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对老挝和南越最终实现和平表示乐观。
    他星期二向记者说,老挝的三亲王已取得某些进展。
    哈里曼是在参院外委会举行了三小时的秘密会议之后说这番话的。
    这次会议是在哈里曼从夏威夷回国后召开的,他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曾在夏威夷同美太平洋司令讨论了老挝和南越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哈里曼今天对参院外委会说,他预期,为了拯救南越不致落入共产主义手中,将要进行一场长期斗争,而美国将继续援助吴庭艳政府。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对记者们说,哈里曼对老挝三亲王就中立政府取得协议抱有希望。但是他说,至少在他们达成协议以前将存在“非常严重的局势”。
    哈里曼报告了南越政府所取得的进展,但同时强调了前途将有长期的斗争。富布赖特说,应该记住:美国部队在南越只是为了训练当地的部队。他说,哈里曼指出,北越政府正在“直接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帮助南部的共产党游击队。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富布赖特星期二说,现在老挝存在着不完全令人满意的“有好有坏的局面”。
    他是在听了哈里曼的90分钟的报告后这样说的。
    富布赖特说,老挝的局势是一个“态度问题”,以及“如果事态发展不令人满意时怎么办”的问题。
    富布赖特说,哈里曼“富有说服力地说明,如果成立联合政府,日内瓦协议草案得以付诸实施,将可出现一个中立的老挝”。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刊2月17日刊载它驻东京记者的报道,标题是《印度,缅甸,柬埔寨警惕!美国阴谋把日本拖入东北亚条约组织》,摘要如下:
    “这里的企业界人士和记者中还在讨论最近在箱根举行的日美贸易和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成果。这是有其原因的。”
    它指出,“现在很明显,美国代表团到箱根去是为了建立军事性东北亚条约组织,而不是为了解决经济问题。除了日本外,南朝鲜、菲律宾、福摩萨和泰国也参加这个集团。这是肯尼迪和池田去年夏天在华盛顿决定的。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根据美国的建议,会议在发表礼节上的开幕词后就讨论日本对于在东南亚制止共产主义能够作出什么具体贡献的问题。”
    它透露,“腊斯克还提醒了内阁阁员池田对总统的保证:尽管国内极力反对,日本政府将派往南越6,000名士兵,1,100辆装甲车,24辆坦克,22架喷气机以及900名伞兵。
    “这次会议决定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统一司令部。据认为,这个司令部将指挥日本、泰国和南朝鲜军队在南越的军事活动。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位日本将军将担任总司令。日本军队将组成东北亚条约组织的主力部队。
    “因此,日本政府增加军事预算和开始为日本潜水艇修建若干海军基地。”
    它进一步指出,“在箱根会议和池田与朴正熙在同一时间进行的谈判后,日本外交政策开始一个新的阶段。日本的主要报纸公开承认这一点。池田目前对东南亚的访问是日美和日朝会谈的自然结果。日本皇太子明仁对印度尼西亚即将进行的10天访问也是为了这个目的。”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工党左翼分子哈罗德·戴维斯昨晚在下院断言,由于美国的干涉政策,英国人民可能在南越承担另一次朝鲜战争的义务。
    他抱怨说,英国政府没有勇气去制止美国的政策。
    越南在某些地方比柏林还要危险,应当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建立一个统一和中立的越南。
    外交部联合助理外交次官彼得·戴维斯说,这个建议是“完全不现实的”。
    有可能谈判解决越南问题,但是共产党的恐怖活动必须在有任何机会取得公平的解决办法之前停止。他说,美国的援助不是紧张局势的起因,而是一种反应。

【新华社金边20日电】柬埔寨电台昨晚认为,应当召开另一次日内瓦会议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电台说,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希望已经消失,因为西方更加明显地把老挝问题同南越问题联系起来,泰国在老挝边境一带的增援意味着在老挝重新燃点战火。电台又说,“现在,人们都在注视自称为和平战士的肯尼迪和哈里曼的态度。如果他们上了老挝好战集团的当,老挝的战火必将重新燃点起来。”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科拉(印度西部)20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这里竞选集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对印度领土的侵略,使得它背叛亚洲团结和进步的事业,使得它孤立于苏醒的亚洲之外。
    他说,中国由于它的刻版的政策,也孤立于华沙条约国家之外。
    他谈到巴基斯坦对印度领土的侵略时说,印度的政策是通过谈判和一切其他和平手段消除侵略。他说,“我们无数次说过,我们不会发动战争来消除侵略”。我们的切身需要是使和平加强。
    他提醒他们说,印度是一个拥有数亿穷人的国家。我们的资源也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拟订发展计划。因此,我们采取了计划进展的途径。他还说,如果要使我们的发展计划不受危害,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奉行和平政策。
    梅农说,印度由于是一个贫穷的国家,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
    他说,凭这一点,就能够使我们实现使印度繁荣富强的梦想。
    【印新处新德里20日电】梅农19日在孟买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印度的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是互相联系的,不仅符合印度的最大利益,而且也符合世界的最大利益。梅农说:“虽然西方的许多人,还有这里的一些人都试图逼政府加入战争联盟和战争”,他的政府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谈到“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侵略”,梅农说,这两个国家都辜负了印度的信任。
    他指出,过去,“甚至在英国人统治的时候”,印度的边境从来没有派军队守卫过。
    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占领我们的领土的。
    他说,在这两件事情上,印度都在设法避免战争,并且用它所掌握的一切办法来“通过谈判和外交活动”收复这些领土。
    他说:如果这一切都不成,“那可能就必须采用其他某些办法;但是,至于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和如何来采用这些方法,必须由政府去决定。”

