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真理报》今天援引苏联高级领导人苏斯洛夫在一篇正式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头号人物霍查和他的“追随者”已“开始公开地向帝国主义献媚”。
    苏联共产党官方报纸《真理报》今天刊登了包含着苏联人士对阿尔巴尼亚“教条主义者”至今所作的某些最尖锐的批评的苏斯洛夫讲话的内容。苏斯洛夫说,教条主义的“最集中的形式”由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所采取的立场表明。
    他说,“他们把自己隐藏在左翼的词句之后,修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重要的词句,以民族主义的和冒险主义的方针来代替它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重要的词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4日电】今天据悉:苏联共产党高级思想家攻击前外长莫洛托夫是分裂制造者和派系主义分子。
    此间观察家认为,苏斯洛夫的讲话只不过是去年十月开始的对反党集团攻击的一个延续。
    苏斯洛夫的讲话主要是对阿尔巴尼亚领导进行的目前奉之为范本的攻击,并要求在俄国教学纲领中消除斯大林的教条主义。
    虽然《真理报》摘要发表的苏斯洛夫讲话没有直接提到共产党中国,但它援引他的话,说他批评“纵容和同意目前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反列宁主义的立场”。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记者:普雷斯顿·格罗弗)苏联共产主义以在星期日在《真理报》上发表了党的高级理论家苏斯洛夫的一篇长篇讲话而恢复了它宣布的同西方意识形态进行的战争,它说,(在这方面)和平共处是不可能的。
    看来,它是对肯尼迪总统在同《真理报》谈话中所说的话的一个直接回答。肯尼迪说,世界上的麻烦是由为了推进共产主义而进行的积极的说教和压力所造成的。
    “和平共处意味着放弃战争,通过谈判解决国家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最后,和平共处是各国的经济竞赛。”
    他在讲话的发表的部份中(而且有某些删节),苏斯洛夫虽然又一次大骂共产党中国在意识形态之争中的小小的盟国阿尔巴尼亚,但并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它维护共产党的旧理论:同资本主义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记者:莱因霍耳德·恩西)苏联星期六晚上通过政府报纸《消息报》说,它不打算单方面裁军。
    这是在对阿尔巴尼亚的答复中说这番话的,《消息报》说,阿尔巴尼亚指责苏联要求共产党国家实行单方面裁军。
    《消息报》的这篇文章占了将近一整版篇幅,它从各个角度来攻击阿尔巴尼亚,但是丝毫没有提及阿尔巴尼亚的盟国——
    共产党中国。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对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发出新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攻击,认为他们反对莫斯科的和平共处方针是“不负责任的和冒险主义的”。
    这家报纸强调说,“这些主张并没有任何独创之处,只不过是反映别人所表示的想法。”人们普遍认为,这些“别人”就是指的中国共产党人。
    《消息报》在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共处政策辩护时指责阿尔巴尼亚人“歪曲、诬蔑和诽谤苏联的外交政策——甚至达到这样的程度,硬说苏联政府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首先寄托在帝国主义者发善心”。
    《消息报》斥责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认为爆发新战争仅仅取决于帝国主义者的看法,这样一来他们就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正如苏联所设想的——几乎是没有用的。这家报纸又说:“这种态度决不是反映一种革命的精神而仅仅暴露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懦弱,在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面前投降。”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消息报》今晚攻击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蓄意终断阿尔巴尼亚的军事和经济联系。这篇文章还攻击阿尔巴尼亚人同一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建立政治和经济往来。它说,他们还正试图在国际组织内——
    特别是在共产党控制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内——进行“分裂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前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今天离开了给他治了几天病的医院返回家里。
    医院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他的病已经好了,他很壮健。”
    这位发言人不肯说得的是什么病。早些时候被说成是流行性感冒和肺充血。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一个医院的发言人今天说,莫洛托夫的肺出血和感冒(这病使他在过去的十天中一直住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家医院里)正在迅速好转,而且在以后几天内可望出院。
    莫洛托夫的家庭成员经常到莫斯科郊外10英里的库兹涅佐沃的医院中去探视他。星期四一个可靠的苏联人士说,这位71岁的前总理得了心脏病而且住在传统留给苏联高级病人住的克里姆林宫医院里。
    【美联社莫斯科2日电】星期五晚上探出了生病的莫洛托夫的地址,并从一个医生那里了解到(如早些时候所报道的)他病了,但并不是心脏病而是流行性感冒。
    一个医院的护士却抱着另外一种看法。她打电话发现他(莫洛托夫)存在莫斯科中央第一门诊部的病历表已送到郊外15英里的中央医院中去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莫洛托夫在过去十天中一直在克里姆林宫医院内治疗心脏病。

