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26日电】今天尼泊尔收到了中国大陆的首批物资——水泥2,500吨,这是中国赠予的礼物中的一部分。
    大约有150吨新闻纸和20包棉纱已经运到加尔各答,预定不久将到达这里。
    用
    这些物资制成的产品出售所得的收入将用作中国在尼泊尔的援助工程的赠款。

【本刊讯】《纽约时报》25日发表了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反对举行越南问题会谈;尽管北平指责有战争危险,仍将继续援助西贡》,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今天说,共产党中国要求对越南局势进行国际协商,美国对此不感兴趣。这里的官员说,只要北越政权支持共产党游击队反对南越政府,美国的政策将是继续对南越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
    官方们认为南越或同苏联一起担任讨论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主席的英国目前都不赞成同北越或共产党中国进行会谈。
    政府并不认为,共产党中国将设法直接干涉越南的战争。
    这里的官员认为北平所谓中国的安全受到影响的指责同1950年秋天中国共产党参加朝鲜战争以前发出的警告是不同的。
    他们追述说,首先,在1950年,联合国军是在向鸭绿江边的中国边界前进。他们说,美国在南越的活动并不直接威胁中国边界。
    官员们说,由于苏中紧张关系的结果,共产主义集团内部的情况自1950年以来已有很大变化。
    据悉,这里的政府已经讨论了对北越进行报复是否可取。但是对这种行动还没有作出政策决定,这种行动可能包括在美国支持下对北越沿海设施进行袭击。

【共同社东京26日电】题:《面临严重局面的越南形势》。香港电:中国外交部在24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出警告说,它对于美国目前正在南越参加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一事,表示严重的关切。这项声明包含有如下的决心,因而值得注意:(中国)不能坐视不救由于美军的积极干涉而遭到巨大压力的越共的命运。
    中国外交部在这项声明中,要求从南越撤出美国的军事人员,并且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苏两国)和有关国家立即进行协商,设法和平解决。
    但是,同老挝的情况不同,英苏两国和柬埔寨等有关国家,在南越问题上处于一种难以行动的境地,目前好像几乎完全没有可能为了这个问题而举行国际会议。
    香港人士认为,这样,要看今后怎样发展,南越两万名越共游击队和20万名吴庭艳军队进行的一场内战,有发展成为中国和美国进行较量的场面的危险。
    美国为了应付由于越共势力的渗透而变得越来越严重的南越形势,自今年起迅速地增加了对南越的军事援助,并且在本月8日在西贡成立以哈金斯上将为司令的军事援助司令部,开始了积极的军事干涉。
    美国企图通过这些积极的军事干涉活动,在短期内消灭越共。但是,北越和中国对此究竟会不会默然不表示态度呢?中国在去年年底,派遣了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军事代表团访问河内,并且表示了这样的态度:(中国)将全面地支持为统一越南而进行的斗争。
    接着,越南解放阵线的代表黄文心在1月访问了北京,大概可以说,北京和河内对于越共的支援部署已经建立。问题在于苏联的态度,不过,它对南越问题的态度好像是微妙的。
    人们认为,在阿尔巴尼亚问题上,胡志明主席采取了支持北京的态度,从这种情况来看,苏联会不会下决心支援越共,也是一个疑问。
    人们还认为,中国与此相反,处于对越共不能坐视不救的境地,如果美国加紧对南越进行援助的话,那么,中国必然会越来越加强它对越共的援助。人们估计,在今后几个月内,南越形势肯定会碰到一个严重的关头。

【路透社西贡26日电】据权威的军方人士说,在过去五天里发生的150多次冲突中,政府军和共产党游击队共伤亡600多人。
    游击队继续进行激烈的活动,特别是政治暗杀、小规模伏击、武装宣传和渗入村庄等方面的活动。
    正规的游击队继续分散为小股军队,以免受到用美国直升飞机空运到各个地区的政府军逮捕的危险。
    政治暗杀现在已经达到每天6起以上,主要是在夜间偷偷打死村长和乡长。
    美国军方人士说,局势仍然是“迷惑人的平静”。
    他们说,“在没有大规模战斗的时候,这里的越南人和美国人就存在一种自满和放松的倾向,但是事实上,当游击队以小股军队进行作战的时候要比他们把军队集中起来更加危险得多并且更难于对付。”
    【新华社伦敦25日电】英国《观察家报》25日刊登了从西贡发出的一则题为《南越共产党人改变战略》的消息,摘要如下:
    当地的专家认为,由于美国显然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使这个国家免于遭受共产党颠复,并以提供更多美国直接军事援助来同越共侵略力量的增长进行比赛——即使这样做将导致另一场朝鲜战争——这就使这个地区的共产党领导人不得不改变他们的战略。
    越南国家军队和越共游击队之间的冲突仍然很频繁,但是规模缩小了。

【新华社香港12日电】香港《大公报》今天西贡航讯说:
    “最近一月来,吴庭艳集团强拉了很多华侨当兵。上月内,在一次围捕中,就有三十名华侨青年被抓去。最近,更公开强迫十九岁至二十五岁的华侨青年进行入伍登记。”

