合作,以达到维护和平的目的”。
    的确是个惊人的建议。按照西方专家的意见,他走得比赫鲁晓夫还要远。
    但愿在事实面前这是令人信服的。伊诺泽姆采夫当然了解事实。
    如果说和平共处的一个目的是削弱资本主义阵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话,那么这同目前的事实是无法协调的。剩下的只是一个怀疑,恐怕俄国的理论家想要保持革命家的面目,而对他们特别要紧的则是和平共处的另一个目的:通过东西方各国政府的合作维持和平。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伏罗希洛夫元帅今天被提名为将在3月15日举行的苏联普选中的候选人。
    他的名字出现在今晚正式发表的候选人名单中。
    这张名单说,他被提名为莫斯科以南大约75英里的卡希拉选区所推选的参加最高苏维埃选举的候选人。他是由卡希拉发电厂工人提名的。
    在上次1958年的选举中,伏罗希洛夫是代表列宁格勒的基洛夫区——这一提名所带来的威望要高得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伏罗希洛夫已被提名为最高苏维埃的候选人。
    在“反党集团”中,伏罗希洛夫一直受到最宽大的对待。其他的人既没有一个像伏罗希洛夫一样被提名为最高苏维埃的候选人,在正式的宴会上也看不到他们。
    伏罗希洛夫所以受到这一对待有一个因素可能是由于他的年龄关系——81岁
    ——,同时由于他在10月间的党代会上公开表示了悔改。
    但是在星期三刊载了谴责伏罗希洛夫的文章,例如,官方的军队报纸《红星报》责备他在1929年出版了名叫《斯大林与红军》的小册子。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国防部的报纸《红星报》今天攻击上了年纪的伏罗希洛夫元帅助长了这样一种作法,即把斯大林的作用颂扬为“红军的鼓舞者、组织者和创建者”。
    它说:“在1929年斯大林50寿辰之际发表的伏罗希洛夫所著《斯大林与红军》的小册子促使这一观点的散布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它说,伏罗希洛夫歪曲了斯大林在1917年革命以后的内战中的作用。
    这家报纸又说,在1956年以前,苏联军队的全部历史都是“在斯大林个人的精神指导之下”错误地写成的。

【德新社伦敦6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下院说,他目前无意会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
    麦克米伦在答复工党议员的问题时说,他认为同苏联总理的新会晤的时机未成熟,虽然同赫鲁晓夫会见无疑总是一种“有趣的经历”。
    【本刊讯】《泰晤士报》6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赫鲁晓夫先生致函首相,征求访问莫斯科的意见》,摘要如下:
    昨天从波恩和柏林得到消息说,赫鲁晓夫在12月下半月曾就柏林问题向麦克米伦发出一封语调温和、但内容强硬的私人信件。据说,赫鲁晓夫告诉麦克米伦,他希望同他举行另一次私人会晤,但是据说,麦克米伦在复信中坚决地声明了西方的态度。
    由于这种私人信件往来是寻常的事,外交部发言人昨天没有被问到这件事。因此,能够说的一切就是,那些信件是在新年时交换的。有些共产党记者们最近正在探询,麦克米伦是否有任何可能再一次访问莫斯科。关于这个问题,也没有迹象。
    目前看来较为可能的是,西德政府可能直接参加东西方在莫斯科的交换意见。

英外交部发言人说他们讨论了裁军的各个方面;英驻苏使馆发言人说他们不只谈了一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美国和英国驻莫斯科大使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简短的会晤。他们讨论的问题没有透露。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访问并不被认为是汤普森最近就柏林问题上向苏联所作的试探的一部分。
    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说,罗伯茨大使同葛罗米柯会晤了20分钟。美国大使馆说,汤普森的会晤是一次“简短的会晤”。
    【路透社伦敦7日电】一位英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和罗伯茨今天一起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讨论有关裁军的各方面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们依据3月14日将在日内瓦举行的18国裁军会议讨论了这些方面。
    这位发言人说,这里的外交部仍在等待关于这次会谈的报告。
    这是几个星期以来英国同美国大使第一次共同会见葛罗米柯。
    预计,葛罗米柯同汤普森不久将就柏林问题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一位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假如你认为这次会谈只讨论了一个问题,你就错了。”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大使已经立刻向伦敦做了报告。
    一位美国使馆发言人说,这次会谈“不是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
    【法新社波恩7日电】
    阿登纳对基督教民主党的执行委员会说,英美在莫斯科的探索性会谈,已经具有“谈判而不是试探”的性质。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今天说在埃斯特角关于古巴的决定是“一种罪恶”。
    他是在巴西记者协会讲这番话的。他说,“在我看来,埃斯特角会议本身是罪恶,因为其目的是要改变古巴的政权。”
    他继续说,“然而,我们苏联认为,今天这次革命——
    像反革命一样——不再是出口货”。
    他微笑地说,“正如我的岳父所说,不管怎么样,胜利是有把握的。在这种情况下,在我们看来,巴西在埃斯特角会议上的立场是明确和可以理解的”。
    阿朱别伊否认中苏分裂的消息。
    他说,“中国人和我们之间没有冲突。我们批评阿尔巴尼亚人对社会主义阵营外交政策的看法,在我们看来,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其余的都是我们的对手想像的结果。”
    关于柏林问题阿朱别伊问道,“为什么我们承认西德而西方不想承认东德?”

【法新社纽约4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星期日在这里同苏联驻联合国代表佐林进行两小时谈话后说:我们两国之间的误会已经消除。阿杜拉说,佐林没有被要求就在上周建议安理会讨论刚果问题一事致歉,他就他的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作了解释,误会已经消除了。
    这次会见是佐林要求举行的。
    他们两人微笑着长时间地握手,以便记者们拍照。

【法新社巴黎5日电】(记者:费日多)巴黎观察家们认为,苏斯洛夫在莫斯科最近举行的思想会议上发表的重要演说,证实了人们这样的印象:苏联领导人希望大力继续进行反对国内外的教条主义者的斗争,同时也保持他们同修正主义者的距离,即是说也反对那些想把非斯大林化推向极端的党员。
    关于反对教条主义者的斗争,苏斯洛夫集中攻击了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顽固地维护的思想。在苏斯洛夫看来,正如在赫鲁晓夫看来一样,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之间的和平共处,仍然是苏联的、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政策的基本原则。关于这一点,苏斯洛夫没有对教条主义者作任何让步,他谴责教条主义者传播冒险主义的、不现实的理论,特别是他们使人怀疑避免战争的可能性。
    然而,党主席团的这位发言人同时又为赫鲁晓夫及其支持者辩护,反对那些谴责赫鲁晓夫主张不惜一切代价谋求和平和同西方进行思想上的调和的人们。关于这一点,苏联领导上的态度仍然未变:他们认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共处,甚至合作,完全可以在不削弱思想斗争的情况下进行。
    因此,被认为是苏联领导机构的顽固人物之一的苏斯洛夫,毫无保留地反对莫洛托夫分子和支持赫鲁晓夫的外交政策,可是在内政方面,他似乎要求党对反对派采取更有力的态度,要求巩固党的威信。这个反对派已开始特别是在知识分子中表现出来。
    因此,他使用了一些严厉的词句,痛斥从外国输入的、他揭露在苏联青年中存在的愚蠢的嗜好,他说,“这种嗜好并没有经常被揭露和驳斥,而它们是应该受到揭露和驳斥的。”
    毫无疑问,苏斯洛夫所指的是最近看到的大学生的“非正统”示威,马雅可夫斯基广场成了这种示威的特殊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