【德意志新闻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司今天驳斥了关于企图谋害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性命的谣传。
    官方评论说:“这些是挑拨性的,毫无根据的谣传,它纯粹是绝对错误的捏造”。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罗伯特·埃尔菲克)一位苏联政府发言人在否认阴谋刺杀赫鲁晓夫一事的谣传时说,今天“我们相信,他正在很好地做着他的工作,并且在应当在的地方。”
    苏联官员们总是不乐意谈任何关于这位总理的活动的事,今天也拒绝回答关于他的行踪的问题。
    但是,人们相信,目前他在黑海沿岸、索契附近的加格拉。
    这位政府发言人以强烈的言词否认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发表的关于有人阴谋刺杀赫鲁晓夫的谣传,驳斥这些谣传说,是“无根据的谣言和胡说”。

【法新社罗马5日电】意共机关报《团结报》自莫斯科报道:莫斯科西方记者中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前些天曾有人企图谋杀赫鲁晓夫未遂。
    【路透社罗马7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今天说,它最初是从罗马的“资产阶级报界人士”那里听到有关谋刺赫鲁晓夫的谣言的。
    这家报纸说,接着它便同其驻莫斯科记者联系,“他除了证实那条电讯是他的资产阶级同行用我们在罗马听到的同样措辞发出的以外,别无他法”。
    这家报纸刊登了苏联辟谣的消息。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现在正在克里米亚黑海畔的一个休养地度假。
    米高扬此次南方之行正是赫鲁晓夫总理在加格拉附近皮聪大地方他的别墅内呆着的时候,赫鲁晓夫的别墅在黑海的高加索海岸,但是距离克里米亚不是很远。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阿朱别伊将于星期一与丹塔斯外长进行会谈,这是他将与巴西官员们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
    阿朱别伊是在星期日从墨西哥抵达此间的。
    这位俄国主编还将访问古拉特总统、内维斯总理和两个州长——南里约格朗德州的左翼州长布里佐拉和瓜那巴拉州的反共州长拉瑟达。阿朱别伊在抵达时对记者说,他对他与肯尼迪总统的会见感到高兴。
    有人问到赫鲁晓夫,阿朱别伊回答说:
    “我的岳父不是一个漂亮的人。但是他是在你们西方人对好人这个字眼所理解的意义上的好人。”
    陪同阿朱别伊的是他的妻子拉达·赫鲁晓夫·阿朱别伊,她也是一个新闻工作者。阿朱别伊夫人是科学杂志《在国外》杂志副社长。
    【法新社纽约2日电】阿朱别伊今天同他的夫人一道乘飞机离此赴墨西哥。
    阿朱别伊打算在赴巴西进行为期二周的访问之前在墨西哥城呆一天。
    阿朱别伊夫妇打算在拉丁美洲访问完毕之后去巴黎。
    【路透社纽约2日电】阿朱别伊今天向记者说,像肯尼迪总统举行的那种记者招待会在苏联“可能不会遭到排斥”。
    他是在同他的夫人一道去访问墨西哥和巴西时在纽约的国际机场发表他的意见的。阿朱别伊说,他在美国访问的最重要的事件是他上星期二同总统举行的午宴。
    【法新社墨西哥城3日电】阿朱别伊今天同他的妻子、赫鲁晓夫的女儿拉达访问墨西哥城。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杂志《新闻周刊》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保证说,如果巴西反对对古巴实行制裁,那么古巴与苏联或其它华沙条约国家将不建立军事联系。
    《新闻周刊》说,赫鲁晓夫是在写给巴西总统古拉特的一封关于埃斯特角会议的信中作出这种表示的。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日刊载该报记者柯林·劳逊1月31日的一篇波恩电讯,题为《斯米尔诺夫告诉《每日快报》记者:
    ‘让我们做朋友’的行动是真诚的》。摘要如下:
    俄国驻波恩大使安德烈·斯米尔诺夫今晚对我谈到赫鲁晓夫致罗斯福夫人的“友好”信件。斯米尔诺夫说,“不要弄错,赫鲁晓夫先生的信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政治意义的——而且用意也是这样的。”
    斯米尔诺夫轻松愉快地接着说,“我同意你引用我的这句话。关于致罗斯福夫人的信,我是完全了解情况的。
    “发这封信是因为赫鲁晓夫先生认为苏美友谊是十分重要的。它对世界和平是必要的。”
    他又说:“自然,发这封信是为了纪念一个日子(罗斯福诞辰80周年)但是意义不止于此。
    “这是一个为同美国取得良好谅解开辟道路而进行的真诚的努力。
    “和平尤其是我们为之而努力的最高目标。没有美俄友谊和平是不能实现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7日刊登了该报记者6日发自罗马的电讯,摘要如下:
    所谓企图暗杀赫鲁晓夫的消息(莫斯科现已正式予以否认)今天在罗马具有特殊的意义,主要是因为这首先是共产党报纸《团结报》报道的。曾试图在发现发表这一消息的政治意义,但看来几乎可以肯定,这是由于仅仅因为担心竞争而出现的估计错误。
    意大利的某些报纸猜测,赫鲁晓夫想要宣扬这种谣言,以便为他清洗他的政治反对者提供借口。
    从意共事务的角度来看,很难找到理由来说明《团结报》的行动。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7日刊登了尤尔的一篇短评说:苏联当局感到左右为难。他们自然想要否认这种消息(指谋刺赫鲁晓夫的谣言——本刊注)。但是,由于什么也没有发表,他们要否认什么呢?
    于是就让意共报纸《团结报》的记者发出有关此事的电讯。
    这就提供了机会,莫斯科外交部昨天说,这种消息是“无根据的谣传和胡说八道”。
    【法新社罗马6日电】关于意共《团结报》报道的有关暗杀赫鲁晓夫的传说,意大利通讯社驻维也纳记者说,他从接近波兰大使馆人士那里获悉,这次谋杀据说发生在波—俄边境的比亚沃维扎,这是苏联领袖1月份要和哥穆尔卡会晤的地方。据这些人士所获悉的传说,会谈没有举行,而他们要在那里举行会谈的别墅据说被来历不明的人烧毁了。
    《时代报》说,它驻华盛顿记者未得到有关这个传说的任何证实;而据安莎通讯社驻莫斯科记者说,在苏联首都的西方观察家们说,谋杀赫鲁晓夫的传说没有任何根据。
    《时代报》在评述这些相互矛盾的消息时写道:许多观察家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一向对有关苏联的凡是非官方消息都极为审慎的《团结报》这样异乎寻常地热衷于报道这个消息?为什么波兰人士也对这个消息有些相信?有人设想:以如此不寻常的方式传播消息的背后有如下的用心在世界舆论和苏联舆论面前,为有可能对克里姆林首脑的敌人采取的镇压行动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