【本刊讯】《日本新闻》周报1月27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中日合作策进会”与微妙的日蒋关系》,摘要如下:
    从1月9日至13日在台北举行了“日华合作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日本各报纸对这次会议几乎都未予以重视,也完全没有报道会议的经过和结果。除了《每日新闻》派了一名原驻台北记者跟随日本代表团前往以外,其他报纸没有一家派记者采访消息。但是在今年的全体会议上,暴露了反映池田政府和蒋介石政权的不同立场和双方关系中几个有趣的事实。
    日本方面派了以石井光次郎为团长的二十四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其中包括五名自由民主党议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岸信介的心腹福田赳夫,椎名悦三郎以及田中龙夫(田中义一原首相的儿子);池田还让某工商业界人士亲信参加了代表团。蒋帮在表面上热烈的欢迎了日本代表团,但另一方面却秘密地监视着日本代表团的行动,每个代表后面都派上一个盯梢的,严格地限制了行动的自由。这说明蒋帮对石井代表团的秘密政治任务——遵循日美两国政府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对蒋政权施加压力,同时掌握蒋政权的内部情况——是何等神经过敏地警惕着。当石井从东京启程时,已向记者透露过:“此行的目的是掌握蒋政权的内部情况”。
    石井在台北会见了蒋介石,会谈的内容没有宣布,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石井曾要求蒋介石“给本省人更多的自由”、“少喊反攻大陆”。石井并说“本省人曾向我们来诉苦”。蒋介石拒绝了这种要求。
    日本代表团和作为蒋帮的这事顾问常驻在台北的前日本军高级将领中的某人进行接触,探听了蒋政权和蒋军的内部情况。这个军事顾问团是日本侵华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所组织的,据说现在有二十名左右常驻在台湾。
    日本代表团回国后,并没有发表任何结论。但是可以认为代表团带回了下述的情况判断:(1)本省人和外省人(随蒋从大陆跑到台湾的人)的对立日益尖锐。外省人对日本向台湾扩张抱有意想不到的警惕。蒋帮对日本人和本省人接触表示警惕。另方面,本省人对蒋帮的不公平待遇抱有不满情绪,对日本非常信任;(2)当前蒋介石虽有威信,但以陈诚和蒋经国的对立为中心,在蒋政权内部有矛盾。虽然蒋政权叫喊反攻大陆,但给与寿命不长的蒋政权以政治上的支持不是好办法。
    据说,代表团拒绝了蒋帮所提出的支持反攻大陆和意味着支持蒋政权的缔结军事同盟的要求。

【本刊讯】新德里24日消息:今天的《印度快报》报道:
    本届人民院在从3月12日到30日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期间将开会14次。
    关于总统演说的辩论将使人们有机会讨论中印边界争端的最新情况和果阿行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8日刊登了该报分社社长秋冈自新德里发回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新德里的观察家们对于自从两年前发生边界纠纷以来一直继续恶化的中印关系稍稍出现了解冻趋势的情况表示注意。
    陈毅外交部长出席印度驻北京大使馆在1月26日举行的庆祝印度颁布宪法纪念会,发表了强调恢复中印友好的演说。这里的人士认为这篇演说的内容暗示以前忙于谴责印度的共产党中国有了转变,表示注意。
    另一方面,尼赫鲁总理自中印纠纷发生以来虽然那样猛烈地攻击了共产党,但是,在可以说是这种攻击的最后关头的这次竞选中,却把攻击的锋芒专门集中于右翼政党。
    尼赫鲁总理虽然是国大党的领导人,但是在目前支持他的社会主义思想和政策的是左派集团。因此,在尼赫鲁总理来说,最好是在这个时候,如果可能的话,要抓住同共产党中国和解的机会,制造出一种气氛,以发展支持他的势力。

【本刊讯】《印度快报》22日报道说:据悉,印度政府根据国防部的两名高级军事专家最近提出来的建议制订了关于整个北部边界的基础广泛的统一防御计划。
    计划的最重要的特点是对守卫印中和印巴边界的地面部队提供足够的空军支援。
    这需要迅速地修建防御工程,其中包括在2,600英里长的印中边界各段上服务的机场,对此给以最优先的地位。显然,新计划在充分执行的时候将应付在北部边界一带可能发生的任何紧急情况。

【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华民国第四次全国教育会议,今天在台北国立艺术馆揭幕,这也是中国步入宪政时期以后第一次召开的全国性教育会议,由三百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教育界人士共聚一堂,研讨当前中国教育问题。
    教育部长黄季陆主持了大会的揭幕式,行政院副院长王云五曾在会中致词。
    黄季陆在揭幕式致词时,指出如何发展现有教育设施,以作建国之用,和如何策划大陆教育重建工作,以为光复大陆的准备,是今日中国教育所面临的两大问题。
    中华民国全国性教育会议,在过去五十年中,曾举行过三次,第一次是于民国十七年在南京召开,第二次是十九年在南京举行,第三次是二十八年在重庆召开。
    【中央社台北17日电】第四次全国教育会议今日圆满闭幕。
    黄季陆表示教育部将在短期内修改现行大学法和学制法规,适应时代要求,促进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