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明星晚报》2月15日刊载了记者沃斯所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五国寻求裁军会议的基础;这里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春天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方案》,摘要如下:
    西方五国专家小组正在起草一些温和的裁军建议,在这些建议上可能达成充分的协议,从而使得有理由在今年春天举行18国最高级会议。
    美英法加意五国代表一直在国务院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在美国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第一阶段有哪几点可能提出来谈判,同苏联集团早日达成协议。
    在下列几点上可能达成协议:
    一、核国家和非核国家防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或知识。二、建立观察站报告军事部队的集中和调动情况。三、建立“重垒的雷达”。西方将在东欧建立远程雷达以深入“观察”俄国,从而增加关于发动进攻的预先警报时间。将允许苏联集团在西欧或其他地方的前沿岗哨建立雷达以检查西方的空中活动。四、对大规模军事调动事先进行通知。五、建立一个国际视察区以防范突袭,地点可能在北极。六、对空间运载工具和导弹的发射事先进行通知。七、禁止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送入轨道或空间站,
    在去年9月25日发表的美国关于全面彻底裁军计划中曾笼统地提到这些措施。美国将带着这个三阶段计划参加3月14日的日内瓦谈判作为基本的开头的态度。
    西方五国主张举行一个在三级进行的普遍裁军会议。人们认为这三级表明西方希望把这个不灵活的十八国委员会至少分成三个小组委员会。
    一个小组委员会将处理全面裁军。
    第二个小组委员会将谋求朝全面裁军前进一大步,这意味着“将在尽早的时间内实施的最广泛程度的裁军”。
    第三个小组委员会将谋求小小的第一步,也许并不牵涉任何程度的实际裁军,但是它将“大大改进国际安全和在裁军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前景。”
    西方专家认为,在第三级上最可能出现协议之点,从而有理由举行18国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巴黎21日电】在部长会议以后,发表官方公报如下:
    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2月21日(星期三)15时30分召开了部长会议。
    部长会议听取了阿尔及利亚事务部长关于他在两位同事随同下刚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举行的会谈的结果的报告。
    部长会议批准了他的关于停火条件以及关于自决条件和法阿合作条件的结果,包括对欧洲籍少数民族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巴黎21日电】戴高乐总统政府今天批准了同阿尔及利亚叛乱份子达成的停火协议的条款,这些条款可能使七年多的流血结束。
    内阁发言人戴雷诺瓦后来说,“现在一切都取决于对方的立场了。”
    【法新社突尼斯21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在这里宣布:“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将于明日当地时间10点(格林威治时间9点)在的黎波里举行会议。
    【法新社突尼斯21日电】突尼斯非洲新闻社说,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讨论至迟将在星期二结束。全国委员会将举行特别会议,听取关于最近谈判的报告并仔细研究谈判者所作出的结论。
    在停火问题方面,由于问题的重大,需要有五分之四的多数才能授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签署必要的协议并向军队发布命令。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今天打贺电给肯尼迪总统和美国人民,祝贺载人宇宙飞行的成功。
    塔斯社用英文发表的赫鲁晓夫的电报全文如下:
    尊敬的总统先生:我代表苏联人民和以我个人的名义,就成功地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一事,向您和美国人民表示祝贺。
    在探讨宇宙方面,又前进了一步,宇宙航行员的家庭中这一次添了一名美利坚合众国的公民约翰·格伦中校。
    成功地发射宇宙飞船标志着达到了科学技术的新高峰,它使我们有理由为人类的天才造福于人的无限可能性而感到自豪。
    我希望,进入到宇宙深处的人的天才能够找到通往持久和平的道路,能够保证在我们的行星地球上的各国人民的繁荣。在宇宙时代,地球虽然显得不是那么大,但对其所有居民仍旧是很宝贵的。
    如果我们两国联合其力量——科学、技术和物质力量——来探讨外层空间,那将十分有利于科学的发展,并将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各国人民希望看到科学成就造福于人,而不是用于“冷战”目的和军备竞赛。
    请向宇宙航行员约翰·格伦转达衷心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签字)尼·赫鲁晓夫

