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2月6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中岛4日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则通讯,标题是《已经孤立的阿尔巴尼亚,对自己的道路满怀信心和自豪;街上有引人注目的中国人》。摘要如下:
    1月30日晚上,我在贝尔格莱德找到了一位驻地拉那的西方外交官,他向我谈了阿尔巴尼亚的目前情况况。他说:“‘穿工人服的朋友’(中国人)代替苏联人,拥进了地拉那市。商店的橱窗里的商品已经开始日益减少。尽管如此,具有强烈的爱国心的阿尔巴尼亚人满怀着这样的自豪:走在真正的共产主义道路上的正是我们。看不到对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不满的情绪。”
    由于阿尔巴尼亚实行严格的“闭关政策”,新闻记者也完全被禁止入境。报道阿尔巴尼亚的动态的。只有地拉那广播电台的一鳞半爪的消息和西方的许多“传说”。从收听到的地拉那广播中是不能了解非常新鲜的阿尔巴尼亚的现状的。“传说”象泡影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地消失下去。
    在贝尔格莱德遇到的那位外交官以记者不宣布他的国籍和姓名为条件,答应同意记者交谈。他谈了阿尔巴尼亚的现状,内容如下:
    目前,在首都地拉那派驻有外交官的国家,有意大利、法国、土耳其、阿联以及共产党中国。苏联和绝大部分东欧国家只留下联络官员,撤走了全体外交官员。当然,各国的外交官员是能够随便走动的,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几乎都住在使饱里面。可是,阿尔巴尼亚的警察力量是强大的,根本用不着担心治安问题。而且,重要的是阿尔巴尼亚人的民族觉悟很高。现在的霍查政权之所以能够维持,可以说,一方面虽然是由于霍查一族占据了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地位,实行了彻底的独裁,但在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这个国家的民族觉悟,就是说,他们自信:走在真正的共产主义道路上的是我们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原来就是一个贫穷的国家。西欧式建筑只有战后建筑的露天体育场和政府机关之类的楼房,其余都是用石头砌的简陋房屋。在阿尔巴尼亚,有很多人一天只吃一顿饭。据苏联的消息说,(阿尔巴尼亚)实行了配给制,但是,看不到排队现象,因为根本没有商品。过去,在地拉那的商店里陈列的商品都是进口货。由于发生了那个事件(同苏联绝交),商品突然停止进口了。
    在街上,中国人很显眼,他们代替了苏联人。对于90%的经济建设要依靠苏联援助的这个国家来说,脱离苏联集团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中国想要担负起对它进行援助的担子。

【路透社维也纳26日电】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将军指责赫鲁晓夫对阿尔巴尼亚强行施加“经济封锁’’政策。
    据此间昨晚收听到的地拉那电台广播说,他又说:在地理上“资本家和修正主义分子完全把我们国家(同其它国家)隔绝”。
    谢胡将军在地拉那举行的农业合作社代表大会上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赫鲁晓夫和他的追随者对我国强行施加了经济封锁政策的情况下召开的”。
    赫鲁晓夫“使用着一个阴谋家的史无前例的手法。可是,所有这一切反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凶狠和阴谋的计划都失败了。”
    据这家电台说,他又说:“我们走的道路是正确的而且我们并不孤立”。

【路透社联合国26日电】苏联首席代表佐林今天警告美国要“非常小心”它在东南亚的行动。
    他在这里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人可能在越南被卷入一场“非常不利和政治上不义的战争”,这场战争将给他们带来不愉快的后果。
    佐林说,美国在这个地区是一支“侵略力量”,亚洲所有的人民完全知道这一点。
    苏联代表说:“美国在南越的地位肯定不是一个极好的政策范例,因为他们是在维护南越人民并不支持的吴庭艳独裁政权的非正义事业。
    “如果美国想要威胁任何人,包括北越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将失败,将在政治上和实际上失败。
    “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应当非常小心。”
    关于柏林问题,苏联代表说,他的政府“好些时候”以来一直建议举行认真的谈判解决这个问题。他说:“但是,我必须遗憾地指出,美国没有表明对就这个问题达成这样一种取得一致的解决办法真正有什么兴趣。这对将来的事态发展也构成一个严重的危险。”
    【路透社联合国26日电】佐林说,他希望,关于进行有成效的合作的建议将在预定3月19日举行的联合国28国外层空间委员会开会时提交该委员会。
    他断言,俄国已经同美国和其他代表团在这方面进行了合作。他说:“我们打算继续同美国、同委员会作为一个整体、同它的所有成员合作。”
    佐林说,苏联认为,在委员会即将举行的会议上,“我们将能够拟订一项计划使得能够在这非常重要的努力方面进行共同有益和有利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6日电】佐林还说:
    ——俄国继续支持阿杜拉总理的刚果中央政府。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向肯尼迪总统祝贺宇宙航行员格伦空间飞行成功的电报表明,俄国希望直接地和通过联合国外层空间委员会,在外层空间科学方面同美国合作。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一个非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前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已肯定无疑地被开除出苏联共产党。这个消息尚不能立即得到官方证实。
    这位人士说,开除这位老布尔什维克的措施是上两周由党组织的一个行政级采取的,这个行政级没有具体说明,但通常一定是他所隶属的党支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记者:罗伯特·科伦戈尔德)今天有消息说,前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作为斯大林主义的“反党”路线的领袖已被最后开除出苏联共产党。
    这名老布尔什维克——据信仍然安静地生活在莫斯科的他的住宅内——现在几乎可以肯定不会返回他在维也纳的工作岗位。
    关于他被开除出党的消息无法得到官方证实,但是得到通常可靠的莫斯科人士的证实,而且一切现象都表明这一消息是真实的。
    然而,苏联外交部新闻司今天仅仅给了一个它通常的答复:它“没有”获得关于莫洛托夫情况的“消息”。
    据说是在最近——也许就在过去几星期内——开除的,这次开除将意味着对这位固执的71岁的斯大林主义者最终被贬黜。
    有消息说,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在前些时候已被开除出党。伏罗希洛夫虽遭批评,但是受到赫鲁晓夫宽大对待。莫斯科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认为,莫洛托夫可能已向党的监察委员会为他自己的案件进行辩护。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南通社今天报道,1956年苏共20大后曾加速进行的前苏联高级领导人有系统地被排挤出权力集团一事在去年11月的22大后进一步加快了。南通社驻莫斯科记者的一则电讯说,人员的更换是苏联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件事。
    这位记者说,自22大结束以来,在苏联的各个加盟共和国中更换了中央和地区共产党的成员中的45%。
    他说,这种更换在市委员会中达到40%。
    他接着说,这种启用青年人的更换在经济范围内遇到了某种程度的“抵抗”,并提出了若干困难。

