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真理报》今天用整整两版的篇幅和两篇社论谈到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显然是表示对苏联新纲领和苏联反对阿尔巴尼亚的方针的广泛支持。
    文章包括了法国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去年11月发表的演说,以及捷克和古巴共产党人的演说的引语,但是意味深长的例外是,没有提到中国人的意见。
    今天的一篇社论表明,苏联党并未改变它对阿尔巴尼亚人的“分裂活动”的看法。
    《真理报》重申,苏联党在阿尔巴尼亚人的攻击面前不可能采取宽宏大量的态度。
    它又说,资产阶级的宣传正在利用阿尔巴尼亚的反苏攻击来进行反共运动,并再次叫嚷共产主义发生了危机。《真理报》说:“但是这是决不会发生的事,先生们。”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说,俄国将对任何攻击东德的国家给予“迅速的和毁灭性的报复”。
    《消息报》的文章还说,对于苏—美关于柏林问题的“试探”的成功所寄予的希望正在“迅速地减退”。
    人们认为这家报纸的文章是自“试探”开始以来,苏联对东德政权的最强有力的支持。
    它特别说明:西方希望苏联在柏林问题上的立场软化是没有根据的。
    它还把西方所建议的在国际监督之下统一整个柏林或把西方进入西柏林的进出口通道国际化斥之为“异想天开”。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报纸《消息报》今天警告说,那些指望苏联减弱促使德国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决心的人们是“在犯大错误”。
    这家报纸在它的评论员波利雅诺夫写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西方盟国甘冒破坏东德主权之风险,它们将遭到“迅速的和毁灭性的回击”。它指责西方国家企图使整个德国问题陷入僵局,“苏联不准备等到在已经存在的一长串僵局上再加一个僵局。苏联并不是由于这个原因而同意不坚持早些时候所确定的缔结和约的期限。”
    波利雅诺夫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如果不是全部的话)取决于美国的良知。他说,至今,西方并没有提出任何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

【本刊讯】《纽约时报》18日发表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托平的一篇报道,题为《大问题:冷战的‘融解’的真实程度如何;尽管地平线上有乌云,莫斯科还是为最高级会议描绘一幅美好的图画》。摘要如下:
    严酷的冷战的现实继续存在,但是这里的气氛中有一种可以觉察到的“融解”。
    在大使馆的招待会上和街心花园街的外交部大楼,苏联官员们乐观地告诉美国外交官们说,如果华盛顿表示愿意妥协的话,是可以达成协议的。
    这里的某些西方专家认为最近几周来苏联的某些和解姿态是在策略上为寻求和西方达成某种有限的协议——
    可能是在裁军问题上——进行准备。
    这里的西方专家认为,促使赫鲁晓夫作出力求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一决定的因素是复杂的。
    其中的一个因素是他的这个建议的宣传价值,特别是它能博得不结盟国家的支持。
    至于裁军方面的实质问题,这里的大多数西方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多少觉得有必要抑制军备竞赛,以避免由于意外事件或估计错误而发生战争的危险。但是他并未表露出愿意牺牲苏联在军事上的任何有利地位。
    这里的西方舆论中愈来愈多的人认为赫鲁晓夫将愿意达成部分的裁军协议,这将使他得以减轻苏联经济在军事开支方面的沉重负担。苏联经济的生产基础约只及美国的一半。
    【本刊讯】2月18日的《纽约邮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利萨戈的一篇文章,题为《最高级会议的气候》,摘要如下:
    现在,目前外交方面在交换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是否明智这个问题的意见中出现了一个新因素。伦敦和这里的官员们都这样推测:赫鲁晓夫即将作出有关苏联政策今后方针的新的重大决定,他可能需要西方表示一些谅解——即使不是合作的话。
    这种推测的根据是:赫鲁晓夫似乎希望和平共处,寻求同西方缔结暂时的协议。人们继续推理说,要是他需要得到某种鼓励来对付不露面的敌人的话,那么,西方在更明确地了解克里姆林宫内据说正在进行的痛苦的重新估计的情况之前,暂时周旋一下是对西方无损的。
    因此,肯尼迪和麦克米伦拒绝了赫鲁晓夫关于3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但是他们谨慎地保留了以后当日内瓦(裁军会议)进展顺利时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一可能性。
    这就使赫鲁晓夫有可能对他的顽固派同僚们这样说:“看,我跟你们说过吧——
    我的政策是行得通的。我们能够同资本家做交易。别着急,他们会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
    这并不是突然把赫鲁晓夫看成了一个圣人。不如说,这正像一位外交人员所说的:一个你所知道的魔鬼比一个你所不知道的魔鬼还好缠一些。
    这就是理论家——或者说苏联问题专家——本星期的看法。
    肯尼迪总统似乎正以他通常的冷静和克制态度玩这场比赛。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西德大使克罗尔今天递交了对苏联去年12月27日备忘录的答复。
    克罗尔中午去了苏联外交部。他在那里呆了35分钟。
    后来他对记者们说,德国的答复“并未关上大门”。
    他会见了外交部德国司司长伊利切夫。
    他说,德国的答复有23页——“刚好同苏联的备忘录一样长”。他说,两个备忘录的语调是相似的。
    没有论战,语调一般是合情合理的。
    西德人士说,克罗尔还就苏联国防部报纸《红星报》最近的一篇攻击豪辛格的文章提出了口头的“十分强硬的抗议”。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西德大使克罗尔星期三向苏联外交部递交了阿登纳的答复性的备忘录,并说,“没有关上大门”。
    这显然是指的苏联在12月27日在备忘录中提出的要求苏联和西德直接会谈的以解决它们某些悬而未决的困难的建议。
    克罗尔说,这个答复刚好和苏联备忘录的页数相同,都是23页。
    波恩的消息表明,德国人没有对两国举行直接会谈关上大门,但是他们很可能等到正在进行的东西方关于德国和柏林局势的会谈结束后,再作安排。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西方观察家认为,至少在目前情况下,西德不会同苏联举行单独谈判。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记者:普列士顿·格罗弗)西方外交家星期二表明:他们想赫鲁晓夫总理可能抓住戴高乐总统提出的召开四国核会议的建议。
    这一推测是非常可靠的,因为法国总统星期一在照会中拒绝了赫鲁晓夫关于下月在日内瓦召开18国首脑会议以开始裁军会议的建议。
    麦克米伦首相、肯尼迪总统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已拒绝参加这次会议的开幕式。
    赫鲁晓夫本人关于他的计划没有谈什么肯定的东西。出席星期一晚上的一个招待会的苏联官员对外交家们说,总理是否去日内瓦尚未作出决定。
    至于他究竟可能干什么,这里的外国人推测纷纭。有些人认为,他将去日内瓦,即使是除共产党集团的首脑外,没有任何国家首脑去。
    他们认为,赫鲁晓夫将找到一个机会试图表明,苏联是在领导着裁军的斗争。
    但是,此间普遍认为,苏联总理首先是想肯尼迪坐在(会议)桌对面。就是这一点促使此间的某些人士相信:赫鲁晓夫将抓住戴高乐提供的这一机会要求迅速召开一次四国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先生今天说,他准备参加关于裁军的18国首脑会议,如果会议能够在3月14日——赫鲁晓夫建议的日期——以后召开的话。
    尼赫鲁认为,裁军委员会在大约4月底在政府首脑一级举行会议,也许“更为有益”。
    他的意见包含在给苏联领导人的一封信里,这里今天发表了这封信。这是答复赫鲁晓夫先生2月10日的信。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通知美国说,如果必要的话,他将在4月底或5月初参加18国裁军最高级会议。
    但是他又说,这次会议应该像联合国所指示的那样按照预定计划在3月14日在较低级开始。
    外交人士星期三说,尼赫鲁的意见是星期二在发表这位印度领袖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件的复信之前向国务院表示的。
    尼赫鲁在他给赫鲁晓夫的答复和给国务院的信件中都指出,在这个月举行选举以后他将忙于在印度组织新政府问题。
    据说,他敞开着政府首脑会议的大门直到4月底5月初,如果初步的会议使得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成为有用的和必要的话。