【美联社纽约20日电】当宇宙飞行员格伦星期二成功地在环绕地球飞行三周降落后,股票市价上升。
    股票市场在开盘时是有升有降的。在第一小时股票价格略有上升,以空间年代股票价格领先上升。在飞行大获成功的消息传来后的最后一小时中间上升较猛。

【合众国际社纽约20日电】今晚美国全国各地庆祝约翰·格伦围绕地球飞行三圈,人们欢欣鼓舞并且祈祷感恩。
    人群聚集在火车站、会堂、走廊、住宅里面密切注意飞行情况,当格伦安全降落和返回地球的消息宣布时,他们松了一口气,爆发了欢呼声。
    从纽约一些摩天楼上抛下了像阵雨似的五色缤纷的碎纸和纸条。在巨大的、宏伟的塞诺拉耳火车站里,5,000多人把宽敞的大厅挤得水泄不通,车站工作人员要求停止广播这个消息,以便在傍晚繁忙的交通开始之前使人们离开那里。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美国邮政部在这次历史性的飞行成功结束仅仅数分钟之后即发行一种纪念邮票来庆祝美国宇宙飞行员的首次空间飞行。

【法新社伦敦20日电】一位权威人士在这里透露,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打电报给肯尼迪总统向他祝贺宇宙飞行员格伦中校今天的功绩。
    【合众社伦敦20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说,格伦上校由于他的宇宙飞行“在英国人的心中赢得了地位”。
    沃金森说,“英国正在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美国为了把人送上宇宙这一事业所作的巨大技术努力。”
    【德新社波恩20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是今晚就美国第一个宇宙飞行员的成功向美国总统肯尼迪祝贺的第一批政治家中间的一个。
    在格伦少校的宇宙船在环绕地球三圈在大西洋着落后,阿登纳马上拍发了如下电文:“这次环绕地球三圈的飞行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件杰出事件。整个世界都能观察到这次飞行,这还是第一次。”
    西德全国人民今天都聚集在无线电旁收听直接发自卡纳维拉尔角的报道,注视着格伦的三圈绕球飞行。
    【合众国际社波恩20日电】阿登纳的议会党团领袖勃伦塔诺说:“这是我们大家都感到满意的时刻。”

印尼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祝贺美国宇宙飞行员约翰·格伦中校乘卫星环绕地球的宇宙飞行成功。
    苏班德里约说,「他的成功,是人类运用技术成就为世界和平的利益探测外层空间取得的胜利」。印度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尼赫鲁发了一封贺电给肯尼迪总统,祝贺格伦中校飞行成功。日本
    【美联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池田首相星期三说,美国宇宙飞行员约翰·格伦的宇宙飞行成功,将给东西方关系中带来较好的结果。
    他在全国电视谈话中说,美国得到了「更强的信心」,虽然美国和苏联之间在宇宙飞行发展方面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
    他说,「在这个时机,看来美国有必要更加容忍和耐心地继续同苏联谈判」。南越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据这里收到的越南新闻社电讯,南越总统吴庭艳今天称赞美国宇宙飞行员格伦作轧道飞行成功,是「继美国其他科学成就之后取得的一个令人钦佩的成就」。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二在白宫玫瑰花园通过麦克风赞扬了使得这次空间飞行成功的协作。肯尼迪谈到了那些参加这一工作的人。
    “他们碰到过多次失望和推延——压在他们身上的负担是重大的——但是他们使他们的头脑保持冷静,并且取得了成功。我认为,他们的判断已被证明是正确的。”
    肯尼迪总统说:“我们在这种空间竞赛中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开始得晚,但是,这是一个新的海洋,我认为,美国必须在其上航行,并且表明不会屈居于任何人之后。”
    空间委员会主席,副总统约翰逊也称赞格伦的成就。他说:
    “这是自由世界的一个伟大的日子……也是全人类的伟大的日子。将来的希望和梦想系于这次发射上,因为,它不只表示了一个人的成就,而且表示了所有致力于这一工作的全体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成就,他们曾流汗和辛勤劳动使得这一成就成为可能。
    “外层空间现在成为人类的通路,我们希望并祷告,它是一条通向和平的道路。”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白宫今天说,肯尼迪总统“非常高兴”,格伦中校在轨道上的第一阶段飞行进行得很顺利。
    总统在电视上观看了准备和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