【美联社维也纳24日电】(前面电文脱漏——编者注)诺沃提尼在一次讲话中指控前副总理巴拉克企图夺取权力的那一部分被删掉。
    这家报纸差不多全文刊载了诺沃提尼上星期四在布拉迪斯拉发发表的讲话。
    它删掉的那一部份是:诺沃提尼说巴拉克“在争夺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权力”。
    在另一方面,这家报纸援引诺沃提尼的话说,巴拉克是一个“只为他自己的口袋而工作的贼”。
    西方观察家说,他们预料,在诺沃提尼宣布巴拉克有很多“同伙”以及有必要“建立有效的政治监督措施”之后,将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和党的机构中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清洗。
    昨天从捷克斯洛伐克传来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逮捕了一批巴拉克的追随者。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英法美三国)大使馆人士今天透露,苏联已向三个西方国家提出了关于柏林问题的新照会。照会是在昨晚向这里的英、法、美大使馆提交的。
    照会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据知照会强调了苏联的这一看法,决不可认为西柏林是西德的一部分,因此西柏林不得被用来让西德政治家进行访问。
    一个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照会“并不涉及”关于柏林的更大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波兰大使德罗日尼亚克今天说,他的国家希望增加同美国的进出口贸易。
    德罗日尼亚克表示,这是他在国务院同副国务卿鲍尔举行一小时的会议中讨论的许多问题之一。德罗日尼亚克说,这次会谈对范围广泛的问题进行了“一般的商讨”。
    波兰对美国的出口在去年增加了大约10%,超过四千万美元。官员们表示没有作出进一步增加贸易的具体计划,在这方面的讨论是非常一般的。
    波美决定延长购美书刊影片等的协定
    【新华社华沙25日电】据今天《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对外贸易部同美国驻华沙大使馆最近签订了一项把波兰在美国购买报刊等资料的协定延至1962年的协定。
    这项计划给予波兰使用波兰兹罗提购买美国的书籍、杂志、影片、音乐资料、电视影片和著作权的权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据南电台广播,由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主席列舍托夫率领的苏联共青团代表团今天离开贝尔格莱德。该代表团在南十四天中访问了四个共和国。南报说,苏联共青团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南人民青年联盟中央谈了两个组织「今后的合作问题」。南盟中央执行委员巴卡里奇曾接见了该代表团。
    南报还报道说,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组织部副领导人康斯坦丁·鲍里索夫,应南工联中央理事会邀请,从二月七日起在南访问了十天后离南,并向南工会积极分子作了几次关于苏联工会活动的讲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国代表团间的贸易谈判今天在这里结束,签订了一九六二年贸易议定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应南斯拉夫记者协会邀请,一匈牙利记者代表团到达这里,将在这里逗留两星期左右。这个代表团将访问马其顿、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伏依伏丁那,以了解南斯拉夫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状况。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2月24日发表了该报外交观察家的一篇文章,题为《保加利亚的进一步清洗》,《非斯大林化将继续下去》。全文如下:
    保加利亚即将选出一个新的国民议会。从候选人的名单可以估计,保加利亚共产党内当政的日夫科夫集团准备继续消灭在保加利亚一向强有力的正统的斯大林主义分子。清洗工作对于将在8月举行的第八次共产党代表大会也是有重要意义的。这表明,非斯大林化要求在议会本身和在武装部队中进行慎重的平衡势力的工作。
    日夫科夫在国民议会的名单中把参加上届议会的82个正式和候补共产党中央委员取消了19人。在上次1957年的选举中,只有两个中央委员被从名单中取消。代替这19人的是从前不曾做过议员的中央委员。
    日夫科夫所取消的这19人名单中有五个将军。他提出了另外六个军官作为代替他们的议会候选人,意味深长的是这六人中有索非亚驻军司令和警察副司令。

【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今天的蒙古《真理报》报道说:根据群众的要求,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命令取消同乔巴山活动直接有关的工业联合工厂和国立大学二处的乔巴山命名。同时,还废除了1952年8月博格多山命名为乔巴山山的命令。
    消息说:根据群众要求,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命令取消乌兰巴托铁路局和乌兰巴托车站前面的广场的斯大林的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