【印度报业托辣斯18日电】今天比哈尔开始投票,这是印度第三次大选中已经开始投票的第三个邦。
    这次选举是在2月16日从西孟加拉邦开始投票的,今天该邦继续进行第三天的投票。
    马德拉斯邦的投票在今天间断了一天之后,明天将继续举行。
    除了少数事件以外,西孟加拉邦和比哈尔邦的投票进行得很平静。
    在西孟加拉邦大选的第三天,在一次冲突中,有六人受伤,其中三人是重伤。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3日广播】土屋清播讲:《关于对外经济合作预算》
    我国在今年度的预算中,有关于对外经济合作的预算总额是九十一亿七百八十二万日元,比1961年度的六十八亿三千二百九十四万日元,大约增加二十三亿日元。可以说是倾注了相当的力量。到现在为止,大至上进行了十亿日元的投资。其中最大的是对开发北苏门答腊油田的投资。此外,对菲律宾、印度、印尼等国也想使用这个合作基金来进行对外经济合作。
    另方面,对进出口银行的出资,在某种意义上,被认为是对外经济合作的一部分。在这方面今年增加了二百亿日元,是大量的增加。当然,经济界还是说不够的。可以认为,若是对进出口银行的出资增加,也就是间接地增加了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合作。
    此外,还有不能忽略的是赔偿问题。日本已决定对菲律宾、缅甸、印尼、越南等支付赔款。支付的赔款额在1962年度大概是二百九十二亿日元。这虽然是赔款,但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成是一种对外经济合作。可以看做是利用这笔赔款建立起日本在经济上的基地。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日发表了一条有关日本钢产量计划的消息。摘要如下:
    日本的产钢能力,预定在1970年以前要达到五千多万吨,即超过1960年的数字一倍多。有些人认为,上述目标,可以在1967年达到。另一方面,日本钢在美国进口钢中所占的数额,已经从1957年的3%增加到1961年的20%。实际上,去年输入美国的六十万吨精炼的钢,在数量上仅次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日广播】日本汽车工业界9日宣布了1962年度,就是从今年4月至明年3月为止的日本生产汽车的估计数字。
    据估计,不包括轻型四轮汽车在内的总产量为七十三万四千辆,比1961年度增加27%强。
    汽车的种类是,普通载货汽车十二万二千辆,比1961年度又增加8%。小汽车二十八万一千辆,比上一年度增加35%。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之音》开始对东南亚进行老挝语和泰语的广播。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这个广播将能使得那个地区的人民更好地知道和了解美国。

【美联社科伦坡十八日电】众议院在举行了锡兰历史上最长的一次会议以后,于星期六夜里通过了对阴谋叛国的人处以死刑的法案。
    这项法案将要追溯到一月一日,因而使得有可能对于在一月二十七日反对班达拉奈克夫人政府的阴谋中被定罪的那些人处以死刑。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宣传部昨天宣布一项决定,命令印度尼西亚各日报和期刊(安塔拉通讯社和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自二月十六日起把篇幅减半。
    据宣布,采取这个步骤是因为今年的白报纸供应「比较令人担心」。这个决定将继续执行到白报纸供应情况改善时为止。

【美联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一个探险队的队长约翰·戴斯少校说,这支印度探险队希望在五月底以前登上埃佛勒斯峰的顶峰。
    戴斯说,这支由十四人组成的队伍预计将在三月初越过提安博契,到达皮安博契的为适应环境而设立的营地。

【新华社雅加达航讯】据安塔拉报道,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一月十六日在雅加达签订了一项印度尼西亚向苏联购买I.R.T.2000型原子反应堆的合同。
    购买这个原子反应堆的钱是从苏联给印度尼西亚的贷款中拨出的。

【法新社仰光十五日电】缅甸对外贸易在一九六一年猛烈下降。去年进出口的最新数字表明,出口总值下降了一亿六千万缅元(约合四千万美元),进口总值下降一亿八千八百万缅元。
    在一九六一年中,缅甸出口了六亿七千一百万缅元的产品,而前年是八亿三千一百万美元。

【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经济部今天宣布,柬埔寨今年打算出口大米十万吨,大米的总产量估计将达一百三十二万吨。
    经济部指出:大米储存量足供国内消费,一切非法抬高米价的活动将严加制止。
    据官方统计,去年柬埔寨出口了二十万吨白米和碎米,大米产量达一百五十四万吨。