【法新社仰光21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致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表示赞同苏联领袖所提出来的关于把18国日内瓦裁军会议提高到“首脑”级的计划。
    他在电报中指出,他将告诉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总统肯尼迪他的观点。
    吴努的电文说:
    “我在认真地考虑了你的建议后认为,将以政府首脑级举行的会议的好处多于它所包含的冒险。
    “因此,我高兴地赞同你的计划,并且将告诉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我的观点。”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2月18日刊载该报记者17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预料在日内瓦不会有中立者》,摘要如下:
    美国已经得出结论,认为八个中立国家中只有极少几个国家——如果有的话——会接受赫鲁晓夫先生提出的下月日内瓦裁军会议在最高一级开始的邀请,因此俄国总理大概不会独自出场。
    如果赫鲁晓夫竟然在一开始时就出场,这里将认为这是一种迹象,表明他的动机不是真正诚恳的,他的出场不会帮助而只会妨碍外长们取得举行最高级会议所必需的进展。
    美国抱有希望的是,三个核国家的外长在前往会议桌之前,至少能在他们旅馆的房间里举行一星期的非正式谈判。看来在裁军的名义下显然可能讨论柏林等许多其他问题。
    美国和英国期望在日内瓦早日取得对解决柏林问题具有直接重要意义的重大进展,这就是限制核俱乐部建议。核国家将直截了当地宣布,它们不会把核武器交给非核国家。同样,非核国家将会宣布,它们不会制造或设法获得这些武器。

【本刊讯】2月16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记者夏巴德14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开设美国法学课程;美国人开始讲授宪法制度》。摘要如下:
    应苏联科学院的邀请来到这里的一位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已开始在莫斯科大学进行关于美国法律的一系列讲课。
    他今天的讲课第一次标志着一个美国学者有机会向苏联学生讲解社会科学。
    哈罗德·贝尔曼教授开始讲授一门为期两周的课程。这一课讲的是美国法律的历史发展。贝尔曼详细讲解了中世纪英国法律的背景、几世纪来法律的发展以及法律使原则适应环境演变的能力。
    教授散发了美国宪法以及1803年(美国)最高法院对马伯里对麦迪逊案件的判决记录的俄译本。在那个案件中,法官马歇尔宣布,凡是最高法院认为违反宪法的国会法案,最高法院将不予实施。
    贝尔曼在课后说:“我希望使人们不致对美国法律材料感到神秘。”
    他又说,他的目的之一是克服他认为在许多苏联著作中反映出来的对美国法律“过分简单化”的概念。
    在讲课中途休息十五分钟时,法科学生拥在贝尔曼周围,向他提出了种种反映出苏联对于法律抱有刻板态度的问题。
    参加听课的一位外国观察家评论说:“要是在五、六年以前,这样的讲课在苏联是不可能举办的。这个社会正在成熟,它愿意听听别的社会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